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的联想

(2009-08-17 18:29:57) 下一个


第一次理解“幸福”一词是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讲,你们每天坐在教室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么幸福呀!老师又从反面来解释幸福的含义,她说,想想看台湾的小朋友生活在“暗无天日,水深火热”之中,他们是多么的不幸啊!因为想像中台湾的小朋友常年见不到太阳,在齐腰深的脏水中每天行走上学,所以小时侯我一看到天上的太阳,干净的街道就感觉无比地幸福。

后来慢慢懂事了,对幸福的理解和要求就更多,更具体。五年级的时候,我幻想将来长大去大寨插队,修梯田,建水坝,做一个战天斗地的“铁姑娘”,然后去北京被毛主席接见,那该是多么幸福啊。正巧那年父亲和几个同事一路开着车去大寨考察学习,回来带了几个玉米棒,上面的玉米有白色,金色,紫色,黄色等几种不同颜色混合,甚是好看,我还拿了一个玉米棒到学校给同学看,这可是大寨的玉米,每个同学都亲手摸到了,我的幸福感倍增。不久,“四人帮”被打倒了,大寨什么都不是了,我又幻想当个居里夫人,做一个科学家,站在诺贝尔的领奖台上,那该是多么的幸福。上了大学后,幻想有一个白马王子来向我求爱,那该多么的幸福。工作到了北京后,六七个人住在一个宿舍,幻想要是有一间属于我自己的房子该多幸福。又后来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出国了,我又幻想要是有一天我能去美国该是多么的幸福。来了美国后,幻想要是有一栋自己的大房子,赚很多钱,有一个好丈夫,该是多么的幸福。当看到大部分同学都为人父母后,心想要是有天有人叫我妈妈该是多么的幸福。。。

时间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溜走,当我迈入不惑之年,却感到不惑更多,当年认为幸福的东西因为都已得到觉得原来不过如此,而未来几十年该追求什么才会感觉幸福?为什么当你实现一个目标后所得到的幸福感是如此短暂?更甚于当你追求到新的幸福的时候却将原来拥有的幸福失去了。

近期回国在京逗留期间,我看到弟媳(国家公务员)每天上下班很有规律,时间很充裕,工资虽不能跟美国比,但在北京也不差,供他们的房子没有问题,回家有小保姆做饭看小孩,弟弟也有可观的收入,于是我有感而发,对弟弟说,我很羡慕弟媳,次日弟弟说,昨晚他把我讲的话说给他太太,他太太很吃惊地问:那么多人羡慕大姐,大姐怎么会羡慕我?我有的她二十年前就有了呀。对呀,二十多年前我不就已经过着上下班很有规律,时间一大把,想到哪儿逛就到哪儿逛,工资虽然不能和现在的人比,但也吃穿不愁,虽然月底没钱了,月初就有了,所谓的“月月光”族,活得也还潇洒,可是那时我怎么就没有幸福感呢?

去年我的一个病人,是Google的第一副总裁,财务总监,不到五十岁就决定退休,资产可想而知。我问他退休后新的目标是什么呢?他说他要向Sergio(我们的共同朋友)学习,因为Sergio是他的心目中的英雄。我很理解他说此话的含义,Sergio是来自阿根廷的一个小伙子,不到四十岁,英俊,健壮,阳光,很会享受生活,他做梦都在想要是他能像这个总裁朋友那么富有,该多幸福,可是他的总裁朋友却把他当成了英雄。

所以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它不仅仅是我们追求的梦想,它更是触手可及。当你以一颗感激的,谦卑的心接人待物,你的幸福感会增多。若你常有幸福的感觉,你很幸运,很成功,若你常常没有幸福感可言,不必沮丧,其实不是你没有发现你的身上有很多令别人羡慕的东西,这些东西足以使别人拥有幸福感,而是你没有想到这样做,因为你的注意力全放在不幸上面了。当你感到自己很不幸的时候,请对自己讲,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庆幸自己的不幸还不是最糟。

愿我们都是幸福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梦里水乡1130 回复 悄悄话 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庆幸自己的不幸还不是最糟

读到有些句子,真是豁然开朗
秦垣川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good piece! I like it. Happiness is always relative. Once you reach a goal you have been striving to achieve, that goal becomes so trivial. You are no longer satisfied, thus not longer happy.For some people,that "drive" drives you to achieve more.Sometimes after a while and after you have achieve so much, you start to wonder: has this all been worthwhile? Then you start to envy those who live a simple life.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不同意,没悲哀和痛苦,能知啥是幸福吗?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坐下,静下心来欣赏MM 的好文就是幸福!!!!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一个活法.只要自己感到幸福就是幸福.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看贴要顶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改错!
而是实上,人生道路当中,没有悲哀和痛苦,那,就是幸福。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而是实上,人生道路当中,没有悲哀很痛苦,那,就是幸福。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你脚得好,就好。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幸福不是以物质来衡量的,有人一无所有,仍可以感觉幸福,有些人拥有很多东西,可仍然不幸福。还有不要和别人比,越比心理越不平衡,不过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脱离社会,竞争,进取都是积极的,只要不过分就好了。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也想知足常乐,但被骂不思进取,咋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