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寻人的经历

(2009-07-04 22:54:35) 下一个

去年我答应清明节陪母亲去她的故乡河南邓县(现改名邓州市)为已故多年的外爷外婆扫墓,邓县这个我小时候很熟悉的地方已经有三十一年没有造访了,最后一次去邓县是我十三岁初一毕业即将升初二的一九七八年夏天,那时我的舅舅以右派的身份从北京发落到邓县(他的故乡)已多年,在一家小工厂做技术员,一九七八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舅舅也应邀参加了,叶剑英主席提倡的攀登科学高峰的口号激励着每一个人,我舅舅给妈妈写信要我暑假去邓县,他要给我补习功课,他在信上讲他要做一个科学的梯子,让我踩着他的肩头登上科学的高峰,就这样我坐了十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舅舅身边,接受暑期补习。记得那时数理化的教材在书店很难买到,舅舅就用圆珠笔和复写纸,用他漂亮的正楷和符号给我编写教材,与我一同补习的还有一个年长我两三岁的小伙子,名字不记得了,当时他即将上高二。他高高的个子,梳个小平头,总穿一件白的确良上衣和一条蓝色的确良裤子,骑着自行车来找舅舅,他每次下车时总是用他那长腿一撑,车子就停下来,然后将车子靠在树干上,我们就坐在舅舅宿舍门前的院子当中支起的小木桌小木椅上学习,头顶有树木遮阴,耳朵听着蝉鸣,偶而我们闲聊几句,暑假就这样很快过去了,我离开了邓县,那个男生也就在我的记忆中渐渐消失了,直到去年准备回邓县扫墓前夕,我的记忆突然回到了三十多年前,那个梳着小平头的男生的影子突然在我的脑海里闪现,并且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三十多年过去了,他一切可好?考上大学了吗?还在邓县吗?若还在邓县,我从美国回邓县顺道看望他岂不一举两得,也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对,就这样定了,我要开始寻人,寻一个我十三岁在异地认识的这名男生。

寻人谈何容易,邓县虽是我妈的老家,但她十六岁当兵离开故乡已有半个世纪,和老家的朋友早已失去联系,我舅舅已去世,舅妈中风,连话都讲不清楚,更何况当年舅舅被平反落实政策后于七九年全家离开邓县,思前想后,除了网上寻人,别无它法。自从有了网络,人和人的距离被拉的很近,世界变小了,我们人和人的沟通更加广阔了,我从网上找到了邓县八一年上高中的八一一班同学的网站,这是一个非常团结和睦的班集体,同学遍布全国各地,还有在国外工作生活的同学,他们借着网络互通有无,分享着彼此的欢乐幸福和烦恼,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但我看到他们的交流,内心被他们深深的吸引,他们的版主陈丽颍女士非常热心地邀请我加入他们的交流,很快班上的同学都在帮我找人,而我唯一的一点记忆就是:当时这个男孩的爸爸在县委,妈妈在民政局,家里五个孩子,他最小而且是唯一的男孩,好像姓赵,但不确定。没几天我就收到这个班刘长宝和李俊同学的回复,他们分别在市政府和市中医院工作,都有机会认识三十多年前的老干部,他们查到的结果都锁定一个人:赵小兵,现在深圳工作,他的父亲当年是邓县的县委副书记,妈妈那时在民政局工作,家里有四个孩子,他最小且是唯一的男孩,他父母退下来后已搬离邓县。这个结果和我的记忆是多么的吻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拨了赵小兵表弟的电话,因为这是唯一的可联系到他的号码,当我语无伦次的介绍我自己的时候,当我描述我十三岁的记忆的时候,他表弟(后来才得知是深圳公安局的)对我的故事很怀疑,他没有给我赵小兵的号码,只说过几天等他联络到他表哥后让我再打电话给他。我焦急地怀着期盼的心情等了两天,可是电话的另一头告诉我,赵小兵不认识我也不记得我。这怎么可能,我明明记得有这么一个人,他怎么可能不记得我,我愈发想知道事情的真相,于是通过李俊同学得到了赵小兵父母的电话,他的妈妈告诉我她已听说此事,但她不知道我舅舅本人,只记得她儿子曾经跟老师补习过,他妈妈还讲赵小兵打电话让妈妈帮他回忆是否记得有我这个人,我失望地对他妈妈讲我可能找错人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十三岁的印象毕竟太浮浅了,也许是我的大脑的记忆出了问题,在我临放下电话的时候,我问小兵的妈妈是否认识肖友林叔叔,他曾是我舅舅最好的朋友,他妈妈很兴奋地说,肖友林也是她的好朋友,看来又有希望了,我辗转找到了肖叔的电话,向他打听当年舅舅给学生补习的情况,他说舅舅当时曾给三个人补习过,他们分别姓赵,王,魏,都是肖叔给介绍的,这三人的父母都是肖叔所在县委的同事,而舅舅是右派,所以肖叔没有给这三人的父母介绍舅舅的真实身份甚至姓名,只说他是个好老师,姓黄。

于是去年在我去邓县肖叔家里拨了赵小兵的号码,他已经知道我在那里了,是肖叔告诉他妈妈的。我期待他会讲他记得我,记得我补习时总穿那件粉色和灰色交替的格子短袖,但他说他不记得我,只记得黄老师和在院子的小桌上补习的事。我好失望,赵小兵感觉到了我的失望,他也为自己不记得我而难过,不过我们约定来年回国时一定去深圳见一面。

一年转眼到了,近期我带着两个女儿经香港去了深圳,见到了赵小兵,我望着他的脸,试图想从他英俊成熟的脸上找到三十多年前的影子,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他的太太和他大姐,他们的真诚与热情包围了我,之前我有些担心他的太太会多心,甚至曲解我的初衷,看来这担心是多余的,他太太一再对我说她对我能在时过三十多年来看望已经不记得我的她的丈夫,非常感动,她说她看到我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感动,我们谈了很多,几乎在抢着说话,因为时间太紧,恨不能在那短短的两小时把过去三十多年的生活全部讲出来,在和他们道别后回宾馆的路上,我望着车窗外,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心里想,世界上真挚美好的情感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只是因为忙碌,因为距离,因为害羞,因为怕付出等等让我们错过了许多美好的感情体验,而这种情感超越了儿女私情,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温暖和感动,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让我们抽出一些时间,挖掘我们内心最纯的情感,关心我们身边的朋友,做一个精神上的富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onlinda' 的评论 : 我现在就想寻你,下次开会一定露面啊 !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个非常怀旧而且远期记忆特别好的人,我记得小时候的许多事情和儿时认识的许多人。自从有了互联网,我找到了好几个童年和少年时的朋友,也发生过与你一样的故事, 就是我记得他/她而他/她不记得我。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确JJ长的真福气!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故事,我也想有一天找回过去。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让我们抽出一些时间,挖掘我们内心最纯的情感,关心我们身边的朋友,做一个精神上的富翁。”---你说的话总是那么有道理,深有体会。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在金钱权势重于一切的俗世上,这么重乡情友谊和过去的一点点缘份,难得!
周末问好!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80年进高中,82年进大学。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9311
秋水篇 回复 悄悄话 真挚,动人!!看后感触颇多。。。。。。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eedee2kcn ,texas2006 ,流云朵朵,你们的留言让我感动,我以为我不多的文章不太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但你们的肯定给了我更多的信心,我只是把我认为值得写的东西与朋友分享,如果你们有感动我就成功了,再次感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分享,人生总是那么有趣,当生活安定平和的时候,总会有些往事,甜蜜蜜地像游丝般从脑子里钻出来,让你不得不打破安静,沿着那幅黑白画面往深处走……

当你从黑白照片里走出来,走进彩色的世界,时光似乎在倒流,因为那种追求美丽的心情从来就没变,从来就没有被自己被生活忽略。

如果我们非要给生活这个那个定义,为什么不说,寻找童年的足迹,也是最灿烂最动人的生活。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真不容易!
deedee2kcn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文章不多, 但都写得很好看. 姐姐也长的很福气, 皮肤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