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南之行 (三)-丽江

(2009-03-03 10:05:15) 下一个

结束了大理之行,我们三人乘坐面包车来到了丽江,一路空气新鲜,满山遍野的稻田和山茶花,视野辽阔,远处看到因为太阳的折射而闪着有银光的河水与湛蓝的天空连成一片,那就是丽江。我们住在离著名的“四方街”五分钟步行的一家宾馆,非常方便去四方街采购和品尝各种当地风味,令我惊奇的是这里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通宵达旦,从他们的举止穿戴和语言,看得出是高素质的人群,并且还有很多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这里的餐馆,咖啡厅,酒巴装簧的都很有异国情调,温馨浪漫,古朴高雅,导游告诉我这里有好几家店主都是外国人,我们那天吃晚饭的餐馆老板就是一个德国人,几年前他来这里游玩,爱上了当地一个姑娘,就和她结婚在这里开了这个餐馆,四方街最中心的一条街非常有特色,这条街其实不能叫街,是条河,大约十来米宽,河两边都是二层木制小楼,现在都做商铺用,我们坐在二楼的包厢往外看,似乎有和对面二楼的游客伸手可及的感觉,这使我联想到过去住在这里的年轻人,借着仅十米之隔的河,在自家小楼里互相对望,唱情歌的浪漫轻松的场景。

除了四方街,还有一个值得游览的地方,名叫“涑河小镇”,距四方街开车有四十分钟的路程,它是古时候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以前中缅之间的生意往来就是靠着这条窄窄的茶马古道进行的,涑河小镇是那时的商人在途中歇息的地方,这里空气清新,街两边是各式各样的小店面,街的一边是一条很浅的用石头凿的水沟,是从玉龙雪山流下来的泉水,清澈见底,就在店面前,贯穿整条街,行人口渴,就可直接饮用沟里的水。整个镇子的街道都是用当时最好的石砖铺路,路面设计的有倾斜度,便于冲洗街面,环顾四周,依山临水,房舍都是当时的木制结构,错落有致,好一个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在一个小店面前我们来到一个老太太摆的地摊,我的洋婆婆很好奇,心想这中国老太太至少也七八十岁了,仍在做生意赚钱,就上前跟她打招呼,我这个翻译此时无法为她们服务,因为那个老太太讲的一口当地方言,对我简直又是另一门外语,很快我看到她们在用肢体语言交流了,我婆婆指着自己,伸出七个手指,再伸出右手五个手指,她七十五岁了,那个老太太马上点头表示懂了,接着这个老太太指了一下自己,伸出九个手指,再伸出右手五个手指,我的婆婆惊讶的张着大嘴,双眼朝天,My God! 真难以想像一个九十五岁的老太太如此健康,活动自如,头脑敏捷,不忘向我们展示她的商品,我婆婆至今还在对她的朋友们重复叙述着她的这次见闻。

如果说大理是白族人的家,那么丽江便是纳西族人的故乡,当我介绍丽江的时候,不能不提到纳西族和纳西文化。纳西人有自己的文字,音乐和医药,藏红花被他们认为是神药,可治百病。“东巴文”和“哥巴文”指的是纳西的象形文字和音乐,均属“东巴文化”,东巴文的文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留的最完整的象形文字,所谓“活着的象形文字”。这里还有一个被称为“女儿国”的摩梭族人,女儿国意思是女人的王国,一个母系社会的世界,虽然他们被归为纳西族的旁支,但他们和纳西人的生活风俗又截然不同,他们实行“走婚”,也就是不结婚,只发生一夜情,一个女人有不同的走婚者,这些她中意的情人只在晚上出现,白天必须离开,所以小孩出生后不知道他们的父亲是谁,“父亲”这个词在摩梭族的字典里是找不到的。我不禁又感慨当我们的物质水平如此发达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和情感是否比那些落后的地区和人群更幸福更快乐呢?那些只实行走婚,发生一夜情的摩梭族的女人她们也会为情所困吗?

丽江的最后一站是玉龙雪山,海拔应是上万米,常年积雪,云雾寥绕,只有在雨后天气马上转晴时(这种机会非常少)才有可能看清楚玉龙雪山的真面目,据说只有看到玉龙雪山的人才是运气的人,那天我们去的路上就下起了毛毛细雨,虽然有些失望,但当我站在这雪山脚下眺望那云和雾的时候,眼前闪现的是导游告诉我们的有关玉龙雪山的故事,玉龙雪山是青年男女爱情的像征,有多少年轻人在这里山盟海誓,地久天长,更有很多年轻人在这里殉情,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情绝唱。


离开玉龙雪山,在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返回丽江的途中,导游指着一个叉路口说,如果车子往那个方向再开一百里就是香格理拉,Shangrila, 一个神圣的净地,人世间的天堂,我问导游能否就往香格理拉的方向开,既然来到这里,我岂能和香格理拉擦肩而过?导游讲虽然这里距香格理拉仅一百里,但全是盘山公路,车子开的很慢,要半天时间才能到达,光路途往返就是一天,而我们下一站的西双版纳机票是不能推迟的,导游看到我面带遗憾,就安慰我说,其实我们现在就已经在香格理拉了,她说香格理拉是一种感觉,如果你现在感觉到你已置身于繁杂的人世间以外,那你就在香格理拉了,我再次眺望车窗外,灰蒙蒙的天,夹杂偶而飘过的毛毛细雨,一望无际的山川和草原,这里除我们的车以外看不到任何一个由人制造的东西(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整个盘山路上没有看到第二辆车子和游客),我在心里回忆着导游讲给我们的故事,那是抗日战争时期,一架由美国派来协助中国抗日的战斗机在这里坠毁,机上的美国飞行员成功跳伞,坠落在我眼前这茫茫山川里,当地纳西人收留并用草药救活了他,从此这个美国士兵爱上了这片世外桃园,并记录和发展了中/藏草药,成了一名为当地人治病救命的医生,所以当你有机会来到这里,看到当地有人长得像混血儿,不用惊讶,他们一定都是他的后代。此时此刻我已真实地感受到了香格理拉。

在丽江我不止一次地想到了我曾经非常喜欢的一个人,她就是著名作家三毛,当年她和荷西在非洲撒哈拉沙漠的生活我猜想一定和纳西族人相似,逍遥自在,四处为家,我甚至在四方街上看到一个二十来岁的外国姑娘,背着一个大大的行囊,长长的头发飘过腰部,这不就是三毛吗?她的荷西在哪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怎么都看不到了
以偏盖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极.八卦去了香格丽拉,但没去西双版纳. 感觉云南好玩的地方太多,人又热情好客,确实值得一去,多去.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敢当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我给你写过一个留言,但似乎你没有收到,在此再向你表示感谢。
032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谢谢JJ, 我下月就带父母去.回来再向JJ汇报.再次谢谢!!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mm走西口一再提醒大家千万记住要坚决抵制购物,很有道理。其实不光是购物,其它方面也会处处有陷阱,比如门票、停车费、导游费等,这是我游完石林大理丽江的感觉,其它地方也差不多。这些地方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都令人流连忘返,长期以来民风纯朴。但过分地追求旅游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其它方面。事实上石林大理都在失去特色,丽江也快了。东巴文化以及正如mm照片所展示的束河古镇特色仍然具有吸引力,不过在那里你还可以看到那块写着“束河古镇”四个红色大字的崭新的巨石,以及古镇边上不断扩展的人造“古”镇 --- 铺在路面上的崭新石头和同样崭新的房子。这些人为雕琢的景观正在改变丽江。所以,想去丽江的朋友赶快去看,再过几年面貌也许就不太一样了。

正如南美哥斯达黎加和世界其它一些地方一样,云南发展生态旅游应该很有潜力。比如,相互平行的怒江和澜沧江之间有雪山和许多山间湖泊,当地政府已经鼓励游人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探险,如发现新的湖泊,可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有野心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我们可以下次约着一起去,怎么样?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杨洋告诉我,丽江是个非常浪漫的地方,不去可惜了。至今都没去。
Bali 回复 悄悄话 mm走西口,谢谢你哦。不过我没有开博因为其实我不太会写。只是我这个人,意见多多,看到好的坏的都忍不住说几句。看你们写就很高兴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我给李丽打电话时,告诉她美国这边有很多人要去,让她报个好价钱,她一口答应,所以当你们打电话给她们时,就说是我的网友,那个带着中国妈和美国婆婆的“金花”向你们推荐她们的。最后再次提醒,当被拉到购物地时,身上不要带钱包,否则你是挺不住的,就像我一样,回来后看着这些东西就后悔。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有兴趣去云南的网友,我已和昆明的总导导游联系上了,她叫李丽,手机是13888641958, 她负责给报价及安排各个地方的导游,报价中含午餐,不包晚餐,你可要求不吃她的午餐,导游当天将午餐费退给你,这样你可随意选你喜欢的餐馆就餐,导游也会提些建议。我的行程是昆明,再火车卧铺去大理,在汽车去丽江,在飞去西双版纳,再飞回昆明。我最喜欢大理和丽江的导游,后者我还有她的电话,她叫杨玉林,手机是:13988858832, 若有人只去丽江,就不必通过总导游,可直接找她。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你的名字我在文学城见过,并且是我喜欢的作/读者,等闲下来要去你的博客里好好看看,很高兴你也去了丽江,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你提及的桂林是我大学五年级毕业前夕去的,风景是好,但那时天真的没有任何感想,只记的有很多游客,你说让我忘记我自己,爆些料,我觉得很好玩,我相信你和我一定很相似,总是很难忘记自己,心里有很多料,但爆不出来,郁闷。
Bali 回复 悄悄话 mm走西口,写得真好。丽江是我国内玩过的最过瘾的地方之一,那次去我们住在古城里。丽江古城和桂林的西街和湖南凤凰蛮相似的,但是因为那条弯弯曲曲的围着古城的小河,我觉得丽江古城更美而且民风也更朴实。丽江周围的自然景色象玉龙雪山呀虎跳峡呀比起其他地方又是高出一截。现在要去看你写得石林,不知道你的印象是否和我一样,我是觉得那个地方商业化得不可救药。

忘记你忘记我,爆点料给我们大家开开眼界嘛?

bxz2000等要去丽江旅游的朋友,有兴趣的话可以查查ctrip.com,很多资料游记,完全可以自助游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pe0000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谢谢所有对我的文章回应的网友,云南这个特别的地方吸引了那么多的人,让我们流连忘返,是否我们都在寻找一个净地,一个世外桃园?
tape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伴游过丽江两次,读了你的文章很感亲切.你写得太好了.
032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J, 我下月初去,太及时了。再次谢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各位网友,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对云南的兴趣,我已发email给云南导游,等她回信确定她的号码没变,我立刻把她的信息放在这里。
032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带我爸妈去,也请JJ给个总导游的电话,要是JJ还保有你的行程文档和报价也请发一分给我:fuxing210@yahoo.com ,多谢!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很不错啊!最好再来点吃的东西的照片,一想到吃的就食指大动。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玩儿!老人家还在榨油呢!
很想过去玩玩!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丽江古城每逢停电停水的时候,丽江古城的很多小餐馆基本都是用古城里面的河水做饭给客人吃的。这个是在古城人人都知道的。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游记。想今年夏天带我爸妈去昆明-大理-丽江走一趟, 预计20-30天的行程。请mm给个总导游的电话,要是mm还保有你的行程文档和报价请发一分给我:bxz2000@hotmail.com ,多谢
阿肥要减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这莫快的回复。 请mm给个总导游的电话,要是mm还保有你的行程文档和报价请发一分给我:woaitravel2008@hotmail.com ,多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很高兴你有和我一样的感觉,我也有那种永远呆在那里的冲动。但愿我们都有机会故地重游。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想听听你的故事,谢谢阅读。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小小草的评论:
真羡慕你能住那么久,我最怀念那里烧烤的鱼和炒山药片。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t的评论:
很高兴你还没看腻有关云南的游记,再次感谢,本来想发芯信给你,通知阅读这一篇,结果你已先看了,我还有最后一篇西双版纳的游记,提前欢迎阅读。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肥要减肥的评论:
要自己一家人成团,不要和别人搭伙,费用略贵一点,但完全能承受,我还保留有这位总导游的电话,若你愿意,你可让她给你报个价,(不要包饭,这样你可选喜欢的餐馆,野生蘑姑火锅我最喜欢),她负责给你找各地的导游,所以你每到一地,都有司机导游跟随,由他们安排你的住处(要求四星级酒店即可)和游玩的地方,但千万记住要坚决抵制购物,我虽有思想准备,但还是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多玉,结果一回来仍在抽屉一次也没带,最近还被小偷入室洗劫一空。
阿肥要减肥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游记。想今年夏天带我爸妈去昆明-大理-丽江走一趟, 预计10-15天的行程。想问问mm你们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大概预算是多少?我妈妈有时候心脏不太好,你带两个老人这样跑一趟,不知道他们觉不觉得累?去雪山有什莫高原反应吗?
rbrt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但是“忘记你忘记我”讲得有道理。一个地方呆一阵子,感觉就不一样了。还是走马观花好。读丽江行,看照片,坐在靠椅上旅行,也很有意思。
青青小小草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喜欢丽江的束河古镇,我曾经在那里的一家民宿客栈住过一段时间,很幽静。前几天和那家民宿的老板通话,他现在想出售他的生意,不知我以后去是否还仍然能住那里。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丽江住过1年8个月,专门辞职去的,住久了你们就知道丽江的各种多元了,不说了,怕扫兴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去过, 是个让人难忘的地方. 如果不是还要养家糊口, 真想在那里住下, 不再离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