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你的仇敌-吴京华枪杀三位同事有感

(2008-11-21 01:57:10) 下一个
爱你的仇敌!




近来我们住在湾区的人,尤其是是华人,都在谈论发生在上周五(十一月十四日)因为公司裁员而引发的枪杀公司老板和同事的命案,那天上午凶犯吴京华所在的小公司因经济问题裁员,解聘了吴京华,谁都没有想到下午当他返回该公司约谈公司的总裁,副总裁以及人事部门的负责人的时候,他一连枪杀这三人,自己也于次日报警自首,啷铛入狱。当我于上周六听到这个让人震惊的消息时,我很费解,这个吴京华,四十七岁,资深工程师,家有妻小,丢了工作,可以再找,何必去干杀人偿命的事呢?我相信不但是我,有很多很多和吴京华有着相似背景,从中国大陆来美,奋斗多年,小有成就,人到中年的人都会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吴京华走了这条不归路呢?过去的一周就是带着这个疑问渡过的。


昨天上班的时候,我的一位病人告诉我,她和她先生曾经和吴京华同租一栋房子,她先生更是吴在Santa Clara University 的同班同学和多年的老朋友,她和她先生都很惊讶吴京华能做出这样的事,从这位病人的描述中,我对吴有了一个大概的,进一步的认识。吴京华来自于四川省的一个小县城,天资聪颖,努力好学,七七年恢复高考后不久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他应该是七七或七八级的),北大毕业后不久,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北京招聘工程师,当时几千人应聘,吴京华以其出色的表现被选中,继而被派到德国工作,六四前后他又被西门子公司派来美国工作,后来西门子裁员,他就去了“Santa Clara University" 进一步深造,拿到该校的硕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几家大公司工作,成为资深电脑工程师,可以算得上成功人士。在他就读 “Santa Clara University" 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干部,因为比大多数在校生年纪大,大家都尊称他大哥,他也的确有大哥的风范,很乐意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在他刚被西门子裁员后,他还对朋友讲,“裁员没什么,大不了去餐馆干,正好利用这个时间读书”,在后来所经历的几次裁员,他都以乐观,平常的心对待,所以熟悉他的人都不能理解他为什么这次以如此激烈的犯罪手段对待裁员呢?


当我听完关于对吴京华的陈述之后,我觉得他不再是我想像当中的或是电影里的冷酷惨忍的凶手,在他杀人之前,他的经历和我们许多人是多么的相似,从一个偏僻的县城考进北大,又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确切的说是上周四),他一直都是父母,家人的骄傲,当我们今天在费力猜测谈论吴京华的犯罪时,我们谁又能保证自己就不会是下一个吴京华呢?因为在他犯罪之前他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和很多人的猜测一样,我在猜他在进入这个小公司之前一定是抱着极大的期望,可事与愿违,听说他不是被公司裁员的,而是被解雇的,不但没有等到公司上市,就连基本的职位也丢了。可以说他心中对公司的老板充满了仇恨,因为是他们破碎了他的梦想,也许他们还做了许多对他不公正的事,他视他们为仇敌。

做为吴京华的同龄人,我们都还记得小时候常看的样板戏中的一句唱词“血债要用血来偿”,以牙还牙,是我们从小就懂得的报复仇人的方式,我在国内时,虽然没有什么仇人,但遇到看不惯的人也总是横眉冷对,来到美国后,大约是十四五年前,在一次基督徒布道会上,有幸听了著名的学者远志明的传道,很多有关耶稣的道理我听的云里雾里,但有一句话震撼了我的心,这句话是“爱你的仇敌”,他说要以耶稣的爱去爱你的仇敌,我向他提问:“若有人拿着刀子捅你的时候,你还能说我爱你吗?”, 远志明先生说,“是的,你仍要说我爱你。”

“爱你的仇敌”,多少年过后,我渐渐开始明白,当你对你的仇敌说我爱你的时候,你们双方都赢了,你的仇敌因为你的大度而有所收敛或重拾对你的信任,而你因为原谅了你的仇敌而释放了自己,同时也给了自己更多的生存空间和机会,倘若吴京华懂得“爱你的仇敌”,也许他就不会害了“仇敌”,也害了自己。

所以让我们尝试去爱我们的仇敌吧,让我们的心里多一些原谅,包容,忍耐,让那些仇恨,报复的念头离我们远去,为别人,也为自己。

mm走西口于美国硅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yang的评论:
很久没有看我的旧文章,今天偶尔翻看旧作,看到很多跟贴,包括你的,很感动,谢谢支持。关于你问的问题我恐怕不一定有机会问远志明先生,但我从他的讲道中可以猜的出他的答案,他会去爱这个敌人的,这是从人性上做不到的,但神会让他做到的。做到了,受益人是他自己,因为他可以从仇恨中解脱出来,过正常的生活,你说呢?
dodododo204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这样觉得, 看上去, 吴不是一个不理智的人, 这次是被逼到墙角了.
boyan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几篇大作,文笔流畅,句句真情,很是感动。 但对吴京华此案有些不同看法。 首先声明我对此人此事一概不知,但一个有家室又经历过风雨的人(你文中讲, 他已经有过几次裁员经验), 不是做的太过分, 吴也不会采取极端做法。 正如俗语讲---一个巴掌拍不响。

至于远志明的爱敌人说, 如有机会代我问个问题“有人强奸她太太,他还会爱那人吗?” 请原谅我的尖刻。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其他人的看法也有同感: 我们不是圣人,不大能做到爱伤害自己的人。 但惹不起希望可以躲的起。
当一个人走背运的时候,恶性循环的负面力量不可低估:持续的水滴不是也可以把坚硬的石头滴出个坑来么?也许像远志明这样的传道学者周围团聚着一群正面的人可拉拔走背运的人一把,姑且不管是否必需信某种宗教。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爷的评论:
这样可以让千千万万的其它老板,别去卑鄙地抢别人的希望。这才是大爱。
==========================================================
maybe, if you are superman, because there is a huge price you had to pay.

==========================================================
没有足够的原因的,去改变态度而爱你的仇敌,和去无缘无故恨你所爱的人一样,是不可能的。

爱to 你的仇敌 is not equal to 爱 to your friend and family, I think, it mostly = forgiveness, or simplely not fight back.

You may forgive your 仇敌, but impossible to like your 仇敌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Thats correct, MM, I did exactly what you suggested. My defence is effective and approperate. My boss drop down the case finally. Everything move on.

I came home early today, very happy, cooking one dish after another...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没想到. 有空来我的空间看看. http://silverbanana5.spaces.live.com/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捅老板一刀,也可以是爱。这样可以让千千万万的其它老板,别去卑鄙地抢别人的希望。这才是大爱。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这就是我的观点。
Bali 回复 悄悄话 Agree!

One has to look at the big picture in life. Life may be hard at the moment but if you are able to look at the big picture, and if you are able to keep your faith, you will find that you are doing quite Ok on the balance. Compare to most people on this earth, Wu has had a fortunate life, from every angle. He let the greed and selfishness take over.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受之有愧,我其实本性也是争强好胜,是非分明,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去教会后,我才发现很多事情都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学得能容忍别人,心胸变的宽阔了,对于那些专拣软柿子捏的人,你就让他捏,但你要向他表明你不是糊里糊涂,而是你愿意吃这个亏,一次两次后,他就不好意思了,同时他也会对你的为人另眼相看,所以中国有句俗语:吃亏是福。你因为有能力他才想捏你,你若什么都不行,他还懒的捏你呢,你说对吗?祝你有个好心情。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老板断断徐徐审了我一天了,累死了!下礼拜还要变法的审核,随他去吧!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您的回复和分享,您是做的好,我是说的好。我只是觉得恨让自己更添烦恼,不仅被人伤害,而且还被恨自我消蚀。所以不如宽恕。也给自己省点心神,毕竟年纪一把了。

中国人在外,常常遇到“柿子专拣软的捏”,这两天我正好遇到这种事。公司的事不顺利,。。。。。。不用说了。昨晚就是睡不着,今天也水米没打牙,临睡才有点胃口。希望这事早点尘埃落地。
我还是感恩,不是为受磨难,而是为神给我的功课,让我学会很多的东西。相信神必有他的美意。

人在这种境遇,好像特别的柔弱,特想靠在哪歇息片刻,或找个善解人意的朋友,像mm走西口,借您的博发发心里的郁闷。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怀才不遇的人多了去了。做人还是要学会能伸能屈才行。

比较同意流云朵朵所说的:“爱你的仇敌”,我现在做不到,也许将来也做不到,但有点我可以做到:我会离仇敌远远的。

惹不起总躲得起吧。
sillybird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能有報導盡快告訴大家吳的真實心聲。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吴是独胆英雄。所为痛快。更多的人是为他可惜。这事要是放到hollywood的电影里还真没准就是一个铁汉的故事。在这个社会上吴如果学会处事柔一点, 忍一点,也许就多了一个老印一样的圆滑的人,少了一个铁汉吴。祈祷对吴以后的日子不要太残忍。祈祷吴能够生存下来。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的来访,祝感恩节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爱自己的仇敌的人。不过,舒服了敌人,累死了自己。。。
雁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虹下的约定的评论:同意彩虹的观点.无论如何爱你的仇敌,只会招来更糟的待遇.唯一能做的只能自己舔伤,能躲就躲的远远的.不能躲的就只能忍.古今中外莫不如是.吴大概是到了极限.即使是境遇一样的人,性情不同,处理的方式都会不一样.因而也没有什么好谴责的.既然仇敌可以爱,为何对羊不宽容呢?不在其境,不解其遇.谁就敢说自己做的肯定就比他好?我们只能吸取教训,好好保护自己和家人.
cc99cc99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教的中国人, 我接触的, 大都从某种目的入教. 现在, 也看不到, 有什么被教义感化的多好. 贪小便宜, 爱找捷径. 怎么教义里没教,他们怎么先爱别人,不斤斤计较吗?
彩虹下的约定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爱我们的仇敌很难,无论对方是否领情,但我们要过我们自己的那一关,使我们自己先柔软下来,接受一些事实,避免伤害别人伤害自己。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讲的好,今后在教育子女上,在教他们做一个成功的人的时候,成功并不代表有个好成绩,好学校,好工作,还要让他们学会怎样做人,做一个情商高的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你的境界很高,这也是我想要达到的,当我遇到难题,难事或不友善的人,我常常想我不要因为他/它们而改变我做事的态度,当我的有些患者来的时候因为病痛或精神压力等等对我态度很不好的时候,我还是平心静气尽我所能照顾他们,百分之百的灵,他们临走时都变的友善多了,这种耐心和爱心不是我所能做到的,是从教会那里得来的。所以我觉的当我们来美多年,吃穿不愁,物质上已经满足的时候,要多追求精神上的依靠,物质是没有止境的,就像吴京华,倘若他多把精力放在精神上的追求,少一些物质金钱的追求,也不至于把自己搞得那样被动,也不至于为了工作而去杀人。当然对那些年轻事业正起步的人,精力多放在物质上,是完全有必要的,我只是想说,当我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不要忽视我们在精神上的需要。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
谢谢你的贴,我非常同意你第三句话,人性是恶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有信仰,这样我们在信仰的教导下少犯点罪,所以信仰基督教的人比没有信的人心里平安多了,倘若吴京华是个基督徒他也许不会有今天的,当然我在这里不是来传道的,至于你的第一句话我不同意,我的圈子里的朋友都在讨论此事,一个律师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后专门发了几封信跟我探讨此事,因为我们都和吴京华的年龄,经历,背景,生活状况很相似,经过探讨,得出教训,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新罗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足够的原因的,去改变态度而爱你的仇敌,和去无缘无故恨你所爱的人一样,是不可能的。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雁鸣的评论:
you dont need to care if your 仇敌会领情

If you forgive your enermy, you are released from hatret.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 it is connected,
why he will 失去理智 to kill? what might help him change mind at that moment?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I heard this also

If you lost your money,or your friend, you indeed lost a lot, but if you lost your faith, you have nothing left.

Faith, is the corner stone, just hang in there, and keep your hope in future.

Its not easy, business downside, high presure and stress at work, be strong and dont lost your heart
lumao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feel frustrated, or to be cornered by"enermy", I try to say thanks God for this. Trust God there is a reason and there will be a good plan behind this.

D.De Haan said, The lessons we learn from our failures are lessons that help us succeed, and if we are wise and we heed them, then failure is just what we need.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觉得很可惜,有的人智商很高但情商低,遇事会走极端。
很久以前听一个同事说,我们在教育孩子上是不是应该考虑这个问题,教他做一个会处事的人重要还是教他在学习上拔尖重要。很多时候,做一个让人喜欢的人,容易和人相处,荣辱不惊的人,也许远远比做一个学术权威更重要。
在这方面我觉得宗教倒不乏是一种另类的心理治疗,遇到挫折,心灵脆弱的人常常感到被世界抛弃了,没有人爱他们了,这时有人说上帝还爱他们,永远会照看他,那么他们会好受些,很多都可以走出来。虽然我不信教,但我觉得生活中人有时还是需要一点阿Q精神的。
雁鸣 回复 悄悄话 胡言乱语.如何爱?你逼自己去爱是不难,但是你的仇敌会领情吗?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柿子专拣软的捏!不要自欺欺人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曼城一线牵的评论:

痛快之后就是无限的痛苦,而且一家人都得陪着,所以让我们做个有理智,有智慧的人,祝福你。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你的想法和我最初很相似,一直到我得知吴京华的一些情况后我才觉得他其实在出事之前跟我们一样,有些文章讲他有很多地产等等,其实这些也都是我们所追求的,来美这么多年,所谓的美国梦实现了,物质上已经很丰富,然而精神上的追求是必不可少的,在所谓功成名就之后,我们是否应该在精神上做的更上一层楼呢?
ywz2008 回复 悄悄话 赞!说得有理。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你因为原谅了你的仇敌而释放了自己,同时也给自己更多的生存空间和机会.整篇文章,这句话最吸引我,似乎很有道理.身在异国它乡,遇到坎坷,是那么无助,什么法律啊,人缘啊都是别人的,有时真觉得绕不过这个坎,做个卢刚,杨佳痛快痛快得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已经在杂谈留言。妹妹是个善良宽容的人,爱自己的仇敌,能想到这一层就不容易,真做起来多么难!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爱你的仇敌”,我现在做不到,也许将来也做不到,但有点我可以做到:我会离仇敌远远的。因为我是个没出息没能耐的人,我唯一的办法是躲避伤害自己的人,因为我有家有孩子,即使事业上毫无建树,我知道我做好一个女人的本份,也是一种成就感。

但吴京华不行。他一向优秀,如果没有你这篇文字介绍,我不知道他有那么出色的过去。这些天其实我一直在关注大家的各种发言,试图站在吴的角度去想他为什么会这样做,特别是报道出来,说他拥有多少房产地皮,我更有点想不明白,究竟是什么逼他这样做,因为中国人一向温和,不喜欢惹事,特别是出国后,远离了丛林(人口资源少的国内),赤手空拳来美国,过上了小车别墅的生活,在国内,虽然现在富裕了不少,人大多数人还在为1000多块人民币挣扎,有这么巨大的对比,还有什么不心满意足的?

人总是习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维。一向优秀的吴京华,在美国也毫不逊色,咱们往细里想想,是不是他在公司与人相处出现问题了?或者这些次贷危机让他经济出现危机了?……所以,他才会那么耿耿于怀他被开除,他才会那么气愤难平他的上司。

杀人不对,无论如何,人家怎么做错,罪不至死,走极端不仅是给自己和别人的家庭带来不幸,他现在在监狱里呆着就不难过吗?带着脚镣手铐、失却自由比死好多少?

爱你的仇敌,爱不了就走远点嘛,退一步海阔天空,再说,这么优秀的人总有留他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