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蝶梦”观后感

(2008-08-10 14:15:50) 下一个
“蝶梦”观后感


最近在湾区观看了由飞扬艺术团推出的仅此一场的舞台戏“蝶梦”,由国内著名的艺术家林洪桐先生任导演,湾区的才女曾宁女士做副导演,著名舞蹈老师姚勇编舞,由生活在湾区的,曾经都是国内一流的表演家,舞蹈家出演的,集话剧,舞蹈,古装戏等一体的大型舞台剧,故事梗概是讲古代的哲学家,思想家庄子十年寒窗学有所成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后,发现母亲早在三年前为他娶了善良年轻漂亮的秀儿为妻,秀儿仰慕丈夫的博学多才,愿空守三年等待庄子,庄子回来后一心致力于到处传播他崇尚自然的思想以及他的哲学观,无暇照顾秀儿的情感需要,有一天楚国的王子楚公子奉父皇之命请庄子出山,去朝庭为楚国做事,庄子不为所动,宁愿在家乡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他回避了楚公子,秀儿只好以主人的身份接待了楚公子,楚公子对秀儿一见钟情,但碍于秀儿的身份,楚公子只有将爱强压在心里。一天庄子外出,看到一年轻寡妇在丈夫坟前用扇子煽坟,他就走上前问其缘由,原来她丈夫临死前曾交待他的爱妻在他的坟头煽坟,直到坟头的土干了,她便可改嫁,所以这个可怜的小寡妇每天都来煽坟,可坟头的土一点都不干,庄子告诉她“坟头的土是不会干的,这是你那死去的丈夫不想让你改嫁而设的圈套”。庄子回家将这件事告诉秀儿,秀儿含泪表示她愿意永远追随先生,至死不渝。楚公子敬仰庄子的博学,拜他为师,在庄子的提议下,他们一同去逛庙会,并带上假面具参加那里的化妆舞会,楚公子和秀儿和谐的舞步,真情的自然流露,使庄子蒙生出想试探秀儿的念头,庄子决定装死,然后变成楚公子,假装来安慰为丈夫守灵的秀儿,秀儿心情悲伤,看到假楚公子对她一往情深,心里既伤心又感动,这时假楚公子佯装头痛,并对秀儿讲他的头痛病只有吃了人(不管是活人或死人)的脑髓才能痊愈,秀儿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准备用斧头将还躺在棺材里的丈夫的脑髓取下以救治楚公子,这时庄子还原成他本人出现在秀儿面前,秀儿羞愧难当,用那把取丈夫脑髓的斧头割颈自刎。这时真楚公子前来吊唁老师庄子,却看到秀儿的尸体,故事结尾是楚公子和秀儿双双化为蝴蝶,在天堂里无拘无束的相爱,缠绵。

这是一个现实而又感人的故事,当秀儿含泪表白他对丈夫至死不渝的爱情时,她是真心的,虽然他的丈夫冷落了她,虽然她的一腔热情,对爱情的渴慕没有从丈夫身上得到回应,但她以为还是爱她的先生的。不曾想楚公子的出现,那种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无法抵挡的魅力,那种摄人魂魄的心电感应,使秀儿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爱的力量。在她用斧头欲取丈夫的脑髓的时候,她可否还记得她对丈夫的誓言?每每看到这些,我都会感叹爱情的脆弱和易变,人性的软弱与无奈,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爱的就是我们的恋人或配偶,因为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人生充满了机遇,充满了不可预测的人和事,也许在某一天你遇到了一位像楚公子或秀儿那样让你身心为之震撼的人的时候,你也许会质疑自己拥有的那一半是否就是今生的真爱,你又该怎样处理自己已拥有的多年的感情呢?

剧中小寡妇煽坟,也很有趣,通常在古代戏剧里,寡妇总给人以烈女忠妇的感觉,不是与丈夫共赴黄泉,便是含辛茹苦扶养儿女,伺奉公婆,很少有描写寡妇在感情上的心理活动,而这出戏里寡妇每天来到丈夫坟前煽坟,我起初以为她是在思念丈夫,后来才知道她是为了早些改嫁才每天来煽坟的,当庄子帮忙她完成了心愿的时候,她是那样满心欢喜的告别庄子,准备迎接美好的未来。这出戏打破了以往的格局,给那些不幸失去丈夫的年轻女人们赋于新的生命,就像那个小寡妇一样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和爱情。

再谈谈秀儿的死,以前要是看到以死来表明爱的故事,一定会很感动,然而当我人到中年,做了父母之后,才觉得生命是如此宝贵,看到秀儿自刎倒在了地上,我感叹她年轻幼稚,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此时此刻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当我的回忆又集中在秀儿自刎的那一幕时,我对她的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秀儿其实不只是甚至可能不是为了表明爱才去死的,她除了羞愧,惊讶,尴尬,被羞辱和欺骗等错综复杂的感情所包围外,还有对丈夫的从期待到失望,从对楚公子的出现又看到生活的希望到发现原来这只是她的一厢情愿,与她互诉衷肠的不是楚公子时,她彻底绝望了。哀莫大于心死,秀儿的心已经死了,在此不得不佩服导演对处理这一角色的良苦用心。

我个人非常喜欢伴演秀儿的杨洋女士,她那一举手一投足,使我被深深的吸引,她把秀儿的角色诠释到了恰到好处的境界。

想比之下,生活在现今社会里的我们,可以生活的很独立,很潇洒,很舒适,但并不一定时常感觉很幸福,我们的内心常常在追求一些我们没有得到或者根本得不到的东西,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情感上的,也许这就是人性。在庄子先生眼里,道即是自然,顺其自然即是道。当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人性的时候,我们应该是顺其道而行,还是世上本没有道,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这条道?

让我们也尝试以庄子先生的胸襟看待人性,理解和宽容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的人性升华,就像那美丽的蝴蝶,给养育我们的大自然增添更加美丽的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你分析得很深刻,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永恒的爱情几乎是不存在的,她只存在于我们的理想中,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追求这种永恒的爱显的很纯情可爱,可是当我们已步入中年,有了许多经历之后,我们更看重的是此刻的拥有,因为很多东西若失去了便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剧中的结尾我感觉没有明确的结论,给人更多暇想的空间,但我明显感觉到作者是同情两个相爱的人的,他们没有下地狱,而是双双变成了蝴蝶,自由地在天空飞翔,我在想我们生活在现实社会里,行为不得不受到一些伦理道德的限制,而我们的心却是自由的,灵魂的自由比身体的自由更让人得到满足,文学,宗教的魅力也就在于此吧。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讲的真好,人性是经不起试探的,庄子明知此理,却还对妻子抱一线希望,或许她经得起试探,没想到赔了妻子的性命,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必竟他还是人,不是神。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加一句:颠覆过的爱情就一尘不染了吗?因为不能,所以,只好化蝶来给爱情一个永恒。这是剧作者的本意吗?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一个复杂而真实的个体。在大众面前坚强地扮演一个符合道德标准的人,那是一种生存的需要,没有一个人喜欢被别人排斥。
但骨子里,每个人都是渴望自由自在的,不管是婚前还是婚后,很多人都会偶尔被异性的某些特质所吸引和打动。所以,恒古不变的爱情实际上是没有的,也因此,才派生出新鲜的词来代替消失了的爱情:爱情变亲情了。实际上,这种有别于真正亲情的感情,也并不是那么单纯的,毕竟两个人之间有比亲情复杂得多的爱和交流。

没有看这个剧,但从你的介绍里可以知道故事的大致情节,它同样表达了人性和情感的复杂和多变。时代在发展,如果只是对秀儿用某些标准去加以谴责,是弱智的,秀儿是一个渴望解放自己,却没有解放的很彻底的那类人,敢想却不敢做,做了却还尚存羞愧之心。所以,她才不会为另一个男人去挖自己老公的骨髓而心安理得。
本文加了自己的观点,唉,据你所写,剧本好像没有结论,只是由有情人双双变蝶而引发作者的观点:爱情是可以颠覆一切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顶顶顶~~~
不喜欢庄子的试探,缺乏自信的表现。如果丈夫死了,那么老婆对别的男人好很正常。生死怎么能拿来试探?
很喜欢Tom Hanks演的一个电影‘Cast Away',一个FedEx的员工在坠机后漂流到了一个荒岛上,过了4年。等他终于冲出去,回到美国,他的老婆已经改嫁别人还生了孩子。其实他和她还是相爱的,她甚至想回到他的怀抱,但他告诉她‘快回家’。是的,他的‘死’已经造成了遗憾,怎么能拆散另一个家庭再造成遗憾呢?
人性是脆弱的,经不起试探,庄子把老婆试探死了,这种男人要是在现在的社会,不是秀儿自杀而是赶紧一脚踢开他。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请转告林导演,不好意思在你们导演面前班门弄斧了,本想读一些此剧的介绍,但没找到,只凭自己对此戏的认知程度写的,我相信一定有出入或诠释不到的地方,敬请谅解。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转发给演出的所有人,谢谢你!
杨洋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把整个剧情甚至是人物的心理状态都分析的那么透彻,我不得不佩服你。你的观点我也非常赞同,爱情的脆弱于易变,人性的无奈于软弱,非常值得我们思考!谢谢你对我们整个剧的支持!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你真棒!!!我这就给林老师送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