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了“也谈出轨的中年女人”之后

(2008-06-15 23:50:41) 下一个
没想到我随意写的“也谈出轨的中年女人”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我听到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而发出的不同的声音,有理解,赞同,支持的,当然也有反对,憎恨和漫骂的。其实我无意要和世俗的道德观念挑战,可是不管你认为是否符合道德的标准,出轨却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然而我们很多人却不能接受也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因为这有悖于我们追求完美的本质,所以我们常常一边沉醉于欣赏电影,小说等文艺作品描写的正面人物的完美高大形象,一边又感概在现实生活中这样完美高大的人怎么就从来无缘相遇呢?即使遇到了,通过一段时间的近距离接触,才发现曾经敬爱的人原来也不过如此,跟一般常人差不了多少,是自己将他理想化了,我们就在这样不断追求完美,又不断失望的心情下周而复始地生活着, 追寻着。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大方承认我们做为人所拥有的不完美的,甚至于有些丑陋的一面,就像承认我们有着追求真善美的高尚的情操一样。我们人很容易评断别人的行为与过失,听说某人出轨,马上一顶不道德的帽子就会送上,而若自己出轨了,就会对此做出合情合理的解释。既便出轨的当事人自己,也绝不愿意看到自己的配偶出轨,不是吗?若是得知自己的配偶出轨,一场大战绝对少不了,有个网友还把一则某男子因怀疑妻子出轨而雇凶杀人的新闻贴在了网上,似乎是在证明自己的观点:出轨是绝不能容忍的,是要出人命的。对于这个新闻,我觉得真是一个无知的悲剧,倘若那个丈夫能对妻子的出轨报以理解宽容的态度,也不至于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毕竟出轨是两个人造成的,妻子固然不对,难道丈夫就没有可以反省的地方吗?退一万步讲,错全在妻子,也不至于自己把自己送到断头台吧,所以这则本来是用来反对我的观点的新闻恰恰是支持了我的观点:对待出轨,试着站在当事人的位置上去同情和理解吧!

与此同时我想到了前一段日子在香港的艳照门事件,我本来对谢廷锋没有特别的印象,只是很同情张柏芝的处境,她毕竟是受害人,又刚刚结婚生子,若谢廷锋当时要离婚,没人会指责他,脸面被妻子丢尽了的他要离婚是再容易不过的,然而他没有这样做,我可以想像他是用了多大的努力和克制对他的妻子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宽容和包涵。我通过这件事对谢廷锋反而有了好的印象。有人说,这很难,是的,追求完美容易,可接受有些不完美的东西却很难。完美是一种境界,不完美却是我们每天真实的生活。

其实,对人生的看法很多时候没有对与错,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迥异。我们的见识通常是和我们的经历和年龄成正比的。我很欣慰地看到许多中年朋友对我这篇文章的理解和赞同,尤其是与我有着相似年龄,相似生活背景及经历的女性朋友。我们曾经都是那样纯真,爱情至上,假若找到真爱,哪怕对方一贫如洗,就像电影“流浪者之歌”的丽达和拉兹,我清楚地记得我跟我妈讲这部电影时,她说这不可能是真的,她还质问我“爱情能当饭吃吗?那你愿不愿意嫁个要饭的?”当时我觉得我妈真是太不懂得爱情了。然而这些年过去之后,我才深深的懂得我妈在说这些话的体会和心意,我想有一天我也会对我的女儿讲同样的话。

所以我觉得人生的经验不是学来的,而是凭自己的经历得来的,若没有亲身体会,再好的经验也不过像是一纸空谈,不被聆听者所接受。假如设想二十岁的人能够体会四十岁人的经验,我猜世上至少有一半人也许会选择只恋爱不结婚。所以上帝是伟大的,在他造我们的时候,我们的能力和有限就被设定的恰到好处,在你二三十岁精力旺盛的时候,即使你对配偶不满意,但你还对他抱有希望,也对自己能改变对方有信心,所以你不会想到出轨,当你步入三四十岁时,你才发现改变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先改变你自己,若此时你对婚姻的满意度很低,你可能会想到出轨,但是家庭,孩子,工作已经占据你的全部时间,所以你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出轨,再等你到五六十岁时,你既有钱又有闲,可是你的荷尔蒙不太够用了,对出轨你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常常想,对于一个不满意婚姻而又从未出过轨的中年人,他/她到底是因为真的很高尚,还是因为他/她没有时间,或没有机会,财力和体力等等。话又说回来,有时间,有机会,并且又有财力和体力的人也未必一定会出轨,因为人到中年,随着阅历的加深,一般不会很容易地爱上一个人,除非这个人他曾经爱过。对爱的理解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年轻时若爱一个人,你会“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要和心爱的人终生厮守,而中年人更多的是“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若真爱一个人就祝福他,不见得一定要得到他,(其实得到了也未必能长久)。所以在追求永恒不变的爱的人生道路上,不变是相对的,而变是绝对的,常常当我们回顾五年或十年前的自己,你会为自己的变化而感慨和吃惊。

最近看到“世界日报”上一篇文章,讲现实生活中的婚姻有一半左右出轨,出轨的双方结婚后有百分之八十以离婚收场,因出轨和配偶离婚的有百分之七十会后悔。如果你有幸是那百分之二十或三十的人,我衷心地祝福你。

在这里我要将一个网友的问题提出来讨论,他说若是因为真爱出轨而和配偶离婚他可以理解,除此之外的出轨都是不道德的。可是仅仅因为所谓的真爱而抛妻别子就道德吗?当你和你认为的真爱重新建立家庭,你的前妻和幼子会不会出现在你的美梦中而让你内疚呢?你又怎能保证你的第二次婚姻就比第一次好呢?与此同时那些被视为不道德的偷偷摸摸出轨的人,却都小心的维护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他们宁愿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舍弃出轨的恋人,也不愿伤害家庭和孩子,这两种情况相比哪一种更不道德呢?那么一定又有人问,既然出轨横竖都不好,那人为什么还要出轨呢?

请原谅我无法对此有一个很完满的答案, 但我常想,几千年前的道德观是否尊重现代人的人性,是否适合我们当今的生活?制订这些道德条例的老祖先们都曾以身作则,遵守道德并且快乐吗?

人生就是一个经历,从春季到夏季,从秋天到冬天。只有经历过春夏秋冬的人才会更全面的品尝人生四季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团子的评论:
很久没有看我的久文章了,今天偶然看这篇旧作,才发现你的贴,非常感动你破例跟我的贴,终于从潜水开始冒泡了,很高兴你喜欢看我的文章。祝周末愉快。
团子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从来看东西不回贴老潜水,我认错,看到您写的文章我必须要出来顶一下而且要转给我的朋友们。也算见过不少假内涵的人。可是这次见到了真正有水准的内涵。理性真实的思考确实是现在世人最需要的。比讲大道理和有没有追忆孔子什么的空话要更让,,至少我开始思考。

谢谢你,已经加到书签里了,希望看到更多文章,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很有20869;涵的一20010;优秀女人。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觀點是對的,人与人其實在關於這個問題的認識上往往有很多的共同點。
火山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对。。。现代男人懂得女人的太少,他们不珍惜身边的幸福,所以女人出轨情有可原。。。。
tetu45 回复 悄悄话 偶尔路过,以前也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现在一并谈谈自己的愚见
女人为什么会在40左右容易出轨,姑且不管出轨的正确与否。最根本的原因你和原文作者还没有说清楚。对别人的教育意义远不是原文作者的最终目的。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会出轨,才可以对想出轨的和正在出轨的朋友有一个警醒的作用。出轨对不对,值不值得出轨,对于枯燥无味的40后的生活应该如何把握。才是许多人希望探讨明白的。
生活的盲点,内心的寂寞和空虚无聊只是表面上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性的满足度不再得到满足。这包括对性的理解的误差(年龄不同对性需求不同理解),性生活的不和谐(很久没有性的生活等),也就是说婚姻生活中的最初的那种激情不见了,人所需要的关爱和关注被双方的漠视所代替(可能是孩子的原因也可能是双方的原因,也可能是长久的面面相对让感官的刺激的消失)长此以往。生活上的寂寞和孤独,缺少倾诉的对象和年龄上的青春终结,都渴望追求某种刺激来获得心理平衡,或是心理的满足。才是中年妇女出轨的主要原因。只有探讨明白出轨的真正原因才会有助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己之见)
如何帮助以后再谈。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心的评论:
这篇文章很久了,所以很久没有查看跟贴,今天无意中发现几个新贴,很高兴还有朋友在这里注意到这篇文章。你提的问题正好也是我的问题,做一个对得起配偶也对得起自己的人很难,因为我们还有良心道德等的约束,当婚姻中的两个人已没有了爱,我们应垮出去找爱情还是留下来继续尽我们对家庭的责任?这两个选择哪一个又容易呢?
真心 回复 悄悄话 当人到四十之后。发现你的配偶,是你无法改变,你也无法接受时。选择,出轨或离婚。哪一个好呢?出轨,伦理道德不荣。一旦配偶发现,多也是离婚。而且,名誉扫地。离婚,好像良心上平安了点。但是,失去的太多。再婚一定比前面的好吗?人们多会犹豫。
所谓曾经拥有,那么良心呢,伦理道德那。很难。性,情,爱,义。怎的很难。人难道只有一次的选择机会吗?
前提是你无法忍受现在的婚姻。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girl的评论:
stories like this kind - marriage and love, for example
《安娜·卡列尼娜》
《简·爱》
Stay in or walk out of marriage,there is no good solution. no way.

The only truth is - life is one way to dead end, so does love.

Cheng long declair, he doesnt love Lin Fenjiao. But he feel deeply connected to her as one family. I believe he is telling the truth finally.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Is there any chance to make "出轨" under control? Have some privacy, keep it secret from family that you have a soul mate...make your everyday life a bit more exciting and interesting without hurting anyone? I know it sounds terrible, so immoral!!! I'm only thinking that this might be a solution for some family...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girl的评论:
出轨 = went out of control, there is no regulation or legislations rule over it. Most likely it will end up in hurting yourself physically, emotionally and finacially.

YOU are free to make your own choice, but Sometimes freedom not necessary to bring happyness.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mpla的评论:
从你对别人的回贴中感觉你是一个有思想及正义感的人,所以我不想再计较你用“豆腐渣”来形容包括我在内的中年女性,我不怪你不懂得欣赏四十岁的女人,但当你步入中年你会的,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她的美,美不只是年轻的外表,更何况四十岁的女人在外表上更有魅力,既变是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你也不能用这个词来形容她。对男人也同样,当你四十岁时你会发现你比现在更有风度,更招女孩子喜欢,同时在经济上和事业上都很有造就,在生活上又很有见地和智慧,所以中年人出轨的机率较高就是这个原
因。所以有那么多年轻的女孩子宁愿做二奶,也不愿苦苦奋斗一辈子,到头来说不定还被成功了的丈夫抛弃,生活中经常看到同患难的年轻夫妻,却不能同享乐,白头携老。你讲造物主造女人时就注定了她要将性和爱全部给男人以便让这男人心甘情愿的为她服务(妓女除外),我不能苟同,当一个女人因爱而性的时候,她所想的是给与,全身心付出,而不求回报,若女人对男人有企图,她可以有性无爱,常常看到演艺界那些潜规则就反映出有些女人甚至是功名皆有的名女人为了功利不惜把自己全部献上以求更大的名和利,这些人又和妓女有多大的差别,话又讲回来,妓女也不是没有感情的,因穷困等各种因素不得不卖身,但她们也是人,有感情重情义的人大有人在,“知音”电影中的小风仙不就是个例子吗?所以常常当我们对某些人或物不屑一顾或持否定态度时,并不是我们真的对此事有了认识,更多时候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这样灌输的,(我自己当然也是这样,所以当走向社会才走了很多弯路),当你真的走近那些人和事时,你也许才会发现事情的真相,事情也许和你当初的判断截然相反。我讲这些不期望你同意,(其实我多么希望现实就像你想像的那样),更不希望你以一颗年轻的心来体验一个中年人的心,所以请求你保守你这颗纯真的心(就像我前面对另一个网友讲的一样),也保守你今后人生的道路平平坦坦,和你的另一半相爱一生。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rgic的评论:
同意你说的。
人是需要soul mate,问题是那个soul mate是个异性,所以这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
如果你对一个异性一点感觉都没有,你是不会有想去了解他的愿望更不用说对他/她吐露心里的秘密。如果你想和他有深入的沟通,怎么说也是对这个异性有好感吧,从好感发展到感情到出轨多少还是在你自己的意料中。(只是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
‘control’是可以做到的,但很难,要把好感掐断在萌芽阶段很痛苦,所以一般人都不想去控制。人是感情动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碰上什么人,所以我们也不好随便去批评人家,因为我们自己碰上了都不知道能不能控制或是想不想去控制。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其实男的也没那么自由。你想,你如果出轨了,虽然你无心,但女方会有意,时间一长,即使事情没暴露,你也很可能被女方粘得、缠得心繁意乱。君不见经常有报道说男的雇杀手害死自己的情人,或女的伙同朋友害死男方的原配的事发生的吗?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mpla的评论:说的好,透彻,看来还是男的自由些。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girl的评论:
我很欣赏你的想法,我们都是盲人,我们对生活的见解仅仅缘于我们对生活的体验,而我们的体验就像那仓海一栗,所以生活教会我们做人,让我们学会谦卑。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rgic的评论:
我非常欣赏你的观点。当我们与配偶不能同步成长,不能在感情和许多方面在同一水平线上进行交流的时候,人都会希望找到一个能读懂你的灵魂的人,而这个人若是和你有心电感应的异性,那么他们很可能发展更深的感情,由此看,出轨并不一定是性的满足,而更多的是情感的涌入,一夜情只是性的冲动,没有太多感情的投入,与其说它是出轨,还不如说这是游戏。我认为出轨是指双方在感情上和身体上都超出了正常的范围,直接对双方婚姻构成了危胁。这就要看当事人怎样来把握,就像你说的,出轨不一定是对婚姻不满(除非你对婚姻的期待值太高),甚至于有人出了轨反而对配偶更好,一来是弥补自己的亏欠,二来自己在出轨时得到的好心情也无形之中对配偶的态度转好,这和很多人一听出轨就想到离婚的念头相差甚远,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而我们能做的只是试着理解别人,不要伤害无辜。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是世界变化快呢,还是有些人的一些原始的本真就是那样的,有婚姻的男的女的追求婚外情好像是公开的秘密。我知道那些后,才知道自己原来太无知社会形态,原来很有那些人跟我不太一样,他/她们怎么想的呢?怎么处理家庭和情人之间的矛盾呢?我也有幸看到听到些,我觉得他/她们奔忙于家庭和情人间,很忙很累,我是不愿意的。但是他/她们却觉得活得有声有色。更有甚者,一个女人婚外有两个男人,我也亲眼看到她跟她老公散步,那个男的相貌工作都很不错的,她靠那两个婚外男人在工作上挣工资,在性方面挣化妆品、服装美容钱,经常和情人出入餐厅、歌厅、洗脚房。传统的道德观念已经不起作用了。由于每个人的历史背景不同,我不发表任何的评论,以免引起争论。每个人最终都要给自己的灵魂交上一本帐的,自己就是自己的审判官。人看人都是毛病,我们还是谨慎自己的言语,尊重他人的发言权。我是新来的,说不好处,请原谅!
allergic 回复 悄悄话 The feeling I mean here is definitely not 一夜情. It has also nothing to do with satisfaction of marriage. Human being is environmental animal, they change with their environment.Marriage is happened under a certain environment, when you entered a new environment, especially nowdays we become such mobile, your spouse can't keep up with your change, you will gradually feel that your spouse is becoming your old friend which just relates to a certain time of your life. While mentally you need somebody else to be your sole mate who is swimming in the same environment as you are, who share all the feeling as you are, then there will be something unavoidably happen inside of you naturally. The question is if you will take a solid action to change your life, and another question is will you continuously change your life all the time whenever you advanced to somewhere else. If you do so, you would never end up being happy.
After you experienced all the pain of this kind of torment, you learn more about your life, but will you become more optimistic or more pessimistic? My feeling is just be yourself, try your best not to hurt anybody elase, that's all we can do. We are human being and we are living in such mobile world, how much could you really control.Anybody who entered your life will give you a lesson, no matter it is good or bad, you will grow up. good luck!
allergic 回复 悄悄话 When you are involved in this kind of feeling, no matter how strong you thinked you are, no matter how proud you were about your ability against this kind of feeling, when it is happening, you just physically can't control yourself.
Actullay, the stronger you fight with your own moral citeria, the more torturing you feel it is, the more you want move forward to let it flood to release your pain. If you are lucky, the other person who is involved holds the same feeling, then you both sould be able to work together to terminate this torment, unfortunately, when the other side doesn't respond u or even disgusted by your feeling, you will be trapped in more torturing situation.
allergic 回复 悄悄话 For human being, we are physical subject, are we able to control this kind of feeling?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没出过轨,所以不知道那边的风景,也无发言权.
可是看见过亲戚朋友的出轨,也是极少数的.有的没有离开轨道,火车还在生活的两个终点来回奔跑.
出轨的那人终于改坐公共汽车走了,随意停站,也许将来又驾起另一辆火车,生活的轨迹永远不会出现在往日的风景中.
人生就是这样.最后我们都要在天国的车站汇合.
但是不会原谅吧,特别是使得人伤心的情况,必定那人也会遭遇伤心.
这是上天的启示,不然人怎会成长?
成长的人不一定是少年人,有些人到死都长不大.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当然可以,但条件是作为女的,你如能克服有人类自古以来已浇铸在你灵魂里的那种意识,做到出轨时只用身去做,而不用心去爱。同时,你也需说服你的丈夫能克服它的一些固有意识,能接受你的一些做法。还有,你若能忍受你丈夫的家人及朋友,以及你自己的家人及朋友在知道你的行为后对你的对待,评论及看法,etc., etc... 没办法,谁让我们生活在这个“文明”的社会里呢?文明正是要求你在有些事上需要虚假,不然大热天的,你为啥还在大街上穿衣服?
淼淼131 回复 悄悄话 出轨有时并不是主观想去做的,但事实是客观上发生了。当事人并没有背叛家庭的主观意识。但事件发生后又不能自拔。如果这种出轨只是一夜情,一夜性也罢。假如真的是两人彼此相爱哪?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参加讨论!
wul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xueClear的评论:
当你转过身去,可知留给她/他是怎样的天空,她/他该如何收拾剩下的世界。你爱的是个女人,你忍心吗?你爱的是个男人,你狠得下心吗?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mpla的评论:学习了,以前还真不清楚这男女性爱之不同。但现在女的在经济上,生活上都能独立的,并不依靠男人,她们是否能将性和爱分开些呢?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永远是中国人的评论:
很可惜,你是站在一个男人的观点想问题的。在性爱方面,男、女是不同的。男人完全可以把性与爱分开,即他可以跟一个他不爱或不认识的女性做爱,而同时也不会影响他对原配的感情。而女性大多(妓女除外)是先有爱才会有性,当性发生时,她的爱已不能自拔了,而她与原配的感情也已走到尽头了。

我想男、女在这方面的不同是由生理及先天的义务决定的。造物主造女性时赋予她们的其中一项主要职能是生儿育女,而生活负担主要靠男人。所以为了生活有充分的保障,当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时,她必须将她的性与爱全部奉献出去才能保证男人(至少她认为)死心塌地的为她服务。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是个男人, 但是理解作者的观点和想法.

人到中年, 觉得生活乏味, 有了出轨的想法. 男人有, 女人也有. 说明现在女人真的是平等了, 经济上, 政治上, 连思想上都平等了.

出轨不可怕, 只要大家能够面对. 不就是一夜情(性)吗, 只要夫妻双方仍然想维持这个家庭. 结婚了, 不意味什么都一起做, 只是一个生活共同体而已. 所以, 做爱也可以不跟配偶做. 只要大多数的事情跟配偶做就可以了, 特别是子女, 这是不能改变和放弃的.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那请你指出我写的那些言辞是*我*侮辱性的?我所提到的那些观点不正是在现代社会引起产生二奶,甚至三奶的主要原因吗?你以为现代的大多数的出轨是你想象得那么纯洁,高尚么?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出轨就是出轨,是对自己法定的另一半即家庭的背叛!现代社会起码在中美,我想大多没人会强迫你选择你的配偶并结婚。你既然选择了,就要对自己的选择及家庭负责。除非是真的由于两人性格不和等原因,但你可以选择离婚,而不是出轨。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面对人生,幸福, 每个人都是"盲人摸象", 难免有偏面局限, 但至少我们得承认自己只是个"盲人", 摸到的只是大象的一小局部...试着去理解,宽容,祝福那些与你摸到不同大象部位的"盲人"...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并不是所有的出轨都是为了"satisfaction of phisical desire", I guess there must be emotion and feeling involved.

I agree with you "Just keep it away from public discussion, keep it as personnel private. No one should comment on others life."

心甘情愿, 心满意足地维护婚姻, 守卫家庭是最幸福的...但是对于那些与你有着不同生活背景, 不同生活经历的男女, 应该理解, 相信生活中还有另一种精彩...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girl的评论:But..............

What is the criteria you set up for happy

is it quickly pleasure? come fast, pass fast, a little play of game, I bet even a movie star feel hurt when show is over.
Man, what we are talking about here, satisfaction of physical desire or emothing and feeling? romantic?

Play "happy and safe", Dont bring your heart, Could you?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Its like in a degraded world, full of degraded relationship, between mental or physical disable, in certain level more or less, couples.

By age of 25, dreamy wedding every where,
by age of 50, hi, look around, see all kinds of ending, good and bad

If you really sick of this, stay away from marriage.
no heartbreaking, no responsibility, no duty.... no experience, no gaining, no lose

lumao 回复 悄悄话 Its not easy to say, what is right, what is wrong, about thsi topic.

but one thing is absolutely need to remember:

As there is no solution
there must be no problem

Just keep it away from public discussion, keep it as personnel private. No one should comment on others life. God is the only one will judge when time is come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mpla的评论:
我首先表明我欢迎每一位在人生道路上有理想有追求的网友在这里畅谈人生和看法,我一点都不介意和我有不同想法的人,我又不是竟选总统,让大家都投赞同票。但我有个原则,若是我看到对女性或我个人有任何不尊重甚至侮辱性的词,我会不屑于理会他们,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删除他们的贴。我删你的贴就是这个原因,而不是因为你持有不同意见,你的不同意见是你的,你不会因此而改变我,就像我的意见是我的,我也不可能改变你一样,(而时间会)。若你认为我误会了你,你可将你刚才的贴再发一遍,让大家看看你是否用了对女人或我个人不尊重的言辞,然后我们再探讨我们的主题。若是我误会了你,我会向你说道歉的。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你为啥把我的留言删除了?我并没有留不雅的话呀?!为啥你这么害怕我给你提相反的论点?可见你并不像你自己所说的“真实”!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I could not agree more with you. I like you opinion and discussions on this issue.Life is short, invaluable, colorful and changeable, as a human, we cannot control ourself emotionally when you meet someone you like or love at the beginning, you are eager to see and hear her/him and think her/him over and over or even dream her/him every night. It will take some time for you to adjust yourself to the right direction and make your mind clear to think about it again and again, finally you may get the right answer.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制订这些道德条例的老祖先们,当时可以三妻四妾,当然定了合适他们自己的规矩。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最理想的是心甘情愿地守护着婚姻, 家庭,一直生活在人生的春季...但是现实却往往让我们不得不品尝人生四季的滋味。有得有失, 自己快乐就好...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听到一个朋友在说,以前的人对出轨深恶痛绝,各种各样的恶骂-‘轧姘头’,‘破鞋’,‘陈世美’。。。现在的人呢,觉得要是人没有点花头那这个人就没有本事。哈哈,世道变了但不变的是人心,人心一直是不安分的。

出轨,有人是不甘寂寞,有目的的主动追求来的,也有人是被动的,发展出乎意料的。但不管是哪种,我觉得当事人都是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期盼(很多人自己都不察觉),因为男和女深交下去是不太可能只是做朋友的。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做道德净化的卫道士,而是做一个理智的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 "人生就是一个经历,从春季到夏季,从秋天到冬天。只有经历过春夏秋冬的人才会更全面的品尝人生四季的滋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