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巩俐

(2024-08-29 19:21:33) 下一个

说起我看过电影里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好像一下就能列出好多个,赵雅芝,刘晓庆,朱琳,王晓棠,Nicole Kidman, 王祖贤,高仓健,施瓦辛格,史泰龙,汤姆汉克斯,Tom Cruise, 但写起来要花不少时间,还是写写巩俐吧。

我看过的巩俐演的第一部影片,是她和张艺谋一起主演的穿越剧,《古今大战秦俑情》。

《古今大战秦俑情》(英語:A Terra-Cotta Warrior)是1990年上映的一部香港奇幻古裝電影,由香港动作导演程小东执导,巩俐和张艺谋主演,电影主题曲《焚心以火》由葉蒨文主唱。该片荣获第34屆亞太影展最佳剪輯及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电影配乐。

影片中,郎中令蒙天放(张艺谋饰)是一名對秦始皇忠心耿耿的軍人,他因救駕有功而得到秦始皇的信任並被封官賜劍。出於偶然,蒙天放與始皇帝征來的童女冬儿(巩俐饰)一見钟情,二人偷尝禁果,犯下死罪。其時,徐福的仙药竟然煉成。蒙天放和冬儿被秦始皇以欺君之罪賜死。冬儿在与蒙天放最後一吻時將不死仙丹吐入他口中,冬儿隨即縱身跳入火海,蒙天放則被做成兵馬俑埋于地下千秋萬世守护秦陵。斗转星移,两千年后,进入民国,二人再次偶遇,续写情缘。。。(摘自维基百科)。

剧中一身白衣,古装扮相的巩俐,清纯,痴情而令人惊艳地美丽,无论是对爱情的奋不顾身的追求,还是殉情时的决绝,都令包括我在内的观众非常感动,多年后也难以忘怀。

(图片来自网上视频截图)

 

之后也看过她演出的《摇啊摇,摇过外婆桥》,不知道是不是剧情的原因,对她在这部电影中的演技印象不是太深。

再之后印象比较深的是2006年在美国看到她演出的影片《迈阿密风云》(英文: Miami Vice),她演技非常不错,把一个军火商和毒贩的古巴华裔妻子演得活灵活现,漂亮又果断,当时我们实验室里美国和欧洲同事都对她赞不绝口,“ Wow, I love Gong Li, she is so beautiful!" 

我也看过巩俐主演的其它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在国内是禁片),也有很多她的电影错过了,比如《满城尽戴黄金甲》,《Geisha(艺伎回忆录)》。她的演技在国内,国际舞台都得到了多个奖项的认可。

巩俐是我心目中的顶级好演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