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此曲有毒,会让人忍不住循环播放: 李志---《热河路》 不插电版

(2022-12-03 14:27:34) 下一个

从没去过南京,但听李志的这首《热河路》听了很多遍后,让我似乎有点 home sick了 。。。

像是一帧帧南京小巷风情白描,类似《清明上河图》局部那种的。。。吉他,口琴,和声都是一流

视频下精彩评论摘选:

- “《热河》是指的南京原下关区的一个路名, 这条路在民国时期很繁华, 后来在李志写这首歌之前在南京变成了一条比价破败的路, 有很多的杂货店和性交易的场所。《热河》里有很多地名, 下面逐一介绍: 金坛县: 李志老家。 全椒县: 安徽里南京很近的一个县。 热河路: 南京下关区(现在应该被并到鼓楼区了)一条街, 曾经有很多卖干货和杂货的地摊小店。 纪念碑: 渡江胜利纪念碑, 在南京老下关区挹江门外的热河路广场, 79年建的。 秋林龙虾: 南京下关区的一家卖小龙虾的餐馆。 挹江门: 这个门是南京城西的城门, 1921年开的, 目的是连接城里和中山码头及下关火车站, 就是后来的南京西站。 南京西站: 1908年清朝就有了的火车站,历史上正式的名字的演变是江宁站, 南京站(1927年开始)和南京西站。 它是老京沪(南京上海)的起点, 1968年大桥建成后改名为南京西站, 建在中央门的新站成为南京站。 西站也成为南京到安徽各地的始发站。 2012年西站停止客运, 但不会弃用, 以后会在中央门站和西站通城市轻轨, 南京西站也有可能成为南京铁路博物馆。 32路: 南京很老的一条公共汽车线路。 以前南京火车站只有两路车, 32路和1路, 1路到城南。32路到下关。 高架桥: 南京城西干道上原来的高架桥, 80年带开始逐段修起来的, 现在又逐个炸掉了。 隧道: 城西干道高架桥被炸后道路改道了地下。 盐仓桥: 老下关区的一个地名, 南京江南通过大桥过江的必经之路, 是南京交通最拥挤的地方之一。 李志在很多的歌里写到了他长江南北的漂泊, 我写了这么些现在眼睛也湿了起来, 因为我想南京了。 我小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看电影, 南京不同的电影院一个月电影轮着放, 而且有的冷门的放映的地方少还偏。 所以我骑车跑了南京城很多地方。《热河》里的热河路上的电影院叫下关剧场, 我去过不少次。现在印象几经模糊, 只是隐约记得它的放映厅不像电影院是封起来的墙, 而是一些木制的窗户。”

- “我引述一段马世芳对李志歌曲的描述,也许有所启发, 其实你自己的理解是最重要的。 李志除了直接批判社会的几首, 其他歌曲几乎都不是一眼能看懂的,虽然他写的非常地朴素,这是他特别高明的地方,主要是融入了自己真实的情感。 这样的他不重复自己,别人也没法模仿。”

- “第一次听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真的为啥越听越好听,越听越热泪盈眶”

- “看到他这现场感觉音乐是自由的,下面的听众、观众是青春有活力的。希望他以后能够复出”

- “我为我此时在南京感到骄傲。中国从来不缺乏有思想的人,李志让我看到中国年轻人的希望。”

- “李志,有骨气的音乐人。佩服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