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没有康乃馨,发帖孝敬我妈.

(2008-05-04 17:37:03) 下一个
我妈不是知识分子,没有很多大道理,但她倾注给家人的爱会让我今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感到温暖.

我妈年轻时又当妈来又当嫂. 她一过门,爷爷奶奶就因病相继去世,留下3个尚未成年的弟弟妹妹由我爸照顾.我爸担心我妈觉得负担多,整日不言语,开始了后来多年的烟瘾,我妈深明大义,看出端倪,誓言和我爸承担起抚养弟弟妹妹的重任. 70年代,爸爸在油田工作,妈妈在地方,所有收入花在糊口,供弟弟妹妹上学和日常花费直到求爷爷告奶奶的给每人都安排了工作.爸爸是老三界,后来有上大学的机会,但一去上大学,自己虽有国家管,弟弟妹妹当下就会吃不上.所以放弃.后来也有去浙江舟山的工作机会,离弟妹远,也放弃. 叔叔80年代结婚,也是妈妈招罗办酒席,请人做家具,迎娶婶子.
叔叔姑姑成人后,爸爸调回地方,和妈妈开始进行小家庭建设,生了哥哥和我.本来因为计划生育,不能生二胎,妈妈冒着丢工作的危险,生下我.还好惩罚就只是是失去涨两级工资的资格.到如今,我依然感激她老人家留我一条生路. 向来,过年过节,我家就是父母家,姑姑姑父叔叔婶子加表弟表妹在我家连吃带住,甚是热闹.妈妈少有怨言,家里的好吃东西从来不藏不掖,她常说:吃亏就是占便宜.

妈妈人缘好,爱帮助人.说媒都是自己贴钱在我家摆桌安排见面,说成的姻缘无数,因此认的干儿子女儿好几双,后来他们都在各行各业身居要职.所以我家有什么事,妈妈足不出户,大部分事情都能解决.

妈妈深明大义, 记得我在外地上大学, 毕业时有机会回到家乡比较好的单位,我妈力劝我别回,原因是:你在老家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可以选择,除非你现在就领回来一个,否则你将来你不高兴,我看着也难受. 事实如此,我家虽住城市,但是在西北某省,孔雀东南飞,名牌大学毕业生即使留下来的,available的也没有几个. 就这样,我一横心,当年就申请去了美国读书.我妈还说:距离远近不要紧,你看你表姑,在美国有钱照样可以年年回来探亲,在深圳过年只有全价机票有卖,你要是没钱你还不是会觉得手紧.不见得常能回来看我.

妈妈善于接受新事物. 来美国半年,她学英语,学电脑(还没有文学城ID),学做PIZZA和烤蛋糕,在我家种花种菜还种树. 把WALMART里409,Fantastik之类各种清洗剂的作用搞的门清. 回国的时候,非让我在托运的行李理装了几瓶,回去还给街坊邻居演示,很是IMPRESSED了一部分人.

妈妈很臭美,涂眼霜,做面膜不马虎,说是亡羊补牢. 抹指甲不抹手指抹脚趾,还说不抹穿凉鞋不好看.我说那你怎么不抹手,她说还要做饭不习惯. 她还在MACYS买了两套性感不失庄重的DRESS,在我婚礼和CHURCH的时候穿. 回家时也带上了,那天问我说:她去参加谁谁的婚礼,不知道穿什么.我及时鼓励,穿你的DRESS阿.她有我支持,信心倍增的穿着去了,结果反应还不错.

妈妈做人很知足,她从来不强求我有什么个人成就.也曾流露过在我大学毕业前夕做了一次"推妈"的悔意.05年年底我和老公周伟(JOEY)回家探亲兼办婚礼的时候,妈妈又高兴又难过.她后来说:你不知道,嫁女儿心里别提有多难过了,看着这个和善但不能和自己说话的女婿,不放心阿.现在她慢慢接受我在异国他乡长久居住的现实,看着我幸福她也高兴,就是盼望着我要孩子,她衬年轻可以帮我多带几年.

她说,她很幸福,儿女孝顺,现在膝下还有1岁多的小孙子(我哥的),漂洋过海到过美国去参观过联合国也看过大瀑布,心满意足,别无所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