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越十年边境战,1979-89:战略和外交

(2009-01-15 20:24:43) 下一个
我的先澄清一下,楼下我说的“大家可能不服气。。。”是指的1979后来的十年边界战,对于1979年的那场,我曾对开战的目的表示怀疑(相对对印度的1962和中苏的1969),要说自卫反击,那珍宝岛是很少有他议的,和越南的纠纷牵涉到和苏美的关系,
中间还加了柬埔寨的问题,因为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关系,我是不合时宜地相信,若当年(1979)是周总理还在世的话,和越南的纠纷大抵不会走到 动手对打那一步。
周总理去了,外交上的能手无人可比,以后的外交政策除了跟随他那个年代了留下来的,很少再有周总理的那种外交智慧了。
越南的前领导人胡志明主席也和中国的关系很好,
是个在第三世界很有威望的领导人,现在有些“大国”的学者提到他们老殖民帝国的首领也对他和周恩来毛泽东带有不止几分的敬畏,像周总理那个年代的领导人会领他们的对手对他们产生敬畏,为啥呢,因为集信仰智慧和勇气于一身,当然人无完人,只不过大跃进文革那么困难的年代都走过来了,有啥不可以想想用外交手段来解决的,非要你打起来呢,对东南亚来说,还有一事是中国和不结盟运动的关系,中越两国更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就算和印尼也有因为不结盟运动,周总理领队的万隆会议,至今还有很多东南亚国家的人记得中国的参与,
美ZF这三十年多年是成功的
逐个一一把中国和邻国的社会主义击破,
把不结盟运动的团结瓦解,中国政府应该不会看不到的,我想是说得有些偏题了,就此打住吧,:)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