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鶴

非得介紹點什么嗎﹖我看﹐還是以後再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博(3):杂谈看世博

(2010-05-26 21:30:48) 下一个

先介绍一组数字。为兴建浦江两岸的世博园,上海动迁了1万8千户居民;迁走了包括江南造船厂和上钢等272家企业。建世博园及举办世博会值还是不值、绝大多数上海老百姓和企业是否受益、上海及中国是否受益等疑问,到上海待几天、问问浦东的老百姓,会有个大概。

详细看的场馆有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沙特、台北市、新西兰以及印尼等第三世界国家及太平洋岛国;德、英、法、日韩等,因排队原因没去;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及东欧一些国家没什么兴趣;非洲国家场馆也没去看,据说没什么可看。另外,中国各省馆算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也看了几个中国馆专业。

如果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会的主题出发,很多国家的展馆展示的是民俗风情或是文化,当然展示这些也不能说与城市无关。对于中国馆,我只说一下造型,其他的我就不说了。今年初在帕沙迪纳玫瑰花车游行上看到中国馆的模型时,印象很差;但是看到实物后,特别是在世博园建筑群的烘托之下,感到还不行。

如果说看过的哪个场馆让我印象最深刻,不是中国馆的动画版清明上河图,也不是沙特画面绚丽、音乐优美的360度滚动的电影(3D?),而是美国馆的对于美国价值观的宣传。下面这段话,是我在『世博(2)美国馆』一文中的文字部分:

『美国馆的主要展示内容为2部影片和『百姓墙』。美国展馆以相对较低的成本,相当成功地宣传了美国价值观。美国高超的宣传手法很值得中国学习。希拉里直言不讳的在视频中说,美国馆就是要宣传美国的价值观;虽然大家都知道美国这个国家的大门是很难进来的,但奥巴马诚恳的希望中国民众去美国的态度还是相当的动人。

美国馆让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是来自美国各地、国语相当纯熟也对中国国情非常了解的自愿者们。我看到一个美国小伙对一个『加塞』被揪出者说,『就你事多!』,这很地道。另外,在观看影片之前,自愿者告诉观众,如果发生意外,紧急出口会自动打开,大家不要乱。这种安全提示,是在我观看过的包括中国馆在内的其他场馆所没有的。』

如果与中国馆相比,主题为『拥抱挑战』的美国馆,无论是从展馆的外形还是从展示的内容看,都简单了很多。简单是简单了些,但是对于游客所产生的影响,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美国馆展示的是3部电影,我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应该是一部名为『花园』的电影。『花园』的大意是,一个渴望改变自己所居住社区环境的小女孩,在所居住的大院栽种下了一盆花,但被破坏了;她又栽,又被破坏了;她再栽,终于感动了曾经漠视她的各个族裔的邻居们,大家帮助她,建设了一个鲜花盛开的大院。正当小女孩为之喜悦时,一场暴风雨无情的摧残了『花园』;正当小女孩为之悲伤时,还是邻居们出来,再次建设了美丽的『花园』。

『花园』,很好地宣传了美国多元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团队精神、健康生活以及技术与创新等理念。这应该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制作、小导演的作品。如果是斯皮之类的大导执导,估计会更具震撼力。『花园』所表达和传递出的一些东西,正是目前中国社会所需要的,也是很多中国民众所渴望的。美国才是世界上宣传超一流的顶尖高手,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的宣传,需要老老实实的向美国学习。

很多人很关心如何以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佳的参观效果,也就是可以看更多的场馆,我的回答是,除了时间,一般人是无捷径的。什么是不一般人?70岁以上的老人、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和推车上的孩童,可以走专用通道,也排队,但人少多了;你是一般人,怎么办?自己想。另外,各个馆都有VIP接待部门,VIP当然不是一般人,比如希拉里或赵小兰。需要说明的是,不是一般人会得到照顾,是世博会的惯例。

再说自愿者。看报导,世博园中的自愿者很多,其实不然,真不那么多,但还是可以找的到,经常问问自愿者,会省很多事。

对于吃喝拉撒问题,一点不用担忧。虽然,水,不允许被带入园,但园内饮水点很多,甚至可以泡茶,带个杯子或空瓶即可;园内的水5元一瓶,买一瓶喝光后留下空瓶灌水,也行。园内饭店很多,也大都集中在同一区域,我吃的几餐大概是50或60元的份餐,因为到饭点时都很饿,所以感觉很好。嫌贵,也没问题,吃的东西可带入园内,啃面包者不在少数,毕竟门票已经支出了100多元,能省,还是省点。厕所,干净的不得了,无论你是反共还是反华,对上海世博园的厕所都会说一个字:赞!

穿鞋戴帽,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鞋,行走;帽,遮阳;有伞,就阴晴两用了。当然,主要是要看好天气预报。

需要说抱歉的是,我看世博是朋友事先弄好门票等,算是没有打无把握之仗,因此对于购票及预约之事不甚知之。我建议,如果有朋友帮帮忙搞定门票及预约之类,较好。

当然也有遗憾与不足,而主要瞎操心的是,7000万人次的游客指标很难完成(据说上届大阪世博的游客是6000万人次)。本人在世博园逗留时间合计约为23小时,未见几个洋面孔,而且据说那几天的每天的游客量仅为10几万。

最后的结论是,如果有条件,无论你持何种政治观点,无论你是希望中国发展还是梦想中国崩溃,都应该去看看,上海和世博会将给你部分答案;再说,这也是一件开眼界、长见识的大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