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鶴

非得介紹點什么嗎﹖我看﹐還是以後再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南大旱 需要问责中国『两会』

(2010-03-27 02:12:36) 下一个
近日,有关对于西南五省旱情救助的报道,成为大陆媒体报道的焦点。

其中央电视台的一则报道,还真让我感动。 这个报道说的是,一所希望小学得到了社会的救助,每个小学生每天可以领到一瓶矿泉水。但是,在住校的孩子们的书桌中却发现了一个秘密,很多孩子把每天分到的水都积攒下来。当记者问这些孩子为什么这样做时,孩子回答说,省下的水要拿回家给爸爸妈妈喝。一位女孩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流下了眼泪,并说,现在最希望的就是下雨。而另外一女孩告诉记者,为了让爸爸妈妈有水喝,一周内她只喝了1瓶半矿泉水。

在感动之余,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就自然灾害来说,旱灾不是地震,旱灾灾害的形成需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怎么突然一下子冒出来了?怎么老百姓突然间就饮水困难了?西南五省旱灾的大规模报道,是在中国两会之后突然冒出来的。

我看了一下,有媒体报道说,在去年下半年及近年底时无雨,就已经有昭示了旱象出现,这时,政府就应该注意了,天不下雨,是没办法的事;荒废水利无水浇田而采取补救措施,大概是现上轿现扎耳朵眼,来不及;但是,准备老百姓饮水这件事,却是可以做的。如果在去年开始进行饮水的准备工作,大概不至于弄成现在非常紧张的局面。

在小农经济时代,发生大灾,很少人会守着土地等死,很多农民会选择背离土地逃荒保命,这就是旧时流民、流寇产生的原因之一。听说,五省的很多地区今年粮食注定绝收,就是明年没饭吃。想起来,挺可怕的。

当然,当地政府也可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两会期间,却鲜有五省旱情的报道,至少是我没有看到。而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主要媒体对于两会的报道,是压倒性的盖住了其他新闻;在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来自五省灾区各个地区的一个都不会少,但是这些地区的代表和委员中,有多少人把当地的旱情当作第一与会要务?

一幅温家宝总理蹲在灾区一个干涸水库中细看裸露的鱼鳞状水库底的照片,在网路上广为流传。温总理的表情是沉痛的,但是否是为两会期间对西南旱情没有重视而沉痛?

我相信,这种旱情是谁也不敢隐瞒的,不过,应该在两会期间出现的旱情报道却没有出现,这是很不应该的。据说,今年两会的大部分议题都是关乎民生,而五省旱情,是一个多大的民生议题!如果,旱情的报道尽早地与两会报道同步进行,相互穿插,那成色就大不一样了。

西南大旱,确实应该问责两会:为什么不尽早披露旱情?看到2个小孩手捧着他们喝过的黄泥汤一样的『水』,五省的两会代表们会不会耳热心跳做恶梦?

对了,根据旱情地震专家耿庆国的地震预报理论,西南五省也应该做好抗震救灾的准备。前几天,汶川还真又震了一下,好像是4级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