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景的站台

孤独的站台上,一个人沉静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他在站台上看风景,别人在风景里看他。
正文

美国式的博爱与中国式的亲情

(2008-06-24 19:10:27) 下一个

美国是个号称博爱的国家,美国人的行为举止常常显现出与人为善的表象, 置身美国久了, 你就会感受到那份微笑背后的漠然。作为专业人士, 脸上也开始挂上了职业性的微笑,每天清晨, 还没有到办公室, 这脸部的笑肌就已开始自动的抽搐, 自己都不明白中间到底有几分博爱的成分。其中的淡漠, 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常常怀念中国式的亲情, 一家人在一团祥和之中, 没有虚伪的面具, 只有浓浓的爱, 没有刻意的迎合,没有伪善的做作, 即或是肆无忌惮, 也是那么的真实。其中的温情,无论相距多远, 也无论相隔多久, 总是在记忆中萦绕, 隽永悠长。

感觉这美国式的博爱就像这西服, 穿着好看, 可是到处漏风, 一年四季呆在空调房中, 也觉得挺好。而中国式的亲情就像那长袍马褂,看着有点古旧, 可是遮得严实, 它保暖, 一点风吹雨淋的, 它冻不着你。

呆在这美国, 也住上了空调房, 也穿上了西服。可是这内心依然是长袍马褂的感觉。 博爱于我依然遥远。有时候, 自己感觉自己就像那古时的财主, 有了一点钱,总是先照顾小家, 然后大家, 接着亲戚朋友, 再造福乡里。爱在我的心中就像那树上的年轮

,一层一层的。有时也想博爱, 可是一到关键时刻, 就露出了西服里面藏在长袍马褂下的那个“小”来。

Katrina 来时,这New Orleans 物理距离离我是那么近,可似乎那儿的一切于我都那么远,捐助似乎只是道义的逼迫,这汶川大地震于我是那么的远, 可是似乎就在我的身边, 近得可以感受到瓦砾下的心跳,这捐助无意中就有莫名的踊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