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景的站台

孤独的站台上,一个人沉静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他在站台上看风景,别人在风景里看他。
正文

也谈“网络治国”

(2008-06-21 15:25:36) 下一个

近日浏览中国新闻, 方知如今国内的有识之士以上网议政为时髦,不仅学者大腕在网上指点江山, 官员也以上网了解舆论之所向, 作为执政决策之指导。众多冤屈也以流传网络,点击攀升, 最后得以沉冤大白。 更则欣闻胡总,温总也于百忙之中关爱网络, 真令我辈网虫真正体会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指日可待,也总算过了一把虚拟世界的 高度民主瘾,毕竟一点可以上达天听的话语权。试想一下, 无论胡总,温总, 还是我等如蚁之民, 如不轻点鼠标,谁也无法见识网络世界的万象奇景, 真是“鼠标面前,人人平等”。网络真好, 网络可以救国, 网络可以强国, 网络可以治国。 真是可惜了上世纪早期忙于“教育救国”,“科技救国”“实业救国” 和“医学救国”的芸芸之辈, 早知网络如此迅捷, 就应集中中国有限的物力和财力, 快速实现全面的电脑化, 争取像金正日同志一样, 全体人民一人一台电脑, 大家集体上网。又民主, 又科学, 还没有污染,更没有抗议上访等有碍和谐社会的观瞻。胡总,温总也不必为贸易逆差而浇头烂额, 在今油价飞涨之际, 也不必为能源紧缺而忧心忡忡。发几个帖子, 一些搞定。

网络真可以治国否? 非也。 不说网上一帮粪青的胡言乱语, 单就迎合网路, 就有“民粹”政府之嫌, 古往今来, 从无听说民粹可以治国的,陈水扁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昨天。

网路信息泛滥, 流言蜚语满天飞。说穿了, 是舆论不畅, 民众没有表达自己诉求的渠道。胡总温总经历政海几十年, 怎样解决,相信比我胡言乱语几句更加成竹在胸, 大可不必舍本求末,做留恋网络之态。

再说网络真能代表民意否?非也。不说中国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人口上网, 网络上的民意真的代表人民的意愿吗?若说网络能议政, 中日之间也许大战几十次了。网络舆论的过于关注, 忽视对民众基本面的重视, 难免就会陷入既得利益者的圈套。

中国高速发展几十年, 党国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民众缺乏什麽,志士仁人都看在眼里,刻在心上。 中国缺少人才吗, 不, 中国人才泛滥, 可惜都在上网。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 多希望有华盛顿似的远见卓悦之士, 实在没有希翼, 哪怕像蒋经国一样给临门一脚也好。

咯里罗嗦说了半天,似乎有一点以我之矛, 攻我之盾的意思。身在网络骂网络, 本非我所愿。总想说的是, 民主,民主, 民主才是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