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

(2013-04-23 16:49:41) 下一个


作者: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哦!木儿,我没那么高见,粗人一个。就是每天见好多中年大叔,爱得不得了,衣食父母啊!
而且,我也不清什么世事,吃亏上当的总是我,好在我算失得,不计得失。所以呢?越算就越得,呵呵!乐乐乐乐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响地姐姐,向你问好。

你说得是。看来你不但了解“中年大叔”的心态,也看清了红尘里的来去得失:)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木儿,别担心,没那么严重的

中年迷茫期,应该不是不懂,
只是抒发点父爱无处使的失落,
过了,找回自我了会又是一片天地

是人都会或多或少把情感寄托到别人身上的
有寄托就有失落
有失落了才有新生,这也是自然法则,抽象一点而已
你说呢?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辛辛苦苦地把小鸟一点一点的养大,他们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留下我们老迈不堪的身心卷缩在破旧的巢穴中,慢慢地等待着死亡!这就是生物生存和淘汰的自然法则吗?
-------------------------------

这只是画的一面。人属自然,却也是自然之灵。人与禽兽之别,正在于人有同理同情心。儿女体会到父母之爱,也会反哺孝敬父母。这一半是本性之善,一半在后天的教育,言传身教!当今的缺失多在此。莫把祖先的智慧在异域同语言一并忽视。孩子如一张白纸,需要知道如何孝顺父母,这是父母的一项责任,推卸就是不仁。

而且画面不止于此,有了孩子,会把自己放进家族、种族、人类的历史里,从此不再孤独。承上启下,承前启后,自己乃其中的一环,人类绵延至今,文化香火不绝,全赖于此。

有这样的达观和旷观,悲观便不是必然。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好像都是学习如何放下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不禁感叹,我们二家的儿子何其想象!而兄长的感受小妹是最熟悉不过了。读了兄长的文章,好多想法也就释然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在孩子成年到结婚生子这一段时间,是他们离家在外闯荡的时间.他们会和父母联系少.这对他们的独立成长是相当有利的.但当他们自己做了父母之后,就会意识到父母当年对自己的爱,就会多主动和父母接触了.

我们家和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保持密切交往.我们希望爷爷奶奶们成为孩子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让孩子们对爷爷奶奶有着永久的美好记忆.

大儿子今年八岁,我享受着他成长的每时每刻.当然有一天他会长大,和楼主说的那样,离我而去.我会感到欣慰,因为只有离开父母出去闯荡,才能比父母更成功.

更重要的是,这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美好经历,我会享受至少三次!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千万要耐心,发火是最大失策,苦口婆心有时也成了唠叨,比如理发这件事,我儿子也有这种时候,根本不服从,没法带他去理发店。我就当着他的面,将家里的理发器具一样样准备好,椅子在院子里摆好,这是最好的说服工作,然后再进行好好的说服,他毕竟是屁股挪一下的事,有时也配合了,但不是每次都配合。
我认为孩子还是要从小引导,什么地方不好,要讲好听的道理给他,但不啰嗦。如未达成父母心愿,要让他了解一些父母的心情,但绝不是发火,那样会将孩子推向对立面。
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点点滴滴的事情,即不可简单粗暴,也不可一蹴而就,要耐心地逐步地去改变他,引导他。
changchunteng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们也有一个年龄相仿的儿子,写得就像我们家发生的事儿。这些年我们夫妇不断的反省再反省, 放手再放手, 现在我觉得本质上好的孩子,就放手让他走自己的路吧, 有时真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否就比孩子的高明。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同意,大多平淡的婚姻还是兼具这份温馨与和谐的。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还得过下去,既然改变不了他,我就学着改变自己。这绝对是一种痛苦,就像一贯听命与你的下属,有一天突然抗命不尊,而你又不得不一次一次的妥协。为避免更大的难堪,和维持岌岌可危的父子关系,我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克制自己,也学会了得过且过。说实话,我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过程,和自己对自己的一场革命。"

唉呀,你是一个多好的父亲啊!父爱让一个大男人改变自己。何等的父爱!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其实生活不完全是新鲜感,如果双方志同道合,互相照顾,也能在平凡生活中感受到真爱。而不是一方"take it for grant"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如今离婚率很高,如果有一台机器可以演示与小三二婚进入七年之痒,并让当事人切身感受与小三结婚后七年时的感觉,离婚率定大减,或接近于零。
男人女人之间的温柔与美好感,大多来自于相识之初的新鲜感,当新鲜感消失,生活又会趋于平淡,男人又碰到了小四,小三看见小四,河东狮吼。。女人还不都变成了一个样子了!
姻缘难寻,婚姻都会趋于平淡。同龄人中离婚的若干对,没见谁再婚,倒见有人想复婚。一代人的婚姻美满与幸福,影响到三代人的天伦之乐。
涓儿 回复 悄悄话 Good! Because it's a true story. If you missed communications at dinner times when your son was in high school, you still could talk with you son over the phone even he is away from you. Never be late!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辛辛苦苦地把小鸟一点一点的养大,他们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留下我们老迈不堪的身心卷缩在破旧的巢穴中,慢慢地等待着死亡!这就是生物生存和淘汰的自然法则吗?
---------------------------------------
孩子开始他们自己的生活后,中年人重心应转移到自己的生活中。再好好活一把。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山石的评论:

赶上有性感,有成功,又有责任感的天使般的天蝎座男人的确好福气。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人的重心的确不同,像我老公,除了在外拼命挣钱,每次出去吃饭,都是先给我包好龙虾和螃蟹肉,回家看到我干活,马上抢过去。还经常对我小孩说,要学会照顾妈妈。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当我成了母亲,我是一个非常眷顾孩子的人,没有一天完全是为自己活过。我的一生真的是“宅”了一辈子。可是在内心深处,还有一个梦,如果我有下辈子,一定要像一只野鸟一样,不在乎传统,家庭,只是凭着感觉去生存,去经历。也许没有安逸没有富足,甚至经不住严酷摔落在地上死掉,我也要去追求那份极其真实丰富的人生经历。。对女性而言,有了孩子,生活重心就应该在孩子们身上。。一个非常追求自我的女性很难成为好妈妈,人生是多元的,没有准备好,不要孩子,一点都没有关系,对自身而言,生活也许更精彩。。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为人父母就是要一辈子为他们而活?我来这世界是为自己活,为自己的爱人和父母活,至于孩子,长大成人后,会有他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我只会关注他的健康。
wuna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前部分,很感动,并有同样的经历与感受,仿佛同样的价值观和社会观。。。不得不back to work,拷下回家再拜读。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辛辛苦苦地把小鸟一点一点的养大,他们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留下我们老迈不堪的身心卷缩在破旧的巢穴中,慢慢地等待着死亡!这就是生物生存和淘汰的自然法则吗?"

小鸟们长大飞走,多有成就感!老鸟们要自得其乐,这才是下午两,三点钟的太阳。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羡慕吧!
---------------------------------------
不羡慕,因为我见识过更好的风景。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辛辛苦苦地把小鸟一点一点的养大,他们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留下我们老迈不堪的身心卷缩在破旧的巢穴中,慢慢地等待着死亡!这就是生物生存和淘汰的自然法则吗?" that is why I do not want to have kids. there is no pay off. We are very happy without burden and obligation. We can go and do whatever we want.
Bal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qcws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无价!感动!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羡慕吧!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家人同甘共苦的奋斗史,产生的感觉往往不是悲哀,而是一种快乐。
过去来美国初期,不管工作是否稳定,收入是高是低,都有过节俭的时期,用很多免费的看上去还可以的旧家具,那时没有为此而不快乐,反而常为捡了件像样的旧家具很是高兴一阵儿,现在想起来真是朴素而快乐的回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呀,"慈母多败儿"你得好好解释解释!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太帅了, 一看就是好孩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段写的好感人,没想到你们一家曾受过那么多苦。你才用半年时间摆脱命运的捉弄,可谓强者中的强者。实在是佩服。
justforfun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太感动了。请别为你儿子的善良担心。我也有一个敏感善良的儿子,也曾担心他平庸和被人欺。结果呢,他成绩出众,又非常受同学欢迎。出众是因为他本身的素质,受欢迎是因为没人会不愿意和善良的人为伴。过去,我自己争强好胜的性格,令我常看不惯他处理事情的方式。现在,我终于能欣赏他人格中的美,并为此深深感谢命运的眷顾。我祝福他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有一片纯真善良心。我相信神一定会保守这样的人。说到底,平安幸福才是真。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已经来了这么多熟悉的好姐妹。
平凡写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那种特有的能量互动,爱的互动。
你小孩天性节俭,低调,又会与人相处,也许真是一把经商与理财的好手。善良的人也可以把事情做好,要做事,先做人,善良+城府=经验。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加拿大入小学,没有疫苗本是不行的。现在加拿大的after school,至少我没见过或者听说过有专业老师陪伴,书本、玩具和食品的营养成分也不多。

任何一套体系都有优缺点,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西方教育大大优于中国,或许十几年前是,但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全是事实。而现实中,也确实发现有不少中国家长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不足,但却比较善于把这种不足的原因和责任推到中国的教育体制身上去。作为父母,我们都是在中国受教育长大,谁成长过程中都很可能遇到好老师和坏老师,不过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感受,有些人是记住了好老师并且深怀感恩之心,有的人是记住了坏老师并顺势将其归结为中国教育体制有问题。试问,美国和加拿大就没有不负责任的老师了吗?是不是这也可以推论出北美教育体制有问题呢?

作者文中的自我检讨也不少,这就够了,但是建议不要把自己的处事不当动辄就归结于体制或者文化的原因。即使母国的文化里有负面因素,哪种文化又没有呢?作为家长,如果是真正认真负责任的态度,恰好应该是懂得如何扬弃,同时传授给我们的孩子们如何实事求是地看问题。用不着过分自省,更用不着顺手把你的自省转嫁到中国整体文化上去。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合情但不合理"

老平,这可真是太像你了。有情之人,未必有理。而有理之人,却往往因不应情,而难使人心悦。

一直觉得,写妻儿的是你博客中最为真挚的
虽然不是最火的

无价之宝,无价之宝哇!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我会,思杭,你也是。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木尔好,加油啊,离终点线就差几厘米了。注意休息。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薇好!窗外正阳光明媚,还有你!

思杭,好久不见了,想念你们。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下一代是要在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生活在西方社会的国度里。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感知对与错,有利于孩子心智的发展和健康成长。千万不要试图把我们的梦想和价值观,变成望子成龙的一部分,这样做是一种残忍,更是一种自私。
--------------
太对了,谢谢提醒。孩子的独立,健康和阳光比什么都重要。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木尔好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你写的太好了!顺其自然的方式也是我喜欢的。我一直觉得家长最好不要跑到孩子们的前面领路,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早已落伍了。做一个好的配角可能更得人心。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贊!! 情深意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