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倾听

(2013-03-01 03:26:57) 下一个

首先我要检讨自己,其实这个在问题上我最没有发言权,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也因此冒犯了许多人,包括读者,朋友和家人。在此,我向请允许我向你们道歉。

倾听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它远比倾诉要难得多。由于人性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有自我和自大的倾向,都有把自己当成救世主和代表正确化身的潜意识,因此很难让自己谦卑下来,而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必须承认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往往没等人把意思表达清楚,就喜欢自以为是的打断别人,抢着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其实这样做除了极其不礼貌和讨人嫌外,也把自己挡在了信息的门外,知识的门外,无意中失去了许多学习和进步的机会。更可笑的是我还以为这样做是对别人好,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真够蠢哈。

不瞒你们说,抢话已经成了我说话的一种习惯和方式。在许多时候,我都有意无意利用和浪费了别人的宽宏大量,爱心和迁就,而完全没意识到自己错误,以至于能如此的粗鄙的对待他人,还对这种无知,浑然不觉。

直到今天被一个朋友大骂了一顿,才如梦方醒,开始反省过去,忏悔自责。最初听到朋友的指责,我非常生气,很想替自己辩解。但事后想想,错根本就在我这里。

有些人,和别人交谈时总喜欢滔滔不绝,所讲的内容全是他和他自己的事情,让人几乎没有插话的机会,如果你偶尔能说上一句话,他也根本好像没听见,继续在那里走说自话,好像别人根本不存在一样。久而久之,谁还有兴趣继续和他交往呢?  交流和理解是相互的,不考虑别人的想法和感觉,不但不礼貌,也很自私。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应该是一种良性的互动,而非一个人的喋喋不休。如果你不想别人会象躲避祥林嫂一样远离你,就必须学会倾听。事情往往有它的两面性,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

其实善于倾听的人,往往会反客为主成为事物的主导者。因为在认真倾听中,你先成为一个知己知彼,占据有利地形的人,至于是否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就看你的意思了。我想这也是道家,所谓后发制人的意义所在吧。

学会倾听,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象我这样一个自我意识很强,又习惯了抢话说的人就更加难上加难。

倾听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学会它你的朋友会与日俱增,你的世界也会丰富多彩。当然,做一个好的倾听者,需要有很好的修养,文明程度和容人的胸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美好人间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有几个人没有这个问题,又有几个人意识到,悟到呢?有信仰大概不一样,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心存敬畏,谦卑是不难的事。不然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自作聪明。。。。。。是人的常态。
美好人间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有几个人没有这个问题,又有几个人意识到,悟到呢?有信仰大概不一样,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心存敬畏,谦卑是不难的事。不然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自作聪明。。。。。。是人的常态。
金苹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说话打断他人是语言交流的期待". 想想还真是这样地。

今天您 给我 提了个 醒,我 也有 这个 毛病,总是提醒自己,可就是 改不了 !

更喜欢 您的 这张 帅照片,平凡哥 要永远 年轻yao!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na118的评论:

修正: 是背景不是北京。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na118的评论:
talking engagement 有很强的文化和文字的北京为条件。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不过是就事论事与人无关。你说所的是语言交流理论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很有意思。你的文为此题提供了一个讨论的平台。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聆听到小蜗牛的声音了!Ding!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与「学会倾听」对等的还有如何「学会倾述」,有时候,倾听滔滔不绝的倾述会是另一种abuse。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咱们还是顺其自然吧,就象ronggang说的那样。
交流是双向的,生活中业余时间的交流,还是放松点。愿意听的时候,自然就听见了,不愿意听的时候,听半天也听不进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难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na118的评论:
哈哈,这样我安慰多了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同样毛病,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倾听者。不过,我也挺开心遇到能讲的人,光听就很开心。
平凡你就尽情说吧,我很愿意听呢。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看那些电视节目,包括杨澜,鲁豫,三人锵锵行,还有饮食操作等等节目,这样的表现被认为是正常.

same as American TV show, those people argue badly and interrupt rudely! When i watch those shows, i feel stirring inside, can't stand them!!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Vewry nicely said. I think when grow older, you have more patience to listen and less energy to talk. Just my opinion!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性子急的人,容易抢话,呵呵,不过这毛病不太容易改,顺其自然吧,别太难为自己了)))))))))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ding!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是的,中国文化value talking engagement, 也就是说对方说话时听方积极参与,参与的方式是猜测下一步,还要不断地可定或否定谈话人所给的内容。如果听的人光听不插话,述方会不断重复讲过的话,以为听方没懂。因为中国人讲究说话婉转,不直接,有讲究悟性,还有语言的象形特点(细谈起来比较复杂)等等造成了语言交流的特点之一是,重视context。这就造成了冗长而不是简练。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下说不清楚。总而言之,中国人说话打断他人是语言交流的期待。看那些电视节目,包括杨澜,鲁豫,三人锵锵行,还有饮食操作等等节目,这样的表现被认为是正常。

我们在西方呆久了,看到了不同。 我同意平先生说的做个好的倾听者不容易。其实美国人对中国人这样的谈话保持相当的容忍,可是我们的很多人却浑然不知自己的行为。

谢谢平先生分享。
------------------
我这人缺点永远比优点多,而且不思悔改。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握手晨雾,握手小草。
谢谢晨雾开个一个头,让我讲完我刚不敢讲的那部分。倾听,是用心去倾,然后再听,在和同胞的交流中,往往会有很多被武断猜想,你还没把话说完,他就觉得你是这是那。我发现美国人在互相交流过程中常会用confirm的技巧,他们会问am I right? I feel this and that...now what do you think? Use sandwich 的方法,肯定-批评-鼓励,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法。。。祝大家周末好!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中国文化value talking engagement, 也就是说对方说话时听方积极参与,参与的方式是猜测下一步,还要不断地可定或否定谈话人所给的内容。如果听的人光听不插话,述方会不断重复讲过的话,以为听方没懂。因为中国人讲究说话婉转,不直接,有讲究悟性,还有语言的象形特点(细谈起来比较复杂)等等造成了语言交流的特点之一是,重视context。这就造成了冗长而不是简练。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下说不清楚。总而言之,中国人说话打断他人是语言交流的期待。看那些电视节目,包括杨澜,鲁豫,三人锵锵行,还有饮食操作等等节目,这样的表现被认为是正常。

我们在西方呆久了,看到了不同。 我同意平先生说的做个好的倾听者不容易。其实美国人对中国人这样的谈话保持相当的容忍,可是我们的很多人却浑然不知自己的行为。

谢谢平先生分享。
无名小草9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杭导,你一换装差点儿没认出来。握握手。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又给我们带来了人生修养的思考。
倾听不光是艺术,技巧,是人与人之间交流和欣赏。在这过程中,一声问候,一个关心,站在别人位置中思考,也会传递一种友情的爱。
我很有幸有几位这样的朋友和老板。和他们交流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倾听,交流,再倾听。。。我的生活永远是充满了sparkling...
和家人的交流往往比较难,就象小草说的那样。特别和孩子之间,放下架子,成为朋友。是门要学的功课哪。
无名小草93 回复 悄悄话 能认识到自己的错不容易,能做到由此而自省反思并诚恳道歉更是难能可贵。
平凡兄,向你致敬。
我感受最深的是对待儿子。时不时都会把儿子激怒冲我来句“why don't you listen to me?". 学会倾听的确是一门需要不断学习的功课。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真是好同志,能自我反省。我有时也有这个毛病,尤其是对越亲近的人。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