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婚事后记!

(2013-03-22 20:21:20) 下一个



浮雲东去幾時休,南雁遲歸说新愁。
春風又生原上草,季雨疯狂水中舟。
多情消魂趁年少,早晚文章也溫柔。
十載飄泊荒唐事,一朝夢多白上頭


后 记

 

我写这篇小说的初衷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人都是些有缺点的好人”这样一个观点。因为我从来不相信,人生来就有大恶大善之别。即便是杀人犯,也是由于一时软弱或错乱,所产生的异于人本性的瞬间的恶。我相信,事后他们都会忏悔。当然这一违背人类文明的行为是会受到惩罚的,比如杀人偿命。但从人性的意义上看,这些忏悔就是一种人区别于动物的很本质的东西,它把肉体的死亡赋予了新的涵义。

写人性就必须写善恶。问题是对善与恶的判别从来就因人而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由于人们的立场和世界观的不同,势必会把人分成了各自不同的个体,使得“天底下没有同样的人”这一事实成为一种客观存在。这很像自然界中,其它的生物的不可复制性一样。我以为即使将来科学发展了,克隆人成为可能,但由于人们的思想和经历不同,人同样还是没有可复制性。由于这样的原因,要想在一篇区区几十万字的故事中,写出人性善恶和千姿百态来,显然是一种奢望。我也只能从时代的眼光给出有着同样生活经历的人们一个肤浅,概括性的东西来。就像我在文章的题记中描述的那样,“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天空下挣扎过,奋斗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小说一经发表,虽然还只是开始,就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热烈追捧。而且每集读者竟平均多达五万多人次,最多一集读者人数更是超过了八万多人。有趣的是,一次我当着一个朋友的面发布一集后,没想到仅仅十分钟就有四千多人追读,这让那个朋友非常震惊,也让我非常感动。更有意思的是这篇小说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作者和读者间互动的旋风(有的一集评论竟有近千条之多),这在目前海外华人间盛行的“看电视好过读博客”的趋势中和影视发达,文字萧条的大环境影响下,成为一道难得的亮丽风景线,正像有的读者评论的那样,它已经超出了一部小说的意义,而成为当今的一种网络文化现象。

不言而喻,一部网络小说单从近千万的读者来看(还不加上报纸连载的)算是成功的了。但我更看重的是,它能够引起人们广泛共鸣和对生活的深刻思考。也正是因为如此,这部小说没有结尾,即我没有给出人们期待中的,理想和具体的结果,但就是这种不理想,不具体会有太多的可能性,可以留给广大读者一个发挥想像力的空间,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展现人生的价值,谱写出各自的人生精彩。


也想明白
脑子里又都是糊涂
在道德的脸上
我看不到一点真实
才让渴望自由的心
飞离
已有的家
我怎能不见
那到处声讨的云烟
和诅咒的雨滴
我只是感慨
为了成熟所付出的代价


远方的青山翠谷啊
是否还有让我向往的际遇
我在光阴中惶恐的走过
也只看到郁郁葱葱的沧桑
和雄鹰远去的背影
哪里有夕阳下的你
我守得月亮
都疲惫的睡去
还是不见
你姗姗来迟的芳踪
真的没有缘分
还是我艳福浅薄
当朝阳把一缕晨光
投向大地
我已踏歌归去
带着放飞的情怀
和重新开始的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咱们花了这么多空间,俺也没读到您具体分析的啥.可惜啊!

看来还真是各人意见不一,这可以说明为什么现实生活有这么多问题...

感谢你搭话,咱们的讨论只能到此了:))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婚姻这个东西,没有统一理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为什么公说公的,婆说婆的。。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呵呵,发现咱俩的交流好像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的观点究竟是什么呢? 人应该如何经营爱情婚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婚事》读者评论精选:

英国的冬日是漫长而阴暗的。如果说今年冬天上苍赐了一盒取暖的小火柴,那就是拜读您的力作婚事小说。您丝丝入扣的刻画,诗文并茂的渲染,使小说魅力彰显无疑,及具感染力。感谢您也感谢我们这个跨越疆域的网络时代,让远在大西洋彼岸的我们在第一时间分享了这篇佳作。               
                              ―――英伦飘来的雨

《婚事》是我至今所看到的描述出国知识分子阶层心理活动最为真实最为出色的文学作品。平凡作家的笔触就像一个X光机精准透视了一个个笔下人物的心路过程,并运用纯熟的艺术技巧赋予这些人物以血肉筋络,使他们栩栩如生的出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所以其作品生动鲜活,每每催人泪下,让人欲罢不能。是继《北京人在纽约》后海外生活板的巨匠制作。
                                ―――云山石


“婚事”的跟读和跟贴量一定创纪录了。如此紧密的互动,可谓创先河之举! “婚事”的成功不仅在于作品的魅力,也在于由此所展现的作者的人格的魅力。  ――― 旭原

每个读者在读这篇小说的时候都被深深地感动和震撼,让人不由自主地参与,交流,流泪,为之喝彩。。。                      ―――shanshan33

非常生动,非常真实,可以说是几乎每一个中国留学生,学者所走过的路。 ―――ronggang

一次愉快的精神旅行。我潜水多年 , 从来没有跟贴。几天前第一次冒泡从你这里开始,情不自禁。谢谢你的激发。                      ―――― 红巾

作者的眼睛看到了人们坚强,作者的心体会到了人们的软弱;那些人们眼中的自私与丑陋却又隐藏了多少的身不由己和无可奈何。               ―――莞妮


"婚事"是反映近代海外留学生和华人生活的巨作。作家是在揭露我们这一代人的人性和环境对人性的形成和影响。希望有一天我们能从电视或电影屏幕上见到它,期待。。。                    
                                 ―――思杭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婚姻,爱情,幸福:婚姻是一种形式,爱情在里面能存在多久?幸福是一个综合指数,它不可能得满分。
爱情要经得住诱惑,小曼未碰到志摩,也许觉得自己有爱情,碰到志摩,就是一段爱情的死亡,。。。
我认为在结婚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与身心匹配的人走到一起,能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是个百分比。。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结婚的时候,我们可能还没有学习过如何看人.中国文化说:人之初,性本善. 而实际上人都会隐藏不好的一面,表现好的一面,没有一定的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看人可能是不准的.

所以要了解人的两面性.看人要冷静才行. 特别要了解的不是什么朗才女貌这些表面,而是人的品性,价值观.看看双方相似否?

徐志摩有才,陆小曼有貌,但是才貌对于对方都不是可靠的保障.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反思,自我完善, 进步的思想方法,那就能够解决不断发生的矛盾.

还有,朗才女貌都是一个消费对方的潜在观念,是无法长久的生活方式,施比受更为有福,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二人互相促进,一同学习和成长是最理想的婚姻建设之道. 这样的生活不是追求刺激,但也不会乏味平淡.

谢谢你的讨论, 很高兴和你分享对婚姻的看法,虽然和小说无关:))





的是一个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卢梭的《忏悔录》,他们对人性的刻画也不过如此,倒是《婚事》更加入木三分,笔触伸进人物的骨髓里及神经中枢。如果再稍加一丝文学润色及渲染,必将为作品锦上添花。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我感觉洁这样的人物在小说中才会存在,如果现实中存在,洁的眼光太差了,康的个性,通过一段接触,应该可以察觉,如果康隐藏的好,婚后发现这样,离婚是很应该考虑的手段。
如果自古以来的“郎才女貌”是一种婚姻交易,真得费口舌去说服世人,才郎不要太窈窕淑女,君子好求,美女也不要去爱慕才郎。陆小曼和王庚的婚姻更有交易的成份,好在小曼后来遇到了志摩,谱写爱情高歌,只是结局未必有传统的陆王配稳妥,小曼耐不住爱情的诱惑,志摩太吸引人了,只是爱情会平淡,现实会磨平一切,剩下的最终还是平平淡淡的现实生活,最终陆徐的感情未能经得住考验。。
我说的生活的经营绝对失败是指知道的四家人,原本过的好好的,三家股票赔光,一家经营超市,也负债,四家无一例外静悄悄的都解体了。。
现实远比理论复杂,人生没有排演,只有现场,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每一步都要慎重,三思而后行。。
云山石 回复 悄悄话
《婚事》是我至今所看到的描述出国知识分子阶层心理活动最为真实最为出色的文学作品。平凡作家的笔触就像一个X光机精准透视了一个个笔下人物的心路过程,并运用纯熟的艺术技巧赋予这些人物以血肉筋络,使他们栩栩如生的出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所以其作品生动鲜活,每每催人泪下,让人欲罢不能。是继《北京人在纽约》后海外生活板的巨匠制作。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很同意你说的:"有太多的因素影响婚姻的幸福,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我认为个性不和与生活经营上的绝对失败是我看到的离异的最多原因。"

但是为什么"生活经营失败呢",咱们不妨反思一下.

俺觉得婚姻之中二人的价值观中确认"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的标准相同, 才能大家都朝一个方向同心努力.如果心里的目标相同,即使今天还没达到目标中足够的好,也没关系,因为共同目标是一致的.在这个方面,家庭中不会起争执.

但是,若人的价值观不同,矛盾是必然的,比如经营一家公司,若一个想依法纳税,另一个想如何能违法逃税,那自然就会起争执. 人与人的矛盾首先是思想的矛盾.

而我们中国人,在专业技能上很重视自己和孩子的教育,但是在思想价值上,却不见得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去修自己的思想,这就是妨碍达到幸福的原因之一.

我是基督徒,所以周日是会去教会听讲道的,这就是学习修正自己的思想,增长见识的,其实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正是使我们走向幸福的道路,只是我们人看不见.

比如有一次我听到一位牧师讲到圣经旧约创世纪的一个故事,以扫和雅各哥俩, 哥哥在外放牧,弟弟在家做饭.以扫在冷的时候,回家要喝上一碗红豆汤, 弟弟雅各要求哥哥把他的长子权做交换,以扫答应了, 以为名分有什么用?可是最后,在父亲离世前,弟弟雅各又骗了眼睛看不见的父亲, 在临终前把他当作家中的长子给与祝福。 这在以色列民族是很重要的,长子有继承管理家庭的权利与责任。

哥哥以扫后来的生活和在家庭中的地位大大削弱,因为他自己没有看重上帝赐予他与生俱来的长子权。却更看中一碗汤的价值. 当他思想的价值偏离了上帝的价值和看法,他自己的实际生活就会尝到后果。见创世纪 26章。

我们每个人结婚的时候,看中了上帝给我们自己的身份没有?我有没有把和谁结婚的权利轻易地用来交换男人的钱财,地位? 或者女人的美色? 而没有找一个真正合适自己与自己心灵相通的那一位?

当然,第一次做错了,也不是没救了,所以我会去听道,学习圣经,学习如何在错误的教训中吃一堑长一智。学习如何补救犯下的错误.人生是个学习的过程,学习能使人少犯错误,少使自己受伤害,是一件美事。

很高兴有机会和你讨论,这都是我自己真实的想法,愿意和这里朋友们分享,我没有意思一定要别人和我的想法相同,只是把这些自己的想法和来自圣经的启发分享给各位感兴趣的朋友,并祝你们都幸福!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难怪美国最残忍的杀人犯在狱中写下他也有着一颗最柔软的心。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也许看到现在,也未明白真相,故事纯属虚构。记得作者曾经多次提到,今天还在等待明天的灵感,甚至故事的发展还受读者的启发,所以,认为这来自于一个真实的故事,那就妄为了作者的辛勤苦思。。
作者题材的选择是比较出彩的,八九十年代,正是中国经济起步阶段,在那个年代,一批批留洋的博士们,如一道道彩虹,从中国飞向相对先进文明的西方,在大都市,高知区,漂亮可爱的城市小姐嫁给杰出的凤凰男成了很普遍的一道婚姻风景,经过了若干年,这种婚配结果如何呢,作者锐利的目光抓住了这个有趣的话题。其实,这种婚配,大多数还是过得不错的,至少说是马马虎虎的,“洁”们可爱的一面会深得“康”们的真爱,“康”们的出色,让”洁“们佩服,同时带来经济的稳定与生活的安定。但也有个别康,不怜香惜玉,让洁们深感落差与失望,而转而去寻找真爱,作者选择了这样的一个角度。。这篇作品让我反思“门当户对”这个在我年轻时被批判的词,让我对“门当户对”有所警觉,但还是觉得这不是婚姻好坏绝对因素,有太多的因素影响婚姻的幸福,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我认为个性不和与生活经营上的绝对失败是我看到的离异的最多原因。
之后要说的是这里没有“洁” “康” “虹”。。只是随着故事情节展开,大家情不自禁进入角色,就像作者写着写着落泪了一样,我们读者也产生了错觉,进入了角色,带入了情感,这就是文学作品的魅力。这里也绝没有悲情的“洁”。。
谢谢平凡作家带给我们这样一个有声有色的故事,洁,康,吴,虹。。他们的命运怎么样呢,这是我们最期待,最想知道的,我想故事已有结论,只是我们还未拿到出版的书。。故事的结果可是多元的,人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生活的多元,应该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现实远复杂得多。。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俺不参合任何人的粉丝队伍(那是年轻人的事,咱干不动了,留给他们吧). 你的作品写的是千家万户的事儿,所以人们关心吧? 我相信他们都关心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和家庭.

关于人都是可以悔改的, 确实每个人都有能力这么做.但是现实中的人们,有多少会因为读了你的这篇感人的作品悔改自己的所思所想呢?他们改成什么样呢?如果他们心中关于善恶的标准各种各样,都不相同,怎么知道他们能改成什么样? 照着自己的标准改了以后,另一方是否就满意了? 家庭就幸福了?

看看下面对于洁和康的评论,就能看出粉丝们思想的不同来.

但是平凡能够把现实的真相写出来,已经是诚实面对生活的第一步了,很不简单. 在这点上,佩服你的勇气和认真!

俺我这个读者,对人如何获得真幸福这个大问题很感兴趣,但这个课题是要花上一生的时间来思考的.不过咱们有事干了,比闲着好:))

祝贺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通告:



一书正在进行出版前的收尾工作. 自从小说发表以来, 广大读者积极地发表感言,也同样很精彩. 作者决定从中挑选跟帖, 作为小说的补充部分.无奈因篇幅的严格控制, 只有少量的被摘取. 如果您发现您曾经的跟帖被我们采用, 请告知你是否同意放弃您被征用的所有跟帖的版权(包括网名),转由平凡往事享有.

以下网友名的回帖己被收集在小说中。若你不愿意你的回帖被收集。请在5天內和平凡往事联系。否则你的回帖将在小說中发表。谢谢您的支持!


旭原 英伦飘来的雨 红巾 思杭 葱蒜 蔷薇花花

风中承诺 陌上柳棉 紫薇的妈妈 晓青 群01 响地

神最爱的女儿 乱评介个 badminton2 ilovekids Jenjen nsw

ronggang qcws Shenzhen记忆 ShanShan33 wwxgfqq yysjl200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辛苦了!我和娃娃向青春和思杭致敬!我们筹委会向所有支持平凡的粉丝们致谢!现在让我们一起期待小说的发行!届时,平凡一定不要忘记在第一批出版的书上给大家留下您的亲笔签名!谢谢平凡的辛勤创作!
qc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MM,爱娃,杭导早!本周末终于可以relax下来, 大家辛苦了!先给你们仨一个大大的抱抱!
看/听Jenjen送我们的Because I Love You,真的很感动。再次谢谢Jenjen!
下面的链接是 Bread 在1971 年release 的 IF,它让我想起小说里所有的人物,还有藉着网络认识的你我他。现实和理想,真实与虚拟同样精彩。
想必你们通过优美的画面与娓娓道来的歌声能体会出“思绪万纷的美好 (杭导语)”, 一切尽在不言中。
谢谢作家,小说,众粉丝,筹委会给我们带来的所有难忘的回忆!祝愿小说能在中美两地早日出版发行,实现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认识你们真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a_4fBH_7dk

If -- Bread (1971)

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Then why can't I paint you?
The words will never show the you I've come to know.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Then where am I to go?
There's no one home but you,
You're all that's left me too.
And when my love for life is running dry,
You come and pour yourself on me.

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
I'd be with you.
Tomorrow and today, beside you all the way.
If the world should stop revolving spinning slowly down to die,
I'd spend the end with you.
And when the world was through,
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
Then you and I would simply fly away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思杭,爱娃:看!大爷就是朝那个方向跑了!
qc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Jenjen 好!理解万岁!一直想找机会好好谢谢你这位忠实的铁杆粉丝对作家和小说的支持与厚爱。我和姐妹们都好喜欢你送的歌,我相信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让我们藉着网缘,在优美的歌声中回忆共同走过的岁月,一起见证小说的出版发行吧!谢谢你给我们加油打气!我们爱你!
Shakin' Stevens Because I Love You

If I got down on my knees and I pleaded with you,
If I crossed a million oceans just to be with you,
Would you ever let me down?

If I climbed the highest mountain just to hold you tight,
If I said that I would love you every single night,
Would you ever let me down?

Well, I'm sorry if it sounds kinda sad,
It's just that I'm worried,
So worried that you'll let me down.
Because I love you, love you, love you, so don't let me down.

If I swam the longest river just to call your name,
If I said the way I feel for you would never change,
Would you ever fool around?

Well, I'm sorry if it sounds kinda bad, it's just that I'm worried,
I'm so worried that you'll let me down.
Because I love you, love you, love you, love you.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sw的评论:

呵呵,人生百态,有不同,无对错。

爱了就爱了吧!悲就悲了吧!谁能人人都算得到,看得清,谁知道谁属于谁。关键这傻丫头,她爱了就放不下。世上男人一堆堆,好着呢?爱上谁没啥大不了的,爱上谁也没那么难。不行错了再来!

PS: 这个是说着玩啊!那"虹"不也是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吗?她不也不珍惜自己手上的吗?不过她就不悲剧, 为啥呢!
ns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人都有追求爱与被爱的权利。洁的悲剧在于她总在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于也好,吴也好,而不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加油!加油!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cws的评论:
感谢青春和娃娃的错爱,想必你们正在协助平凡辛勤的为出书而努力。送一首歌,为你们加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8TkcuAsru0&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些有缺点的好人”
-------------------------------------
这么一来是不是 make "forgiveness" much easier.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倒是觉得,最后的"康"们已经不可怜了,他们更懂得在现实中去体谅自己,真实地追求。
而那些舍弃但又放不下爱的"洁"们,曲就了最美丽的人生一季。就算直死不悔此生那样的爱,这样的人生不能不说也是一种悲凉。
------------------------------------------------
响地,同意。康好的坏的都经历了。洁呢?是不是应该清醒抬头往前走了呢?活出个精彩!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cws的评论:

拥抱青春, 辛苦了, 请查看你的悄悄.
qc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Jenjen 好姐妹,抱抱!你过往的评论也相当精彩,令人印象深刻。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呵不是指我的评论--我是那么的辞不达意。

qcw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往事倾注心血为我们带来心灵的感动与震撼,回味与思考。
正如作家在小说中所说的:
“有时痛苦不一定就是坏事,它能让人饱受折磨和摧残,也能让你置死地而后生,从而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
人生的过程多像一个又一个的中转站,每一处都有不同的景致,风貌和人文,又都或多或少地给你的一生留下些许记忆,但无论它们是欢乐,痛苦,希望,纠结,却都让人一天天成熟起来,这就是自然的力量,不可抗拒。正是这种成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新的憧憬。而又有谁的一生,不是在希望和等待中度过的呢?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我衷心希望亲爱的朋友们在回首往事,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同时,以更加正面和积极的心态,总结经验教训,创造并把握机会,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让我们的未来更加亮丽多彩!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sw的评论:

可是,那又怎样?可以改变这样的人生?
可以像方向盘一样调节人人之间微妙的情意吗?
爱难舍,但许许多多的人舍了,但不爱可以像做学问一样去爱吗?

倒是觉得,最后的"康"们已经不可怜了,他们更懂得在现实中去体谅自己,真实地追求。

而那些舍弃但又放不下爱的"洁"们,曲就了最美丽的人生一季。就算直死不悔此生那样的爱,这样的人生不能不说也是一种悲凉。
ns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的佳作。再版后的小说人物写的更细腻,感觉更流畅。这部小说中,我最同情的是康。他与洁的婚姻,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我从你的小说中,看不出康是趋炎附势的人物。他靠自己的勤奋和聪明才智,在学术上取得了非凡的成果。尤其是在国外取得的成就是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他比常人要承受更多的压力,这些精神和生活的压力源于农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他得不到爱的小家,和工作生活上的压力。他有权利得到他应该得到的东西。引用我过去同事的说法:谁不想潇洒,不就是没钱吗。祝平凡的婚事小说早日出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你的评语找不到,我很喜欢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出书的时候是否能考虑将那些珍贵的评语包括在后记里?这是精彩过程!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甘于寂寞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