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的心里话

(2013-03-17 08:46:35) 下一个




因为你们,广大的读者们给我这次出书的机会,让我的生活突然改变了许多。可谓千头万绪,许多大事小情都成了不速之客,不情之请。不仅如此,原本那些习以为常,所谓按部就班的生活也开始紊乱起来,最明显的当属作息时间的颠倒阴阳,黑白不分了。所幸我不是孤军奋战,其实还有一批人和我一样忙碌,却是自愿,自发地投入到这场出书的 " 运动 " 中来的。她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而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她们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她们家人的生活。为此,我深感愧疚和歉意!

她们是一些值得我,以及未来的读者们记住善良,充满智慧的好人。由于她们的无私奉献,使得我写的东西有机会成为一本留世的记忆。当然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给读者们一分象样的礼物。因此我们才能够把它当成一种责任或使命一样的去完成和实现。只是她们比我更高尚,更纯粹。

值得一提的是,她们的付出一点都不比我少。而且还有些甘愿做无名英雄的人,一直就在默默奉献着她们的智慧和宝贵的时间。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她们和千千万万个读者的支持和鼓励,我是写不出这洋洋洒洒的二十多万字的故事的,更不用说去实现出书这样一个繁琐的工程了。她们把我推到前台,却没有放任自流,而是心甘情愿的让自己坐在观众席上,时时刻刻为我遮风避雨和温暖我敲打键盘的手,鞭策我总想虎头蛇尾的懒惰,从而继续,认真地把我对生活的感悟一点一滴的变成每一集的文字。

我真诚的感谢她们和广大读者们的所无私奉献的智慧,时间和精力,去成就我一个人的所谓辉煌。如果说我身上有了点光亮,广大读者们就是光源,是照亮我的太阳。许多关心我的人,劝我不要为出书的事如此拼命,但和你们相比,我就是累死了又算得了什么 ? 充其量就是一个贪玩,业余爬格子的匠人在完成一次超越自我的实践,而你们才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亲爱的朋友,我真的很爱你们!


-------------------------------------------------------

---------------------


[十斤全国粮票]




一大早,我从钢琴上拿起一张字条,就匆匆忙忙地出了家门。

"攥紧点噢,别把你的宝贝弄丢了。" 老婆的玩笑从门缝里挤了出来。


"别担心,我还得留着它封你嘴呢。" 我毫不示弱的回敬她一句,这时我人已经站在马路上了。


我一边往公司的方向走,一边下意识地攥紧手中的字条。呵呵,我突然情不自禁的笑出声来,而它的由来却是我儿时的一段经历。


记得就在母亲被下放前的一个星期天(父亲已被关进牛棚),那年我上小学三年级。由于是周日,我们兄妹都赖在床上不肯起床。早起的母亲进来对我们说:

"该起床,对了,你们早上想吃什么?"

我立即蒙起头抢先喊道:


"油条,豆浆。"


母亲似乎犹豫了片刻才说:


"好吧,今天就吃油条豆浆。" 听得出母亲的话很勉强。


"真的吗?" 我半信半疑地露出脸问。

其实我根本没有想到母亲会这么痛快就答应下来,就是说出一个心中的愿望,更没有想过会真能如愿以偿。我们那代人从小就过贯了简仆的日子,愿望往往就像烟民手指上飘过的一缕清烟,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那时我们对生活的全部要求,也仅仅是能吃饱,穿暖。


"就吃油条,豆浆!" 这次母亲的语气很坚定。

我一古脑儿地从被窝里爬起来,自报奋勇的跑到母亲面前说:


"我去买油条。"

"好,你等着。"

母亲说完转身进了她和父亲的房间,我悄悄跟在她的身后。母亲从一张上锁的桌子的抽屉里,翻出一个小红本,在本皮中拿出一张面值拾斤的全国粮票,迟疑了一下才递到我的手里,然后神情严肃地嘱咐我说:


"这是十斤全国粮票,千万别弄丢了。"


"不能,我在,阵地在!"


我学着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样子给母亲敬了军礼。一本正经地接过十斤全国粮票,装着大人们的模样。

这次我没有向往常那样把粮票放在裤兜里,而是小心翼翼地攥在手心中,心想如此一来准保就万无一失了。母亲又从厨房里拿了个装豆浆用的小铁锅,在水龙头下冲了冲,递给我时又不放心的叮嘱我一句:


"记住,路上别贪玩,快去快回。"

"好。"我像接到一项光荣任务的小战士,神气活现地一手握着粮票,一手拿着铁锅跑出家门。

从我们大院到动物园南门的早市,要走大约十几分钟,一路上有许多晨练的人们在河沿旁溜弯。有些人手里拎鸟笼子的人,显摆,得瑟,神气十足的和经过身旁的人打着招呼。在河的对岸还有些看不清面孔的爷在哪里吊嗓子,咿咿呀呀地吼个不停。这是我第一次去早市,热闹非凡的市井风情一下就迷住了玩心吞象的我。我开始溜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还跟着对岸吊嗓子的调调,不时的吼上几嗓子。我无意中碰到一个端着早点,步履维艰的老人身上。
"这是谁家的毛小子? 走路也不看着点。"

"哼!" 我调皮地冲那人扮了个鬼脸,然后一边跑一边挑衅地嚷嚷到:

"有本事你追我啊。。。"

跑着跑着我突然想起自己的使命,于是下意识地看看手中的粮票,还在。我暗暗提醒自己,千万别把买油条的粮票给弄丢了。


当我气喘吁吁的赶到市场时,那里早已是人山人海。我耐着性子排在买油条的队伍里,约摸半个小时左右,好不容易轮到我。但就在交钱时,我突然发现手心里除了握了把汗水外,哪里还有什么粮票。我明知不可能,却又不甘心的翻遍了上上下下所有的口袋,就是不见那张十斤的全国粮票。最后我只好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沮丧地离开排了半天的队,手依然在身上到处摸索。。。。。

我按原路返回,一路上仔仔细细地盯着地上,希望能找回我的十斤全国粮票。但是。。。。。


回到家,我把铁锅悄悄地放在厨房里后,就拿起一把条扫闷头扫起地来。一个房间接着一个房间的扫,仿佛只有如此才能赎回我的罪。


母亲看了一眼垂头丧气的我,立即就明白发生了什么。她并没有责怪我,而是默默地转身进了厨房。不一会儿,母亲就喊我们兄妹几个过来吃饭,饭桌上是几张刚烙好的稀面饼,四碗糊糊粥和两碟咸菜。


"油条呢? 今天不是吃油条吗?" 哥哥问。


"今天吃烙饼,我还在面里打了两个鸡蛋,这可是你们平时最爱吃的啊!" 母亲接话说。

"我想吃油条。" 哥哥坚持说。
"我也想吃油条。" 妹妹也不甘示弱。
"吃饼!" 看到母亲有些光火,他们这才才住了声。我从心里感激母亲,依然闷头扫地,但总觉得身后有人在看我。

"别扫了,凉了就不好吃了。" 母亲亲切地叫我,声音和平时一样平静。

我放下扫把,小心翼翼地坐到桌子上,头就差没有埋进饭碗里。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从一个做事马马虎虎,丢三落四的人,变成一个比较严谨的人了。可母亲为什么没有责怪我? 十斤全国粮票按现值估算最少也是一千元人民币的价值,这在当年可以是一家人半个月的口粮啊!当时我并不能理解一个丈夫被关进牛棚,自己也将背井离乡,而且又不得不抛下三个还不懂事的孩子去农村下放的母亲的心情。只感到心里很温暖,更不知道已经失去父爱的我们,在几天以后也将失去母爱,文革真是一场浩劫!


说句实话,到现在我也弄不明白,粮票明明就攥在我的手心里,怎么不翼而飞了呢?

这是否是老天,为我长大而给我上的一堂课呢?



教授女儿的婚事

此小说系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第1章 女大当嫁 

梦醒枝头欢鹊语,怡然一笑共多情。案香迢递春风意,相伴天涯路几程?

人生就像一个没人能够破解的密码本,也许我们一辈子都要活在 “我为什么会不断地犯错误” 的感慨和懊悔中,而那些错误恰恰又是我们曾经认为正确的,这大概就是成长的代价。

二十六岁的洁,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里。她的父母都在北方某著名大学里任教。父亲是该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母亲是英语系系主任。几十年的园丁生涯,让他们桃李满天下。
夫妇俩就一个宝贝女儿,自然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加之书香熏陶,洁渐渐出脱成一个相貌气质俱佳的大家闺秀。中学毕业后,成绩一向优秀的洁,却因为高考晕场,发挥失常,分数未达本科录取线,因此只能屈就于该大学专为照顾本校教职员工子女特设的四年制准本科。在学校里,洁是当之无愧的校花,她虽然顶着校长千金的光环,却为人亲切,待人温和。这样一个天之骄女,虽然是很多男同学的“梦中情人”,却没人敢造次追求,好像洁就是那天上的月娥,只能仰头遥望,不能近前亵渎。那些莽撞冒失,血气方刚的男孩子们,似乎私底下达成了共识,月亮的清辉,普照众生,并不该独属某一人。这也正应了“高处不胜寒”的那句老话。结果可想而知,直到大学毕业,洁仍是父母眼里的“乖乖女”,连一次像样的恋爱也不曾有过。自从分配到部队后,洁又一心扑在工作上,几年的光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洁的父母,虽然是博学的教授,但操心儿女的婚姻大事,跟一般父母没什么两样。他们心里开始暗暗着急,也积极帮女儿物色,终于在洁父的博士生里,选中了康,并极力撮合。
康是来自边远山区的农家子弟。聪明好学,且积极上进。一路走来,凭着全乡、全县理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过关斩将,现在念到了博士。他像所有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一样,特别能吃苦,尤其是生活上的,对吃穿从不讲究。在他心里,似乎潜伏了一种别的同学所没有的沉重,甚至是悲壮,常常不能为城市的同龄人所理解。他们只会笑他从农村带来的种种生活习惯,笑他“土”。每当这时,他就想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想起小人书里看过的那些激励人逆境成才的故事。他会从“头悬梁、锥刺股”、从“卧薪尝胆”的古人那里寻找现实中没有的知音。可这也让他本来就内敛的个性,更显得沉默寡言了。幸好,命运对他很慷慨,他虽不善交际,但并没有太影响他的生活。因为凡是教过他的老师,只要天长日久,了解了他,就无不会爱惜他的才华,也同情他的身世,进而都会不遗余力帮助他。大概人都有一种不忍看到美好的东西被埋没的心情吧。
博士就快毕业了,导师不但对康赞许有加,甚至还有意将自己的宝贝女儿许配给他。康一时间踌躇满志,春风得意。他虽然在感情上一穷二白,但也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自从第一次在导师家看到洁,康心里就怦怦直跳。像洁这样的大家闺秀,是他从小到大的生活里从不曾有机会亲近,却仰慕已久的偶像。她的皮肤那么白,笑起来那么干净,就是偶尔嗔怒一下,也是那么娇俏可爱。他在洁面前,常常觉得相形见绌,觉得自己蠢笨如牛,配不上她。可他发自内心对洁的爱慕,又让他充满了勇气。他是个有梦想,有目标,努力拼搏的人。洁就是他的目标,他要娶她,跟她成立一个像导师那样的美满家庭。
但这不过是康的一厢情愿。认识一段时间后,洁发现自己和康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康除了谈他的专业,就再没其它的话题,甚至也没什么兴趣听洁讲她认为有趣的事。两个人在一起,常常就是干坐着,半天都没什么话好说,看电影就是看电影,吃饭就是吃饭。这对于有B型血,性格开朗活泼,又向往浪漫的洁来说,实在就是一种折磨。
其实康在洁面前,已经是小心翼翼,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了。可时间长了,总难免会露出些个性的本色。经过几次不愉快的争吵,洁开始觉得康脾气有点暴躁。后来就渐渐看出康骨子里的极端自卑,却又常常以傲慢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尤其让洁看不上。洁自认根本就不是那种没有见过世面,会嫌贫爱富的人。她也相信英雄不问出处,也曾经想顺父母之命和康好好相处。可康似乎总是把一种根深蒂固的成见,强加在她身上。他老认为洁嫌弃他,他的过去和他在农村的家。他似乎对他的出身特别敏感,很多时候都让自己画地为牢,有意无意把不相干的事情与他的出身联系起来。这一点对从小就生长在大城市里,生活无忧无虑的洁来说,怎么都无法理解。 平时,洁只要稍微流露出一些对他家人的看法,哪怕只是随口无心的一句话,康都会不问青红皂白,即刻翻脸,极端刻薄地指责洁,让洁百口莫辩。而且他态度粗暴时说出来的话非常过分,常常把洁噎得泪往上涌。可事后过不了多久, 康自己又后悔不迭,于是又再三向洁道歉,解释,乞求她的原谅,甚至不惜给她下跪。男儿膝下有黄金,洁每次看到他痛彻心肺地反省,忍不住就会原谅他。可没想到,下次碰到类似的情况,还是如出一辙。康又依然故我,屡改屡犯。
康对于自己这种反复无常的态度也很懊恼,他只能跟洁解释,说自己的所做所为,都是因为害怕失去她。洁那方面,虽然心里隐隐觉得哪里不对,似乎总有 个解不开的死结,但一来她年轻无城府,二来对康心存侥幸,再说两人也不是整天在一起,所以过了也就过了,并不存在心上。
可康自己清楚,原因没那么简单。他也想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些,阳光些,正面些,可就是做不到。甚至有时连洁在自家和父母谈笑风生,在一旁的康也会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臆想他们在背地里讲他的坏话,取笑他。康一方面为自己这么快就在省城里找到靠山而心满意足,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活得很纠结,很挣扎,很扭曲,很恐惧,缺乏安全感。他甚至常常会在梦里惊醒,因为他总能梦到洁弃他而去。而无论他如何哀求,她也不肯 回头。但越是如此,他就越不知道如何和洁相处,他越怕失去她,就越在她面前摆出一副对她无所谓和蛮横无理的样子来。自卑和骄傲就像两头恶魔,争着撕扯他的身心,让他变得愈加外强中干,不可理喻。
唯一让康觉得踏实宽慰的是,自己在学历方面,占有压倒性优势。洁的学历很差。连正规本科毕业都不算,说白了 ,也就是个夜大生。
洁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了某部队研究所技术室,现在她已经当了六年的技术员。技术室的主任,是一个比她早四年毕业的大学生于。于的父亲也是部队干部。他是文革后分到所里来的第一批大学生,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了所里的技术骨干,加上当时部队正在提拔年轻干部,老主任又因为年龄关系退休了,而于呢,在学校时就入了党,除了军龄以外,基本符合提拔的条件,因此在今年选中层领导时,于被破格提拔到领导岗位。
刚开始时,于似乎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个新分来的女大学生,甚至都没有正眼瞧过她。要知道洁这样的女孩,以往都是在别人羡慕,嫉妒的眼光中走过来的,回头率更是无庸置疑,对别人目光的甄别,是她这样的女孩与生俱来的能力。但于却让她在无形中有几分挫折感,和一种被人忽视的落寞。
在过去的六年间,洁和于几乎没有单独说过几次话。不知为何,在于面前,她总有一种仰视他的感觉。但同时,在洁的内心深处,还隐藏着一种莫名的情愫,以及想走近这个男人的渴望。也许正是这种浑然不觉影响了她和康之间的互动。两年多来她和康除了吵架,就是平平淡淡的交往。她每次出差,一点都不会想他,再见面时,也根本没有那种情侣间小别胜新婚的喜悦。因此她始终没有起过跟康结婚的念头。其实洁的父母和康一直在催她。连康的父母也知道了,他们好几次来省城看康,也表示想见见未来的儿媳妇,但洁每次都以工作忙或身体不舒服等借口推托掉了。洁给父母和康的理由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年轻人应该集中精力先好好工作,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最近又发生了一件事,让洁和康的关系更加雪上加霜。那一天,康求她托在军区总院的朋友给他父亲看病。洁陪着去了。等看完病,康就提出在收据上写洁父亲的名字,为了能冒名顶替报销这笔医药费。洁觉得这样的要求太过份,当场就严词拒绝了。康不满地说:
“反正都是公家花钱,又不是你爸出,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洁说:“这不是让我爸欺骗公家嘛?”
康就说:“你这人真是死脑筋,你不说谁知道。”
洁很生气,心里更加瞧不起康。
两人当着康父的面大吵了一架,弄得康父愁眉苦脸,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最后只好拉拉儿子的衣袖说,算了算了,我没带钱,你先垫上吧。康看自己父亲可怜兮兮的样子,心也软了,却更加怨洁,他二话不说,气冲冲地对医院收费的人说“不要收据了!”然后搀着父亲,把洁一个人晾在医院大厅里,先走了。洁好心帮忙,不但没得到康半句感激,还被恼羞成怒的康斥责了一顿,心里又怨又气。工作时,脑子里还在转这件事,心烦意乱之际,竟把加压钮拧到了最高档。更糟糕的是,下班时还忘记关掉了。
结果到了第二天,离心机不运作了,是别人发现的,等找来厂家的技术人员,费了两天的时间才找出问题的原 因,幸好机器没有报废,只是保险丝被烧坏了。那两天,洁看到于陪同客人在食堂里进进出出,她就躲得远远地,生怕于会当众指出这一切都是拜她所赐。厂家的客 人走了以后,于把她叫到他的办公室里了解情况。洁有口难言,干脆来个以不变应万变,不管于问什么,她都咬住嘴唇,一言不发。于见她如此态度,自然非常生气,严厉地批评她怎么可以这么缺乏责任心。一向要强的洁,硬是让眼泪只在眼眶里打转,却并没有掉下来。
这件事虽然没有给所里造成太大的经济损失,但还是被看成一次很大的责任事故,并在党委会上讨论了两次。这些情况洁并不知晓。但这不等于洁就能无动于衷,心安理得。其实她心里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总觉得事情还没了结。可是,于仿佛患上了选择性记忆症,从此再也没有提起过这事。
一周过去了,洁从好友小范的口里得知,于把一切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主动向组织上提出,是因为他管理不善才造成了这次隐患。为此于刚上任不久就受到一次党内警告处分。洁无法描述她听到这些内幕后的心情。当晚她辗转反侧,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入睡。皎洁的月光,从半开的窗子间流泻进来,照得她心明如镜。她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心,康不是她所爱的,而于或许是这样的男人。从那时起,她做出了两个决定,彻底和康断了,宁可父母骂她怨她也在所不惜;如果将来能和于走到一起最好,即便和于之间没有未来,她也无怨无悔。 因为她真心觉得,康太不成熟,于才是有品位的男人,她的精神王国中需要有英雄的光芒笼罩。

----------------------------------------------------------------------------------------------------------

[想起不如忘记]
记不住曾经说过了什么
那些年
我说的太多
却全是废话
记不住曾经有多少钟情的女子
那些年
轻浮让我变成色盲
眼里全是流莺飞蛾
记不住收获成功时的喜悦和失意后的消沉
那些年
年轻让我向一切挑战
把该和不该的全都经历过
纵然我现在心里全是你
也想和你一样
振翅飞去
却突然发现
我是只让生活拔光羽毛的鹰
睁睁地看着希望
像指间飘渺淡去的烟圈
被现实掠夺干净
想起不如忘记











第2章 情窦初开

二月雨肥园土暖,绿黄参半与春同。窗高不见枝头艳,回眸盆花别样红。


洁再见到于时,自然而然多出几分莫名的亲近感。这种连她自己也弄不清楚的微妙心理变化,让她不象从前那样自信和从容了。有一次,她看见于远远走过来,好容易鼓起勇气,迎住他的眼光想对他微笑一下――就算是下属的感谢也是很恰当的举动,可他却视而不见地从她身边走过,仿佛她并不存在似的。她受了这点打击,只好下意识地把未来得及绽放的笑容,定格在稍纵即逝的勉强上。她低下头快步从他身边走过,他伟岸的身形就好像一面墙,而她则是被这墙羁绊住的一缕风,怎么也无法轻飘。她觉得脸有点发烧,偏偏那只有自己才听得到的心跳声,又鼓一样咚咚响起!让她愈加心虚起来。更不巧的是,她的鞋跟忽然一崴,只听“啊呀”一声,她方才还透着希望的内心像被断开了闸门,变得漆黑一团--现在是脚腕子处的一阵阵刺痛,直钻到她心里去了。
“没事吧?”于看到她被痛苦扭曲的脸,和一半委顿下去的身子,立即回身轻轻扶住她的手臂,皱着眉关切地问她。
“没事儿没事儿,崴了一下而已”。说也奇怪,洁忽然觉得脚上的疼减轻了一些。她调整一下自己的重心,勉强站直了,然后倔强地抬起头,对于大大方方地说:“谢谢!”
于微笑着说:“小心点”。
洁突然记起,这是她第一次见到于对她笑,这笑容让她感到无比温暖,他那原本英俊的面孔,此刻平添了许多魅力――而这魅力像烙铁一样在洁的心里烫了个印记,从此将挥之不去!
有一天下班后,洁对叫她一块儿走的同事说,我图纸没画完,你先走吧。
洁的房门虚掩着,灯光从走廊墙上的窗口透出来,好像舞台上的聚光灯,又像是一盏路灯,在昏暗的楼道里分外鲜明。于的主任办公室在最里面,只要于走出他的房间,就一定会发现这里光亮。他会不会猜想是有人粗心忘记关灯了?然后过来察看究竟呢?洁手里拿着笔,眼睛盯着图纸,脑子里七上八下,心却全飞到于那边了。
时间过得真慢。不知什么时候,洁听到楼道里有开门的声音――是于,心不由的砰砰跳了起来。她定了定神,有些自嘲地自己说,明明在等他出来,又为何如此心慌意乱呢?理智虽如此,洁仍是不由自主地调动起全身的细胞,屏息静听,翘首以待。
走廊里熟悉又陌生的脚步声由远而近。。到门前了!果然停下来了!洁的心跳又骤然加速,脑子里一片空白。过了大约一分钟,门突然被推开。
“啊!”
洁惊叫着跳起身来,于也条件反射地向后退去。大概于没有想到办公室里有人,而洁则是有些作贼心虚,自己被自己吓倒了。
“你怎么还没走? 我还以为。。。”
于显然很意外,洁为方才的失态很不好意思,又生怕于看出她刻意等他的初衷,于是忙不迭抢着答道:
“我在改图纸。对了,我正有个问题,想请教你呢。”
于是大男人,当然对洁急中生智的应答丝毫不疑,也没察觉出洁还在极力掩饰的慌乱眼神。他热心走到洁的面前说:
“什么问题?”
“这套新CAD软件我还不太熟,怎么才能把做好的子模块先存储起来,好随时调用?”
“上周我讲课你没听吧?”
“嗯,王总找我们去谈新课题的事,一直到下班时才结束。所以。。。”
于熟练地打开电脑,调出软件,边操作边讲解起来。洁在他身旁,心却像长了草,乱蓬蓬的一片。她根本无法用心听讲――本来也就是托辞,可还在没懂装懂,频频点头,附和着于。于讲完后起身说:
“我得回去了,你也别呆得太晚,一个女孩不安全的。”
“天已经黑了。。。要不然,我请你吃饭,然后你送送我? ” 洁没料到自己会这样提议,但说出来后心情格外轻松。
“我妈刚才还来电话催我早点回去呢。。。不过,我可以先送你,饭就改日再吃吧。”
“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嘛。你母亲,一个老革命,肯定会懂的。”洁不知道哪里来的机智,还有一点孤注一掷的勇敢。
“呃。。。”于犹豫了一下,笑了,说:“好吧,但先说好,我请客!”
“行!随你!”洁开心地说,笑靥里还有些小小的得意,看来自己这点小聪明,对于非常奏效。
两人一起来到研究所附近的福满楼,在大厅靠窗子的角落里坐了下来。
“想吃什么就点吧。”于大方地边说边把服务生拿过来的菜单转递给洁。
“那我可就不客气了。” 洁现在完全恢复了以往的自信,接过菜单,笑着看了于一眼,就转头清脆地说:“服务员,你来记一下吧: 毛家红烧肉,盐煎鱼,湖南臭豆腐,再来个刮凉粉,就先上这四道菜吧。”
于没说话,只点了点头。也许是已经过了吃饭时间,大厅里显得有点冷清。不一会儿菜就上齐了。
“看来你还真是内行。”于赞许地说。
“当然了,从父辈论,我是道地的湖南人呢。” 洁故意用湖南话拉了个长调,调皮又得意洋洋地答道。又想起什么,转头对服务员说:
“再来四瓶青岛!”
“什么样的?”
“。。。就无醇吧。你说呢?”洁愣了一下,转头问于。
“别总看我,这可不是你的风格!” 于半开玩笑地说,脸上却挺严肃,眼里充满鼓励和信任。
“那就无醇吧!” 洁的心像被充了气的球,有些膨胀和自满。
两人边吃边聊起来,都是说工作上的事,却越来越轻松自在了。 
过了一会儿,洁忽然一反常态,静默下来,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于忍不住问道:
“怎么?有心事啊? 说出来听听吧。”
洁听于问,倒有点不好意思了。她欲言又止,似乎很难启齿。
“不方便说就算了,可不是我不想帮你啊。”
“我父母给我找了个对象,我不太喜欢,可他们。。。”
“包办婚姻? 你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怎么也如此封建呢!哈哈,我是开玩笑,相处相处再说,没准就是匹千里马呢。”
“那你帮我参谋参谋?”
“这个我可外行,不过我可以让我女朋友帮你,这方面她比我有经验。”
这话让洁的心先是一激灵,然后一沉,仿佛掉进了无底洞。。。连手里的筷子也差点掉在桌上,她原想故作轻松,投石问路,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眼泪竟毫无顾忌地涌上了眼眶,自然得好像呼吸一样。
“嗨,咱不兴这个,又没人拉郎配,决定权还在你手里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值得你这么难过呢?”
于哪里知道洁的眼泪是为他流的呢。洁的心里翻涌着难言的苦,自己好不容易喜欢上一个人,怎么就早有蜻蜓立上头了呢。
“你有朋友? 怎么所里的人都不知道呢? ”洁心存疑虑,还有几分侥幸。
“咳,其实也是父母之命,我们两家是世交,而且是指腹为婚。”
“你爱她吗?”洁原想调侃一下说原来你们家也很封建,还说我呢,结果却单刀直入,脱口而出。
于喝了一口啤酒,摇摇头说:“什么爱不爱的,不就是在一起过日子嘛。我们准备下半年等她研究生一毕业就结婚。日子都定好了。”
于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却有如五雷轰顶,把洁的脑袋震得嗡嗡直响。洁顿时浑身冰冷,整个人有点心神恍惚起来。她记不起他们是如何吃完饭去结帐,在回家的路上,自己和于是否还说了什么。直到车子停在她家门口分手时,她才猛醒过来,出于礼貌,向对她挥手的于说了声谢谢。
“有什么了不起的!有什么了不起的?” 洁回到自己的小屋里,心里不停重复的只有这句话,这是感叹,是惶惑,更是绝望。
第二天吃早饭时,面无表情的洁一字一顿地对父母说:
“我想好了,和康结婚。但请你们先不要把我的决定告诉康本人。”
说完了,洁在父母诧异的目光中,又躲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她坐在梳妆台前呆呆看着镜中的女子。不知过了多久,洁慢慢站起身来,失魂落魄走到平时不知给她多少慰藉和温暖的床前,猛地扑在上面,又胡乱抓起个枕头,蒙住头失声痛哭起来。

-----------------------------------------------------------------------------------------

你是我头上的云
只有屏息仰望时
才能看清你的模样
当我努力想记住
那匆匆的瞬间
你却飘去
哪里
我和风一起寻找
苍穹上
除了飞舞的枯叶
就是来去的孤雁
我在忏悔中
冬眠般地等待
一个又一个
秋天的死亡
冬天的消融
和春天的沉沦
才在这个亦寒亦暖的夏日
盼得
你姗姗来迟的讯息
就不怜惜奔涌而来的泪水
把我的眼窝
穿成一口枯井
让满满的思念
化作盘旋的雨滴
淹没在呼唤你的诗句里
无助地挣扎

怎么舍得我如此地孤独
当百花都盛开了
我还一个人
悄悄地躲在角落里
哭泣
好狠的心啊
你一个女人
怎就不能回眸
让我再走进你的双瞳
也学着春天的花蕾
做一次绽放的尝试
让我感到
在你的脉搏里
也有我的心跳
来吧
和我一起舞蹈
让缤纷的晚霞
也印上你我的唇印
把绚丽留给世人
哪怕就是一屡轻烟
也曾腾飞过
万众奔翼的思维
我来了
而你
却在哪里





第3章 有缘无份
 
[诉衷情 ]
满园老树初经霜,枯叶试新妆。柴门应锁离恨,不思启,月影长。

翻记忆,惹情伤,无芬芳。晓梅初雪,暮烟朝云,难尽衷肠。

生活是什么? 就是一些无序待解的数学命题,因此现实永远不会如理想那样美好!

虽然跟康结婚的决定,洁有点赌气的成分,但日子终归还是要耐心过。洁冷静下来的时候,就安慰自己,或许感情那一块的缺憾,可以在生活的其他方面获得补偿,比如出国,就是眼下最具吸引力的出路。这个想法使她和康终于有了交集。因为这恰恰是康的强项,也是康这么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理想和努力的方向。所以当尚不知情的康再次向洁提出结婚的想法时,他原是做好了再次被洁拒绝的心理准备。并且打算,此次若再失败,他就将退出这场让他精神上疲惫不堪,又迟迟未决的感情马拉松了。他自信凭博士光环和无量前途,自己找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女人结婚还是不成问题的。可事情的发展出乎他的意料,没想到洁这一回轻易就点了头,还说他出国梦实现的那天就是她嫁给他之时。康欣喜若狂,因为这和他对自己人生的设计正好合拍,下半年博士答辩完,他本来就是计划要同时申请出国事宜的。康当晚就把这一喜讯告诉了远在农村的父母。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得知儿子的婚事总算有个着落了,而且又是省城的所谓大户人家的女儿,自然也是非常高兴。
元宵节那天,两家终于坐在一起吃了顿饭,算是订亲。当看到洁的父母通情达理,热情周到;洁本人又美丽端庄,举止得体,康的父母真是喜出望外。之前心里还多少存着的一些对洁的误会和猜疑,此时早就抛之脑后了。席间,善良的老两口对未来的儿媳妇不住夸奖,眼见对儿子的婚姻是十二万分地满意。
康也不负重望,很快就在美国一所著名大学里找到了一份博士后的工作。国内的博士答辩一结束,他们就在洁父母的帮助下开始着手筹办婚礼。由于康在城里没有房子,所以新房只能暂时安在身为导师的岳父家。洁父母这方面一点意见都没有,觉得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因为这门婚事本来就是他们夫妻一手张罗的。另外在洁父亲眼里,康早已像他的半个儿子,入赘其实是他们求之不得的美事。再说老两口私心里盘算着,这辈子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婚后还能天天在跟前守着,天下还有比这更称心如意的吗?!
婚期越是临近,洁内心里反倒越是不安起来。她有时会后悔当初那个草率的决定。但形式比人强,看到白发苍苍的父母紧锣密鼓为她张罗婚事的劲头,和同事、姐妹们一天三问,打破砂锅问到底般地包打听,洁意识到一切已是既成事实,她已无力改变。此刻,洁有一肚子的话和委屈不知向谁倾诉。现实就好像是一只巨大无形的手推着她,向与她的理想背道的方向疾驰。而最让她痛苦的是,她总是忍不住会在心里暗自把康和于做比较。比较的结果只有一种,那就是把于的优点和康的缺点同时放大数倍。康的狭隘,邋遢,长的不够高大,帅气,缺乏生活情趣和说话没有技巧等等不足,数不胜数,此刻都成了她心里一道道跨不过去的坎儿。而于却在这样的反复比较中,无数次胜出,越来越完美,最后简直就成了她心中唯一不二的白马王子。她也试图用理智来说服自己,康的问题多是他的出身背景和成长的环境造成的,如果她能在这方面多体谅他,帮助他,一起生活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可理智归理智,洁心中总还有些疙瘩没有解开,她感情世界里大部分都是于的影子,她还心存着一份对完美婚姻的幻想和憧憬。
就在婚礼的前两天,洁去找于。在她浪漫的心里,甚至做了把自己的处女之身付与初恋的打算。那天晚上,他们两个人单独在于的住处喝了许多酒,说了许多话,后来都醉得不省人事。虽然同处一室,却什么也没发生。
初恋如果那么容易忘记,就不算是初恋了。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她和康的洞房之夜是怎样的失败,而随之而来的蜜月也绝对谈不上甜蜜。康作为一个新婚丈夫会有的各种求欢举动,洁潜意识里抗拒,抵触,言语上就找各种理由来推辞。两人虽有过夫妻之实,但洁拒绝康吻她,康习惯了洁的态度,只要软磨硬泡后达到了目的,他就不以为意。而洁也无可选择就成了事实上的康太太。
蜜月刚结束,康就踌躇满志地踏上了出国之路。倒是洁对新婚夫婿并没有太多的依恋,康的离去反倒让她轻松了许多。除了一日夫妻百日恩的人之常情外,一种难以排解,萦绕于怀的惆怅和追悔莫及的怨气,也从此植根于洁那颗骄傲惯了的心中。康一周至少有两三次电话给洁,言语中多了份牵挂,这却是以前不曾有过的让洁感到意外的事。就这样过了大半年,康给洁办好了一切出国手续。洁是以探亲的理由向单位请的假。由于洁是现役军人,出国需要上级主管部门逐级审批,手续繁琐复杂,多亏于动用他父亲的关系,又亲力亲为地多方奔走,洁出国的事才很快有了着落。
等一切尘埃落定,洁专门请于在当时最好的饭店吃了顿饭。表面上是答谢于的热情相助,实际上,洁内心里清楚,她是想将自己和于之间的感情做个了结,并借此彻底挥别往昔那个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自己。那一晚,洁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在于送她回家的路上,洁突然伏到于的肩上,当众嚎啕大哭起来。于有些意外,一时间手忙脚乱,十分尴尬。但要分手时,醉眼朦胧的洁竟然发现,在月光下,于夺眶而出的两行晶莹的泪水,刀刻一样闪亮在他英俊的脸上。或许是酒精的作用,又或是情丝未了,如果说洁先前的行为还只是一种混沌状态下的自然反应,此刻却实实在在是一种真情流露。洁冲动地重新抱住于并在他的脸上,唇上狂吻起来。于浑身战栗,却没有回吻她,只是机械僵硬地站在原地像根柱子一样岿然不动。但洁还是从于发热的身体和激烈的心跳中感觉到于对她的感情,他甚至也很爱她,而决非像他外表的无动于衷。她于是意识到,他是那种把感情隐藏得很深的男人,而且非常理智和持守原则。造化弄人,这就是这辈子,她和于两个有情人之间最近的距离,洁悲哀地想。回到家,洁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直这样想着,几乎哭了一整夜,直到天蒙蒙亮时才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也许由于人的社会属性,每个人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带有时代的烙印。于也不例外,他就是他那个年代的产物,这是那一代人的宿命。他们具有几乎同样的特质,责任感极强,有信仰,有担当,有孝心,委曲求全,相对传统和善良,却不善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的。洁结婚的事实让于彻底打消了他对她仅存的幻想。多年后在他们一次偶遇中,于才告诉洁他当时也很喜欢她,只是不忍心和相处多年,有着父一辈,子一辈两代渊源的女友断绝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他一直拖到洁出国后一年多才和他现在的太太结婚的原因。这是后话,且按下不提。
洁终于要走了,在机场的送行人群中,洁最想看到的就是于。她跟父母、朋友们说着告别的话,却有点心不在焉,她幻想着眼前的人就是于,或者于正在某个地方,远远地望着自己。但她还是带着遗憾上了飞机。
三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和中转,洁时不时就能想起于昨天和她说过的话:
“放心走吧,我会想办法帮你处理好所里的一切。到了国外不要太任性,要多体谅康的难处。对了,把我的电话给你父母,如果他们有什么事就打电话给我,告诉他们不用客气。”
------------------------------------------------------------------------------------------

[ 秋天之挽歌]
我心澎湃
却早没有了激扬文字的情怀
夏日的暑热
也只留给我片刻的温暖
苟延的生命早已如星光隐约
月淡云稀
生息寥寥
这世界还有什么值得眷恋
我心澎湃
却早没有了激扬文字的情怀
夜雨集合了忧愁
摧毁我最后的向往
风干的芳华
唯在记忆中斑驳
每当我遥望天际
唯有惆怅和感慨
我心澎湃
却早没有了激扬文字的情怀
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涅盘重生
羽化成蝶
我像朽木一样枯萎
在你寻爱的迷茫中
孤独地看
求生的魂灵舞蹈
我心澎湃
却早没有了激扬文字的情怀
弥留之际
我杨起双手
去触摸被寂寞画出的弧线
却在阳光下夭折
就是这最后的残忍
把我葬送在漫天纷飞的谎言里
掩埋




第4章 甫抵异国
 
人事多纷争,夫妻亦相疑。最是羡鸳鸯,两情总依依。


洁带的一包月饼在通关时被没收了。这原本是件小事,但对第一次出国的洁而言,却惊恐万分。这都是拜她父亲所赐,非得让他的宝贝女婿加学生吃到在国内时就最爱吃的蛋黄月饼。等洁拖着行李出来,左看右看,却怎么也找不到康。洁不知所措,想打电话又不知道怎样打,想问人,也不知该问谁。再说就她那英语水平,一想自个儿先没了底气,更别说张口向洋人询问了。
洁看到离出口处不远的地方有一排椅子,就走过去坐了下来。康两个月前在电话里告诉洁,他用二千 多美元买了辆旧车,这样去机场接她时就不用求人了。临来前,洁的母亲还千叮咛万嘱咐,让康一定提前来接飞机,因为洁从来没出过国,人地两生,加上英语也不太行,有语言障碍。康立即在 电话里向师母加岳母大人保证,他一定会提前赶到机场,洁绝对不会有问题。康的保证让洁的母亲很满意,她为此还特别在洁和洁父两个人面前炫耀自己如何心细如发,并埋怨洁父考虑不周呢。可现在洁人已经在这里了,却连康的的影子也没见到。此刻,洁只有告诉自己要耐心点,或许康弄错了时间?或是路上堵车什么的? 但另一个声音又立即跳出来反驳道,不管怎样,不是说好了吗?就是天塌下来,他也该遵守诺言,早点到等在这里啊。真是太靠不住,太自私了!
三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不见康来。看看同机来的其他中国人都有说有笑,成群结对地离去了。原来还熙熙攘攘的机场大厅,现在已渐渐变得寂静和空旷起来。洁的耐心也正一点点地被消耗殆尽,她如坐针毡,窝了一肚子火没处发。“没见过这么不守信用的人!太可气了!自私自利,农民!”洁在心里一遍遍地骂着,最后连自己都厌倦了。 转了三次机,近三十小时的折腾,加上时差,洁开始有些熬不住,要昏昏欲睡了。
“洁,洁。。。”
洁依稀听到有人喊她,睁开眼睛一看,康正急火火地向她这边走来。洁没有立即起身,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但她不想被康见到,于是背转身掏出纸巾偷偷擦掉。 康这时也发现了洁,大步奔过来。
“嘿嘿,晚了点哈。昨晚上做实验太迟了,所以早上睡过了头。。。” 康解释道。
洁抬起头来,见康依旧一副不修边幅的邋遢相。应该是连脸都没来得及洗就跑出来了。洁白了他一眼,没说一句话,低头拉起行李就往外走,康赶紧过来帮忙。两人走出机场大厅,正看到警察往康的车上贴罚单。康立即扔下手里的行李,向停车的地方边跑边喊,除了一些洁听不太懂的洋文外,还夹杂着几句汉语。洁知道,康真的急了。
警察没理睬他,径自向警车走去。康紧跑慢跑地追上警察。洁远远地看到康死乞白赖地和警察争辩什么,还不时用手比划着。而警察却掏出手铐跃跃欲试地想铐上康。洁赶紧跑到跟前,朝警察连说两声“SORRY”,然后拉起康就走。可能康也有些害怕了,竟像绵羊一样顺从。
到了车旁,康摘下罚单,就立即钻进车子,打开来细看。洁只好费了九牛二虎的气力,自己把行李箱放在车后座,然后气喘吁吁地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
“把安全带系上! 真倒霉,150美元。妈的,真他妈倒霉透了!” 康气急败坏地骂个不停。洁由于不懂美国的规矩,所以没说什么,闭上眼睛想休息一下。康看洁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而且她刚才过去解围,让他也觉得很没面子,更来气了:
“你也是,就不能多走两步,到出口显眼的地儿站着等我,害我在里面东找西找浪费时间!不然,快一点上车,哪能挨罚?”
“明明是你自己有问题,找我撒什么气!你本来就应该早点到嘛!”洁也火了,心想我还没跟你计较,你倒恶人先告状。
“你是天王老子啊,早到,我啥也不用干啦,就伺候你啊?还不是因为你,不然一大早我跑来这个鬼地方干啥?”康急了眼,说话就没把门的了。他还在为那150美元罚款的事耿耿于怀呢。说实在的,这150美元对一个博士后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
"你为什么不早点来,把车停好了呢?"
"停车是要收费的,你知道不知道?"
洁听了没有搭腔,心想说得再多还不是对牛弹琴。其实康也是第一次来机场接人,他只知道停车收费,但不知道具体收多少。康来美国也只是半年,对美国说不上多么了解。他甚至还像许多初来乍到的人一样,保留着花钱时先在心里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的习惯。
“你这种人就是麻烦,一身臭毛病!”康想在嘴上占便宜,把洁先压下去。
“简直不可理喻,懒得搭理你!” 洁说完,闭目养神,任凭康说什么,再不发一言。
康心里憋着无名火,又嘟囔了几句,看洁没有反应,觉得没趣,只得暂时安静下来。路上堵车很严重,他又是一阵摔摔打打,骂骂咧咧,没一句好听的话。两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到了康所租的一个地下室的一居室。洁一进门,一股很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她差点没呕吐上来。看到皱起眉头的洁,康冷嘲热讽地说道:
“怎么?入不了你这个资产阶级大小姐的法眼了? 慢慢适应吧!就这,每月还要450美元呢!”
洁没接他的话茬儿。她四下打量着。映入眼帘的是四壁徒空,低矮,昏暗的房子和一些破旧不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家俱,洁心中顿时感到无比凄凉。她用手拍了拍连床架都没有,直接摆在地上,有些肮脏的席梦思床垫,忍不住默默地摇摇头。
“就这还是我从大学生宿舍外面的垃圾箱边上捡来的呢。凑合用吧。今后花钱的地方多着呢,还别说现在又多了一个人。”康斜眼看了看洁,口里说着丧气话。
洁心里一阵翻江倒海般难受。
“那件灰色行李箱里有被单、床单,枕套和两个丝棉被,麻烦你把它们铺上吧。我有些累,想休息一会儿。”
洁此时的心凉到了底,说完就一屁股坐在门边的破单人沙发上。不一会就睡了过去。她做了许多梦,梦到一个洋房,里面有许多鲜花,开门把她迎进去的不是康而是于。。。。。。
不知过了多久,觉得有人推她。“醒醒,都睡到几点了?!你怎么还没做饭?” 洁强睁开眼,看到一脸愠怒的康站在面前。
“ 哦,你自己随便吃点东西吧,我实在有点累。”
“谁不累? 我做了一天的实验,回来连口热饭都吃不上,难不成以后还要看你的脸色?”
“你别无理取闹好不好? 你买的是什么票,让我转了三次机,还好意思说呢?”
“我还就告诉你了,我就是想省钱,有什么不对吗? 你以为美国到处是金山银山,做你的大头梦吧。以后等你自己挣了钱去坐头等舱好啦!”
“你。。。懒得和你多说!”
洁气得脸色发青。真想给康一巴掌。但还是忍住了。她强打起精神,简单洗漱完毕,铺好被褥靠里面躺下,很快就迷迷糊糊又睡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就觉得有人扒她的内衣,洁本能地用手推拒。
“这么久没见了,总得亲热亲热吧。”康一边粗鲁地把洁搂住,一边嘴里喷着大蒜的臭气说。
“你能不能等两天啊,我今天很累,没心情。”洁厌烦地说。
“你是我老婆,这是你应尽的义务!”康粗暴地回答。
洁不再理康,侧过身去,背向康,并用手紧紧护住自己的身子不让康得逞。
康也觉得没趣,嘴里恨恨透地嘟囔了一句:
“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仗着有个教授爹妈吗?”
康说完,突然用手抓住洁的乳房,发狠似的用力捏了几下。然后再次从后面抱住洁,嘴里喘着粗气。这时洁突然感到有东西顶在了她的臀部。那种感觉很像她少女时代一次坐公交车时,被流氓趁乱轻薄一样。洁顿时觉得恶心。她强忍羞愤,咬紧牙关一言未发。理智告诉她,此刻她应有的态度就是大事化小,息事宁人。
这一夜,两人都没睡好。一个欲壑难填,恼羞成怒;一个满腔怨恨,悔不当初。
不过,除了和康的夫妻关系,最让洁不解和困扰的是,在她心里像天堂一样的美国,怎么会连国内还不如呢? 在垃圾箱里捡旧家具用?即使在国内,这也像天方夜谭。现实和梦想之间真有天壤之别啊!
康也一肚子委屈,心想哪个刚来的中国人不是这样过来的?更何况像他这样,每个月拿到手就那么区区几百美元,还要给生活在国内农村的父母、二个弟弟、三个妹妹寄钱救济。他自己省吃俭用,这不舍得那不舍得,恨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洁哪里知道康几乎天天都吃方便面,出国半年多除了生活必需品,他从未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就那台旧车,也花去了他几乎所有积蓄,害得他现 在几乎分文不剩。这就是美国,就是现实!但他不甘心,他就是要实现他的美国梦!

----------------------------------------------------------------

[相识]
这算一种相识
却还不曾相知
你就播下属于春天的种子
让我自由的心田
独自守望
它明天的样子
此前
我真不知
离别也是一种痛
想人
也能把人想死
而因为思念去忘记
镜子里的人
怎么看都不再是
从前的我
但我相信
还是读懂了你
虽然只是短暂的邂逅
因为我留住的是
你瞬间的美丽
和灿烂我一生的甜蜜
这是许多人
虽倾其一生的努力
也达不成的愿望
你走时的潇洒
正酝酿出秋天的悲伤
我已看不清你飘散的长发
只有在回忆中
偶遇你温馨的话语
我就是忘不掉
让我身心战栗
的柔软
和你瞳子里
四射的光芒

当我从梦中醒来
你真的去到
地球的对面
而我
连你的背影也不曾再见
只有在记忆中搜寻
还依稀能分辨出
你渐行渐远的微笑
和绕梁余音的折磨
丫头和大哥
竟成了你我心灵亲近的鹊桥
缘分应是可遇的救赎
活过来的
也只是
一颗曾经垂死的灵魂
和没有结果的希望
我们的前方没有路
因为文明
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就此驻足
也许是彼此最好的选择
我不再梦想
那些遥不可及的幸福
只是心还固执在天边
徘徊
我不会写诗
你却赋予了我一种
诗人才有的纯粹
让我觉悟到
有爱的世界才美丽
美丽的世界才有爱























第5章 学习生活
 
[南歌子]
夜长芙生露,月白水镜平。鱼翻新绿也晶莹。趁蛙鸣三更语,孤雁行。灯暗惹相思,风动旧时情。余恨悠悠寒窗棂。问新荷谁与共,琴声停。


洁一觉醒来,康已经不在了。回想起昨晚两个人之间的龃龉,洁忽然有点不忍,他独自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打拼也挺不容易的,我得多理解他。想到这里,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
“要多体谅康,别太任性。记住,你已经是个结了婚的女人。”
洁又想起妈妈临别时的嘱咐。她扫了眼乱七八糟的房间,自言自语道: “好吧,看来今天有事做了。”
洁站起来,这才觉得有点饿。但找了半天,只翻出几包方便面,再没其他吃的东西。于是烧了点开水,把面泡上,就去了洗手间,简单漱洗打扮了一下。出来泡面也好了,洁用叉子挑进口里一尝,忍不住感叹道:
“原来这东西还挺好吃。”
说实在的,洁已经记不起她有多久没有碰过这东西了,她又怎么能体会康天天吃是个什么滋味呢。新鲜感最容易让人的思维出现混乱和倒错,等表面的光泽消失,现实就会像浮冰融掉的污水,比没有经历过更令人沮丧。
洁坐在那里楞了会儿神,就开始收拾房间。上午的三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里里外外终于焕然一新。下午洗衣服,她在飞机上穿的,和康堆成小山一样的脏衣物,尤其是康那些臭不可闻的袜子和内裤。洁正这样盘算着,突然有人敲门:
“老婆,老婆,我回来了。”
是康,洁马上把门打开。康一进来,先是一愣,然后猛地上前把洁紧紧抱在怀中。
“有女人的家才算是个家!” 康激动地几乎有些语无伦次。
康的亲近举动,洁还很不习惯。也难怪,蜜月一过康就来了美国,而这之前,洁的心一直都在于的身上。
“你怎么回来了?”洁从康的怀里挣脱出来,不解地问。
“我不是怕你一个人在家闷得慌嘛。我看实验室没人,老板又不在,就偷着溜出来了。” 康说着的时候就像个调皮捣蛋的逃学鬼。
“下次别这样了,我可不想你因为我,被老板训。”洁心里有点感动,但嘴上就是不肯说肉麻的话。
“这是我在食堂里给你买的午饭,老印―――印度人的东西。不知合不合你口味?”康把一个塑料口袋在洁眼前晃了一下,放在桌子上。接着说道:
“趁热吃吧,不然一会儿凉了。”
“我刚吃了包泡面,这会儿还不饿。你还没吃吧,你吃,吃完赶紧回去上班。”
洁说完端起满盆脏衣服就进了洗手间。
“等等,隔壁就有公共洗衣机。每次投25美分的硬币就可以洗了。我这就带你去。”
说完,康打开后门,就自顾自出去了。洁端着一盆脏衣服跟在后面。到了外面洁才发现,他们住的是半地下,后面还有一个小院,算是这座公寓里的住户们一块公用的领地。中间的一个地下室就是洗衣房,面积比他们的家还大。里面有四台洗衣机,两台烘干机。
“你如果想烘干得再放25美分。”康指着一台烘干机说。
“不用了,我在院子里搭个绳子,在阳光下自然晾干,即省钱又消毒。”
“好啊,家里正好有条捆行李的长绳子。”
“把洗衣粉给我拿来,然后你去吃饭吧。”
洁找了个水管,想冲洗一下洗衣机里面。“不用冲,这里没人冲的。”康拿了洗衣液回来,正看到洁要冲洗衣机,连忙说道。
“内衣怎么办呢。。。”没等康回话,洁就自问自答了,“你就不用管了,对了,单独用手洗吧。”
洁把挑出来的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倒上洗衣液,却怎么也启动不了。
“康,快过来。怎么启动洗衣机?”
“还得我吧。”康一边卖乖,一边手把手地教洁如何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洁心里服了,但嘴上却不肯认输:
“你那么明白,怎么脏衣服还堆成小山呢?”
衣服洗着的功夫, 两人回到房间里。洁感到有些困倦,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康则一个人坐在那里吃东西。
“晚上我们一起出去买点菜吧? 冰箱里空得像几辈子没人用过似的。巧妇还难为无米之炊呢。”洁闭着眼嘟囔了一句。
“没问题,晚上我们就去中国城买东西。”康心里一热,知道老婆气顺了,这不开始找米下锅了。
“这里有中国城?”洁诧异地问。
“当然,规模还不小呢。国内能买到的东西,这里几乎都能买得到。顺便再吃东西。”康一下来了精神。
“我还以为美国只有方便面呢!”洁调侃了一句。
“算我错怪你还不行? 我真忘了家里没菜了。”
“晚上我请客!对了,忘记告诉你了,你岳母大人怕你在国外吃不上穿不上,特意用人民币托人按1比9给咱们换了一万美元,让我带来了。”
“还是师母会疼人。不然岳父大人怎么能那么成功呢?”康说完双手合十,假模假样的闭上双眼,向东方拜了拜。
“你出国没几天,学会说话了。”
“要不怎么办呢? 如果老婆跟人跑了,我就是实现了美国梦,又和谁分享呢?”
“你就臭美吧。”
“对了,老婆快给我生个儿子吧,为这事,我爹妈催我催得要命啊。”
“谁要和你生孩子? 如果生出来像你一样丑,岂不是祸国殃民?!”
“哈哈,你看历代的开国皇帝,有几个是英俊潇洒的呢? 秦始皇,朱元璋, 刘备,曹操,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哪一个不是奇丑无比? 人不可貌相,英雄不问出处嘛。”
“好啊,我等你做美国总统。”
“对了,我把你带来的中国景德镇套装茶具送给我现在的老板了。你说怎么样,他说哪天请我们一起吃个饭,还说等我的论文一发表就给我办绿卡。”
“这倒是物有所值。不过我还没想好是否长期留下来。你知道我是现役,就是我想,部队没准还不同意呢。”
“要千方百计留下来,其它都可以忽略不计。”
“那是你。”
洁说的是事实,顾虑也是有道理的,部队管得很严,不像地方对出国根本不设限。再说她真没下决心留在这里,美国给她的第一印象,除了下马威,并不是太好,甚至很失望。
康走后,洁把绳子系在院子里的两个柱子上。一个天然的晾衣场所,就这样悬在了异国的蓝天白云下。洁颇为自己的异想天开得意。下午她来收晾干的衣服,解绳子时, 突然发现夕阳下有一个膏药大小的字条夹在绳子上。谁那么无聊,洁摘下来也只看懂了个大概,好像上面说公共场合不允许晾东西。
这时康在外面按喇叭,示意她快点出来,好一起去中国城买东西。洁马上把洗好的衣服摊在床上,心想这样就不会出褶,等回来再叠。然后换套衣服,简单涂了点口红,锁好门就上了康停在门前的车子。
“你看看这条上写的是什么?"
“哪里来的。”
“不知是谁夹在晾衣绳上的。”
康扫了一眼说:“是管理部门给的,意思说院子里不能晾东西。没事,下次不晾就可以了。”洁吐了下舌头说:“美国规矩还真多呢。”
一到中国城,洁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喜。挑挑捡捡不一会儿,小车就冒尖了。交完钱,洁对康说:
“没想到,这里的东西并不比国内的贵多少,有的比国内还便宜呢。”
“是吗? 我也是第一次逛,完全没有概念。”
在中国城的饭馆里一落座,洁就说:“喜欢什么就点吧,今天不用客气。”
“那我就不客气了。”康叫过服务员,点了一个溜肉段,红烧鱼和烧肥肠。然后说就这些吧,根本没有想到问问旁边坐着的洁喜欢吃什么。
“你就美吧,不花钱就得到一个三陪加老妈子。”
“三陪,哪三陪?”
“自己想吧。”
交钱时,康问服务员有折扣吗? 服务员说,交现金有10%折扣。康马上对洁说:“给他现金。”
就在两人准备出门时,突然被服务员喊住:
“先生,你还没有付小费呢。”
“什么小费?”
“先生可能是刚出国的吧,这里吃东西都要付小费,我们做服务员的平时没有工资,就靠客人小费收入。”
“多少?”
“一般是15%。”
“抢钱啊!”康一脸愠怒。
“对不起,我们不知道,给你四元钱。”洁息事宁人地赶快递过去5元钱,她在心里粗略算了一下,5元接近20%。
“怎么那么麻烦啊!”
上车后,康还在为付小费的事情忿忿不平。
“人家也不容易,大家都是同胞就别计较了。”
洁通情达理地安慰康。康白了洁一眼想说什么,没说出来。本来就是自己不懂。再说还是洁请客。不过这面子上实在有点下不来。
“你也不是故意的,别再想了。下午我还不是自作聪明地把衣服晾在外面了吗?看来在美国生活,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呢。”
两人吃完饭回到他们的陋室,洁换了衣服出来,对康说你也换套衣服吧,先洗洗手,再把东西放在冰箱里。我得赶紧去叠衣服,不然真要起褶了。
“就你毛病多,还得洗手,换衣服。”
“这不怪你,是你的幼儿园老师不称职,忘了教你规矩,我义务帮你补补课,以后习惯就好了。”
“趁机捡便宜是不是? 再说我哪里上过什么幼儿园,那是毛主席给你们城里人的福利。”
康知道洁是对他好,虽然心里不情愿,但还是照洁的话做了。
“明天我就带你去银行开个帐号,顺便把钱存上,放在家里不安全。” 康这会儿心情好极了。
“好啊!” 洁附和道。
当两人需要共同面对最基本的生存考验时,洁和康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这到底是老天给他们的一次机会呢,还是另一个更大的考验?
但不可否认,今天是他们自结婚以来相处最和谐的一天,真称得上是花好月圆。

------------------------------------------------------------------------------------------------------------

总会想你
在不经意的瞬间
这次
你真的伤透了心
不然
为何绝情到
不给我任何的机会
去解释
爱了
却为何多疑
你的逻辑里充满矛盾
猜忌漂泊了真实
先入为主的偏执
混淆了你与生俱来的厚道
你让感情在悬崖上舞蹈
直到有一天
那疲惫的身影
消失在我所能及的世界
你的温柔就在今夜的风中
而我却在孤独中战栗
空荡的臂弯
再也挽不住你淡淡的体香
我的心在冰冷的月光下流浪
此刻
你在哪里微笑
我虽浪漫了神智
却从未在行为上荒唐
性情的不羁
也只是个性的张扬
你总想用世俗的绳索
羁束我自由的人性
这无疑会让智慧的花蕾
在文明的枷锁中枯萎
如果把心剜出
你才能明白
我将不会怜惜
这奄奄的余生
我真的理解
一个人的孤独
也明白那种被遗忘的寂寞
但我是个凡人
分身乏术
做不到
能让义务和爱情
在世俗中的天平上永远平衡
你走了
把我的灵魂也一起带走
剩下行尸走肉般的躯壳
继续在俗事中沦陷
没有你的日子
我不仅没有了快乐
失去的
还有生命的意义
也想把你忘记
不再让思念
窒息情感的知觉
但几年的相处
我早已习惯
生活在你编织的爱里
因你的出现
美丽了我太多的故事
而你今天的离去
又在我的心上
钻出一个巨大的黑洞
让我在忘记中挣扎
在回忆里颓废
呜乎
哀哉
这忘记
怎么比记忆还难上万千
那些湖中的野鸭
已被风浪驱散
只有点点白帆
似乎还记得
那些曾经的浪漫
爱已随落日一道沉沦
我不再相信
文人用谎言粉饰的爱情
一切都是时间的玩偶
早晚有一天
会被无情的现实抛弃

但愿明天
能把你忘记















第6章 难得和谐


手把新荷香一处,唤回心上使愁归。纷纷思绪寒双袖,忽到眉头各自飞。

第二天一早,康就带洁去家附近的银行开户头存钱。没想到当场就被拒了,因为按银行的规定,客户开新户头要有ID和社会安全号,两者缺一不可。康猛然想起半年前自己曾犯过同样的错误,忍不住自言自语道:
“怎么又忘得一干二净了呢?”
“忘记什么了?” 洁不解地追问道。
康不想让洁因此责备他,马上敷衍道:“哦,没什么。”
等把洁先送回家,康这才去了实验室。正好昨天的实验结果出来了,似乎很理想,康就想拿去让老板看看。在老板的门前连敲几下,里面却一点动静都没有。康正准备离开,恰巧同事小王从旁边经过,便告诉他老板去药厂开会了,要过两天才能回来。
康回到实验台前,坐在那里发了会儿呆,就打开电脑想浏览一下新闻。正准备输入密码,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趁老板不在,把洁的ID和身份证办下来呢? 想到此,康连白大褂也没脱就急匆匆地往家赶。
一进门,见洁正坐在那里吃东西呢。
“你怎么又跑回来了?”洁很诧异。
“老板不在家,实验可以晚上做。我想把你的事先办利落了,省得将来还要再请假。”康面有得色地说。
“你还没吃午饭吧? 我以为你不回来,所以就热了点剩饭。锅里还有点粥,我再给你煎两个荷包蛋吧。”
洁看到康这样急三火四的样子,关心地问他。
“我这会儿不饿,你先把饭吃完,我去拿你的护照。”
“我吃的差不多了,还是我自己去拿吧。不然我刚归拢好的东西又会被你翻得乱七八糟的。”
“要照相,你最好简单打扮一下。我到车里等你去。”
康说完转身出去了。洁把东西放回到冰箱内,抹了点口红,梳了梳头,又找出一件鲜艳点的外套穿上,然后在镜子前照了照,总觉得缺点什么,于是去壁橱里找出一条纱巾系在脖子上,这才满意地从家里出来。
“你磨蹭什么呢? 这么老半天, 快上车吧!” 康有点不耐烦了。
“为你添光加彩,这都不懂,真是一个农民。” 洁忍不住回敬道。
“农民?农民怎么啦? 你是城里人又有啥了不起的?还不是嫁给我当老婆?”
洁本来是半开玩笑,没想到康有点要跟她急的苗头。洁并不想为这点小事和他争吵,呈那一时的口舌之快。再说是自己失言在先挑起来的,无论如何,揭人家的短就是自己不对。她想缓和一下气氛,打个圆场道:
“农民好啊。你自己不也总说农民最伟大吗,毛主席就是农民。 怎么你这会儿又突然没自信了呢?”
“谁没自信啦,我是看不上你们这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城市人。没有农民大爷种粮食给你们吃,还不早都饿死了。” 康余怒未消,说话一点不客气。
“哼,真小器!典型的小农意识。” 洁愤愤不平,小声嘟囔了一句。
“下车!你马上给我下车。” 康再也忍不住了,火冒三丈地大声呵斥道。
“你至于吗? 一点幽默感都没有,真不像个男人!” 洁也急了。
“你瞧不起我,就别和我这个农民结婚啊,谁像男人你找谁去!”
“你,你真是神经病!”
两人唇枪舌战,又打起嘴仗来。洁一脸不屑,下车,狠狠把门一甩,跑回家去了。康则气急败坏地锁好车,独自往实验室方向走去。
洁回到地下室里,就开始怒气冲冲地收拾行李,恨不得马上一走了之。她提着行李都走到门口了,这才突然意识到什么。于是只好颓丧地松开手里的东西,整个人跌坐在地毯上。去哪儿买机票,又如何去机场呢?她真是气昏了头。这里是美国,不是那个她熟悉的,到处有援手,抬起脚想到哪里就能到哪里去的故乡。在这陌生的国度里,她突然意识到,她目前连一个当地孩子的生存能力都没有。人地两生,语言又不通,她其实寸步难行。洁越想越窝囊,越想越憋气,于是扑到床上呜呜地哭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稍微消了气。
人有时真是奇怪,好坏之间仿佛只隔了一堵墙,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另一边。洁在心里把康骂得一无是处后,却又开始念康的好处,数他身上的优点,善良、上进,勤俭和吃苦耐劳。再说自己的父母,身为教授,可说是阅人无数,又怎么会那么没眼光,笨到非得找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给自己做丈夫吧。也许是时差的原因,想着想着,洁就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再说康回到实验室,见偌大的一层楼空无一人。他们都去哪里了? 耗子房? 或者和他一样趁老板不在开溜了?康想继续做他的实验,可就是不能集中精神,脑子里像塞满了棉花。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有个好爹妈吗? 出国还不是靠我? 康在心里恨恨事地抱怨着,像在找城里人的弱点,又像是在给自己打气。他还由此得出一条最自以为是的结论,那就是女人不能惯,否则就要蹬鼻子上脸。康颠三倒四地絮叨半天,忽然触碰到心里一处柔软的地方。唉,洁也不容易。白天一个人呆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室里操持家务,却从没有埋怨过什么。还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让他过上了从未有过的舒心日子,真可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将心比心,自己也就是给了她一次出国的机会,住的却是狗窝一样的破房子。结婚以来自己没给她买过一件像样的东西,洁不但没有怨过他,还主动拿出岳母给她的私房钱交给他保管。不服不行啊,洁为人处事还就是比他这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来得大方。想到这些,康又坐不住了。看看墙上的挂钟,心想时间还来得及,就又把案头的东西简单整理一下便往家跑。这次他没好意思大呼小叫地让洁开门,而是自己开锁进去了。看到席梦思垫子上熟睡的洁,康心里十分愧疚,于是跪在地毯上,轻轻摇醒洁:
“洁,起来吧,我带你去办ID。”洁睁开眼,看见是他,没说话,起身去了趟洗手间,出来说:“走吧。”
康原以为洁会骂他几句,他甚至都想好了为自己辩解的话。没成想洁就像把之前发生的一切都忘记了似的,只字未提。这反倒让康更无地自容。也想说点什么,可男人的面子又让他开不了口。康就是这样的人,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也不愿认输,与其说些软话,他宁可用行动去加倍地补偿洁。康走到车前,破天荒为洁打开车门。一路上他主动和洁聊了一些他自己认为是奇闻轶事的东西。洁明白,康在主动示好,这已是很不容易了。要说先前还是因为骄傲,故意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时心 里真的舒服多了。于是也主动和康聊起天来。康先带洁办了社会安全号,然后又去州交通管制部门办理ID。由于有康的前车之鉴,一切都办得很顺利。在回家的路上,洁问康:
“这两样东西有那么重要吗?”
“当然,它们就好像国内的身分证和户口本一样。在美国没有它们你就寸步难行。”
“真的啊,那我们得好好庆祝一下。今天我们还去中国城吃饭,你不反对吧?”
还真让洁猜对了,康第一反应就是不。昨天才去过饭店,今天又去,这不是浪费钱是什么吗? 但看到洁兴高采烈的样子,到了嘴边的话又硬生生地咽了回去。“随你吧。” 洁看康回答得有点勉强,就好言安慰他:
“别心痛,钱是人赚的。我们这么年轻,还怕挣不到钱吗? 我们说好了,以后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都要庆祝一下。你看如何?”
“好,好,好!!!” 康一连说了三声好,显然是真心赞成。
“我就知道你也可以通情达理的。”
洁的表扬,让康听上去很受用,不禁有些飘飘然。两人这次去了一家火锅店,都吃得有些东倒西歪,康更是过足了瘾。康小时候经常挨饿,最受不了就是别人糟蹋粮食。吃火锅他也承袭了这种思维,有一种非把花出去的钱吃回来的执着,否则就视为浪费,所以每次都吃到快站不起来时,才依依不舍的住口。
两人回到家后,洁主动给康放了一澡盆热水。然后说:“你今天劳苦功高,去泡泡吧,算我借花献佛,慰劳你的。”
康躺在热气腾腾的澡盆里,感到无比惬意,想想一天发生的事,忍不住自言自语道:
“能娶到洁这样的女人真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康又想起洁来美后的种种表现,很快就被一种幸福感笼罩起来,想着想着,竟然头枕在浴缸的边沿上打起了盹。要不是洁等了半天,见里面没有动静,推门进来察看,康的美梦还不知道要做多久呢。

---------------------------------------------------------------

[你离我最近,也离我最远]
你是风的魂
月光下的浪漫
让你邂逅我的忧郁
当风轻轻吹开
我皱起的双眉
爱就把心里的灯点燃
我多想抚摸你那一脸的灿烂
指尖的孟浪
尚未说清馨香的体温
你就像绽放在温室里的花朵
消失在冬天的第一场雪中
我把手放在心上
已然不记得你的模样
曾经是那么的熟悉
连彼此的呼吸
都共鸣出和谐的优雅
那些经沉淀的温柔
依然拥抱着我失落的情绪
岁月孕育出的默契
转眼变成离别的惆怅
你就像偶尔坠落的流星
曾用妩媚的光芒
照亮我驻足的小径
让我在绚丽中陶醉
从此
黑暗不再猖獗
当苔绿被落叶遮盖
也窒息了我思想的呼吸
浑身的冰冷
是因你离去的孤独
没有你抱怨的唠叨
我再次迷失了跋涉的方向
如果我溺毙在世俗的路上
还能藉此自慰
因为
我相信你曾经的玩笑
去我的墓地
喊我的名字
好让我的灵魂
在你握花的手中收藏
你离我最近
又离我最远
你是我昨天的月亮
今天的梦















第7章 入乡随俗

梦长迟起枉赋闲,乱香拂袖三更眠。暑热时经隔夜雨,雾散方见到客船。

吃早饭时,洁提议周末去商场买些家具回来,比如床架、写字台,和饭桌什么的。一想到又要花钱,而且还不是小数目,康心里就犯嘀咕。因此没接茬儿。洁看出康的心事,于是耐心解释道:
“睡在地上,起夜很不方便,也非长久之计。再说天天看到你憋屈在地上看电脑,你不累我都替你累得慌。如果你实在舍不得,我们可以先买些便宜实用的。这笔钱我来出,你岳母大人也是这个意思,她可不想委屈了你这半个儿子。”
“先看看再说吧。”
洁的话虽然打动了康,但他还是觉得现在这样铺张没有必要。洁没再说什么,通过最近几次交锋她已经基本摸清楚了康的路数,吃软不吃硬。要想说服他,迂回比直接更有效果。
“周日上午我领你去附近的华人教会,多认识点人你就不会寂寞了。有时间我还要教你学开车。”
“好,我听你的。”
康的体谅让洁感到很温暖,也从中看到了康善良随和的一面,于是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周六他们转了好几个家具店,反复比对性价比,最后把目标锁定在VALUE CITY FURNITURE 的打折家具上。左挑右拣总算定下一张大床和饭桌,并立即交付了订金。由于没有大车现在还拉不走,康提议等到了教会看是否有人能帮忙拉一下。而写字台 OFFICE DEPOT正在打折, 原先75美元的写字台现在只要36美元,非常划算,又是组合成的,可以放在车后备箱里马上拉走。
两人回到家,康立即打开包装,开始组装写字台。洁则去厨房下挂面。洁特意在面里打了个鸡蛋,又放了点虾仁和菠菜。心想荤素搭配,康应该可以吃得下去了。这些日子,康被她惯得嘴刁了,总嚷着要吃香的。洁下好面,特意把鸡蛋和虾仁全放在给康的面碗里。这时康的工作也接近尾声,看到洁端着面从厨房里走出来,康洋洋自得地说道:
“来看看你老公的手艺如何?”
“呀,真没看出来,你还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呢!”
“那还用说。”
“去洗洗手吃面,凉了就腥了。”
“哪来那么多讲究。来搭把手,给我一分钟准完活。”
洁把面放在桌上,立即蹲下去帮康扶住板子。康拧好最后几颗螺丝钉。两人又把组装好的写字台搬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放好。康看了看崭新的写字台,满意地说:
“今天算捡了个便宜。我还以为要多少钱呢,谁知比买个旧桌子还划算。”说完也顾不上擦头上的汗,端起碗来就想吃。
“洗手去,怎么就改不了这坏毛病呢。”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嗯,好吃,好吃。”
康一边往嘴里划拉,一边赞不绝口。等洁上前夺下康手中的面碗,冒尖的一大碗面已经剩下不到一半了。康装出极不情愿的样子,腻腻歪歪去了洗手间。回来再吃面时故意提高嗓门道:
“腥,真腥!都知道凉了不好,还非让我洗手,这不是谋害亲夫是什么?!”
“吃东西还堵不上你的嘴,小心噎着。”
“对了,明天早上你不用做早饭了,听说教会有吃的。”
“有这么好的事? 那以后你天天去教会,也好解放我这个吃力还不讨好的苦役。”
两人说说笑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六。晚上,康又想要行夫妻之事,洁没答应,让他先去买安全套,否则免谈。洁不是矫情,她真的没有准备好现在就要小孩。康虽然不自在,但却拿洁没办法。再说这种事须两个人都有要求了才默契,才尽兴。康也不想自讨没趣,于是只把手伸进洁的睡衣里面。。。。。。
第二天起来,两个人简单喝了点牛奶,就去了教会。洁第一次感受到海外华人的热情,确切地说是一种非常执着的热忱。许多人主动上前嘘寒问暖,让出国后一直有种无依无靠感觉的洁受宠 若惊。洁在国内从来没有去过教会,她在大学里就入了党,自诩是个彻头彻尾的唯物主义者。但她还是认真听完了牧师的传道,就当是一则童话,她这样告诉自己。但让她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在人们都虔诚地唱诗时,她的的确确地感受到一种心灵深处的平和,让她浮躁的心暂时得以安静下来。
午饭有红烧肉和汤,洁和别人一样排队打饭。她注意到有人往一个玻璃罐子里塞一些零钱。她有些不知所措,猜想是否她和康也应该如此,但身上没有现成的零钱,也不知道交多少合适,又不好意思问别人。坐下来后她才悄悄地问一个邻座的大娘,是否用餐需要交钱。老人家笑眯眯地告诉她,奉献凭自愿,一元两元即可,但像她这样的新人通常不用交钱。听完老人一番话,洁这才放下心来吃东西。“红烧肉做得蛮不错的吧?挺香。” 坐在另一边的康嘴凑到洁耳边说。
通过攀谈,洁认识了许多人,其中还包括一个叫刘姐的老乡。拿康的话讲,刘姐就是个话匣子,二十几分钟把她的家事几乎抖了个遍,她老公的工作,儿子,女儿学钢琴和画画等 等,总之凡和家庭有关的事,包罗万象,海阔天空。还不住地追问洁什么时候要小孩等类似让洁感到有些难为情的话。临别时又热情地告诉洁,周五晚上她来接洁去 教会查经。看到刘姐殷殷的眼神,洁实在不好意思拒绝,就随口答应下来。洁这回可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盛情难却。
回家的路上,康告诉洁他已经找好了人,明晚帮他们去拉家具。还不忘自己表功:
“听我的没错吧? 面包会有的。”
在经过Walgreens便利店时,康停下车,让洁在车里等。他自己一个人进去了十几分钟。出来时,洁问他干什么去了,康一脸坏笑地说道:
“当然是为维护一个做丈夫的合法权益了。”
洁立即意识到了什么,美丽的脸上顿时让绯红给霸占了。

------------------------------------------

你走得太急
没有依依不舍的回眸
只让风留下一声叹息
在街灯的喧闹中
把我的思念一起带走
就连那忧郁的眼神
和留在
石阶上回响的足音
也渐行渐远
只有你孱弱的背影
还躲在菩提树下
呵护着我心中的忧愁

风遣散了我最后的希望
连梦
都陪嫁给迟到的黎明
让记忆独自
徘徊在飘雨的十字路口
哀鸣
我带着孤独的意志
和漂白的誓言
一路踉跄
只为了那
被魔鬼诅咒
和充满变数的未来
















第8章 沮丧之夜

最爱莲藕香,不知出泥塘。寒暑冰火里,收种皆愁肠。

当晚回到家,康主动要求下厨。洁正好有些累了,就顺水推舟让他一显身手,自己则歪在席梦思垫子上,翻看她出国前买来在飞机上消磨时间的最新一期《读者》合订本。谁知,没看完一页,困劲就找上门来,她强睁了几下眼,不得不妥协了。康端出面时,洁已经睡得很熟了。
康把面放到桌上,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前摇醒洁。
“起来了,喂,大懒鬼,再不吃,面就坨在一块儿了。” 洁微睁开眼,望了康一下,迷迷糊糊应了声 “你先吃吧”,就又睡了过去。康心里明白,倒时差的人都是这样的。但心里着实不甘,实际是有点欲火攻心,欲罢不能。康就是这样的,心里有事就一定得做,否则心就会像涨潮一样,一浪赶着一浪。他是俗话说的“一根筋”的人。
“ 起来吧,吃完饭再睡。对我第一次下厨的壮举,也不给点掌声啊?”他边说边粗鲁地拉扯洁的手臂。
“真烦人,你不知道我在倒时差吗? 什么时候才能学会体贴人呢?”
嘴上说着,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但洁还是挣扎着坐了起来。
“吃完我和你一起睡,来,先尝尝我的手艺。” 康不屈不挠地坚持着。洁只好洗了手,睡眼惺忪地坐到桌前。
“怎么样? 我煮的面。”
“好!好!以后我不在了你就做给自己吃,千万别糊弄,我听说总吃方便面能吃死人的。”
“无稽之谈,我连续吃了半年的方便面还不是好好的。我可没那么娇气。” 洁没有再说什么,她知道跟这么固执的人多说无益。但不可否认,康做的面比她想象的要好吃,只是酱油放多了些,显得黑糊糊,让人看了有些倒胃口。
“手艺不错嘛, 再接再励。” 洁现在越来越觉得和康这样的男人相处,有时就得当他是小孩子哄着。多说拜年话,效果反而出奇地好。
“没想到吧?” 康听到表扬,颇有几分得意。
洁勉强吃了小半碗面,实在饱了。她是那种在困和吃之间,宁可饿着肚子也要先睡觉的女人。洁正发愁不知如何对付这碗面时,康起身去厨房拿辣椒酱了。洁趁机偷偷把自己碗里的面拨一些到康的碗里,再用筷子扒拉平,以免康看出来会不高兴。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洁发现康非常喜欢吃辣椒。据他自己讲过去在老家吃不到什么菜,就经常用辣椒抵数,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洁问他在她家吃饭时怎么没见他提起,康一脸委屈地说:
“每次到你家吃饭都紧张得要命,哪还顾得上味道好坏,简直就是遭罪啊。”
“你这人真虚伪! 你不是每次都夸我妈做的饭好吃吗?” 洁最听不得别人说她父母的不是,心火不禁有点上窜。
“不虚伪咋的,你爹妈那叫一个严肃。尤其是你爹,我给他当了两年多的学生几乎就没见他笑过。”
“你说话真没良心,我们的婚礼你家一分钱都不用出。你出国时我妈硬塞给你一千美金,你还记不记得? 这次我出国他们又让我带来一万美元,你以为我家是开银行的? 那都是他们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你不知恩图报也就罢了,背后还说这种话,你真太过份了!”
康有些莫名其妙,自己不过是开个玩笑,洁为何像机枪扫射一样打了一排弹雨。想争辩什么,又觉得不是时候,于是忍气吞声地去洗碗了。其实洁自己也不清楚,怎么会突然发脾气,是心里有委屈没处诉说? 还是想念平时对她百般呵护,宠爱有加的父母了? 总之这会儿她很想哭,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但决不是在康面前。洁起身进了浴室。脱去衣服,把淋浴开到最大,任凭针一样的水柱,刺猬般地扎在头顶,脖子,肩 膀,乳房,肚子。。。心里刺痛,小腹也拧着痛,她眼泪刷刷直淌,掉落在地上,竟成了血,―― 啊,自己是“倒霉”了。
“你没事吧?” 康关心的声音从外面传来,洁装做没听见,把身子擦干,吹了吹头发,穿好内衣,又围了条浴巾才慢吞吞走出来。康猴急地从后面拦腰抱住洁说:
“老婆我想。。。。。。” “今天不行。” “怎么又不行了?”
“不方便,我来了。” “怎么会这么凑巧,你骗我的。” “真的。”
“昨天你让我买那个,今天又说不行,你到底什么意思?”
“好了好了好了,随便你!”
洁有点赌气,康却像得到圣旨一样的兴奋,立即抱起洁就往席梦思垫子走去。洁直挺挺地躺在那里,面无表情,一副不积极,不主动,不配合,任由宰割的样子。康的情绪瞬间消退一半。又看到洁真的来了例假,并没有骗他,就愈加心虚,怎么也提不起精神了。事到如今,真是骑虎难下。话都说出去了,架势也做足了,就这样偃旗息鼓,他一个大男人的颜面何在? 只好霸王硬上弓,结果可想而知。到头来, 自己都觉得没意思。
谁说男人聪明呢? 这世上有多少男人为了面子冲锋陷阵,最后还是死得不明不白。洁冷眼等着康折腾完,看他灰溜溜躺到一边去了,就自己穿上睡衣,转过身,拉过被盖上睡了。康躺了一会儿,突然起身,穿上衣服出去了。事没做成,还浪费一个避孕套,康憋了一肚子火。但这能怨谁呢?
外面的月亮很圆,但气温很低。康冻得直打冷颤,索性绕着校园跑了一大圈。回到家一看,洁早就睡熟了,于是灯也没开就钻进了被窝。这次他的手脚很老实,再做什么自己都会觉得无聊。人们常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这东风就偏偏吹不到这张让康爱恨交加的床上。

---------------------------------------------------------------------------------------------


那么宁静
都歇息了
连我的眉宇间
也结着疲惫的弧线
只是在耳边还回响着
一个缠绵的呼唤
你听到了吗
这声音
就像夜莺在宛转
这夜
一点都不寂静
虽然我没去你的梦里叨扰
但想和你说的话儿
就像那头上的繁星
多不胜数
只有渐生的白发
默默向你坦白
我心中的秘密
你就这样忽视了夜
和在黑夜中挣扎的我
连月光都知道我的思念
安一个家在湖水里
陪伴我忐忑的期待
我多想借助
窗前的山色
哪怕就一点微曦
好走近你甜美的梦乡
你流淌出的思想
正灌溉
我枯萎的心田
虽然你没有知觉
在万物沉睡时分
有一颗醒着的心
在黑暗中
悄悄地张望
带着揣揣不安的崇拜
和爱慕















第9章 初次邂逅
 
节节叠出起苍茫,蒸蒸谁论短长? 傲骨效尤品自狂,梅嫌平常。钟情秋衣夏裳, 月下吟风铿锵。千古风流多惆怅,比比鼠肠。


周五晚上六点钟,刘姐如约来到洁在地下室的家。洁和康正在组装由教会里一位新结识的朋友帮忙运来的床架。洁本想推托今天家里有事不去了,但康却一反常态地催促洁快点去,可能是不想让人说他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吧。总之这会儿他显得十分积极。一边是老公催促,一边又盛情难却,洁只好换了件衣服,又简单化了化妆,然后随刘姐走出了家门。
到了教会,查经还没开始,洁找了个空位坐下来。置身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她有些无所适从,也略觉孤寂。于是随便找了本有关神的书籍,心不在焉地翻看起来。
“你好!” 一个很有磁性的男声传进耳里。
洁愣了一下,没想到有人会主动和她打招呼,而且还是个男人。抬头一看,一个很有气质,三十岁左右的高个子男人正微笑地站在她面前。
“你好!” 洁机械地回答着陌生男人的问候。
“我叫吴刚,上次好像没看见你啊?”
吴刚一边作自我介绍,一边大大方方地坐在洁的旁边。洁天性活泼,正发愁在这样一个陌生环境里,该如何摆脱尴尬被动的包围呢,眼前这个男人,从天而降,似乎刚好可作她的“突破口”。想到这里,洁有了兴致。她矜持地和这个叫吴刚的男人攀谈起来。通过聊天,她得知吴也是来探亲的,老婆和康在同一所大学里工作,但专业不同,而而吴国内一家著名私企的老板。吴还直率地告诉洁,他不喜欢这里,因为国外没有他的用武之地,二十天的假期一满他就准备回去。可能是同病相怜吧,在短短的不到20分钟的闲谈里,两个人竟都有一种想把对方当朋友的愿望。大概人都是这样,失意时最想找一个倾诉对象,也最渴望得到一个知心朋友。老天让这两个自我意识都很强,又都喜欢表现自己的人在一个场合中很快熟悉起来。洁事后想,如果在国内,哪怕相遇了,他们也可能不会如此热络,甚至连想要聊天的念头都不见得会有。因为两人实际上都是很自负的人。但身在国外,环境彻底改变,原有的一切光环都不复闪耀,大家像被空投在同一片荒原上一无所有的人。这就是为什么许多飞蛾扑火般前来的洋插队们,不得不收敛起原先的浮躁和骄傲,开始变得谦卑,淡定和平易近人的原因。
在洁的眼里,整个查经过程,很像国内的学习小组,是一种具有政治色彩和倾向的活动。先由一个人就《圣经》的某部分进行讲解,然后大家提问,讨论和分享心得。看到别人虔诚和认真的样子,洁的内心很排斥,并觉得很好笑。这种在国内玩腻的形式主义,原来在国外仍然流行。确切地说,目前的洁更像是一个虚无主义者,她不太相信在这个世界上,真的还存在着什么值得人 们奉为圣明的思想和理论,当然除了科学以外。因此自始至终她都沉默不语,即便有人点到她的名字,她也只是微笑着示意她没有什么好讲的。在这一个热烈讨论的场合中,似乎只有吴和她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也一直沉默寡言,这不禁让洁对他多了份好感和认同。活动结束时,吴并没有象其他人一样和她互通联系方式,只是冲她微微点了下头,就立即从热情洋溢的人群中消失了。大概他也是被人拉壮丁到这里来的吧?洁一边若有所思,一边站在那里等刘姐来告诉她可以回家了。
从教会回家的路上,刘姐热情洋溢,总试图把话题引向让洁分享参加查经的体会,但都被洁一味的装糊涂而蒙混过去了。洁有她的苦衷,既不想拂人好意,又不想说违心的话,所以也只能如此。到了洁公寓楼下,临别时,刘姐再次邀请洁周日去教会,洁只给她一个模棱两可的答复,说如果她没事的话就去。
回到家中,康已经组装好木床。洁一脸疲惫地对康说,她有些不好意思,两人的活儿让他独自承担了。康大度地说你也做了贡献,不然去受罪的就是他而不是洁了。康刚到美国时,也有人动员他去过教会,但被把时间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康当场就拒绝了。如果说康有什么信仰,那就是他从来只认一个理,即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而为所谓的信仰去花时间,在康看来,是无谓的浪费,得不偿失。但这次拉木床欠了教会人的情,他把洁推出去应付,也算是回报和答谢。
“经查得怎么样?”
“不怎么样,简直像当年抗大的识字班,一帮老小孩在那里鹦鹉学舌。”
“呵呵,快洗洗睡吧,我明天还得早起上班。”
“我是不是该订回去的机票了? 听教会的人说,订晚了会贵许多。”
“刚来就想走,怎么美国装不下你了?”
“你也太敏感了吧? 我就随便问问。睡吧!”
洁说完转身进了浴室。她突然觉得心里很堵,像压了块石头,刚才在教会说话谨小慎微也就罢了,这会儿回到家里还不能畅所欲言,还得一样小心拿捏,生怕点燃康这个大炮仗,这还是家吗?想到此,洁本来就不敞亮的心越发阴郁起来。
对洁的心理变化,康浑然不知。他一向说话都很冲,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而且他根本不觉得自己刚才说过的话有什么不妥。哪里料到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呢。康的头一挨枕立即就睡着了,而且一夜鼾声不断,此起彼伏。洁失眠了,头昏昏沉沉却格外清醒,怎么也睡不着,她很想踹一脚,将鼾声如雷,睡得像死猪似的康蹬醒,但想到他也挺不容易的,便又不忍心。只得自己起身去浴室里找点手纸,揉成团,将两耳塞住,效果也不理想。如此折腾一夜,第二天天不亮,洁就起身去厨房做饭。等送走康,她没吃任何东西就钻进被窝睡起回笼觉。直到下午2点多才起床, 脑袋仍旧是沉甸甸地痛。好不容易熬到晚上,看看时间,康该下班了,就强撑着去厨房里煮好挂面一边等康,一边灯也没开,就又睡下了。。。。。。

-------------------------------------------------

思念
织成一张厚厚的网
让迷惘的心
跃跃欲试
网罗的信息
蚊子一样的密集
虽仔细斟酌
却不见真实的面
阳光下
每个网孔都无限放大
我虽眯起双眼
却还是盲了心智
和思想
暗夜中
思念又被密密缝纫成
千山万水
虽辗转反侧
却也无法跨越
我多么希望
能在某个有太阳的早上
再次看到你灿烂的笑
好让我在圆梦后
能和百鸟
一起欢唱

















第10章 回家真好

潮生早晚起波澜,鸥摇帆影翩翩。客随湖鸭意留连,秋心悠远。残月偏试云深浅,斑斓望眼迷漫。离愁别绪成一梦,恨生当前。

这一天,康起得很早。洁有点纳闷儿,平时怎么叫都不爱起床,今儿这是太阳打西边出来啦?
“有事?”
“去银行存钱啊! 你带来的钱,总搁在家里不安全。”
“噢,亏你提醒。我这就做饭去。吃完饭咱就去。”
人一出国,芝麻点的小事都会变成大事,这大约是在陌生之地,缺乏安全感的缘故。洁煎了三个荷包蛋,康辛苦需要营养,所以煎蛋时就出了单,让康多吃一个。又煮了点奶,烤了两片面包。然后叫康过来吃早餐。
“怎么又煮奶呢?”
“你记得吗,刚来那阵子我总闹肚子,你说是水土不服。还是人家刘姐说的对,美国的牛奶喝前最好煮开,否则从国内刚来的人都会不消化。我试了试,这两天果然没事了。”
“那是你们城市人娇气,我怎么就没事!”
“说的是啊,还是乡下人皮实。”
康听得不舒服,正要发火,转念一想是自己点着的引子,就强忍住了。
可未消去的气仍存在胸中。到了银行,康非得给洁单独立一个帐户。洁不明就理,以为在美国有这规矩,就没多说。母亲带来的钱存了九千,剩下准备离开时留给康用。
“以后别总说你妈给我钱了啊!” 康一脸酸臭。
“你什么意思?” 洁一时没反应过来。
“钱都存在你的名下了,和我半点关系也没有。”
“我走后把所有证件都留给你,你随便花。”
“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不明白? 你的钱我怎么能动呢?”
“在国内只要有身份证和密码就可以取钱了呀?”
“国内,国内,别老把国内那套搬到这里来。这是美国,美国,你懂吗?”
“美国怎么了? 美国不是更讲人权和自由吗?” 洁越来越糊涂了。
“懒得答理你。”
康说完气呼呼地扭头走了,洁莫明其妙地跟在他后面,不知康又因为什么犯毛病。事后许多天她才搞明白,在美国,即使是夫妻,任何一方都无权随便动用另一方哪怕是一毛钱。洁知道后几次要求康和她一起去银行把康的名字加上,但康死活不肯,还口口声声说人穷志不短,弄得洁哭笑不得。最后还是趁康心情好的时候,她生拉硬拽和康去了银行,加上他的名字。出了银行,康突然对洁说:
“如果你妈问起,你别告诉她是我要这样的啊!”
“好,如果我妈问起,我就说是我逼良为娼。”
“你骂谁,你骂谁?” 康此刻里子面子都赚足了,气自然也就顺畅多了。
“今天晚上教你学开车。” 康殷勤起来。
“不用了,不是有你吗?” 洁还没反应过来。
“在美国,不开车就等于没有腿,到哪里都不方便。”
“下次来再说吧,我马上就要回去了。”
“对了,回去快点把你那个破工作辞了。”
“你以为部队是你家啊,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们有规定,大学生服役必须满。。。”
“你一走了之谁还能把你怎么样?”康粗鲁地打断洁。
“谁像你那么没组织,没纪律。即便我真想复员来美国,也是要花时间的嘛。”
“这么麻烦,当什么兵嘛, 也不知道你爹妈当初是怎么想的。”
“是谁当初说最喜欢看女人穿军装的样子了?”
“此一时,彼一时嘛!” 康杠上了。
“所以嘛,情况总在变,无论如何,这事咱们还是得随机应变,从长计议。” 洁想给康台阶下。
“哼,婆婆妈妈,头发长,见识短!”
洁说得虽然在理,但这么一是一,二是二,公事公办的架势,让康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他心里窝火,说的话自然也好听不了。洁当然也看出来了,便打住话题不再接应。两人就这样不欢而散,康自去上班,洁马上去找刘姐,联系旅行社订回程机票。一个好的开始,结果却背道而驰了。
日子在磕磕绊绊中,一天天过去,洁对国外生活的新鲜感和对经营婚姻的热忱,已像秃鹰头上的毛发所剩无几。幸好假期即将结束,她要回国了,这让洁重新兴奋起来。于在电邮中告诉她,他会去机场接她,让洁感到很温暖很贴心。人生能有于这样的朋友,真是幸运――自从和康的婚姻既成事实,她时常会这样想。她和于之间的感情已经划上了句号,这也是他们做人的底线和相处时的默契。
当洁身在飞机里的时候,并没有恐高症的她,却一直被一种不上不上,没着没落的恐惧所左右,仿佛随时会从高空坠下。她忽然意识到,这恰恰就是她在美国这一个多月里的心情写照—她实在太缺乏安全感了!
经过三十几个小时的折腾,洁终于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说也奇怪,洁对这片熟悉得几乎有点不以为然的土地上的一切,突然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亲切感。尤其是于的微笑,和他把她的行李搬上军用吉普车的一瞬间,更给了洁一种情不自禁的放松。在车上,洁掏出她背着康买的一把飞利浦电动剃须刀递给开车的于。
“送给你的!”
“谢谢你!” 于仿佛一点都不惊讶,自自然然地收下了。
“所里有什么新闻?”
“老样子!和你走时没多大变化。啊,对了,你回来得正好,开始换装了,这次要量体裁衣,你争取明天到所里来一下。量完尺寸再回去休息几天。”
“不必了,明天我就正式上班。这一个来月,手上的活儿怕堆成山了,不赶哪里行。”
“放心吧,我让萍做了一部分了,你就当倒倒时差吧。”
“我哪里有什么不放心的,就是怕人说闲话,对你影响不好。”
“我你就更不必担心了。就这么定了,周一再来上班。”
于做事,是有名的雷厉风行,有板有眼。洁不再争辩什么。于把行李放下,洁的父母原想留他在家吃个便饭。
“谢谢叔叔阿姨!洁刚回来,你们一定有很多话要说,下次吧。有机会我再来品尝阿姨的手艺。”
洁母见于执意要走,只好说“洁啊,还不快去送送你们领导。”
“多懂事的小伙子,又这么年轻有为。”见于和洁下楼去了,洁母忍不住自言自语。
一边正手忙脚乱往桌子上端菜的洁父插嘴说:
“怎么有一个康做女婿还嫌不够,想再招个来?早知道,当年听我的,再生一个女儿多好,那会儿又没计划生育。”
“要生你找别人去,尽想美事!” 洁母矫情地回敬道。
“老两口又拌嘴了哈!” 洁送走于刚好听到了,忙着插话。
洁母拉着洁的手,端详了半天说: “看把女儿折腾的,才一个多月就瘦成这样!”
“我看挺好,出去锻炼锻炼,人更成熟。” 洁父头也没抬就把话头又抢了回来。
洁看看爸爸妈妈,忍不住笑起来,她打开行李箱,从里面取出一个精美的盒子说:
“妈,西洋参,给您的,据说这玩意儿吃了不上火,还很补。你不是老嚷嚷着浑身没力气吗?”
“哟,结了婚不一样了,闺女学会疼她妈了。。。”
“老妈!这跟结婚不结婚有啥关系啊,我啥时候还不都是你闺女? 你可别真把我当泼出去的水,不要我了。”洁娇嗔道。
“哪能呢,妈太高兴了,见着我们心肝宝贝,都不知道说啥呢。”
“你妈这话说得不假,你走这一个来月,你妈想你想得哭过好几次呢,生怕你在外面受委屈了。我怎么劝也没用。”
洁父的立场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毕竟是经历过文革的患难夫妻,真情假不了,就像纸包不住火一样。
“看看,知老妈者,老爸也!你们真是一对老,老,老鸳鸯。” 洁本来想说老冤家,可话到嘴边又改了。
“快吃饭吧,不然都凉了,就辜负了你妈的一片苦心。你妈知道你这时候回来,忙活了一整天,杀鸡宰鱼的。”
洁这才发现一桌子的饭菜,都是自己平时爱吃的。心里一阵酸楚,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回来的路上,洁还一再告诫自己,见到父母后,一定报喜不报忧,省得让二老操心。但情感往往不受理智控制,而洁又恰恰是个非常感性的人。
“来,丫头,坐下来吃饭。高兴的事,高兴的事,我今天豁出去了,喝两杯。”
一家人这才围坐在一起吃起了团圆饭。

-------------------------------------------------------

你的微笑
相识
始于你莞尔一笑
虽无声息
与我却似惊涛骇浪般汹涌
只有昙花一现的短暂
却让我
从红尘纷争后的忧郁
到舞台落幕的沉寂
从如履薄冰的征程
到疲惫后畅快的酣睡
从回眸一笑的永恒
到漂泊的心寻不到彼岸时的惶恐
都能看到你隽永的呈现
就像一株小小的蒲公英
静静地开在荒漠的广袤里
当喧嚣的尘世熟睡时
才在月光下
看到你的从容
独自地坚持
最原始的绽放
你的微笑
即使遥远
也清晰可见
虽然经历了沧海桑田
再次见到你
还是那不变的灿烂
就像轮回
被扼住咽喉
失了自然的模样
你的微笑
有时又仿佛是个谜
让我无法参透
但还是能被它感动
就像春天的风
徐徐吹遍
我百孔千疮的心
又像救赎的上帝
指引我一条平安快乐的路
请告诉我
这微笑
是否就是我想要的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贴在这儿修改版字体和大小好象每一集不一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玫的评论:
谢谢你,谢谢大家!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李紫儿,配合一下你的花,喜欢我的吗?

平凡的文章也越改越好, 加油!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下午改的? 很快啊!
祝出书顺利!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您辛苦了,刚知道您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赶交稿,请注意休息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你们谁都不虚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刚改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朋友送礼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作家笔下洋洋洒洒,又写诗,又填词,再加上叙事,挥洒自如。真不是一般文人能做到的。您这容得下诸多智慧的大脑构造难道异于常人吗?想知道。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刚儿, 你在哪里住啊, 怎么20元这么经花呀? 
。。。。。。。
唉,娃姐姐撐得太飽了,我不就是住在自家吗!应该离娃姐姐不远,因为妳选的buffet店似曾相识。哈哈,逗妳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大爷把前十章放在上面了吗?感觉不错!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娃娃,好像吴刚在吃你的寿司呢。我和朋友中午吃了麻辣香锅,回来觉得还是喷点香水吧。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众口难调哈, 干脆吃buffet吧. 

你们说要是把"能吃是福"的匾送到那家新开的餐馆, 是老板不高兴,还是帝王蟹更不高兴呢? 我好好奇哦...

刚儿, 你在哪里住啊, 怎么20元这么经花呀?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小姨,我想和你说说心里话。。。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哇!好手艺,姐只有咂吧嘴的份。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小姨,小姨,我要吃花卷!
-------------------------------
你说:这么大点的孩子能吃花卷吗?
------------------------------------
Here you go, I will not responsible for anything if she ....
Enjoy.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从前不好好吃饭,尤其是早餐。后来去一家叫做“山王”的餐厅吃饭,仰头一块蒋经国先生题字的匾,上写着:“能吃是福”, 顿时茅开顿塞,胃口大开,山珍海味,再不忌口。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早餐有:麦片粥,烤面包片抹果酱,煎鸡蛋,一个西红柿加一条黄瓜。反正有点馿唇对不上马嘴——瞎吃!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浪姐姐,你的手艺一定好,早餐最拿手的是什么呀?据说吴刚会烧烤,手艺很不错。三剑客的手艺应该不太差。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回复思杭的评论:
小姨,小姨,我要吃花卷!
-------------------------------
你说:这么大点的孩子能吃花卷吗?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小姨,小姨,我要吃花卷!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累死了,扫了大半天。我索性把鸡蛋络饼也端上。把钱都花光。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娃姐姐想的週到。
热腾腾的白粥暖胃,油条又香又脆,再加上紫妈的"貓"咖啡,绝配!
姐姐们,快耒吧!二十元大鈔所剩无几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李思杭,别扫了,李爱娃的豆浆油条快趁热吃,十斤全国粮票只剩下五斤了。送给花花!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谢谢弟弟,姐一直对这事耿耿于怀,20年后还在纳闷,一直攥在手心儿里的钱怎么会长翅膀飞了呢?那时也没小偷。发现丢钱后,我沿着路来回走了许多趟哈,就是没找见。不是钱的事,是纳不过这个闷儿。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上网,虚构,太空虚境,虚拟的舞台。。
来这里要带三分幽默,摘下事故的眼镜,擦干世俗的口水。。
下网转身,离开椅子,都是忙忙碌碌于现实的你,我,他。。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李娃娃,谢谢你上的热呼呼豆浆油条,我李思杭就不客气了。
李紫薇,老师让我给你扫地,一直到粮票找到,这粮票是不是跑到浪姐姐手上去了。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别找了, 吃现成的吧!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过了桥以后,就到了菜市场,排上队后,却怎么都不见了这10元钞票,顿时吓出一身泠汗。不知回家怎么交代。
?。。。。。。。。
别怕,浪姐。给妳找回来了。还多赚十元呢!
大爷的十斤全国粮票还没找到。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还是换回麝香猫咖啡吧。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一句歌词,说句心里话,我一点也不想家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好一句"有私奉献"!我是常想而不敢说,谢谢你!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儿,你喝醉了,学浪姐姐style。。。 我什么时候让你管醉大爷的。胡说八道。。学会耍我了。还𣎴快去给你大爷找十斤粮票,外加浪姐的十元大钞。。。都丢了这幺多年了,还不知道值多少?
妈妈说应该睡觉了,要不明儿起不了床,我还得去幼儿圆和小朋友们玩呢。求你別再闹了。哈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这可是导演说让我上的,说是让您壮壮胆好好再“说说心里话”!!!我锻炼去了,一会儿回来看看您喝下去多少。。。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到现在我也弄不明白,粮票明明就攥在我的手心里,怎么不翼而飞了呢?
-----------------------------------------------------------
刚读完你的《十斤全国粮票》,感到好笑的是我小时候也有一次相似经历。有一次手里攥着妈妈给的10元人民币去买肉,一路提醒自己,别丢,千万不能丢,因为在当时10元面额已经算是一张大票。所以,攥的手心儿都出汗了,过了桥以后,就到了菜市场,排上队后,却怎么都不见了这10元钞票,顿时吓出一身泠汗。不知回家怎么交代。心里那个别扭劲儿就别提了。无论如何都想不出这钱是怎么丢的。回家后妈妈也是没有太埋怨。只是提醒我下回注意。因为当时我家生活上没有压力。不过,平凡作家的妈妈真是很伟大,羡慕你从小在这样的母亲身边耳濡目染。生活中接触过有些无私的好男人几乎都是拥有一位无私奉献,身体力行,从不多言的妈妈。和那些整天喋喋不休,对孩子期望过高的有私奉献的许多妈妈形成鲜明对照。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你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你的手就不由自住地松开了,这样粮票就从你手里滑落了.不过你很幸运,你有一个仁爱宽厚的妈妈,她的处理方式很有智慧,没有带给孩子伤害,而是让孩子通过这件事自我成长.在哪个年代,发生这种事,很多家长的做法(包括很多高级知识分子)毫无疑问地是将孩子暴打一顿,再加上饿几天饭.我小时侯一个邻居男孩和一大群小孩玩耍时,不知说了一句什么话,被邻居的阿姨好心报告给了男孩的父亲,提醒他教育他的孩子别乱说话,因哪话如果被别人听到可能闯大祸,哪时正是文革开展地如火如荼,哪几天医院的某面墙上出现粉笔写的反动标语,字迹像是小孩的,公安局竟然搞半夜突袭,把全医院所有职工的孩子从睡梦叫去对笔迹,使得全院的高级知识分子们个个如惊弓之鸟,也许是这些事把哪个男孩的父亲吓坏了,当他听了邻居的汇报,他竟然愤怒异常地用手术针将儿子的嘴给逢了起来,这位父亲当时是医院的一个高级牙科医生,他的儿子差一点儿被虐死,后来在孩子母亲跪着哭求下好几天后才被父亲拆掉嘴上的缝线,哪个年代类似惨烈的事件发生地太多了,我相信这些事件毫无疑问地对孩子造成了终生难愈的伤害,所以大陆人有着扭曲人格的人特别多,文革的遗害要花上上百年也难以消除.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妹妹,你真是愈发可爱了!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粉一下我浪姐姐,我今天叫你什么?你捡到粮票了没?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占了第2把交椅。
372I 回复 悄悄话 噫,怎么换图像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