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奶的味道

(2013-01-23 10:27:00) 下一个


人奶的味道


记得儿时,最让我们这些大院里的孩子们值得骄傲的就是每周都能看二到三次电影,有时是旧片重放,有时是样板戏和内部片。冬天和雨天就在军人礼堂里,那一排排木制的长凳就是我们当时最向往的地方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十条长凳就没有我没坐过的地方。


那些年即使旧电影,反复的看这点不足为道的小事情,却也不是一般人能够享受得到的。这种得天独厚的便利也成了我们这些军崽子们在学校里和围墙外的孩子们炫耀的资本,而许多优越感就是在这些比较中,不知不觉养成的。


记得有一次看 [ 列宁在 1918] ,由于是旧片,而且看过不下二十次,所以电影没演完我就睡着,醒来时却发现偌大的礼堂早已空旷无人,月光使得一个个巨大的窗帘斑驳陆离,忽明忽暗,似乎在它们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我越想越怕,顿时被一种莫名的恐慌笼罩起来,更要命的是那些电影里打打杀杀的镜头又不断出现在眼前。我先是一动不敢动,等缓过神来,才战战兢兢走到窗下想看看外面是否有人碰巧经过,我好大声呼救。但那时我的个子还很矮,即使翘起脚来,也看不到外面。夜里暖气没有了,恐惧加上寒冷,让我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但认凭我想破脑袋也没有出去的办法,只好将身子倦缩在门前等待天亮。你说怪不怪,平时玩的时候总觉得时间过得飞一样的快,可此刻,我却感到度日如年,最后只好用数数的方法给自己壮胆和消磨时间。但到了最后,我数数数到自己都糊涂的不知是多少了,才把找了我几个小时,心急如焚的母亲等来。看到母亲身边一脸睡意,一付无可奈何模样,拿着一大串钥匙的管理员叔叔,我又扑哧地笑出声来。


因为许多电影都是反复上映,比如三战 ( 地道战,地雷战, 51 号兵站 ) ,隔几周就要重放一次。而最新的最刺激的就莫过于记录片了,虽然有些单调,刻板,但里面毕竟是新鲜内容。画面中最常出现的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全国工农业的大好形势。你也许会说,重复那么多遍,你们就没有看腻的时候 ? 其实在许多情况下看电影只是一个幌子,能在天黑时名正言顺的出来继续和小朋友们混才是我们孩子们的真正目。那年月没有游戏机,一个人宅在家里就可以自得其乐。而能玩的几乎都是集体活动,比如藏猫猫,撞拐,打瓦,弹玻璃球,玩烟纸,踢口袋,滑冰车等,甚至上学放学也是成帮结队的。如果哪一天因为天气或有病什么的出不去,就会像被关禁闭一样坐立不安,痛苦万分。因此只有走出家门,才会有一条通往快乐的康庄大道。


那年月没有空调,夏天的时候虽然是在北方,但即使开着窗子,人在屋子里也会热得汗流浃背。所以放电影,只要没赶上下雨,就会选在露天操场,一个用石灰搭起的舞台上。方法很简单只要固定好一块巨大的白帆布,就算是临时影院了。每到放映日,一吃过晚饭,我们小孩就会早早地拿着小板凳,来到操场前,占好地方。然后趁电影开演前的一会工夫,再聚在一起,玩烟纸或印有三国,水浒传中人物的纸壳游戏。你们信不? 那时的人从小就有团队精神,因为大环境就是如此。不像现在的孩子各自为战,一有空就缩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和自己较劲。而我们那代人,天大地大,喜欢自力更生,战天斗地,每天也是其乐无穷。

记得有一年夏天,人们都坐在外面看电影。由于又是地道战,我一溜号,碰巧看到身边的阿姨正在给孩子喂奶。出于好奇心,就多看了几眼,没曾想那个热心的阿姨竟误会了我的意思,立即用一个绿色的军用茶缸挤了半缸子奶递给我,我不好意思接,怯生生地看着坐在一旁的母亲。


” 喝吧,阿姨给你就喝吧。 ”


母亲笑着对我说。我非常难为情,想说什么又一时语塞,环顾四周,没发现有其他小朋友,才无可奈何的接过那半缸子奶,犹豫了一下后,放在鼻子前闻了闻,感觉有点膻,还有点腥。当时心里别扭极了,不想喝,但又怕辜负了阿姨一片好心。心里挣扎了半天,喝下一小口,还不如白糖水好喝。当时我感觉怪怪的,心里还有些莫名其妙的恐惧,我放下缸子就跑到电影幕布后面去了。

虽然那晚银幕里的人物很错乱,左右反向,但直到电影放映完毕我也没回到母亲身边去,那年我六岁。


我生在困难时期,由于没有营养,母亲几乎没有什么奶水,即便我喝过一,两个月,也一点记忆都没有了。相反虽然过去几十年了,那个阿姨的奶的味道和当时的感受,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忆犹新。前年回国探亲,恰巧在路上遇见那个阿姨,她问的我第一句话竟然是 :


” 二黑,你还记得吃过阿姨的奶吗 ?”


我当时支支吾吾的尴尬极了,脸发烧,恨不能立即找个地逢钻进去。

即便如此,虽然我只喝过她一小口奶,我却觉得自己和她很亲,一种天然的亲近感,那种感觉就像她也是我母亲一样。

 


都丟了~ (Everything is lost)

 
**上幼稚園~把天真弄丟了** Go Kindergarten we lost the naive
**上小學~把童年弄丟了;** Step to Elementary school, we lost the innocence
**上初中~把快樂弄丟了;**Raise to Middle school, we lost the happiness
**上高中~把想象弄丟了;** Climb to High school, we lost the imagination
**上大学~把创造弄丟了;* * Climb to High school, we lost the creativation
 *畢業~把學業弄丟了;** Graduation, we lost the school work
 ***上班~把個性弄丟了;** Get Job, we lost the freedom and personality
 **戀愛~把理智弄丟了;** Love, we lost the rational and the reasoning
                        **結婚~把激情弄丟了;** Married, we lost our passion

**生子~把身材弄丟了;** Child birth, we lost our beauty

**繳房貸~把下半生弄丟了;**Mortgage payments, we lost our remain life

**離婚~把財產弄丟了;** Divorce, we lost our property

*玩facebook,把隱私弄丟了 ** Play facebook, we lost our privac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是地道的北方大庆人,但生长在辽宁吉林大庆湖北,我是哪里人,我也不知道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日12时18分,在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北纬41.5度,东经123.2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

灯塔是哪,没听说啊,有点陌生
----------------------
你是哪里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不知道是不是因人而异,真的,看我儿子那么喜欢喝奶,我忍不住尝过,很甜啊!就像加了糖一样。
===============================
哈哈,说得我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其实挺喜欢看写随笔,更有意思,看来那个阿姨一点也不亏,就一口奶就认了这么个“好儿子”,感觉她更赚一点阿,

--------------------------------
其实在精神上我何尝不是如此呢?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哎, 没品味,学学刘文彩嘛! 哈哈哈...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不是因人而异,真的,看我儿子那么喜欢喝奶,我忍不住尝过,很甜啊!就像加了糖一样。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养育孩子,付出爱,比生了不管甚至遗弃更具备娘的资格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日12时18分,在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北纬41.5度,东经123.2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7公里。

灯塔是哪,没听说啊,有点陌生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挺喜欢看写随笔,更有意思,看来那个阿姨一点也不亏,就一口奶就认了这么个“好儿子”,感觉她更赚一点阿,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哈哈!平哥哥的经历真是让人羡慕啊!嘻嘻!你的经历俺都沒有过,所以不知是啥体会噢,嘻嘻!

-------------------------
没体会,说明我写的不生动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沈阳地震了,长春四平均有震感

---------------------------
是辽阳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沈阳地震了,长春四平均有震感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哈哈!平哥哥的经历真是让人羡慕啊!嘻嘻!你的经历俺都沒有过,所以不知是啥体会噢,嘻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嘿嘿,我跟你有同感!!----------------

这次是我的最爱,写随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羽的评论:
“让列宁同志先走”
“面包会有的”
-------------------------
电话局的小姐们都晕过去了,晕过去了。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bee3的评论:
喜欢这篇,喜欢看你的平凡往事。

-----------------------------

哈哈,这是我写博客的宗旨。写平凡往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据说英国伦敦有一家母乳冰激凌店,好像很受欢迎,不过因为卫生指标关掉了,不知是不是真的。确实一般人不太容易接受。
------------------------
看来我这篇你也很难接受了。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喜欢看你的平凡往事。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z的评论:
“平凡兄真萧洒,忙里偷闲写着洁的故事,还聊发少年狂,回忆喝奶的味道。不亏为永远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嘿嘿,我跟你有同感!!
戈羽 回复 悄悄话 “让列宁同志先走”
“面包会有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英国伦敦有一家母乳冰激凌店,好像很受欢迎,不过因为卫生指标关掉了,不知是不是真的。确实一般人不太容易接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z的评论:
哈哈,写点东西比浪费时间好。再说也很好玩
chz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真萧洒,忙里偷闲写着洁的故事,还聊发少年狂,回忆喝奶的味道。不亏为永远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enchishuo的评论:
看了不少你的博文,很是喜欢,感觉大家生活经历很相似,让我猜一下,

你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从小在城乡结合的地方长大,后来搬进大城市,从小学习成绩中上,可能是班干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来到美国,发展还比较顺利,现在衣食无忧

对吗?打多少分?
------------------------------
50-50

哈哈,在大城市里长大,文革随家颠沛流离,经历下放,回城。
Sharenchishu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不少你的博文,很是喜欢,感觉大家生活经历很相似,让我猜一下,

你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从小在城乡结合的地方长大,后来搬进大城市,从小学习成绩中上,可能是班干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来到美国,发展还比较顺利,现在衣食无忧

对吗?打多少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不甜啊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坐上了平凡大哥嘚沙发!我怎么记得人奶是甜嘚?不过是有点腥,一点儿都不好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