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17)为自己而活

(2012-12-07 07:19:23)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七律]





咫尺无由多恶语,天涯相思各婵娟。
无聊月尾看花谢,多事年初听雪眠。
梦恼离人责怨切,醒愁空枕雨声咽。
客身常问家何处,忠孝无期口难宣。

 

 



这些天对洁而言,是黑色的。她像一个在茫茫寒夜里,找不到回家方向的迷路人。孤独、恐惧,焦急,现在又加上了惶惶不安地等待。这段时间发生了那么多事。吴被迫离开的现实,早已让她的心力交瘁。而政治处长口中那悬而未决的处分,像一把悬在她头顶上的利剑,随时都将会落下。而结果如何,又像套在她心上的紧箍咒,让她一刻都不得安宁。

再这样下去,她真的就要崩溃了。洁想,无论什么结果都好,总比这无期的等待和想象中的折磨强。

处分最终还是下来了,党内记大过一次。这远比她想象的要轻许多,只是还留了个尾巴,以观后效。


早春的北方城市,天气依旧有些刺骨。洁拖着沉重的双腿从所长室出来,连口罩也没心思戴。她的脸完全暴露在外面,被冷风一吹,有如针扎一样的生疼。阳光像把一把钝刀,从厚厚的云层划开了一条细逢,但并不见有一丝温暖漏下来。倒是那寒光,刺得她睁不开眼,于是她低着头向写字楼走去。

洁甚至都不敢抬头,似乎那样就会再次看到政委手里那份盖了红戳,给她人生留下污点的红头文件。洁突然想到她曾经看过的一部名叫《红字》的翻译小说,里面的女主人公,被迫在衣服上,镶一个大红的象征通奸罪的 “ A ” 字。她觉出了同样让人抬不起头来的羞辱。她恍惚感觉到,几乎所有人看她的眼光,都变得像匕首露出的寒光一样犀利无比。其实,这多半只是洁的疑神疑鬼。因为到目前为止所里除了那几个党委成员外,其他人根本还不知道对洁的处分结果。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洁的 “ 丑闻 ” 在所里早已经被传的沸沸扬扬,并且被多事的人们夸大了许多。有些人开始疏远她,比如走路绕着她走。即使走个顶头碰,也会装作没看见她似的。非但不像从前那样和她热情的打招呼,就连正眼也不瞧她一下。而以前见面就低头走过的人,现在却敢盯着她的脸看个没完。那些闪烁着猎奇和蔑视的目光,仿佛要将她的衣衫一件一件的剥去,让她心惊胆战,浑身不自在。

男兵们见到她像躲瘟疫一样,哄笑着散开。女兵呢,有些本来关系不错,而现在一见她走来了,就骤然噤声。有些人还你推我搡,挤眉弄眼咬着耳朵。等她一过去,她们又即刻恢复了正常,继续叽叽喳喳。

   “ 别让她听见了 ”
   “ 听见怎么啦,有本事别做啊, ”
   “ 啧啧,我早看出来了,你瞧她那眼睛。。。 ”
   “ 她老公知不知道啊,真可怜。 ”  


这些议论,飘进洁耳朵里,就像划碎玻璃一样刺耳。洁是个骄傲的人,突然遭受如此境况,一时间羞愧难当,很难适应。有时她真想冲上去,大声呐喊 :

“ 不是你们说的那样!你们能不能不那么无聊 ?”

但舌头长在别人嘴里,她也只能任由人家说去。她心里打定主意,再难听的话,只要不是当着她的面,指名道姓说出来,她就假装听不见或干脆装糊涂。

现在,上班下班,洁比以前任何时候都低调,有事没事,也尽量躲回自己的办公桌前,埋头工作。
可总有连躲也躲不过的时候。有一次,联机调试时,明明是一个同事的一方出了问题,可那人却强词夺理,一口咬定是洁的问题。洁分辨了几句,那人抬起头,轻蔑地斜了她一眼,说:

   “ 这里是工作的地方,靠的是头脑和技术,勾引男人的本事再大,恐怕也用不上吧。 ”

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原先对她关爱有加的组长,不但没说句公道话,而且还冷冷地训责她不要太自以为是,并要她回去仔细查验她的那部分。这样的情形,其实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


晚上,洁翻来覆去睡不着。她的眼前闪过一幕幕让她感到羞辱,委屈和荒唐的情景。幸好这漫长的夜晚,像一层厚厚的绝缘体,将丑陋的一面暂时屏蔽起来,让洁不用担心像白天那样被人窥探和逼视。而且她可以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将这些日子以来,心中积蓄的所有不平和不快都尽情宣泄出来。


洁哭完,倒真感觉轻松了许多。她本来就是那种生性活泼,单纯的人,而且她身上具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她常常能在彻底绝望之时,蓦然跳脱出来。找回她天性中的乐观。有这样的能力,或许应该归功于她快乐的童年和父母的慈爱吧。


现在,心情平静了许多的洁,回想起自己对于有过的感觉,以及后来对吴现在的感情,吴给过她的幸福和满足。虽然相思的痛刻骨铭心,没一天稍减,但那些甜蜜的点点滴滴,至少能帮她赶走眼前的阴霾与黑暗,使她心中有种豁然开朗的释然。她突然意识到,虽然在世俗的眼里,她是个罪人;但在感情上,她终于开始向忠实于自己的心的方向努力了。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进步。我没有错!她对自己说。这重新竖立起来的信念,让她骨子里的那股傲气象腊月的梅花,怒放开来。她暗暗发誓,她将再也不怕周围人对她的歧视和抵毁,她要勇敢地迎上去,面对一切。

洁想到这里,霍地从床上坐起,伏到写字台前,连夜给康写了封信。信是这样写的 :



康 :


你好!

我是下了很大决心,想了很久,才决定写这封信给你的。因为我觉得有些问题迟早都要面对,暂时的逃避,只是一时的轻松,对真正的解决问题并没有帮助。我想你或许也觉察到了我最近在电话里的冷淡态度,这绝不是你的错觉。而的的确确是我真实心情的写照。我一直都处在极度矛盾痛苦之中。这种状况,其实自我从美国回来,不,从我决定要与你结婚那刻就开始了。而这一切的症结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恰恰是我自己。


实际上,我还有一件事需要向你坦白。我在还是你合法妻子的时候,接受了另一个男人的感情。虽然我和他之间并非出于一时冲动,而是真心相爱,并且我也为这份感情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 我甚至还受到一次党内处分(我希望你不要对我的父母提起这件事,以免他们担心难过)。但对你来说,我知道我这样的行为,无论如何,都极大的伤害了你,而且非常不公平。这正是我良心不安,挣扎,矛盾并向你和盘托出一切的原因。无论你因此会如何看我,怨我,恨我,我都能给自己一个交代。只希望我此刻的真诚,不会再对你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对不起,我实在没办法成为那个使你幸福的妻子。你应该,也绝对会找到一个更加懂你,珍惜你的女子。



康,希望我们好聚好散,结束这段不对的婚姻。这也是为了彼此不再互相伤害,我们还年轻,实在没有理由将错就错下去。我希望你能理解我的想法,也认真对待这个提议。我会耐心等待你的答复。

祝春安

洁 上

信寄出后,洁如释重负。人在作出某种他认为对的决定前,往往会有一番山重水复,有时还得有勇气经受煎熬。可一旦听从了自己的心,总能让自己的心得到安宁和踏实。这种回报让人有如重生一般。


洁的选择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父亲的否定呢 ? 她知道父亲能在芸芸众生中挑选康做他的女婿,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父亲是一个有着丰富阅历的知识份子,他的眼光一定有他的独到之处。而正如智者千虑终有一失那样,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以为洁会成为他和洁母那样的婚姻模式,即先结婚,后恋爱。但他却忽略了一点,即时代不同了。那种封闭和传统的旧式思维习惯,早已被今天之文明和进步的新风尚所代替。人格独立和人性解放已经不仅仅是几句空泛的口号和概念,而是人们追求幸福的行为指南。尽管文明社会里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它们永远不再是开明社会中具有影响力的因素。


洁打定主意,在康看到这封信之前,她不会接他的电话,也暂时不想再跟康有什么实质性的接触。

至于吴,自从那次见面以后,就再也没有来找过洁。洁想他应该已经去了美国。她虽然一如既往的想念他,但她更希望吴的妻子能尽快好起来,否则她的未来都将会在无尽的自责中度过。那要比杀她更让她难以忍受。

或许,在这场渐渐平息下去的风波中,最幸运的人,算是洁的父母。他们因一直被蒙在鼓里,而暂时不必承担任何痛苦和折磨。而他们的女儿洁,那个原本和他们的生活毫不相干的吴和吴的妻子,乃至他们的学生康都是它的直接受害者。

洁并不在意那些让她难堪,和歧视她的人。在她眼里,他们又何尝不是文明社会里的另一部份受害者呢,因为歧视本身也是一种病态与软弱。 

有时痛苦不一定就是坏事,它能让人饱受折磨和摧残,也能让你置死地而后生,从而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洁就是后者,表面上她变得沉默了许多,但也许只有一直默默关心和支持她的于看得出来,通过这次事件,洁不但没有被击垮,反而变得更加成熟了。

她每天都在心里对自己说,让所有人都理解是一种不可能,坦然活出自己就行了。

现在,几百号人的研究所里,似乎只有一个人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个人正是于。当洁处于白色恐怖一样的环境中时,于却一反往常那种刻意疏远她的态度,总是有事没事的到办公室找洁,多数自然是谈工作。表面上,于是传达所领导的意思,不想看到一个好同志因为犯一次错误而就此消沉下去。但于同时也向洁传达一种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洁怎会不明白呢。于是真的对他好,并总是默默为她分担压力。危难中最能见证真情的可贵。每次想起于在不动声色中所做的一切,洁的心中都充满感激和感慨。于在她心目中是个真正的君子,无论将来会发生什么,她都会视他为一辈子的朋友。

再说吴,拿到签证后,立即向公司付总和财物总监分别交待了一下工作。接着马不停蹄,飞奔到了妻子的病床边。

吴的妻子终于苏醒了过来 ――― 却不再是从前那个聪明绝顶的女科学家了。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带来的后遗症,吴的妻子现在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废人。看着刚出医院,回到公寓里的妻子,一会儿哭一会笑,不是喃喃自语,就是语无伦次,吴心如刀割,欲哭无泪。她曾经是个多么骄傲,好强的女子,如果她知道,她现在却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将情何以堪!吴真是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好端端一个人,因为他给毁了。他不断的忏悔,怪自己粗心大意,为什么就没有意识到,在她那个单纯而稳定的世界里,他的存在是她唯一的感情支柱,而现在她的世界就像一栋纸糊的大厦,哗啦啦倾倒了。如果他稍微细心一点,不是那么轻率,或许她也不会有这么激烈地反应。或许,可惜人生从来就没有假设,现在说什么都嫌太晚了。就目前的情形而言,他不但无法向岳父母,自己的父母交待,就连自己的良心也过不去。

深陷在不断自责和忏悔中的吴,此时已经顾不得对洁的承诺了。他已经决定,如果妻子还是不见好转,他就带她回国,从此不离不弃,照顾她一辈子。在责任和爱情的取舍之间,他宁愿牺牲后者,虽然他心中有千般不舍,还放不下洁,但这样良心不安地跟洁在一起,两人又怎么会幸福呢。

吴一直呆在公寓里,细心照料妻子。失去自控能力的妻子,经常会发狂打人,但吴从不还手,也不拦挡,而任她发泄,直到妻子自己平息下来。一个月过去了,吴请教会的朋友帮忙为妻子辞去了工作,带着稍有好转,但仍需人照顾的妻子回了国。

他为妻子请了两位保姆,一个管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另一个专事妻子的起居。吴再也没有去找洁。他怕遭天谴。虽然他不迷信,但相信善恶有报。人在做,天在看的道理。以前的罪过,他宁愿让报应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他既不能给洁幸福,那就别再把她牵连进来一同遭罪了。


吴现在一有空就往家里跑,即便离家在外,也问候不辍,每天向保姆问询妻子的情况已经成了他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吴甚至下了决心,妻子一天不好,他就再不涉足娱乐场所,公司的应酬已全权交给了副总。

他也没再回去看过父母,他觉得实在没脸见他们,尤其是自己的父亲。母亲在他不在家时,时常会来看望儿媳,每次都买好多水果和女人用品。

吴的妻子现在每天只能呆在家里,而吴又时刻都牵挂与她,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天意。

-------------------------------------------------------------------------------------------


心总还有期待
就像在黑暗中盼望黎明
也知
我等不到昌明普世的那天
纷扰的红尘里
充满阴暗
但我还是仰望天际
让心在流星滑过的地方
画一个爱情的弧线
用短暂的生命
镂刻出
对爱情的纪念
如果你侥幸看到
就请驻足倾听
那些星语般虔诚的忏悔
就是我对你的亏欠


爱可以沉重
但不能绝望
爱不仅仅是肉体的相守
更是两颗心默默地祝福
为相爱的人
直到永远
在我的词典里
生命最精彩的地方
莫过于实践爱的过程
用无私奉献
去温暖彼此的身心 
我要求的不多
能和你心心相印
我已心满意足
爱过了
生命就不再空泛
爱是那恒久的呵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灬小妹来也,先向兄长报个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其实我也记成是脸上了,差点和水浒里的梁山好汉混为一谈。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或许记错了。第一次读这部小说的时候13岁,是一本民国时期的版本。几十年来一直这样记下来了。不管如何,那是对人的羞辱。很多时人的意识远远超于社会意识,也因为如此 他们受到不公。再次感谢分享。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海斯特从第一次登上邢台开始,就在胸前佩戴了象征耻辱和惩罚的“A”,它的意义是很明确的:这个女人是触犯了加尔文教规第七戒的有罪的通奸者(Adultery)。据说在「红字」里,A除了代表通奸(Adultery)之外,A还代表了孤独(Alone),女斗士(Amazon)和天使(Angel) 。
即使在今天,从"洁"身上依然可以看到"海斯特"的影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水浒在头上刻字,这里是佩戴在
胸前。


[红字]作者:霍桑

小说简介及分析:
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作家霍桑的长篇小说。创作于1851年。小说描写女主人公海丝特·白兰跟丈夫从英国移居当时尚属英殖民地的美国波士顿。中途丈夫被印第安人俘虏。海丝特只身到美后,迫于生活,被一青年牧师诱骗怀孕。此事,被当地虚伪的清教徒社会视为大逆不道。当局把海丝特抓起来投入监狱,游街示众,还要终生佩带象征耻辱的红色的A字(Adultery:通奸女犯)和站在示众台上受审。州长亲自主持了对海丝特的审讯,她所属教区的牧师丁梅斯代尔——一个被公众视为最高道德典范的诱骗海丝特的奸夫,也假惺惺地劝说她招出奸夫的姓名。但海丝特宁愿一人受辱,誓死也不招供。在远离社会,远离人群,受尽屈辱的处境中,海丝特孤苦顽强地生活着,全仗刺绣为生。她生活中的惟一支柱是抚养掌上明珠般的女儿珠儿。海丝特这种忍辱负重、代人受过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使丁梅斯代尔大为感动,也大受刺激,不久他便心力交瘁地病倒了。而获释归来,一直在暗中侦察底细的海丝特的丈夫罗杰·奇林渥斯医生,在给丁梅斯代尔治病中,已基本了解到了真情,并欲置丁梅斯代尔于死地。为了逃脱,海丝特跟丁梅斯代尔议定在新市长就职那天,带上孩于一同乘船到“看不到白人足迹”的地方去。但此事也被奇林渥斯识破,逃脱不成。于是,丁梅斯代尔在新市长就职那天,携海丝特和珠儿走上示众台,当丛宣布了自己诱骗海丝特的事实,并死在海丝特怀抱中。海丝特也从此得到了解放,带着珠儿远走他方。若干年后,珠儿长大成人,安了家立了业,而海丝特却一人再回到波士顿,仍带着那个红色的A字,用自己的“崇高的道德和助人精神”,把耻辱的红字变成了道德与光荣的象征,直到老死。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红字不是在衣服上,是刻在脸上。A是adultery 的字头。今天的美国社会adultery 仍旧被唾弃,如果是因此离婚,判决会偏向受害一方。很多部门也会因此辞退错误一方,特别是责任较高职位。理由是没有正确的judgement能力。继而解释为poor judgement会影响工作中的判断。错误人只好换个工作,重新开始,大多时从此无人问津过去之事。

故事情节跌宕,引人入胜。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不客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这是小说,虚构的。别当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dy2046的评论:
哈哈,且听下回分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rryshiao的评论:
责任和义务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使花香的评论:
我也不想,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有,而且还会发到各个组了。谢谢你的细心。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洁的婚姻错在她的为赌气结婚。没有爱情的婚姻对于她这样感情丰富的人来讲无疑是一种折磨和桎楛。当然会是”。。。更做不到自然而然地去爱你,欣赏你,甚至都不想走近你。。。“。
爱情有时会是很沉重的。但是“爱可以沉重,但不能绝望”。“两颗心默默地祝福”也许是爱情的一个永恒的更高的境界。只是这样的爱有点儿残酷。
我很喜欢于,想知道他在这段故事中怎样演绎下去?

问一个无知的问题,一个人受了处分后真的还会有一份盖了红戳的公汉吗?
爱使花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看得很难过,最不想看到吴妻这样的状态,太残忍了。。各有各的痛苦,难过。。。。555,但还是要谢谢你平凡往事!
sherryshiao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吴的妻!!生活中除了婚姻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哎。。。。。。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情况下,洁还是到美国去吧

不过个人以为,现在的环境下,人家要知道这是司令公子的**,巴结还来不及呢。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谢谢喽!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谁说与我无关,说了洁和我很多地方很像,只是我的故事没有你的故事精彩。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不必拘泥小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你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候鸟2012的评论:
其实他们不过是有缺点的好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ben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读者厚爱是我的福气。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我自己也喜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epingcherry的评论:
就因为不知如此,所以才有当初。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细腻才能善于助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活着就好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而活" 无为了自己的良心而活,洁为自己的激情带来的兴奋而活。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在(17)里很好的诠释了"为自己而活"的真正涵义!我看了很多遍,让我流眼泪了!这一章,我个人理解,折射出作者本人的人生观,男女主角的处理是完美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四个人都不是爱情婚姻。当婚姻不是两心相爱的结果,又不舍得放弃爱情因缘,结果一定是苦痛的,混乱的。一定有人要受伤。谢谢。你的文笔很细腻,会让人联想到女性作家的手法。再次感谢,等待故事的发展。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明明是可预见的将来.既然那样相信爱情,就要有等候真爱一辈子的决心.两个人却都随随便便走入婚姻.还是不能免俗.最后的结局也就是害人害己.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往事每次的诗和图片搭配的绝美!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创作的小说,给予读者多种模拟生活的机会,你的写作风格非常忠实你小说中人物的性格和时代背景,你的作品非常扎实,来源于生活,最终境界高于生活,非常积极正面。深受读者喜爱。
chrisbe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的故事,谢谢!
候鸟2012 回复 悄悄话 从很久以前就看你的博文,这篇是最震撼我的,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是心痛!读完后我的思绪完全沉浸在洁和吴妻的痛苦之中。纠结的情感由种种原因大多会持久下去,而吴和洁的情感是注定不会长久的,因为她太完美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写的精彩,经历炼狱般的生活磨炼,人就会深刻,心就会坚强,从而真正做到"为自己而活"!

早上好,平凡往事,神最爱的女儿,风中承诺!祝你们周末愉快!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不好意思有错别字“痛不欲生的感觉是令人难以”其实是“痛不欲生的感觉是令人难受”更正一下,谢谢喽!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辛苦了!谢谢你!再次感谢你为我们这些粉丝写出这么精彩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在迫不及待的守在电脑前等候你每次精彩续集的出炉。
对洁现在痛苦万分的时刻来说,却因坚守她与吴之间的承诺与誓言而选择勇敢的面生活,真的敬佩她敢于活出自己来。相信虽百日连阴雨,总有一朝晴的时候。猜想故事接下来是洁发现自己怀孕了,那故事就更精彩喽。好花开不败,好事说不坏。相信坏事的来临也是好事的开头哦。也更相信接下来的续集故事的情节在作者的笔下描写的会更加栩栩如生,是吧!相信作者你有这个能力,相当有能力,是吧!加油!你一定行的!加油!
接下来对于吴,康,及洁他们对生活所面临是什么呢?是痛苦,是等待,是时间。。。。。
而等待就如一把时间的利器,
就狠狠地戳在等待人的心头。
痛不欲生的感觉是令人难以,
而心痛心碎非常人所能感受。
对于洁而说,于是她生命中的知己。感慨酒逢知己千杯少,闺蜜知己更难求,珍惜现在所拥有,难免痛苦泪满流。
期待更精彩的续集18出炉,祝福你!
问候紫薇妈妈及风中承诺两位好姐妹,想你们,抱一抱!祝福你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
谢谢你能认真读我的文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我也觉得很好,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灭虫灵的评论:
谢谢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很好的故事,、写出来一定感人。
灭虫灵 回复 悄悄话 好!这样写下去谁都喜欢,合情,合理,但是吴妻太惨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atingforever的评论:
哈哈,说明你对人性了解的还不够,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我的小学同学,很多年前在招待所当服务员,认识了一个来住宿的部队军人,据说很帅。俩人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了,女同学急切地想把男朋友领到家里见父母,约好了到家里吃饭的时间,结果左等右等也不见人。自此以后,这个男的就失踪了。后来好不容易从他的队友那儿打听到这个男的回老家结婚去了。我的女同学大哭了一场,那是她的初恋。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這最後二句深有同感"客身常问家何处,忠孝无期口难宣。"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对生活观察细致入微,对人物的心理活动的描写游刃有余,文字掌控能力很令人佩服。

写这样篇幅的小说很容易形散,也忌讳无疾而终亦或虎头蛇尾。你对这样大段文字的控制能力已经远超过很多专业的笔者,你是业余写作,但不是业余作家。

文章情节和文字超越了我预期的想象,是一次愉快的精神旅行。谢谢。

顺便说一句,我潜水多年,从来没有跟贴冒泡。几天前第一次冒泡从你这里开始。情不自禁。谢谢你的激发。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是小说吧。一个在美国读博士的女人,老公要离婚就去自杀也太戏剧了。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jen的评论:
我有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哈哈,我认真了,有点累。毕竟业余的,水平有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人就是这样啊,难道别人眼里有什么不一样?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水无常式,生活充满变数。说自己了解了,会失望呦。
Jenjen 回复 悄悄话 好残忍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为你而来的评论:
是生活太残忍。我就是一个写实派,升华有点难。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的小拐棍的评论:
你得到了? 难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我身边有许多康啊,我熟悉他们就像熟悉自己一样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文笔棒。结局几乎成型了,增加我们对部队的生活的了解。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对生活有很深的感悟啊。更难得的是人性依然是善良的。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越来越精彩了!跟着剧情的发展,越看心里越难受,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到底是谁的错?俺觉得每个人都没有错,可是悲剧还是发生了,也不能怪吴没有处理好他和妻子离婚的事,我认为不管用什么好方法处理离婚,结果都是一样,性格所至,不过通过吴妻自杀这件事,看出了吴是个非常仗义重感情的真爷们!洁喜欢吴是有道理的,往事,对生活和情感的描写太出神入画了,也勾起了我很多回忆,写的太真实,太生活了,看出作者用心用感情在写,能够让我们在这部小说里,也看到了很多年以前生活的影子,很亲切,非常感谢往事,辛苦了!期盼下集!
祝往事周末愉快!
专为你而来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看你这篇小说,一直没留过言。今天实在忍不住,一定要说两句。
第一句,谢谢你写了这么好的小说,让我每天的生活因为有它而充满盼望。真心感谢。
第二句,你这一篇写得也太残忍了,怎么就让吴的妻子成了废人了呢。看得我好心痛,为其中涉及的每一个人。吴和洁不就没有未来了吗。你真的很残忍。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天下男人的情商大不同,你是知道的,否则怎么能把康刻画得栩栩如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的小拐棍的评论:
很难有一辈子的知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男人的牺牲精神也是值得赞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说明文字有力量,让你一个与故事无干的人也有感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
哈哈,不了解女人,如何对女人好呢? 天下男人都一样。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愈来愈精彩,愈来愈有可读性。作者对人生的洞察力和对女性的理解非同一般,赞!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同感!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好痛,心疼洁,吴妻也很无辜,也在隐隐担忧康。
一声叹息,世俗世俗......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阅人无数的吴却如此误判了吴妻,错以为她可以很潇洒地放手,没想到铸成大错,好惋惜,倒是洁更坦荡,成长起来.越来越希望这只是小说,而不是写实,剪不断,理还乱,不忍心看吴的无奈,还有洁的孤军奋战. 女人的潜能往往是巨大的...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