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 ((22) 尽心竭力

(2012-12-14 12:58:30)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南歌子]

长芙生露,月白水镜平。鱼翻新绿也晶莹。趁蛙鸣三更语,孤雁行。
 
灯暗惹相思,风动旧时情。余恨悠悠寒窗棂。问新荷谁与共,琴声停。

 



“既然你们夫妻二人都在里,张校长的病情又稳定下来了。我就先回去了,有事给我打电话。对了,洁这几天你就不用上班了,等你父亲好一些再说。单位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我来处理。”

于看没什么事了,又不想妨碍两人,就说。

“谢谢你!” 康握着于的手真诚地说。

“我送送你。” 洁把手里的东西交给康,送于来到住院大楼门口。于对洁说:
“好了,外面冷就别出来了。另外你对人家康好点,夫妻俩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谈呢? 记住别太任性。”

“真不好意思,这么晚回去,嫂子那边不会怪你吧?”

“不会的,好,我走了,有事打电话。”
于说完就消失在夜幕中。洁回到病房门口,看康坐在那里,直打哈欠,手里拿着她和于买给母亲吃的东西。觉得康又可气,又可怜。心一软,语气稍微缓和了一些:

“ 把东西趁热吃了就回去吧,我一个人在这里陪我爸就行了。”

“我不走,要么你走吧。” 康坚持着,他对导师的病多少有些愧疚。

“随你便吧。”
洁不再理康,又去窗口往病房里看了看,父亲还在睡,于是放心地坐在长凳的另一个角上。
康犹豫了一下,也许是饿坏了,手也没洗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由于走廊里太安静,康吃东西的响声显得和整个环境很不和谐。洁皱了皱眉,厌恶地看了康一眼,什么也没说,独自向外面走去。

康看了眼消失在楼道尽头的洁,也没多想,只是吃东西的动静更大了。

洁母连惊带吓,折腾了一晚上,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回到家就开始发高烧。饭也没吃,吃了片退烧药就睡下了。

第二天天一亮,洁母烧还全没退,强挣扎着起身,洗了把脸,喝了点奶,给丈夫做了碗他平时最爱吃的三鲜疙瘩汤,又准备了两套丈夫换洗用的内衣内裤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如洗漱用具等装好,就急匆匆地往医院里赶。
到了病房,看到女儿正在给丈夫擦脸,康站在一旁,丈夫精神也好些了。

“熬了一夜,让你受累了。” 洁母愧疚地对康说。

“医生说爸的病情稳定下来了,暂时没什么大碍,您不必担心。”

“我好多了。小洁,一会儿你和康一起回去吧,你们自己做点吃的。我先坐一下。”
说完身体晃了下,扶住椅子背慢慢坐下了。

“妈,你怎么了?” 洁觉得有些不对劲,马上过来从母亲手里接过装饭的盒子放在床头柜上,接着说:
“妈,你是不是病了?” 说完用手摸了摸母亲的额头。

“妈,你发烧了。”
“我没什么,一会就好了。”
“妈,您和小洁一起回去吧,我一个人在这里陪爸就行了。”
“我这里有医生护士照顾,你们都回去吧。”
“小洁,先让你爸趁热把疙瘩汤喝了。”
康赶紧过去把饭盒打开,想喂岳父吃下去。
“你怎么不洗手就拿饭盒呢? 你回去吧,这里不用你。” 洁说完从康手里抢过饭盒,走到床前,站在那里一口一口的慢慢把疙瘩汤喂父亲吃下。
“好了,你们都走吧。对了,康,下午探视的时间你来一下。” 吃了小半碗后,洁父示意够了,然后用虚弱语气催促道。
“爸,您放心,到时我一定来。”
“老头子,你再睡一会,我们先走了,下午我再来看你。走吧,孩子们。”

三个人出了病房,洁母提议在医院附近的小吃店简单吃点东西。然后,康打了个车先送母女俩回到家,自己才回招待所,一进屋倒头便睡,才几分钟就鼾声如雷。

洁照顾母亲睡下,又给她量了下体温。一看38度2。
“妈,还是烧,要不我带你去校卫生所看看,打针退烧药什么的。”

“不了,如果睡一觉还不好再去也不迟。小洁听妈的话,别再惹你爸生气了,你爸这辈子不容易,现在又得了心梗,再经不起折腾了。”

洁没吭声,但心里很痛苦,现实总把自己拉向与心背道而驰的一边,如果因此父母有个三长两短,自己即使真的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能够安宁幸福吗?

洁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坚持是否真有意义,她第一次在爱情和婚姻之间权衡起来。。。。。

下午三点一过,康就来到了岳父的病房,看到岳父正在打点滴。护士给岳父量完体温,把三小瓶药放在床头柜上,推着车走了出去。

“你来了,先坐一下,等打完滴溜,你陪我出去晒晒太阳。”
康看滴溜瓶里的液体已所剩无几。但他拿不准岳父现在是否可以出去,想找医生问一下,于是对岳父说:

“爸,我先出去一下,马上就回来。
“你去吧。”

康到了医生办公室一看,里面空无一人。康只好去找值班护士询问,正好李护士长值班,她老公刚巧也是岳父的学生。听完康的要求,犹豫了下说:

“原则上不可以,这样吧,那里有辆轮椅,你推他出去,透透气就回来,千万不要时间太长。”

“太谢谢您了。对了,我岳父的滴溜快滴完了。” “好,我这就去看看。”护士长说完放下手里的活,去了洁父的病房。

康受宠若惊地推着轮椅跟在后面。
护士长拔了点滴,就出去了。

康小心翼翼地帮岳父穿好衣服,轻轻把岳父扶到轮椅上,慢慢向外面走去。

“爸,我的同事老张说,老板给了我一月的假。’
“下次不要这么莽撞了,先斩后奏更不可取,记住,男人要以事业为重。” 岳父语重心长地说。
“我。。”
两人到了院子里的一个花池边,洁父说:“就这儿吧。”
康把车固定好,谦卑地站在一旁。
“我们这个关系,就不用绕弯子了,对于你和小洁的事,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岳父面色凝重,一字一顿地说道。
“我,我不想离。” 康想了几秒钟,紧张又有些激动的说。
“想好了? 不后悔?”
“想好了,不后悔!” 到此,康的语气斩钉截铁。
“你和小洁都是成年人了,你们的事我本不想多嘴,但小洁对不起你在先,我替她向你道个歉!但无论你们将来怎样,我们的师生情谊还在。”
洁父歇了下继续说:

“你知道,我就小洁这么一个闺女,文革期间我们一家被下放到了农村,一呆就是七年,日子过得很苦,而且连唯一的一所民办小学也因故停课了。你师母偷偷教了她一些文化课,但你知道,那是远远不够的。我平反后,又面临积重难返的局面,只好没日没夜的忙工作。一方面没时间,另一方面压力又大,所以忽视了对小洁的教育,以至于小洁连正规大学也没考上。为这事我一直耿耿于怀,总觉得亏欠她们太多,也对不起她们娘俩。所以平时很少说小洁,对她的缺点毛病常常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现在想想,都是我这个当父亲的没尽到责任啊。”

洁父说到这,激动地咳嗽起来。

“爸,你别说了,我理解。”
“康,我希望你回去认真的想一想,然后答复我。我再根据情况和小洁谈。”
“爸,不用想了,我不想离婚。”

“还是回去仔细想想,这是关乎你们一辈子的大事,岂如儿戏。你俩都是我的孩子,在这件事上,我不想偏袒任何一方。不要顾虑我和你师母的感受,听从自己的心,做出一个对自己和别人都负责任的决定。但你记住,无论结果怎样,我和你师母都不会怪你的。”

 康听了岳父这番肺腑之言,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才是一个男人的担当啊,老师的为人让康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听您的。”
“这样很好,处理完这件事,你就早点回美国。我还是那句话,男人要以事业为重。现在推我回病房吧,我有点累了。”
两人回到病房,发现洁父的床好像被什么人整理过了,被叠的整整齐齐的,写有病人名字的标签也被抽走了。
“爸,您先躺一下。我去问问怎么一回事。” 康说完扶岳父躺下,就出去了。
康刚出病房门,就在走廊里碰到了护士长:
“康,我让小李找你们去了。你岳父已经渡过了危险期,现在病情也基本稳定了,所以我把他转到120号普通病房去了,东西我也让人帮着拿过去。两人一个病房,很安静的。”
“谢谢你,护士长。”
康转身往回走,远远看见洁手里拎着包东西正向他这边走来。
“爸挺好,现在转到普通病房了。” 康等洁走近兴奋地说。
洁看了康一眼,没说话自顾自的向120病房走去。康回到特护病房,搀着岳父,也随后来到120房。
洁把带来的饭放在床头柜上,出去洗了下手,想给父亲喂饭。“我自己来吧。”
“爸等一下,我给你擦把手。”
洁父伸出两手像个乖学生,很满足的看着女儿给自己擦手。
“底下那盒是给你的,吃吧。” 洁头也没回的对身后的康说。
康到水池洗了手,回来后默默地坐在角落里吃起来。
“小洁,不许这么没礼貌。” 洁父责怪洁说。
“那得分和谁。”洁心里还有气。

晚上,康像往常一样坚持要留下来照顾岳父。康又是一宿没睡,一会儿扶岳父起夜;一会儿给岳父喂药。基本没怎么闲着。他看着岳父,联想起自己的父亲,不由一阵心酸。天下的父母真是可怜,为子女有操不完的心。洁父虽然还虚弱,但看到康这么尽心尽力,也暗暗觉得自己没看错人,越发觉得女儿要离婚的想法是大错特错。他决定只要康没变心,他无论如何都要说服洁。

人生了病,才知道家人的重要,洁父是公费医疗倒没有钱的问题,主要是人手。康是农村出来的人,身体皮实,一连几个晚上的劳累,只凭白天几个小时的觉来补,也没什么大碍。而且幸好有康在,三个人轮流看护陪侍,才不致全都累垮。洁这几天也顾不上再生康的气,反而还有些同舟共济的默契。虽然她嘴上没说什么,但把康所作所为都看在了眼里,心里时有感动。

洁父在家人的照顾下,一天天好起来,一星期后,就能下地走动了。这天,医生把洁母、洁和康叫到办公室,告诉他们说,洁父的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了,但下次若再犯,就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他的主要冠状动脉血管及其重要分支都存在70%以上的严重狭窄,这种情况医院通常都对病人采取搭桥手术治疗,以便让这些严重狭窄或者堵塞的血管恢复正常,以尽早达到让血液重新畅通的目的。 洁母听说了很震惊,但也只能遵照医嘱。医生看洁母一付忧心忡忡的样子就解释道:

“心脏搭桥手术就是用病人自己的一段血管(如乳内动脉、腿上的大隐静脉等),将病变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这种手术不算什么大手术,在国内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了,而且效果显著,复发率也比单纯介入疗法少。"

洁母这才放心, 于是约好三天后就手术。
 
-----------------------------------------------------------------------------------------------------


 

不知此生

是否还能再见

日子总是在期待和失望中交替

但最折磨人的

却还是那些不经意的想起

和刻意的忘记

 

 

我不想抱怨

思念压弯挺拔的脊背

也不在意

岁月在额头上耕种出道道沟渠

更不在乎

年复一年春夏秋冬的等待

只想再一次和你分享

生命的过程

哪怕能像昙花一现

而无论痛苦

欢乐

高潮

低谷

和平淡

 

 

也曾在梦里相聚

你朦胧的脸上依旧青春如故

岁月无力改变你的容颜

你就像羽化成仙的精灵

每时每刻都活在我精神的世界里

我不奢求一起变老

只想用片刻的真实

再次去触摸你思想的温度

倾听你怦然的心跳

 

 

牛郎和织女

还有七夕佳期

每年一度的欢娱

还有鹊桥上的流连

得以寄情彼此

而我却只能像秋天的枯树一样

在盼望中

等待着下一个春天的来临

在北风中更加憔悴

 

 

你用沉默让我明白

你的心已经走远

虽然近在咫尺

我却没有了呼唤你的勇气

从此你就像滴落在大海中的朝露

让我活在曾经的过去

去诱惑幻想的翅膀

用美丽绽放的瞬间

酿成千年的蜜汁

甜润那些

原本是苦涩的回忆

我真不愿意时间就定格在

那个拥挤不堪的候车室里

让你离去的背影

一直陪伴我

那一个又一个

风风雨雨的日子

 

 

如果把等待说成一个理由

我宁愿成为虔诚的信徒

天天去祈祷

为了还能等到

你姗姗的脚步

或许只是一次

来去匆匆的邂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7)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time的评论:
这个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这个主意很不错。23出来了,看看有什么不足,提出来我好纠正。

谢谢哈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哈哈,虚心接受,只是我水平太低,篇幅有限,不能面面俱到,但我会努力。

-----------------------------------------------------------------
你写得很好了!不用太谦虚。你可以选择一气喝成,写完再看评论再润色修改。或者象现在边写边看,有时会不知如何往下写,众口难调。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写那句话时还真没激动,只是看了那位写的东东时的第一感觉,报歉要您出来赔罪,您的小说写得真好,继续加油!希望洁在您的小说里最终能得到她想要的幸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哈哈,我累死累活当长工一样,还总被开批斗会。容易吗?

听,这外面的雨声,就是我如潮水般涌来的泪啊。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你挖了个坑,就想撂挑子,不玩了,你,你,越来越像吴了... 不,你就是吴.别忘了,你手里还捏着几条人命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哈哈,我又多了个写下去的理由。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灬小妹来也,先向兄长报个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哈哈,人之常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哈哈,康承诺不告诉岳父,他食言在先。什么叫男人,就是承诺重重与生命,失信就等于背叛,像洁那么单纯的人怎么能理解康? 又见到因此父亲生病,第一次打她,心里有有怨,有结,实属正常。

她和吴好,是出于爱,不是纵欲,和康继续生活,才是苟活,苟且,因为没有爱。

那个年代的人骨子里还很保守,不像现代人换人像打嗝一样容易。但她敢追求,有行动,虽属少数,但还是了不起。哈哈,我就胆子小。

人是社会的人,难免包罗万象,我们能容自己,也应该容得了各式各样的人。我看谁都是好人,除了我自己有点坏外。

小时候,别人都说我是坏孩子,但我妈妈说她爱我,还疼我。我很知足了。

我们都轻松点,开开心心多好,故事是我瞎编的。别让自己进去,那样很累人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看破了- 邂逅是缘分,瞬间就是永恒。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刚发了自己的帖,就看到平凡的帖。说的对呀,都轻松些哈。我就是那种感性多于理
性的人。我这就带孩子出去轻松去了。
继续编,接着忽悠俺们。
我老公还挺奇怪他老婆这几天在网上忙什么呢?他不上WXC,连我的ID是什么都不知
道。哈哈。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time的评论:谢谢你能理解,祝福你!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time 的评论:
“披着黛玉外衣的宝钗”-------谢谢哈。我到真希望自己能同时拥有黛玉和宝钗身
上的优点。继续修炼去了。

平凡:我觉得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和单纯率真本色并不矛盾。大家不喜欢宝钗的是其
过于事故虚伪和功利的一面,但宝钗也是有她的优点的。

吴对洁是一见钟情,这种特殊的心灵震撼是下意识的,不需要了解对方太多。可是
能让这种刹那间的心灵感应演变成永恒的爱,还是需要更多的内涵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那你就光看诗词,不看破文章。

这孩子真可爱!周末愉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time 的评论:
哈哈,咱不带激动的,各抒己见。主要是我写的不好。没让所有人满意,照顾不周,我有罪!有罪啊!给大家做作个揖,再磕个响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哈哈,虚心接受,只是我水平太低,篇幅有限,不能面面俱到,但我会努力。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想洁的好你要点出来,因其他生活环境的人是没办法想像出看得到的。能在高校那年代当上博导的洁父非一般的髙知可做到的。髙知也有上,中,下的。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披着黛玉外衣的宝钗。。。尊重是自己换来的, 不是硬抢过来的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那可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啊, 呵呵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你的诗,因为那诉说的是你自己。你应该不是个胆怯的人,为什么会让她的身影远去呢?
你一定是最近太忙了,这几篇近作都没贴音乐了。
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嗯,我也喜欢黛玉而不是宝钗。其实很多出色的男士喜欢率真,单纯,本色,任性的
女士。说真的,现在还有人朋友叫我“林妹妹”-----我还挺不爱听的呢。
我是想说:洁可以不爱康,但仍该尊重他。别太伤人自尊心。学问不够高没什么,
但基本的家教总该有。洁已经出轨,现在又这种态度对康,我觉得她有些欺负人了。


不过,别管我们怎么说,你尽管按着你的思路写。众口难调。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哈哈,你的观点就很成熟,跳出成见,才能看清是非,看清世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客观,是个有阅历的人,赞!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哈哈,恰恰相反,你什么都有,是男人都会喜欢你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灭虫灵的评论:
哈哈,你最可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yle的评论:
可是这世界上却偏偏有薛宝钗和林妹妹两种人。宝玉可以对林的刻薄病态,"无理取闹",孤僻率性百般忍让,情有独衷。而对知书答礼,面面俱到,温柔体贴的薛宝钗却:"若是林妹妹断不能说出这等混帐话来。"表达了其极其厌恶心里。

说明人的价值趋向各异,但没有对错之分。你说呢?

她们可都是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哈哈,人的好恶各异,所以才有夫妻,如果都是一种,恐怕这世界就不能继续了。你表达你的观点,说明你的价值取向,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就像你喜欢的人,我可能恰恰不喜欢,我还能不让你喜欢?

请继续,畅所欲言。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哈哈,去第三页找你的评论,是评论多了,系统自动翻页,不是我删你的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薛宝钗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得体大方,林妹妹单纯任性,黑白分明,率性而为,性格孤僻,可谓一身缺点的毛病。但宝玉却情有独衷。

我最喜欢宝玉说过的一句话:"若是林妹妹断不能说出这等混帐话来。"表达了他对薛宝钗厌恶心里。

男人喜欢谁? 答案不用我说了吧?

林就是底色女人,而薛宝钗连灵魂都穿着礼教的外套。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yle的评论:

感觉老兄对洁的评价有点儿言重了,说洁任性不成熟,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但说她无礼少修养,这个不是很认可。毕竟她也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试想下我们自己在三十岁以前,有谁敢说自己就很成熟不任性?即使现在已过不惑之年,也不敢如此说,呵呵。在医院她对康的态度的确不合适,不过这也是有原因的,而且毕竟康还是她的丈夫,她心中有气对康发火,想来也不算什么大错。心无城府,率性而为之人,这应该说也是洁的可爱之处,不是么。

洁虽然有缺点,但从目前看,她并不是什么很复杂的人,心地也很善良,只是经的事还少,不太成熟而已,没必要对洁的要求太苛刻。

平凡兄别受你粉丝团的影响,该怎么写就怎么写,兄弟们都支持你。
灭虫灵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故事。谢谢!
Sty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洁没有上正规学校不是她父亲多教育就能改变的状态。洁与康对话时的态度与她高知父母的言传身教相驳。我的父母是高知。毛泽东讲的你们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在接见父母这批青年学者时讲的。因家在高校区小学丶初中、高中的同学80%是高知家庭,小说中洁对康的语言和态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无礼、少修养。每个人对故事中人物的理解有不同的角度,越来越觉得洁任性、不成熟。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对不起,是我不小心没弄明白。看到了。给添麻烦了,抱歉!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我的评论总是会被删掉呢?是作者不喜欢我吗还是只有好友才能发表评论?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我猜错了? 我好同情洁,我也任性,只是误打误撞,碰对了人,才少了蹉跎,看了这个系列,我越发觉得感情路上,我中了六合彩. 猛地擦汗,我只是感恩,不想指责运气不如我的洁.肯定有人会说我没有道德底线,没有是非观念,没有深度,我的确没有,只有运气....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非常有趣,有人会猜我的姓别。其实洁从小的生活环境,父母也没教她那么复杂的心态。她父亲心态如太杂,那个时代也很难当上博士导师的。那时代的教授大多是很值得敬重的。不管是学术上,还有人品。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有些人就看不懂? 而你却看得这么透彻?看来虚
伪是某些人眼里的闺秀。但我只喜欢那些很底色的人,无论男女"

badminton2应该也是男人吧. "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 我们女人心像水一样,简单,清澈,所以喜欢厚重的男人,而男人天天和泥搅在一起,很累,就喜欢清澈,有底色的人....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洁不是普通的女人,也不属于大多数,她单纯但不简单,她和吴骨子里流着相同的血,这两个人相遇就会彼此激发,康是大多数,如果康能满足洁,那洁就永远不会遇到吴了,这世界就多了道德,却没了故事. 只是,没了坏人,哪来好人. 人总是那么矛盾.

所以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有他的使命,平兄,你是带来思考的人,按你的心写吧,看得懂的地方,笑笑,看不懂的时候,多看几遍,或者过几年再看看,或者等遇到吴和洁的时候,再拿出来翻翻,就会笑了.

加油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那个年代谁能管那么多?四九年后发生了前后左右那么多的事,象活着电影描述的生活。有时人在生存线上挣扎,其他的应为奢侈。像北韩鲜人教育后代,可想象其结果吗?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每个人从小生活环境不一样,经历不一样,看人也不一样。了解一个人的看法,为人做事的原则其实与从小生活的境遇很有关系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玄人的评论:
你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有些人就看不懂? 而你却看得这么透彻?


看来虚伪是某些人眼里的闺秀。

但我只喜欢那些很底色的人,无论男女。

谢谢你。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洁应该是较单纯,善良的。心中杂念不会太多。这也是一种美。好过心计过重的人。洁和康在一起的模式生活中到处都有,只不过结局参差不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我以为天黑了,看来还是有曙光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谢谢你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谢谢你!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很孤独,不想写了》是你在开玩笑吧?你不想写了可害苦了我们这群忠实的粉丝团队哦,你可别“坑”我们呀!你那里是孤独呀,天天这麽多的粉丝团队的跟近与期待,是你最荣耀的时刻呀!偷着笑吧!!!{苦涩的回忆}使你有伤感了,是吧!呵呵!{梦里相聚}是你的期待呀,你是有盼望的,你是有福的,对吧!呵呵!祝福你!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有我们大家在,你不会孤独的。我们大家都喜欢"洁"。只是你知道,大部分女人,都是非常善良的,所以都特别舍不得"康"。你创作的"洁"代表了我们女性温柔善良的一面,所以,大家有一点着急,你能理解了吗?
===================
问候作家,神最爱的女儿,风中承诺,还有作家的粉丝团的朋友们。我们一起为平凡往事加油!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yle的评论:
一代人的过失需几代人来纠正。学习的好坏有太多因素决定。天资,后天的努力,还有社会环境等等。所以这故事中的洁不是最聪明的,但也不是最笨的。如洁很有能力也根本不会找康。生活中不完全十全十美。4%升学率髙吗?记得有次聚会中,一朋友在笑其导师的子女不够有能力。其实这朋友没想到如果她能有导师的水平,她的子女也许还不一定好过导师的子女。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辛苦了!辛苦了!
这集的亲情之间的互动的描写的至真感人,不同的环境与光景会造就人的生命有不同的成长,相信续集故事更精彩,文好诗更好!!!期待续集!祝福你!
问候紫薇妈妈及风中承诺两位好姐妹,想你们,抱一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time的评论:
谢谢。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学校教育,书本知识和家庭教育,教养是两回事。书本知识靠自己努力是可自我提高的。而家庭教育是书本上很难学到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我很孤独,不想写了。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这一堆对洁的评论,更让我理解洁对康所谓的无礼,正如有人讨厌她的过于注重细节,康的吃“声”也同样让人难以忍受,而且读书多不等于有教养。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的耕耘,很喜欢,很有现实生活的影子,其实我一直就喜欢康,康应该是一个可以好好陪伴洁一生的人,在洁生病的时候会不离不弃她的人,可以给她一份稳定亲情的人,可是现实生活中洁追求更美好的情爱,我想经历过这次洁父亲的生病,她是否会对康有些由亲情转变为爱情的情感,要是有我很愿意祝福他们!
向紫薇的妈妈和神最爱的女儿问好,抱抱!
Ysn2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的小说。
不过作者对康的描述可能太过于负面和有点失实了。很难想象康在老婆出轨的情況下还能那样讨洁的好。更正常的反应应是康有愤怒的表现。
对洁的描述也过于美丽了。以致于前几期很多评论都认为她应坚持自己的追求和吴在一起。
sty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一日夫妻百日恩,洁对康连基本的待人接物的礼貌水平都达不到,不像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出来的孩子。对康有原则问题的不认同,可以认真讨论而不应该表现的无礼。
sty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都是事业在第一位。父母忙自己的事业,要把文革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孩子们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成才的。当年大学的录取率是4%。洁没有上正规大学,只能说明她学的不够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洁对康有些过份了,过于刻苛挑剔无礼了。怎么说也是自己的丈夫,再说那
么千里迢迢的跑来还不是为了她。洁过于任性了哈。平凡敢紧修饰加工洁的形象吧。

还有康在北京上了四年大学,又进了书香门第,怎么坏习惯一点儿没改:吃饭出声,
过于不在意仪表等等。另外都留学去了,有什么可谦卑的----那时的留学生都狂着
呢。一个男人长的怎么样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气场和自信。康先挺起胸来吧。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洁父也许在他的专业上很有水平,但他对男女感情和人性的领悟,不比康好多少,所以他才会把洁和康这么不和谐的两个人搞到一起。
style 回复 悄悄话 洁不成熟,任性,没有包容心。太在意生活中的细节,吃饭的声音、洗手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就可以让她用自己一生的幸福去赌。两个人生长的环境不一样,在生活的细节上都满意的人很少。她需要在生活中成熟起来。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洁是典型的中国家庭和封闭制教育下形成的小女人,依赖,任性。不懂自己要什么。等自己明白过来后,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差,把责任都推给别人,依着自己的性子来,搞乱了自己的生活,也搞乱了别人的生活。都是其性格缺陷照成的。
除非洁非常漂亮,不懂吴爱上洁的理由。于和洁共事而没有爱上她,可能就是看到她的性格缺陷。对她只有爱护,而没有吸引。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斗胆地说,俺咋觉着洁父的情商也够低的呢?这时候还能说出“男人要以事业为重”
的话。再说,有能力的男人是能够生活和事业兼顾的。
康是个好人。可惜。
紫薇妈妈说的对,写写洁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心地善良的一面吧。写写她有个
性的一面吧。一个能让好几个优秀男动心的女孩,应该绝不仅仅是因为漂亮。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哈哈,吴,康,洁,于那样的人,我身边比比皆是。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所以忽视了对小洁的教育,以至于小洁连正规大学也没考上". Indeed, not only neglected education, but also basic politeness. 孩子的情商很重要。
In readers, how many of us are Jie, how many of us are Kang, and how many of Wu? Have to say you included all of us. 一代在异国奋斗挣扎的精英人才的心路历程.
At the end, Wu is still with his wife, Jie has no way to out, and back to Kang, and Yu is still at China to climb his ladder……. There is no way Jie and Wu get together ………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我会考虑你的意见的,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sy006006的评论:
其实亲情后面还是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是想象力,谢谢老天和你们。让我一气呵成,思如泉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nggang的评论:
写东西时,我都时常被感动,就象真的一样栩栩如生。看来我也进去了。有时分不清自己是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time的评论:
哈哈,写这段是,我想到了一个农村来的同学。我们是非常要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我在写一个普通人,不是完人。哈哈,她我一样,一身缺点毛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ots的评论:
虚构,请不要对号入座,谢谢!哈哈
ezbots 回复 悄悄话 Jie is your sister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笔下"洁"这个女主人公,她内心的纯洁和闪光的人性,似乎还没有完全写出来,反而"洁"的任性,和三位男主人公的刚性执着,形成不对称的反差。我认为"洁"应该是一个内心和外表都美丽的女人,她有着人性的弱点,但是,内心纯洁善良,勇敢执着。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洁对康吃东西的那段,写得太神了。^^
ronggang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免强看完,太难受了,洁为了追求她的爱,全家所有的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看的太难过了,洁是不是太自我太自私了呢?想看大家的评论,往事,好奇怪怎么可以写出这么棒的小说,不是所有生活的真实,就可以用文字准确表达出来的,太厉害了!赞!周末愉快!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虽然是虚构的,定有生活的原形。不然作者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告我们最后的结局己定。洁的父亲花了太多精力在工作中,悔该多花力气在子女身上。革命工作干得差不多就行了。可这得耗一生才能悟出的。感謝作者的勤力。鼓励作者顺着自己的感动去写。作者记录的应是一代人的历史,而不完全是言情小说。读者的期望与纪实小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样的婚姻在各阶层都可找到相似的影子。国内的髙校有级别,教授也有级别。此小说有一定的覆盖面,在髙校里外共鸣的人会不少。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能坐上沙发,谢谢平凡往事!是的,爱情往往跟激情有关,平常日子里平平淡淡过日子才是真。所以再浓烈的爱情,经过时间的洗礼,最后都会变成一种亲情。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岳父和女婿之间男人和男人之间谈话,写的恰到好处。洁的父亲是一位好父亲。康也是一个不错的男人。就是感觉对洁的处理,她的美感好像还没有写出来。辛苦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