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1)一厢情愿

(2012-11-08 09:43:56)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梦醒枝头欢鹊语,怡然一笑共多情。
案香迢递春风意,相伴天涯路几程?

注:人生的课题是个没人能破解的密码本,也许我们一辈子都要活在感慨我为什么会不断地犯错误中。


二十六岁的洁,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里。她的父母都在北方某著名大学里任教。父亲是该校副校长,母亲是英语系系主任,洁父还是博士生导师,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夫妇俩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自然是万千宠爱都集中在洁身上,再加上书香的熏陶,洁渐渐出脱成一个颇具大家闺秀气质的女孩。中学毕业后,洁的高考分数未达本科线,就上了该大学专为照顾本校教职员工子女特设的四年制准本科。在学校里,洁是当之无愧的校花,她虽然顶着校长千金的光环,却为人亲切,待人温和。再加上天生丽质,可谓人见人爱。这样一个天之骄女,虽然是很多男同学的“梦中情人”,但却没人敢造次追求,好像洁就是那天上的素娥,只能仰头遥望,不能近前亵渎,那些莽撞冒失,血气方刚的男孩子们,似乎私底下达成了共识,月亮的清辉,普照众生,并不该独属某一人。这也正应了“高处不胜寒”的那句老话,结果可想而知直到大学毕业,洁仍是父母的眼里的“乖乖女”,连一次像样的恋爱也不曾有过。到了部队后,洁又一心扑在事业上,几年的光阴就这样在她事业有成的光环下悄悄溜走了。洁的父母,虽然是博学的教授,但操心儿女的心,跟一般父母没什么两样,他们心里开始暗暗着急,也积极帮女儿物色,终于在洁父的博士生里,选中了康,并在两年前极力撮合,让康和女儿洁认识了。


康是来自山西边远山区的农村子弟。人非常聪明,一路来,凭着全乡、全县理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过关斩将,现在念到了博士。他像所有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一样,特别能吃苦,尤其是生活上的,对吃穿从不讲究。在他心里,似乎潜伏了一种别的同学所没有的沉重,甚至是悲壮,常常不能为城市的同龄人所理解,他们只会笑他从农村带来的种种生活习惯,笑他“土”。每当这时,他就想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想起小人书里看过的那些激励人逆境成才的故事,他会从头悬梁锥刺股、从卧薪尝胆的古人那里寻找现实中没有的知音。可这让他本来就内敛的个性,更显得沉默寡言了。幸好,命运对他很慷慨,他的不善交际,并没有太影响他的生活。因为凡是教过他的老师,只要天长日久了解了他,就无不会爱惜他的才华,也同情他的身世,进而都倾力尽心想要帮助他。大概人都有一种不忍看到美好的东西或天才人物被埋没的心情吧。



博士就快毕业了,康不仅得到导师的垂青,甚至有意将自己的宝贝女儿许配给他。康一时间踌躇满志,沾沾自喜。他虽然在感情上一穷二白,但也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自从第一次在导师家看到洁,康心里就怦怦直跳,洁那种大家闺秀的风范,是他从小到大的生活里从不曾有机会亲近的。她的皮肤那么白,笑起来显得那么心底无私,就是偶尔嗔怒一下,也是那么娇俏可爱。他在洁面前,常常觉得相形见绌,觉得自己蠢笨如牛,配不上她。可他发自内心对洁的爱慕,又让他充满了勇气。他永远是个有梦想,有目标,并在为目标而拼搏的斗士。洁就是他的目标,他要娶她,跟她成立一个像导师那样的美满家庭。


但这也是康的一厢情愿。认识一段时间后,洁发现自己和康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康除了谈他的专业,就再没其它的话题,甚至也没什么兴趣听洁讲她认为有趣的事。两个人在一起,常常就是干坐着,半天都没什么话好说,看电影就是看电影,吃饭就是吃饭。这对有B型血,性格开朗活泼,又向往浪漫的洁来说,实在就是一种折磨。


洁更看不上康傲慢态度掩盖下的骨子里的极端自卑。其实洁根本就不是那种没有见过世面,会嫌贫爱富的人。她也相信英雄不问出处,也曾经想顺父母之命和康好好相处。可他们之间不但很少共鸣,还常常会发生争执。而矛盾的根源多出自康的自卑心理。康总是固执地认为洁嫌弃他,他的过去和他生活在农村的家。他似乎对他的出身特别敏感,很多时候都画地为牢,有意无意把不相干的事情与他的出身联系起来。这一点对从小就生长在大城市里,生活无忧无虑的洁来说,怎么都无法理解。平时,洁只要稍微流露出一些对他家人的看法,康都会不问青红皂白,即刻翻脸,极端偏执的指责洁,让洁百口莫辩。而且他态度粗暴时说出来的话非常过分,常常把洁噎得泪往上直涌。可事后,康又后悔不迭,再三向洁道歉,解释,乞求她的原谅,甚至给她下跪。男儿膝下有黄金,洁每次看到他痛彻心肺地反省,忍不住就原谅了。可没想到,下次碰到类似的情况,还是如出一辙。康又依然故我,屡改屡犯。对于这种神经兮兮的行为,康最多的解释就是因为害怕失去她。


甚至有时连洁在自家和父母唠家常,在一旁的康也会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臆想他们在背地里讲他的坏话。康一方面为自己这么快就在省城里找到靠山而心满意足,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活得很纠结,很挣扎,很扭曲,很恐惧,总之缺乏安全感。他甚至常常会在梦里惊醒,因为他总能梦到洁弃他而去。而无论他如何哀求,她也不肯回头。但越是如此,他就越不知道如何和洁相处,他越怕失去她,就越在她面前摆出一副对她无所谓和蛮横无理的样子来。自卑和骄傲就像两头恶魔,争着撕扯他的身心,让他变得愈加外强中干,不可理喻。


康觉得如果说自己有什么是能压过洁的优势,就只有学历了。洁并不是正规本科毕业,她当初因为分数不够,读的是大学为照顾本校教职员工子女所专门设置的类似夜大的四年制本科。


洁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了某部队研究所技术室,现在她已经当了六年的技术员。技术室的主任,是一个比她早四年毕业的大学生于。于的父亲也是部队干部。他是文革后分到所里来的第一批大学生,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了所里的技术骨干,加上当时部队正在提拔年轻干部,老主任又因为年龄关系退休了,而于呢,在学校时就入了党,除了军龄以外,基本符合提拔的条件,因此在今年选中层领导时,于被破格提拔到领导岗位。


刚开始时,于似乎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个新分来的女大学生,甚至都没有正眼瞧过她。要知道洁这样的女孩,以往都是在别人羡慕,嫉妒的眼光中走过来的,回头率更是无庸置疑,对别人目光的甄别,是她这样的女孩与生俱来的能力。但于却让她在无形中有几分挫折感,和一种被人忽视的落寞。


在过去的六年间,洁和于几乎没有单独说过几次话。不知为何,在于面前,她总有一种仰视他的感觉,但同时,在洁的内心深处,还隐藏着一种莫名的情愫,以及想走近这个男人的渴望。也许正是这种浑然不觉影响了她和康之间的互动。两年多来她和康除了吵架,就是平平淡淡的交往。她每次出差,一点都不会想他,再见面时,也根本没有那种情侣间小别胜新婚的喜悦。因此她始终没有起过跟康结婚的念头。其实洁的父母和康一直在催她。连康的父母也知道了,他们好几次来省城看康,也表示想见见未来的儿媳妇,但洁每次都以工作忙或身体不舒服等借口推托掉了。洁给父母和康的理由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年轻人应该集中精神先好好工作,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最近又发生了一件事,让洁和康的关心更加雪上加霜了。那一天,康求她托在军区总院的朋友给他父亲看病。洁陪着去了。等看完病,康就提出在收据上写洁父亲的名字,为了能冒名顶替报销这笔医药费。洁觉得这样的要求太过份,当场就严词拒绝了。康不满地说:
“反正都是公家花钱,又不是你爸出,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洁说:“这不是让我爸欺骗公家嘛?”
康就说:“你这人真是死脑筋,你不说谁知道。”
洁很生气,心里更加瞧不起康。



两人当着康父的面大吵了一架,弄得康父愁眉苦脸,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最后只好拉拉儿子的衣袖说,算了算了,我没带钱,你先垫上吧。康看自己父亲可怜兮兮的样子,心也软了,却更加怨洁,他二话不说,气冲冲地对医院收费的人说“不要收据了!”然后就搀着老父亲,把洁一个人晾在医院大厅里,先走了。洁好心帮忙,不但没得到康半句感激,还被恼羞成怒的康斥责了一顿,心里又怨又气。工作时,脑子里还在转这件事,心烦意乱之际,竟把加压纽拧到了最高档。更糟糕的是,下班时还忘记关掉了。


结果到了第二天,离心机不运作了,是别人发现的,等找来厂家的技术人员,费了两天的时间才找出问题的原因,幸好机器没有报废,只是保险丝被烧坏了。那两天,洁看到于陪同客人在食堂里进进出出,她就躲得远远的,生怕于会当众指出这一切都是拜她所赐。厂家的客人走了以后,于把她叫到他的办公室里了解情况。洁有口难言,干脆来个以不变应万变,不管于问什么,她都咬住嘴唇,一言不发。于见她如此态度,自然非常生气,严厉地批评她怎么可以这么缺乏责任心。一向要强的洁,硬是让眼泪只在眼眶里打转转,却并没有掉下来。

这件事虽然没有给所里造成太大的经济损失,但还是被看成一次很大的责任事故,并在党委会上讨论了两次。这些情况洁并不知晓。但这不等于洁就能无动于衷,心安理得,其实她心里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总觉得事情还没了结。可是,于仿佛患上了选择性记忆症,从此再也没有提起过这事。



一周过去了,洁从好友小范的口里得知,于把一切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主动向组织上提出,是因为他管理不善才造成了这次隐患,为此于刚上任不久就受到一次党内警告处分。洁无法描述她听到这些内幕后的心情。当晚她辗转反侧,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入睡。皎洁的月光,从半开的窗子间流泻进来,照得她心明如镜。她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心,康不是她所爱的人,而于或许是这样的男人。从那时起,她做出了两个决定,彻底和康断了,宁可父母不认她这个女儿也在所不惜,如果将来能和于走到一起最好,即便和于之间没有未来,她也无怨无悔。


因为在她的心里,于是有品位的男人,康还太不成熟,而她的精神王国中需要有英雄的光芒笼罩。





[想起不如忘记]

记不住曾经说过了什么
那些年
我说的太多
却全是废话

记不住曾经有多少钟情的女子
那些年
轻浮让我变成色盲
眼里全是流莺飞蛾

记不住收获成功时的喜悦和失意后的消沉
那些年
年轻让我向一切挑战
把该和不该的全都经历过

纵然我现在心里全是你
也想和你一样
振翅飞去
却突然发现
我是只让生活拔光羽毛的鹰
睁睁地看着希望
像指间飘渺淡去的烟圈
被现实掠夺干净
想起不如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我个人还是推崇”门当户对" 完全赞同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傲慢掩盖下骨子里的极端自卑“着样的人很多,很难相处。远距离地相处还不伤筋骨,要是恋人,夫妻那可是另外一回事儿啦。
我个人还是推崇”门当户对“,到不是门第一定要相当,而是人的观念,心态,为人处事的原则要匹配,如果在精神层次上不匹配,那婚姻无疑就是个苦刑和牢笼。因为人的意识形态的形成和成长的环境密不可分,所以才要门当户对。婚姻太复杂,相对而言相爱要容易地多。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哈哈,我试图走近过,却越来越远。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是称呼你平凡往事吧,就算你冒犯了我的上帝他也会原谅你的,我的上帝没有这么小气,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是神国度的一份子,也是属神的儿女,我有这点儿信心,虽然你不去找上帝,我相信上帝会派天使来找你的......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atingforever的评论:
就怕聪明反被聪明误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写完了,明天上。 我写东西从来没有章法,属于天马行空型的。但愿你们能习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眯眯眼儿的评论:
哈哈,下篇结婚?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别人指上帝,我没有冒犯的意思。

哈哈,我不是博士,是寒士。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博士,有的信仰是从"别人"那里获得的,是指是么意思??????可不可以帮忙解释一下,谢谢!
眯眯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等待下篇。。。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风中承诺说的也是我想说的,就按照你的风格写下去,忠实于你小说中人物的性格发展,顺其自然,我们这些读者会跟进的。现在我就耐下心来,静静地等待你的下一个续集。。。。。。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女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其实人得有信仰,不然有时候会很茫然。但信仰有的是从"别人"那里获得的,有的是在生活实践中得到的。

无论怎样,有信仰还是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g&bug的评论:
完全同意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草莽英雄也是英雄,你这位英雄不想依靠神的引领,是因为你觉得自己还有这个能量,自己还可以单打独斗,"生活中的我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主",但感觉神最爱我,神永远是我的避难所......
bug&bug 回复 悄悄话 这年纪了,我相信门当户对 .过来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好,我继续天马行空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哈哈,我充其量就是个草莽英雄,单打独斗,不像你们有神的指引。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还是由这你的性子写吧,还是你写出来的带点伤感的好看,紫薇的妈妈真会理解,跟作者一样的细腻!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难道你平凡往事也没有了自信心,不会吧......你写的文章这么吸引人的目光和思想,不会是一堆烂泥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这次我不佛你们的意,写成皆大欢喜如何?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_ggmm的评论:
哈哈,我身边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我就是堆烂泥扶不上墙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我想表达的东西,被就一针见血有的指出来了,看来我没必要再继续写下去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作品里的人物,永远都是那么具有代表性,让我惊讶不已也非常佩服你的人物选择能力!
自卑狭义的男人,是另一类悲剧式的人物。他们中很多人都非常有才华,由于狭义,无法真正显示出他们积极可取的一面,这些人表面非常自负,内心却非常不自信,很多时候让他生活里的人在与之相处的时候无所适从,最终给他们自己的一生带来很大的伤害,期待看这个人物是怎么发展的。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自卑的人常常是在某中环境中形成的,如自小经常别批评,不能被可定,或是在情感中受过伤害......有时候这样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自卑症状.洁敢爱敢恨的性格才是下面故事精彩的一面,于是一个成熟稳重,有城府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最吸引女人......就像作者平凡往事......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最不能嫁给没有自信的男人,不懂为什么洁的父母要她嫁给康?于是不是有什么隐情而不能喜欢洁?

小说引人入胜,我也期待下集。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机会座SF,生活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故事,这个年代那个年代,故事里也总有喜乐哀愁, 文笔很细腻,故事好像不会有很好的结尾,不过还是很期待,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