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5) 在生活中学习生活

(2012-11-13 12:08:11)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南歌子]

夜长芙生露,月白水镜平。鱼翻新绿也晶莹。趁蛙鸣三更语,孤雁行。
 
灯暗惹相思,风动旧时情。余恨悠悠寒窗棂。问新荷谁与共,琴声停。


洁一觉醒来,康已经不在了。他独自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打拼也挺不容易的,我得多理解他。洁想到这里,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

“要多体谅康,别太任性。记住你已经是个结了婚的女人。”

洁又想起妈妈临别时的嘱咐。扫了眼乱七八糟的房间自言自语到:“看来今天有事做了。”

洁觉得有点饿,但找了半天,只翻出几包方便面。于是烧了点开水,把面泡上就去了洗手间,简单漱洗打扮了一下。在吃泡面时,洁竟感叹到:

“原来这东西还挺好吃。”


她哪里知道康天天吃是个什么味道。新鲜感最容易让人的思维出现混乱和倒错,等表面的光环消失,现实像化去浮冰下的污水,会比没有经历过还令人沮丧。

说实在的,洁已经记不起她有多久没有碰过这东西了。洁坐在那里楞了会神,就开始收拾房间。三个小时过去,里里外外焕然一新。下午洗衣服,有她在飞机上穿的和康堆成小山一样的衣物,尤其是康的那些臭不可闻的脏袜子和内裤。洁正这样盘算着,突然有人敲门:

“老婆,老婆,我回来了。”

是康,洁马上把门打开。康一进来,先是一愣,然后猛的上前把洁紧紧抱在怀中。

“有女人的家才算是个家!” 康激动的有些语无伦次。

对于康的亲近举动,洁还很不习惯。也难怪,蜜月一过康就去了美国,而这之前,洁的心一直都在于的身上。

“你怎么回来了?”洁从康的怀里挣脱出来问道。

“我不是怕你一个人在家闷得慌嘛。我看实验室没人,老板又不在,就偷着溜出来了。”
“下次别这样了,我可不想你因为我被老板训。”洁心里有点感动,但嘴上就是不肯肉麻。

“这是我在食堂里给你买的午饭,老印的东西。不知合不合你口味?” 康把一个塑料口袋在洁眼前晃了一下放在桌子上。接着说到:

“趁热吃吧,不然一会凉了。”
“我刚吃了包泡面,这会儿还不饿。你还没吃吧,你吃,吃完赶紧回去上班。”

说完洁端起满盆脏衣服就进了洗手间。

“等等,隔壁就有公共洗衣机。每次投25美分的硬币就可以洗了。我这就带你去。”

说完康打开后门,就钻了出去。洁端着一盆脏衣服跟在后面。到了外面洁才发现,他们住的是半地下,后面有一个小院,算是这座公寓里的住户们一块公用的私人领地。中间的一个地下室就是洗衣房,面积比他们的家还大。里面有三台洗衣机,两台烘干机。

“你如果想烘干得再放25美分。”康指着一台烘干机说。

“不用了,我在院子里搭个绳子,在阳光下自然晾干,即省钱又消毒。”
“好啊,家里正好有条捆行李的长绳子。”

“把洗衣粉给我拿来,然后你去吃饭吧。”

说完洁找了个水管,想冲洗一下洗衣机里面。”不用冲,这里没人冲的。”康拿了洗衣液回来,正看到洁作势要冲洗衣机,这才连忙说到。

“内衣怎么办? 你就不用管了。”没等康回话,洁又自言自语到: ”对了,单独用手洗内衣。”

洁把挑出来的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倒上洗衣液,却怎么也启动不了它。

“康,快过来。怎么启动洗衣机?”

“还得我吧。”康一边卖乖,一边手把手的教洁如何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洁心里挺服,但嘴上却不肯认输:
“那么明白,怎么脏衣服堆成小山了呢?”

两人回到房间里,洁感到有些困倦,于是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康则一个人坐在那里吃东西。
“晚上我们一起出去买点菜吧? 冰箱里空的像几辈子没人用过似的。巧妇还难为无米之炊呢。”

洁眼不睁一下的嘟囔了一句。

“没问题,晚上我们就去中国城买东西。”康心里一热,知道老婆气顺了,这不开始找米下锅了。

“这里有中国城?” 洁诧异地问。

“当然,规模还不小呢。国内能买到的东西,这里几乎都能买得到。顺便再吃东西。”康一下来了精神。

“我还以为美国只有方便面呢!”洁调侃了一句。
“算我错怪你还不行? 我真忘了家里没菜了。”

“晚上我请客!对了,忘告诉你了,你岳母大人怕你在国外吃不上穿不上,特意用人民币托人按1比9给咱们换了一万美元,让我带来了。”

“还是师母会疼人。不然岳父大人怎么能那么成功呢?” 说完双手合十,假模假样的闭上双眼,向东方拜了拜。

“你出国没几天,学会说话了。”
“要么怎么办呢? 如果老婆跟人跑了,我就是实现了美国梦,又和谁分享呢?”
“你就臭美吧。”
“对了,老婆快给我生个儿子吧,为这事,我爹妈催我催得要命啊。”

“谁和你生孩子? 如果生出来像你一样丑,岂不是祸国殃民?!”
“哈哈,你看中国历代第一任皇帝有多少是英俊潇洒的呢? 秦始皇,朱元璋, 刘备,曹操,爱新觉罗•努尔哈赤那个不是奇丑无比? 人不可貌相,英雄不问出处嘛。”

“好啊,我等你做美国总统。”


“对了,我把你带来的中国景德镇套装茶具送给我现在的老板了。你说怎么样,他说那天请我们一起吃个饭,还说等我的论文一发表就给我办绿卡。”

“这倒是物有所值。不过我还没想好是否长期留下来。你知道我是现役,就是我想,部队没准还不同意呢。”
“要千方百计留下来,其它都可以忽略不计。”
“那是你。”

洁说的是事实,顾虑也是有道理的,部队管的很严,不像地方对出国根本不设限。再说她真没下决心留在这里,美国给她的第一印象,除了下马威,并不是太好,甚至很失望。

康走后,洁把绳子系在院子里两个柱子上。一个天然的晾衣场所,就这样悬在了异国的蓝天白云下。洁颇为自己的异想天开得意。下午她来收晾干的衣服,解绳子时,突然发现夕阳下有一个膏药大小的字条夹在绳子上。谁那么无聊,洁摘下来也只看懂了个大概,好像上面说公共场合不允许晾东西。

这时康在外面按喇叭,示意她快点出来,好一起去中国城买东西。洁马上把洗好的衣服摊在床上,心想这样就不会出褶,等回来再叠。然后换套衣服,简单涂了点口红,锁好门就上了康停在门前的车子。

“你看看这条上写的是什么?"
“哪里来的。”
“不知是谁夹在晾衣绳上的。”
康扫了一眼说:“是管理部门帖的,意思说院子里不能晾东西。没事,下次不晾就可以了。”洁吐了下舌头说:“美国规矩还真多呢。”


一到中国城洁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喜,挑挑检检不一会儿小车就冒尖了。交完钱,洁对康说:

“没想到,这里的东西并不比国内的贵多少,有的比国内还便宜呢。”
“是吗? 我也是第一次逛,完全没有概念。”


在中国城的饭馆里一落座,洁就说:“喜欢什么就点吧,今天不用客气。”
“那我就不客气了。”康叫过服务员,点了一个溜肉段,红烧鱼和烧肥肠。然后说就这些吧,根本没有想到问问旁边坐着的洁喜欢吃什么。
“你就美吧,不花钱就得到一个三陪加老妈子。”
“三陪,哪三陪?”
“自己想吧。”
交钱时,康问服务员有折扣吗? 服务员说,交现金有10%折扣。康马上对洁说:“给他现金。”
就在两人准备出门时,突然被服务员喊住:
“先生你还没有付小费呢。”
“什么小费?”
“先生可能是刚出国的吧,这里吃东西都要付小费,我们做服务员的平时没有工资,就靠客人小费收入。”
“多少?”
“一般是15%。”
“抢钱啊!”康一脸愠怒。
“对不起,我们不知道,给你四元钱。”洁息事宁人地赶快递过去5元钱,她在心里粗略算了一下,5元接近20%。
“什么毛病?”
上车后,康还在为付小费的事情忿忿不平。

“人家也不容易,大家都是同胞就别计较了。”

洁通情达理地安慰康。康白了洁一眼想说什么,没说出来。本来就是自己错了,再说是洁请客。这会就是感到面子上有点下不来。

“你也不是故意的,别再想了。下午我还不是自作聪明地把衣服晾在外面了吗?看来在美国生活,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呢。”

两人吃完饭回到他们的陋室,洁换了衣服出来,对康说你也换套衣服吧,先洗洗手,再把东西放在冰箱里。我得赶紧去叠衣服,不然真要起褶了。

“就你毛病多,还得洗手,换衣服。”
“这不怪你,是你的幼儿园老师不称职,忘了教你规矩,我义务帮你补补课,以后习惯就好了。”
“趁机捡便宜是不? 再说我哪里上过什么幼儿园,那是毛主席给你们城里人的福利。”
康知道洁是对他好,虽然心里不情愿,但还是照洁的话做了。

“明天我就带你去银行开个帐号,顺便把钱存上,放在家里不安全。” 康这会心情好极了。

“好啊!”

洁附和道。当人面对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时,洁和康的距离一下拉近了,这算不算老天给他们双方的一次机会呢? 也可能是作孽啊!

但不可否认,今天是他们自打结婚以来相处的最和谐的一天,而且花好月圆。。。。。。





---------------------------------------------------------------------------------------------------------------------


总会想你
在不经意的瞬间
这次
你真的伤透了心
不然
为何绝情到
不给我任何的机会
去解释

爱了
却为何多疑
你的逻辑里充满矛盾
猜忌漂泊了真实
先入为主的偏执
混淆了你与生俱来的厚道
你让感情在悬崖上舞蹈
直到有一天
那疲惫的身影
消失在我所能及的世界

你的温柔就在今夜的风中
而我却在孤独中战栗
空荡的臂弯
再也挽不住你淡淡的体香
我的心在冰冷的月光下流浪
此刻
你在哪里微笑

我虽浪漫了神智
却从未在行为上荒唐
性情的不羁
也只是个性的张扬
你总想用世俗的绳索
羁束我自由的人性
这无疑会让智慧的花蕾
在文明的枷锁中枯萎
如果把心剜出
你才能明白
我将不会怜惜
这奄奄的余生

我真的理解
一个人的孤独
也明白那种被遗忘的寂寞
但我是个凡人
分身乏术
做不到
能让义务和爱情
在世俗中的天平上永远平衡

你走了
把我的灵魂也一起带走
剩下行尸走肉般的躯壳
继续在俗事中沦陷
没有你的日子
我不仅没有了快乐
失去的
还有生命的意义
也想把你忘记
不再让思念
窒息情感的知觉
但几年的相处
我早已习惯
生活在你编织的爱里
因你的出现
美丽了我太多的故事
而你今天的离去
又在我的心上
钻出一个巨大的黑洞
让我在忘记中挣扎
在回忆里颓废
呜乎
哀哉
这忘记
怎么比记忆还难上万千
那些湖中的野鸭
已被风浪驱散
只有点点白帆
似乎还记得
那些曾经的浪漫
爱已随落日一道沉沦
我不再相信
文人用谎言粉饰的爱情
一切都是时间的玩偶
早晚有一天
会被无情的现实抛弃


但愿明天
能把你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草06的评论:
出版没想过,大家能开心,认同就好。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的好,真实。继续写下去,说不定哪天出版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谢谢你们,由衷之言。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這麼多的留言也間接提供了人物素材吧,不想只寫成單單的二男一女的情感發泄吧?
只要你努力,我們都會盡一臂之力的,畢竟還有稍稍可以出名的期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我努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蔷薇花花的评论:
高见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写诗和写文章一样,就是生活的一种抽象。别太当回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yle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别客气,我会不好意思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你是一位勤奋的作家,非常敬业,关注你的作品几乎是我们一些读者每天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情,谢谢你为我们带来的快乐。
style 回复 悄悄话 诗很美,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丰富的阅历和感情世界造就真情感人的诗。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好啊,收到你的拥抱,期待6......祝福你!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漫长的时间,心在期待与你分享.这次的诗怎么没有标题呢,感觉你的心冷了,感觉心也碎了,却感觉不到你哭泣的灵魂藉着上帝能得到安慰.真的爱过了就会有喜乐,因为你曾经拥有过了,把她珍藏在你最美的记忆里......不要因着你的伤悲而影响了你写作的心情,有好多喜欢你创作的文学笔友都在期待你的作品出炉呢,而我和紫薇妈妈及风中承若也都期待你的故事分享.....加油,祝你有个好心情,一日三笑,不用吃药,喜乐的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都枯干.....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拥抱你一下,借着平凡往事笔下的洁和康花好月圆的光,我们三个好姐妹也团圆了!让我们和这里其他的朋友们一起期待续集(6)。。。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紫薇妈妈,风中承诺好姐妹们,真到好想你们.住在旅游区域就是不停的接待好朋友的到来,虽然身体累了,但心不停的在想你们与平凡往事写的故事分享交流,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啊.欢迎有空你们也带家人来迪斯尼乐园玩,期待与你们一同来分享平凡往事的杰作.......抱一抱.
蔷薇花花 回复 悄悄话 诗胜过文。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你诗里的:"我的心在冰冷的月光下流浪"震撼了我那颗敏感的心.........。
冒昧啊,我又加了一个词:"我的心在冰冷的月光下游荡,我的心在冰冷的月光下流浪........."。细细品味着你诗里所描述的那场景,我的眼眶都湿润了。
真诚的感谢你的好诗词啊。祝安好!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往事 评论于:2012-11-13 21:52:42 [回复评论]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不嫌我琐碎就好。如果这样写何时才能完啊。真怕到时收不住笔了。
-----//----

不准備把它寫成八十年代從大陸去海外的留學生的史卷嗎?

有這麼多人捧場,一不怕寂寞,二不怕沒動力..,

再給你提個商業賣點:每一章后,把所有的留言也加上 ,與眾不同吧。

順便我們也跟著出出名,利是沒想過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那时说给国人听的。你们不在其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不嫌我琐碎就好。如果这样写何时才能完啊。真怕到时收不住笔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满足了你的要求哈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谢谢你"来告诉我们什么是海外华人真实的生活吧。" 我尽量不看别的版本啦。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細節寫得很真實,特別是有關洗手那段。在我們家,先生每每從洗手間出來,我都己有了下意識的留心:洗手了沒?這二十多年就這麼"提心吊膽"地過。
很和諧的留言平台。小說又讓人身如其境,為其中人物操心、擔心。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不到
能让义务和爱情
在世俗中的天平上永远平衡"

是因为爱的不够忘我,才需要平衡吗?
是因为太思念,才想忘记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哈哈,上篇写的太暴露,这篇含蓄点。照顾不同人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因为当代人轻诗重文。附诗词这里就是要弘扬文化的另一层面。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啊,你把“花好月圆”用在结尾处简直是绝笔。因为“花好月圆”除你本身想
传达到基本意思以外,“花好月圆”还能让人产生很多的场景联想,温馨,美好,
祥和,幸福满溢..........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一直等着和你们一起分享平凡往事的续集呢。。。今天是洁和康花好月圆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事。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这章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你结尾的点金之处:“花好月圆”。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好的,抱抱,神最爱的女儿不知在哪?你这两天还好吗?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哈哈,你今天怎么没有写诗呢?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拥抱你一下,让我们一起等神最爱的女儿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最温馨的一章,喜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qiu的评论:
谢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夫的评论:
人随环境改变,你信不?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当人面对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时,洁和康的距离一下拉近了,这算不算老天给他们双方的一次机会呢? 也可能是作孽啊!


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天他们自打结婚以来相处的最和谐的一天,而且花好月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洁的转变让我想起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人面对最基本的生存现实时,洁和康的距离一下拉近了,平等了,当洁能够用自己的劳动一起和康努力生活的时候,洁的美感就体现出来了。

当然也有很多人由于不能及时适应环境的改变,婚姻重组了。“北京人在纽约”应该就是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读着感觉顺,自然。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佳作.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写作能力太棒了。
Jinqiu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看完你的另一杰作“三样东西能让女人幸福一生”。我又哈哈的笑了。 除有共鸣以外啊,我今天感到更幸福,因为有你的又一杰作可读。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ben的评论:
哈哈,勤能补拙
mae 回复 悄悄话 :-)
chrisbe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不错 plus我挺欣赏你的勤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