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拒绝阳光

(2012-09-21 09:50:26) 下一个

 

当意识到自己惧怕阳光时,我已被折磨的苦不堪言了。这还得从五年前的一次旅行说起。可能受"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的诱惑,旅游成了我的最爱!在芝加哥附近所有景点都玩得腻烦后,我开始把目光投放到更远的地方,而第一站就是位于芝加哥南部的肯塔基,那些自然形成的溶洞。


记不得是什么节日,反正是一个长周末。我约了朋友一家开始了这次历时三天的自驾游。费时八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由于缺乏经验事先没有预定好旅馆,又正赶上节日,因此到了那里后,这个陌生的南方城市首先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为了找旅馆,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乱碰,最后几经周折才如愿以偿。这时精疲力竭的我们,已经完全没有精力和兴趣计较房价的高低了。


晚上洗澡时,我突然觉得脖子和所有裸露在外的肌肤都开始发痒。用手一抓,就有一片红疹子状的东西肿起来,起初我以为是吃东西过敏没太在意,谁知几天后许多癣一样东西竟然在我的脖子上安营扎寨了,而且奇痒无比,而奇怪的是一周后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事后我和朋友们说起这件事,他们告诉我在美国外出旅游时要涂抹防晒油,原因是美国的紫外线辐射很厉害。想想还真是,在国外人们都习惯戴太阳镜,目的是保护眼镜不受紫外线的伤害。而在国内就很少有人外出时戴它,一来是不需要,国内一年四季,天空几乎都是雾嘟嘟的,被污染的空气为人们挡住了大部分紫外光。二来没有戴太阳镜的习俗。即使有少数人戴太阳镜外出,也多是玩酷,而非为健康着想。


从那以后,我只要逞能不涂防晒油,而接受日光超过一小时,一定自食苦果,无一例外。有时我和自己较劲,想到小时候整天在外面疯,哪年不晒掉几层皮的经历,就有些有持无恐,想侥幸没事,却总是被自然力无情地教训,搞得狼狈不堪。


说心里话,一个大男人外出就抹防晒油,心里总觉得不是那么一回事。自己都会骂自己做事像个娘们!有时我想赌一把,就不抹防晒油,看老天能奈我何,每每这样都偏偏出状况。比如上周陪朋友去伊州分校看望他上大四的女儿,正赶上大晴天,在经历了路上5个小时加上在校园里闲逛的三个小时的日光浴后,我的脖子再次对我以身试法的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用铁的事实证明我必须遵守自然法则。

 

在国外朝九晚六的生活,十多年如一日的远离阳光,使我成了一个拒绝阳光的人,这是不是很可悲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防晒霜通常出门前20分钟擦上,关起门擦,没人知道。
oulala 回复 悄悄话 南桔北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去药店问问,然后告诉自己那些膏、霜是遵医嘱、防灼伤、医用,不叫美容防晒霜,不就结了?老兄有点大男子主义心态扩大化,自讨苦吃哦.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若的评论:

所见略同。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看你文章,我不觉得你很软弱。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所谓软弱需要具体而论。
我说你行是因为你不自欺。
每件事如何做最佳其实内心里的良知都莹澈。
但听从良知需要勇气。
---我这么说,也是给自己听。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其实我很软弱的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的确很难。不过你行。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这折衷就不易,哈哈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过犹不及。彻底拒绝对骨骼不利,过度暴晒对皮肤有害,总需权衡折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