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情结

(2012-08-22 12:25:29) 下一个

中国结(平凡往事)


注:此文系我个人想法,不代表其他人!

 

窗明天欲晓,晨鸟最铿锵。
试问身何处,依稀在故乡。

几天前我对一个纽约来的网友说:

"国内的确有许多问题,比如腐败,有贪官污吏等,但这些我们都可以关起门了聊,没有必要公开议论。"

 

这倒不是我有多么爱国,我只是想只有自己祖国好了,我们这些移居海外的华人才有底气,才少被歧视。当然你们可以说我狭隘。但在咱们华人潜意识中不都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倾向吗? 我是平头百姓,自然不能免俗。

 

我们有自己的小家,但祖国是所有华人的大家,是我可以归去来兮的地方。在华人生活的圈子里几乎清一色都是同胞,这就是骨子里的认同感。而无论右派也好,左派也罢,聚会时放眼望去还不多是自己的同胞。我们还是要去中国城买菜,吃中国馆子,喝中国茶叶,中国白酒,看中国电视剧和综艺节目,都从心眼里不喜欢外人对自己的祖国说三道四。当有外人当众骂自己的祖国时,一定会义愤填膺,甚至耿耿于怀,这就是祖国情结。

而我们的孩子,虽然从小就生长在国外,但上了大学后你会发现他们的朋友圈里多数还是亚洲人,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我们这些华人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根深蒂固。这就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它完全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这是一种自然选择,符合自然淘汰法则。因为他们的血管里还流淌着中国血。

更何况祖国还有我们的家人,朋友和熟悉的人文环境和过去。也是曾经养育我们和我们梦开始的地方。而无论你多么不喜欢她,你身上还是会有许多抹不去的烙印,比如你还喜欢吃家乡的饭,偶尔还会想起初恋时的情景,那些丰富了你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的多彩人生和故事还会如影随形你一辈子。

 

 

记得一个黑人客户对我说 :

 

“我很羡慕你们外国人,因为你们什么时候都可以选择去留,因为你们有祖国。而我们就不可以,即使再不喜欢也只有继续生活在这里。”

 

我好奇的问:”你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一切都熟悉,都适应多好啊。” 你们说他是怎么回答我的吗?

 

“不知道你看到没有,我们黑人在大街上经常被警察拦下来搜身。许多人都像防贼一样待我们,看不起我们。”

 

想想他说的是大实话,我就经常看到路边上有警察搜黑人的身,通常黑人都是双手举过头顶,样子十分狼狈。当时我想可能是罪犯,从没有在意。原来黑人也有苦恼,也羡慕我们这些泊来客呢。祖国好,强大,我们海外华人就有面子,少受歧视。这样想虽然浅薄,但这毕竟算是一种感情方面的实惠。

 

在我们中国人处世哲学中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即家里如果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我们通常不喜欢到处张扬,而是采取相对保密的态度,从而维护我们所谓的面子。这是小家,对于我们海外华人,祖国就是我们的大家。可以说我们对祖国的感情很复杂,其有别于我们出国前的认知。加上一切从头做起,比如完全陌生的环境和文化背景,风俗和饮食习惯等,都让我们对那片早已被生存习惯模糊了意识的故土多了一份情感,眷恋,幻想和底气所在。

因为我们可以退一步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潜意识中还想着有一天混不下去了,我们还是可以走回头路。而我们就带着这些幻象和朴素感情一路向前,直到在异域他乡打拚出来一块安身立命之所,然后又向着更加灿烂的地方走去。

 

国在我们心里就是坚强的后盾。也许这个后盾有时形同虚设或只是一个概念,但她还是让我们心里感到踏实,有足够面对困难的底气。让我们有眷恋和遐想,比如对我们的亲人,朋友和那些已经成为往事的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不用像过去的犹太人一样对于建国的梦想总是耿耿于怀,因为我有自己的祖国。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双重国籍,无论别人承认与否。祖国就像初恋情人一样让我难以忘怀!包括它的好,它的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我喜欢你这篇文章。看不上那些出国后就看不惯中国什么都骂的人。谁的国家没有问题?中国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
青青2012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对祖国的情感完完全全和我的一模一样。我爱我的祖国,无论她有怎样的瑕疵,我的情感和爱永远都留给她,
网中友 回复 悄悄话 关门不关门不重要。就怕有些人无非就是动动嘴,找个机会练练中文
dannyii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双重国籍,无论别人承认与否。祖国就像初恋情人一样让我难以忘怀!”说得好!
hangzhoublogger 回复 悄悄话 国人里还是有很多思想落后愚昧的人啊。你不公开议论,美国人也知道中国的这些问题。再说,不公开议论国内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就解决不了,中国就搞不好,你再不喜欢美国,也只能像黑人一样,没有退路。像人家日本人,现在根本不在乎来美国,因为日本没有你中国的那些问题。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zyfzyfzyf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棒,尤其那句:而无论你多么不喜欢她,你身上还是会有许多抹不去的烙印。
大家都明白,中国是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不可否认,政府为老百姓还是做过很多好事的。一个高速发展中国家没有问题就不正常了,我们不是在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吗?相信政府,相信人民的智慧,中国总有一天会进入到真正的民主社会,我们永远是祖国的炎黄子孙。
徐家汇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非常赞同。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肺腑之言,深有同感。
智梦晨语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同胞们请调整心态。仼何负面的心态都会有负面的心感,我们需要正思维。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
你在这里骂,就好起来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姿势越多越繁动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ao00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竹愿的评论:
谢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
我这样认为,因为我把祖国当大家了,像许多华人人一样。我想你家里人有问题,你也会像我一样对待吧? 将心比心吧。但你喜欢怎么做我也管不着。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双重国籍,无论别人承认与否。祖国就像初恋情人一样让我难以忘怀!”说得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有你这样的读者我写的值了,一个就够!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et的评论:
你激动什么? 我文章有提爱党吗? 你有点穷凶极恶,气急败坏。哈哈,消消气,别病了,美国药费很贵的啊。
HappyNet 回复 悄悄话 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腐败、贪官污吏主要都是GCD的独裁制度造成的,应该大力揭露和批判,以利于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而不是掩盖,甚至包庇。

没有人不爱自己的祖国,但这不能等同于爱GCD的独裁制度。所以。你要知道:爱国不能等同于爱党,揭露GCD的独裁制度才是真爱国。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最欣赏你的真话。实话!没有华丽的煽情,或虚伪的表态。人有本,树有根。就是这样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确有许多问题,比如腐败,有贪官污吏等,但这些我们都可以关起门了聊,没有必要公开议论。"

这样,中国就好起来了?
姿势越多越繁动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在理!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