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中的利与弊

(2012-08-21 15:10:09) 下一个

 

 

 

 

 

 

子里苹果熟时很诱惑,个个都像羞红脸的姑娘家。我一直没忍心去碰它们,这应该算不上怜香惜玉,充其量也就是恻隐之心。然而一场夜雨,竟突破我心底那条脆弱,柔软的防线,让满地狼藉残酷告诉我,梦终究是要醒的。

 

当我拾起被雨水浸泡了一夜的果子时,却惊奇地发现它们有一种属于共性的现象,即每个落果都在红得最灿烂的地方裂开一条深及果核的口子。从那里我可以清晰看到墨色的虫穴,这也许就是裂口的原因之一。原以为不打农药的果子吃起来会很健康,但保持原生态的结果却又为虫蛀提供了契机,真可谓有一利就有一弊。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数不胜数。在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总是福祸相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我们不能太贪心,得失都不是最终的结果,好坏轮回才是自然万物的宿命。而人活着不过就是自然界的一种生命现象,谁也逃避不了命运的制约。正因为如此人生悲喜真的不需要太在意,只要过好每一天,当然是相对的,就可以知足常乐了。

 

信誓旦旦的背后可能就是背叛,得到的同时也许离失去仅一步之遥,所以这世界上就没有人总是快乐或悲伤。但无论如何最宝贵的都是生命,千万不要和生命赌气,不要因现实中的不尽人意而一蹶不振,因为轮回本身就是一种平衡,而平衡的条件就是得失相当。做人就要学会在得到时懂得感恩,失去时能坦然接受。这就是所谓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知足常乐的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aiyu 回复 悄悄话 agree!!! thank you!
sami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好吃的不健康。健康的不好吃。好玩的不赚钱,赚钱的不好玩。。。太多的这种例子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godwetrustforever的评论:
哈哈。我只说我知道的事。你能通兽语或鸟言,又愿意跟我分享的话,我也乐意听。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how do you know other species do not know enjoying nature and pass down to next generations?

"惟有人懂得欣赏山色,获得美感,并世代乘传。"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认清现实,可以对生命有达观的态度。
然人之为人,又不全同于自然界的草木,人之灵可以参与自然的育化(但决不是战胜自然,凌驾于自然之上)举个例子,人与草木野兽均活在山中,靠山之养育,但惟有人懂得欣赏山色,获得美感,并世代乘传。

无常生命中的有常,一份不受世类的持守,在人心中。这是人对自然对人生的一种既达观又积极的回应,也是人之为人,人生可观的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