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业,一个时刻困扰我们的恐怖话题!

(2012-07-24 06:57:47) 下一个






我在美国经商算来也十年有余,话说的满点是经历过了曾经的繁荣和现在的衰败。在过往的4000多个日子里,积累下一些心得,不是很系统,但也算一知半解。

记得刚做生意时,正赶上好时候。所谓商家的好时候就是在供求关系中,前者少于后者。而且我入行不久就发现一个奇怪地现象,即在中国早就用烂,没人稀罕的东西,却每每能快速出手,而且所得利润比在中国组装一台新电脑的成本还多。就拿386而言,中国已经淘汰了,在美国,尤其中低阶层的人手中还是宝贝儿。

我在每天接到的客户电话中,有95%是询问价格和关于电脑问题的,而各类广告的骚扰电话不足3%。那时接电话真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快乐,因为它意味着财源广进,生意兴隆。现在却正好反过来了,90%是广告,3%是找工作的,只有2,3%是真正客户的电话。所以我现在一听到电话铃声就烦,但又不能不接,因为有电话说明还有机会,总比整天悄然无息强。

有人说美国经济开始恢复了,对此我很不以为然。其实市场就是温度计,它能很准确的度量出市场的变化和好坏。当然我不想以点带面,更不敢妄言一叶知秋。但当我和其他不同行业做生意的朋友们交谈后,竟得出殊途同归的结论来,就很说明问题了,唱衰的几乎是100%。就连相对稳定,在大学里工作的朋友也叫苦连天,人人自危。许多年龄偏大的人更是选择了海归,而且据了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所作为。就在刚才,我和一位在华尔街做经理的同学聊天时她还告诉我,她周围的许多朋友都丢了工作,许其中大部分人海归后选择在上海和北京另僻他途,开始他们重新创业的努力了。同学还告诉我,她的女儿有一天突然对她说:

"妈妈,我朋友的父亲因丢了工作,所以从曼哈顿的高尚住宅搬到郊区的公寓里住去了,但我还要和她做朋友。" 

 这就是美国,今天你在天堂,明天可能就站在地狱的边缘了。

现在有一份工作,能吃穿无忧的生活在美国就是幸福了。其实什么阶层的人就有什么样的消费结构,而无论什么人丢了工作都是一种伤害。因为他们很可能会因此回不到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富足的生活圈子里面去了。而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他们早就攒足了银子未来不愁。因为这不单纯是经济上的损失,还有精神上的伤害,只不过多数人对此保持缄默,赧于启齿罢了。从上向下的路其实很艰难! 

珍惜眼前,保住你现有的饭碗,现在可不是什么好高骛远的好时候。



Read more: 经济好坏,看来电话的内容就知道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徐家汇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是大实话,很好。
t_t_t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帖子。喜欢。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I am sorry for those who lost their jobs. Hope your business recovers soon.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实话!保住饭碗,和老板搞好关系才是当今的正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bs的评论:
希望好运降临你身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
哈哈,谢谢!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平凡,说的很实在!
zbs 回复 悄悄话 半年前丢的工作,现在还没地儿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