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父亲,最难走近的距离!

(2012-07-22 17:43:38) 下一个


人月圆


荧屏扑面秦娥相,
咫尺感情浓。
相知嫌晚,
天涯共恨,
迁怒秋虫。

展卷欣赏,
叹为观止,
不逊神工。
低眉浅诵,
声咽宋唐,
夕照飞红。


南乡子- 春梦
   
红绿绕阶前,
雨绵不住紫燕闲。
初绽枝头缘何去,
无冕,
幽思频向云上传。

情乱易断弦,
心语奄奄素朱轩。
夜沉梦虚多丽影,
怅然,
都是旧朝贵妃颜。

 

一整天我的情绪都处于昂奋状态中,理由很简单儿子要回家了。在国外,就没有比一家人团员更让人兴奋不已的事情了。在机场我满怀期待,殷殷的遥望着出口,希望下一个走进视线的就是儿子。很多时候,我都被自己感动得要命,一把年纪了,还有一份真挚的感情在胸中激荡。
 
儿子终于现身在3号口出处,我却像中了魔法般站在原地。先前鼓足的勇气,这会儿也随着儿子的现身烟消云散了。儿子笑盈盈来到我面前时,我却故意弯腰去开后备箱,等他放好行李,喧宾夺主地坐在驾驶员的位子上,我才自言自语般慢吞吞地说了声:
 
"要不要去中国城吃东西?"
"我不饿。"
"直接回家?"
"嗯!"
 
我甚至没有用正眼看儿子一眼,只是用余光看了下儿子专注开车的样子和他那让我十分恼火却又敢怒不敢言的一头长发。回家的路不像来的时那么堵,他信马由缰似的随着车流和斑驳陆离的光线,以每小时60迈的慢速行驶。我享受这种低速行驶,因为我知道一到家,儿子一定会和过去一样把自己封闭起来,用沉默在我们父子之间架起一道无形,却让我难以忍受,又无法逾越的壁垒来,使我只能望洋兴叹,咫尺天涯。
 
我故意叫他把车开的很慢,就是不想让这种距离感过早的压迫我尚处于昂奋中的情绪,虽然他完全可以提速到每小时75迈。
 
有时父子间的距离不比男女之间的距离更容易拉近,相反因为缺少亲密接触和肉麻反到会增添些许的陌生感。做过父亲的人,尤其是那些给即将成年的年轻人做父亲的人一定体验过我的感受。
 
我几次佯装观察车况,借机窥视儿子的一举一动。显然儿子比他老子自然,也从容的多。很多时候他都在低头把弄手机,我想他是在接送信息。像他这个年龄的大学生,除了学习和考试外,与人交往显然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芝加哥的路比我们那里好开多了。" 儿子首先打破沉默。儿子正把头扭向车外,漫不经心地说到。
 
"你经常开车?"
"有时租车出去玩,趁机过把瘾。" 儿子今年放暑假时,曾提出过想要一部车子的打算。但我没答应,不是舍不得,是耽心他出事。
 
"都租什么车?"  我没话找话。说真的,来美国十多年我还从来没有租过车呢。
"每次都不一样,如果搭伙的人多,就租好点的车。" 这个话题显然是儿子的菜。
"不能占别人便宜。更不能太计较,到什么时候都别忘了你是个男人。" 我用国内那套为人处事的方法告诫他。
"我懂。"  儿子依旧看着窗外。
 
儿子的回答没有任何敌意,我突然感到心里涌起一股暖流,继续说道:
 
"你为什么放假不回家,不知道你妈妈想你吗?"  
 
其实我想说我很想他,但话到嘴边却临阵换将了。儿子沉默了一会才说:
 
"我新结交了几个低年纪的朋友,他们让我介绍B_SCHOOL的情况,所以我就晚回来一周。"
 
"你们相处的怎样?"
"非常好!我们每天出去钓鱼,鱼杆都是自己做的,但还是总有鱼被我们钓上来。"
"谁做饭?"
"当然是我,他们是客人,又比我小。"
"你没欺负他们吧?"
"那里会呢? 我们相处的非常好。再说只有愚蠢的人才和身边的人闹矛盾呢,否则天天见面多尴尬啊!"
 
我心里很满意,儿子这点很像我,在利益和友情面前,总是宁可牺牲自己,不喜欢占别人便宜。但他的邻里关系论却让我感慨万分,怎么这样简单的道理我过去就不懂呢?
 
"我们还是去中国城吃点东西吧?" 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爱了,只想出这种最苯拙的招数。
"我真的不饿。" 儿子显然不是装出来的。
"要不我给你做碗疙瘩汤吃怎样?"
"不用了,晚上我还有事情做。"
"今天太晚了,回去还是洗个澡就早点睡吧。"
 
儿子用沉默算作答复,我知道他有一定之规,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仅从这点看,他就成熟多了。这要是在过去,他会毫不留情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和我力争,现在知道给我留面子了。
 
 
回到家,我主动帮他把行李抬到楼上,然后对他说:
 
"早点休息,换洗衣服和浴巾都放在你床头了。"
 
我在出发前就已经把他的床铺好并换了一套干净的被罩和床单,还在他的桌子上还放了一束鲜花。其它就想不出我还能为他做点什么。我六神无主地一会儿楼上,一会儿楼下的走了几趟,却一点想法都没有,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人真的老,老到常常不知所措,办事稀里糊涂。但我还是发现了一个秘密,儿子的房门这次没有关闭,并完全敞开着。看到儿子端坐在电脑旁,被昏暗的灯光拉的细长细长的侧影,我突然感到心满意足,也不再像没头苍蝇似的魂不守舍。
 
 
一回到自己的卧室,我就习惯性地捧着起电脑,却不知所为何事? 但心中充满了喜悦,而且还有种说不出来的踏实感觉,我知道儿子就在楼上,而且触手可及。虽然我们在不同的楼层,在各自的房间里,但近在咫尺!
 
我真的很满足,也很开心。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情,儿子在不在身边对于一个父亲而言其意义真是不一样,即便什么话都不说,但感觉他在身边就有十足的踏实!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好好把握!我不敢马虎,开始盘算起我该如何安排他的饮食,买什么礼物,做些什么,才能让他更愉快,更充实的度过他的假期。
 

小结:

我爱打架,是从小受英雄主义教育的结果;谈恋爱,从小学到大学老师在课堂里就没有讲过,兼之缺乏实践,因此无能;当爹是头一回,还没有学会呢,很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thyycarr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是不能理解这份感受。我更喜欢与朋友聚会聊天,喝酒。跟儿子吃饭聊天挡次不及。也许将来他会觉得我不够挡次。
zbs 回复 悄悄话 儿子还在"封闭"和"沉默"期. 非要和他没话找话说时他也配合,可看他处处"有礼有节"的样,又无奈的结束了聊天.
每天儿子回来晚了,借口不放心,要他打电话,发短信,其实就是希望他在家...
flowershow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爹们的心理是这样的啊!表达感情有这么难!真是太震撼了,对我理解人在国内的父辈们太有帮助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一方面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另一方面又希望能守在他们身边,很矛盾!!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能源部长朱棣文几年前刚上任时,他在接受纽时星期天杂志采访时回忆他获诺奖时打电话通知母亲喜讯的情景。朱母对其获奖只是淡淡地说了声很好,之后马上问他,什么时候回家:“That's nice. When are you coming home?”

父母最大的期盼就是儿女回家。谢谢平凡兄,此文道出天下父母的心声。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犟脾气女郎的评论:
对哈
犟脾气女郎 回复 悄悄话 怜子如何不丈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哈哈,别样轮回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理解! 小时侯,小屁孩们拍我们马屁,过了20年,我们拍他们的马屁。
可怜天下父母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