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于父亲节的感言

(2012-06-17 07:54:16) 下一个




风急归心晚,人单恨席凉。
梦忧连夜雨,不见旧花墙。

 
五绝仄起首句不押韵

⊙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韵)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韵)





和许多朋友一样,我没有忘记问老爸父亲节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我还是可以听出父亲语气中的些许羞涩和机械。而作为人子的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人不善于也没有习惯相互间表达感情,特别是同性之间,即便有血浓于水的因素在里面。
 
但我们起码有这份心,知恩图报。而我们那些喝洋墨水长大的孩子,他们多数应该不会在这一天想到向他们的父辈们抒发他们的感恩情怀,就连羞涩和机械也能省就省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我们的爹!如果你们谁的孩子能想起来在第一时间里送一份祝福给你, 我真羡慕你!因为你遇到了稀罕事,你更占据了亲情的制高点。开心之余,也会有收获的感慨。
 
 
当然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一半为责任,一半为自己。至从孩子从上了大学,就会像我们当年一样远走高飞。作为父母,我们甚至都不能像他们还是高中生时那样,目光躲闪在他们的背影里徘徊流连。当我们自己和父亲说出祝福的话语时,总会下意识地想到他们好福气,因为还有我们,这些挣扎在东西参半文化背影下的人,尚能记住他们的节日和给予他们虽然简单却声情并茂的祝福。这种中国式的责任心恐怕就止于我们这代所谓上有老下有小,关心惦记别人多于自己,又上下需要兼顾的人身上了。
 
其实在人情世故方面我们的爱心和责任心已经萎缩并打了折扣,只是身上还有一些孝道的儒学影响,还能在新环境下沿袭并保持些前臣遗老的形象,仅此而已。而我们的孩子,他们在文化进化的过程中,把我们的传统当做恐龙级的文物遗忘在历史的博物馆中。
 
我不敢说世风日下,因为我不代表人人。我知道今天,父亲节不会发生什么,儿子不会有所表示,我也只能装成糊涂的度过此天。
 
在给父亲祝福后,就请我自己忘记今天是个什么日子。
 


Read more: 写于父亲节的感言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若的评论:
你回来了?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多此一举,发重了。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这类节日的存在本就可疑。跟评先进,树典型一样,亲情爱情,跟认真工作,好好做人,都俨然是某一天,某些人的事。这怎么可能,所以大众通常不热心。小朋友不懂,听老师的话,商家有利可图,所以都卖力庆祝。你说是不是。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这类节日的存在本就可疑。跟评先进,树典型一样,亲情爱情,跟认真工作,好好做人,都俨然是某一天,某些人的事。这怎么可能,所以大众通常不热心。小朋友不懂,听老师的话,商家有利可图,所以都卖力庆祝。你说是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