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亲情如此

(2012-05-10 14:51:30) 下一个



五点飞机准时抵达日本东京。通过海关时,要检查指纹和拍照,然后我得到了
3个月的临时签证。我步出机场大厅后,直接去接送旅客到宾馆的16号免费BUS站。虽然天空细雨蒙蒙,但空气清新宜人,这是我走出国门后享受到的第一个好处。

 

最近的一班车是555分,等车时遇到一对中国夫妇,他们是去芝加哥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的。一看就知道,两人兴奋中夹杂着惶恐不安的情绪,我断定他们是第一次出国。当得知我也去芝加哥后他们仿佛心里有了底,我告诉他们如果遇到困难,我可以帮助他们。由于我们住在不同的宾馆,帮他们上了去宾馆的BUS后,我的BUS也到了。乘客不多,只有我,一家从青岛专机去洛杉矶4人和一些中国航空公司的司乘人员。

 

 

天已经暗下来了,细雨中到处是绽放的樱花,在微风的作用力下婆娑招摇,仿佛迎面扑来,煞是好看。虽然车窗是关闭的,我还是能感觉到外面空气的清新,因为即使在雨中,景观依然透明干净。这在国内都市里几乎是不可能见到的。

 

 

大约20分钟后,班车抵达旅馆。办手续时我提出两点要求:

1.无烟房间

2.早上7点叫醒我

 

服务员给了我一张班车时间表格,并热情的告诉我明天最佳搭车时间。然后我就去房间了。先洗澡,再去餐厅里用过晚餐。然后想去外面走走,但雨还是不急不躁地纷纷扬扬,我只好在大厅里上网。这是回国20天后第一次可以自由上网,心中自然畅快无比。看到许多网友的信息和所欠的回复,方才意识到到了还账的深刻了,赶紧一一回复,然后匆匆地些了一篇博文发了出去。看看表已经是午夜11点了,赶紧回去睡觉,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只好打看电视,在中央4台停下来,又在广播员的抑扬顿挫声中进入梦乡。。。

 

很难看到央视,在飞机和BUS上也能听到中文广播,说明中国的影响还在。

 

 

7点整我被服务员甜美的报时声唤醒,起来先漱口然后煮咖啡和兄嫂给我买的好利来一起服下,再次体验家人的关怀。然后整理行李,检查有否遗忘物品。一切妥当后就一头扎进浴室,我手持淋浴头,充分享受30分钟热水对全身的一次最温柔的抚摸,真的惬意无比。

 

8点整我来到大厅退了房卡,上25分钟网后才乘班车去了机场,途中经过海关人员的检查,主要是比对护照。又经过半小时的通关检查。在换登机牌时,我要求前面没有人的座位,每次都是如此,理由是我腿太长,前面有人会不舒服,每次都能如愿以偿,这次依然在服务小姐甜甜的微笑中拿到了我理想的座位。只要张一下口就能舒服14个小时,这样的美事何乐不为呢?

 

 

到了53号登机口处,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当然是上网写心得,时间过得飞快,又要登机了。在排队的人群中我没有看到那对夫妇,就以为他们搭乘的是别的航班。当我被电影情节仅仅抓住时,一个女人站在我侧前方,我下意识的抬起头来,正是昨晚遇到的那个中国女士。

 

需要我帮忙吗?”

我不知道哪里可以得到入关表格。

一会有人会给你的。

 

女人半信半疑的走开了,我能理解她。

 

过一会一个空乘带着那个女士又来到我身边说:

 

请你告诉她,不要大声用中文讲话。她周围的日本人开始抱怨了。

她说什么?” 女人焦急的问。

没什么,别理会他们,你有什么不明不白的事就来问我好了。 

 

我知道是她不对,我理解她。即不懂日文又不懂英语,而飞机上只有两种语言的表格和说两种语言的人,她没有经验,怕犯错误,所以谨小慎微。要说错充其量也就是有病乱投医,但我更讨厌日本人的小题大做。

 

我心里很恼,说中文怎么了,她不懂还不允许问吗? 入关如果换成美国人,他们决不会如此。根本就是歧视!

 

你有责任帮助她,明白吗?” 我很不客气的对那个日本空乘说。

 

你的座位多好,我们那里挤得要命。女人接着抱怨。

下次领取登机牌时,告诉他们你需要什么,一般都能满足你的要求。

 

我很同情她,就因为她是我的同胞,中国人不帮中国人帮谁? 看着她离去的背景我这样想。

 

Long day! Long way!

 

我很想睡一觉,闭上眼睛时脑海里却一下浮现出执意送我下楼的老父亲来。平时刚出院不久,一直拄拐的父亲竟然空手就跟下来楼来。记得有一天我劝他不要拄拐,他不肯,理由是经常出现眩晕的现象。我满心愧疚和负罪感。但即使如此我还是没有勇气走上前去搀他一下,虽然我心里很想那样做。父亲欲言又止,松弛下来的嘴角蠕动了半天终于说出一句话:

 

到了美国马上给家里报个平安。

 

他含蓄的不肯把家里两字变成我们。这就是中国人,爱得再深,也不会明白表露出来。

 

我不敢看父亲的眼神,马上转身离去。我突然觉得我犯了很大的错误,过去我完全误会了他们,他们很需要我多花些时间和他们在一起。但他们更希望我快乐,所以宁可牺牲他们自己的愿望来满足我的自私。可是我。。。。。明白的太晚了。就这么点要求我也没能满足他们。

 

 

记得早上我去父母的房间,看到母亲没有像往常一样躺在我床上还问:

 

你怎么躺在这里了呢?”

你正在打电话,怕影响你。

 

这就是父母,他们总能牺牲自己去成全子女。躺在我身边是为了多亲近我,离我远些却是怕我不方便,这一远一近都包含了深深的爱。

 

就要走了和你妈说说话吧。

 

躺在床上看报纸的父亲温和的说。这是至从我回国后父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要求我做什么。我很痛心,扪心自问,我这辈子到底为生我养我,为我们操劳一生的父母做了什么?  我知道此刻父亲没有看报纸,虽然他手里还捧着那些每天必看的东西。他一定是倾全力听我和母亲的交谈,他可能听到一些,可能什么都听不到。父亲的听力非常不好,本来我和母亲商量好了准备去商店里为父亲配个助听器,但从母亲因为我摔伤后一直行动不便所以没有成行。我想自己带父亲去却因为母亲不放心,父亲外出她不在身旁万一出什么事,所以才耽搁下来的。我非常理解母亲所以也没有强求,这就是他们那代人的爱,简单而朴实。

 

爸答应我一个要求,我等我妈好些了,一定去配个助听器。

 

好。

 

父亲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这和原先一直想省钱,虽然可以报销,但还是怕浪费公家钱,一直不肯去配助听器的父亲简直判若两人。

 

我明白父亲,他是因为爱我才如此回答的。我马上转移话题,给双方一个台阶。因为我已经完全不会和父亲交流了,我真的不知道接下去该说些什么。这么多年我只知道父亲是个工作狂,对我们子女一点都不关心。其实我错怪他了,他是用他的方式爱我们,一直都是如此。就像我每次回国,平时省吃俭用的父亲总是反复嘱咐母亲多拿些钱出来让我花,就怕委屈了我。父母这辈子都没有花过我的钱,到老还竭尽所能,千方百计的帮助我们,而无论我们是否需要。老爸,我真的懂您了!

 

我觉得无论此刻我做什么都很虚伪。我的所作所为,让我连虚伪的表示一下的勇气都丧失了。于是把话题差到别处,和母亲说起闲话来,但我能感觉到父亲一直在专心听我们谈话,虽然他只能听清楚之言片语。

 

但我的心中还是充满内疚和遗憾,我真的不是不爱他们,但自私总是让亲情备受冷落,并忽视它的存在。父母在,不远游!父母在,不远游!此刻就是这句话像锤子一样反复敲打着我的心房。。。。。。

 

 

我有一份牵挂,父母也有一份牵挂。虽然远隔天涯,却情同一出,这原本可以避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有过很多相同的感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zszsz的评论:
谢谢你
szszsz 回复 悄悄话 I was reading your article in tears. Keep writing,my Chicagoan.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若的评论:
你说的我都喜欢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也不必过于自责。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时常通报音信,不让双亲担忧;必要时也可以速至父母前,这便也算得孝了。

另外,人生奇妙而公平。既得被爱,也必的得爱人,当你疼惜你儿子的时候,他若感念和回报,那故然欣慰;如若没有,想你也不会斤斤于此吧。人伦得以绵延,我们都是其中的一环,知道自己的本分,尽力而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