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戏谈洗茶

(2012-05-16 10:02:47) 下一个

每次回国都淘些好茶回来,如铁观音,普洱,西湖龙井。主要是本人喜茶,另外就是国外中国城卖的茶很沉。而这些名茶中,我还是最喜欢铁观音,它不但香鲜味佳,而且还不影响睡眠。
 
 
这次我又带回几盒名贵铁观音,普洱,西湖龙井。都是朋友送的,包装精美极了,让我几次想扔掉都不舍得。哥哥还送了我一套名贵的景德镇青花茶具,胎薄的像张纸,几乎透明,让我爱不释手。
 

一天我一边饮茶,一边给国内的母亲打电话。闲聊中母亲问我在做什么,我说饮茶。她老人家马上说,一定要先洗茶然后再喝,否则有残余的农药。联想到去茶社和在朋友处饮茶,他们都是将头道茶倒掉后再给我喝,当时我并不明白他们的用意,想是讲究,却在心里嘀咕,这也太浪费了,精华都在第一杯茶里呢。但又不敢多言,怕他们笑我太土。记得有次朋友问茶叶小妹,为什么将茶叶置于茶盅之后,立即冲水倒出洗茶杯,第二遍茶才给客人喝。茶叶小妹说:“我们都是这样,习惯了。”

经母亲一提醒,我似乎如梦初醒,原来干什么都有它自身的一门学问。从那次谈话后,我开始东施效颦,不再喝头遍茶了。
 
饮茶,雅称品茗,是一种源自中国广州的粤式饮食,而后在广东乃至世界各地传播,成为广东文化的一大特色。在众多茶中,普洱是最常见的一种,因为可以消滞,帮助消化。其他的例如香片、乌龙和绿茶都十分普遍。在一些高级食府中,铁观音、菊普亦是常见的饮料。

不管什么茶,用什么方式,头道茶汤都应该倒掉。普洱茶还要洗两遍,因为普洱茶是渥堆发酵的,生产制作过程中,卫生条件可能稍差一点。另外,年限长的普洱茶有陈味,头两遍倒掉不仅卫生,还能去陈味。大红袍生产加工卫生条件好,也要用火烘焙,但也建议头道汤倒掉,因为开水冲泡下去,头道汤会有一些气泡。
正所谓“头遍水、二遍茶,三遍、四遍是精华嘛”。

当然也有人说:
"茶叶农残溶于水只有千分之五,根本没多大影响,包括白茶等茶叶在内,不必洗茶。农残标准合格的茶叶,泡出的茶水是安全的。"
“茶叶没有什么好洗,头道茶汤倒掉,跟农残没有关系,这是一种‘温润泡’的科学冲泡方法。”比如用开水冲泡并将头道汤倒掉,是为了让茶叶吸收一定的温度,第二遍汤以后茶叶有了温度,喝起来香鲜味佳。因此,头道汤倒掉是一种科学的泡饮方法。

还有一种说法,头道汤倒掉是为了“敬观音、敬土地(神)”,这是一种说法。另外一种说法是,铁观音从冰箱里拿出来时都比较冰,100摄氏度的沸水冲泡下去,头道茶汤只能达到70摄氏度或80摄氏度,茶叶鲜爽滋味很难泡出来。头遍汤之后,茶叶有了温度,也舒展开,冲泡时间不要那么久,不会让客人久等,喝起来口感会比较好。
 
总之无论如何,洗茶都是应该的。据考证,"洗茶"一词始于北宋,沿袭于泡茶饮用程式,至今约近700年历史。《中国茶叶大辞典》"洗茶"条解释:"洗茶即洗去了散茶表面杂质,且可诱发茶香、茶味。"
 
由此可见,洗茶之风已经不是一年半载的历史了,至今竟然已经洗了足足七个世纪。但我认为农药残留物、重金属等污染物基本上都是以络合态的形式被固化于茶叶叶片细胞内,想仅仅通过轻轻一洗想把它洗出来是绝对不可能的。洗茶多是为提味而不是干净。


Read more: 戏谈洗茶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嗯,长见识。我记得一年从西湖归来,带回桂花、龙井、和白菊。都是喜欢的,就自制“杜若茶”,每天一杯。色泽、香气、形状都是极好。不料一月后,胃开始不舒服,而且咳嗽,想来是这三样都属寒性,伤了脾胃?又或者我的体质偏寒。。不得而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