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移民很难!帮国内朋友在美国拿驾照的经历和经验

(2012-03-09 11:08:28) 下一个

 

朋友今天终于拿到了美国驾照,虽然历经磨难,但总算达成宿愿。记得去年朋友刚拿到绿卡就匆忙来美,那时美国的一切对他而言还很陌生,语言不通,各方面都需要适应。我这个朋友有个嗜好,即在吃的方面很讲究。在国内时就偏爱进口食品,一方面他有这个实力,另一方面也觉得吃了放心。而他这样做不是为了赶时髦,就是图个新鲜。来到美国后,他觉得什么东西都好,什么东西都便宜。比如买一听日本罐装啤酒,在中国起码要花八十人民币,这里却只要区区二美元,而且品种繁多,可选择性又强。昨天他自己买了一大块鸭胸脯,才花了一美元,直呼不可思议。这些在我们眼里早已习以为常的小事情,在新移民眼里却别有洞天。

 

他来美的第二天就让我领他去考驾照。记得那天我们起个大早,提前半小时赶到办驾照的地方,排在第一名,看到后面排起的长龙,心里真有些自鸣得意。但我们毕竟也在刺骨的北风中哆嗦了半小时才进到里面去,谁知一分钟就把我们打发了,理由是他没有居住地两封以上写有朋友名字的信件。当我们灰溜溜的的离开时,我注意到朋友满脸的遗憾。

 

 

时隔一年,朋友再来时似乎两封的前提条件具备了。看着朋友踌躇满志,势在必行的样子,我却在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有许多朋友在国内都有多年驾龄,但很少不是几次才考过的。因为他们早已把习惯当成规矩,而在国内养成的又多是坏习惯,他们就是败在太不规矩上了。因此我觉得万事俱备,尚欠东风。但我还是带他再次来到考场,当然又是起个大早。说实在的如果是我自己的事我恐怕会一拖再托,但对朋友我却有求必应,从不说个不字,再难也自己扛下了。为此今天家里的在询问朋友是否通过时,听说一切ok后,在兴奋之余还情不自禁的表扬了我几句:

"看你对朋友,觉得你真是好人。" 我听后很不好意思。

 

当朋友把材料递给审核官员时,问题又出现了。两封表明身份的信来自同一银行,而在审核官员的眼里只能视为一封证明信。美国人办事真太死心眼了,眼看又黄鱼了,我灵机一动,马上拿出我的证件请那人通融一下。审核官员问我和朋友什么关系,我说是好朋友。那人犹豫了一下,让我用的汽车保险卡做抵押,才算有惊无险的过了第一关。

 

到了里面具体办手续时,我们遇到一个很和善的黑女人。但到了审查信件时她还是犹豫起来,看来美国人按原则办事的行事风格是一样的,这与他们的教育和文化背景有关,而且根深蒂固。我如法炮制,马上指着我的保险卡说,我做担保。黑女人看了我一眼,没再说什么,开始专著地去完成那些必要却繁琐的手续。过了几分钟,她突然问朋友是否需要伊州身份证,朋友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显然他没有听懂她的问题。我说:

 

"办!但今天我们只作笔试,不参加路考。谢谢!"

 

 

对于路考,我有自己的考虑。虽然朋友在国内开了十多年的车,但他毕竟不熟悉美国的交通法,而路考恰恰考的就是规矩,而不是你的驾驶技术如何纯熟。笔试前我已经有意教了朋友美国的规矩,而且他也做了几套题,但这毕竟那都是纸上谈兵。而为了万无一失,我宁愿再来一次,花点时间,对他有针对性的指导一下,做到有备无患。我想只有如此,才算得上对朋友负责任。结果证明我的预感,担心和指导都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在拿到笔试合格证明和州身份证后就回家了。第二天,朋友自己去市中心逛街,正巧赶上博物馆周三对本市市民免费开放一天,而朋友昨天才到手的身份证正好派上用场。他回来后非常高兴,并扬扬得意地对我说:

 

"我也是伊州人了!"

 

今天我们又起个大早,我连饭也没顾上吃就出门了。在伊州路考需要自备车辆,所以我让朋友开我的车,而我坐在一旁做起了教练。一路上我严格把关,不放过任何错误,哪怕是很小的习惯性错误。我发现朋友技术没说的,但不太熟悉我的车况,而且该停的地方不停稳,比如遇到STOP 标志,意思一下就走。并线不打转向灯,习惯性抢道,十字路口不知道谁先到谁先走的法规等,这些都是在国内没人注意的事项。我一点一点的纠正他,反复强调它们的重要性,而且一再嘱咐他,你现在不是证明你技术如何纯熟的时候,尊守规矩才是重中之重。成功与否就在于你对交通规则掌握的好坏上。朋友很虚心,而且有多年的驾驶经验,所以四十分钟后他就能准确的贯彻我提出的所有要求。看看时机成熟,我又鼓励他说:

"你一点问题没有了,一定能过,要有信心。"

因为我了解朋友性格,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尤其在这样一个语言和文化都不陌生的地方。所以需要适当给他打气,增强他必胜的信心。

 

由于提前半小时到了考场,我们排在最前面。天很冷,可能是因为没吃早饭,虽然在外面只站了半小时我就感到嗓子有些不舒服了。8点30终于进场了。我帮他过了审核关就被警卫撵出大厅,重新来到寒风刺骨的操场上。我想进车里等,钥匙却在朋友那里,可怜啊,我只好一个人站在风中等了近一个小时,心里却还在为朋友能否顺利而担心,满脑子都充斥着因语言障碍和对我的依赖性而产生出来的忧虑和焦躁。

 

他终于从办手续的楼里走了出来,我马上迎了上去,并带他驾车到考试的地方排队,然后独自去一旁等待。过了一会,我看到一个黑女考官走过来,似乎和他交谈了几句,但从那个女人的表情看显然他们无法沟通,而那个女人有些气急败坏了。女人连连摇头,而且不停在本子上做着记录。可别因为语言上的问题栽跟头,我想到此,马上跑过去和考官陪笑起脸,又解释到:

"对不起,我朋友刚从中国来,不懂英语,务请耐心一些。"
 
我和黑人打了十多年交道,可以说很了解他们的心态。黑人很敏感,容易冲动和感情用事,尤其是种族歧视问题,必须让他们了解你是足够尊重他们的才好办事。显然我的解释很成功,而且立竿见影,黑人态度逆转,也温和多了。望着远去的车子,我总算松了口气。这哪里是在考他啊,分明是在考我嘛!

 

在等待时,正好有两个中国人也来考试,是驾校的人领来的。反正闲着没事,我就主动和他们攀谈起来。从中我了解到在中国人开的驾校,上一节课收费100美元,通常需要上5节课,路考150美元。想想我刚出国时,所有一切都和他们一样花了许多冤枉钱不说,还经常因为不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经常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时,真是感慨万千,新移民真不容易,还是有朋友好啊!不但省钱,还省时,省力。朋友好福气啊!他刚出国就有我,一个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的人,一切不用自己操心,也少走了不少弯路。

 

不到二十分钟朋友就回来了,我连忙赶上前去,先谢谢考官,女人笑着说你朋友过了。到此,我悬着的心才彻底落了地。虽然我临考前鼓励朋友时貌似信心满满,但谁知道会出现什么意外呢? 现在的结果就是对我,一个老移民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朋友笔试和路考都是一次通过,我也尽力了。我突然觉得肚子很饿,而且头痛,嗓子发痒。我毕竟不是铁打的北风中战栗的一个多小时,还是给我留下了点东西。



Read more: 新移民很难!帮国内朋友在美国拿驾照的经历和经验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ike20030405 回复 悄悄话 唯恐朋友太粗心,没留意到你的付出吗?

如果不是习惯性地如此表达,那就是太不会写文章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哈哈,你可以告诉我现象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真是个令人感到非常温暖的人,您的朋友有运气遇到您是他们的造化。

俺的电脑出了问题,俺就想,要是平凡兄在大华府地区该有多好,可惜,平凡兄远在伊州。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做到,善心也到。不向我,有时是做好事,可内内心却在抱怨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由心融的评论:
我对朋友还可以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湖醋鱼的评论:
chicago
由心融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人,你的朋友很幸福 。
西湖醋鱼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儿咋这么贵? 我们这里华人驾校28刀一节课(45分钟), 新人一般7-10节课就能去考了, 会开车的一般3节课. 大部分一次通过.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道你再说的评论:
哈哈,说的都对
知道你再说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北方人,真仗义!够朋友,心细还耐心,遇事不慌有办法,一定是60年代的“产物”,那时的人的教育是助人为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嘛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交通法规是一样的,只是国内的司机不执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来美国的人太幸运了,尤其遇到你这样的朋友。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人,因为他有一个真诚用心的朋友。
jn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sorry typo:
yup, this is America, but like anywhere else, EQ is more important than IQ... attitude is everything, it's about respect...
jnr 回复 悄悄话 yup, this America, but not like anywhere else, EQ is more important than IQ... attitude is everything....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还是有人理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qi07的评论:
哪有那么容易,我朋友在加拿大,国内开车十年经验却考来6次才通过。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把drive manual 通读一遍不就行了吗?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对,我朋友在国内开了20多年车,来美国考了5次路考才过。一身从大陆开车带来的毛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