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的喜欢你

(2012-03-29 03:02:25) 下一个








若能放下,就不是爱情了。感情也是一种物质,不灭而永恒。

 

我的感情生活是从一个虚拟世界开始的。当我用从部队豆腐房检来的豆腐渣,一盆一盆从墙外地方的孩子们手中换回一本又一本从造纸厂偷来,因为是封资修而要回炉的旧书时,有些就伴随那些永远都凉不下来的滚烫文字,刻在了我的灵魂上,那是一种纯粹和高尚的永恒!

那时,我经常会置身于书海,在幻想中移花接木;在恍惚中爱上某个女人,有时是女主人公,有时是其他人,如一个仆人,一个修女,甚至是一个妓女,比如小说[茶花女]中的玛格丽特小姐。尽管当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更不知道爱除了精神方面外还有性。但我的情感却像幽灵般时而热烈不羁,时而又平和安静,让我,一个有点玩世不恭的少年开始向复杂的成人世界里东张西望的窥视。我在自己搭建的虚拟舞台上扮演过无数个爱和被爱角色。如 [红与黑]中的于连,[飘]中得白瑞得,[罗亭]中的罗亭,[忏悔录]中的我,[斯巴达克斯]中的斯巴达克斯,[茶花女]中的阿芒,等等等等。随着大量的阅读,我的精神世界日益丰富,感情王国却变得摇摆脆弱。原本不知愁滋味,无惧,无畏的我,却时常让自己的泪水模糊了整页书菲。有时还会茶饭不思,郁郁寡欢。有时又意气风发,激情肆溢。总之我的感情生活在文字的蛊惑下挟带着青春的张力沸沸扬扬,在我的每一个成长过程中都图抹上了重重的一笔。

 

感动是一种被动却又至纯至真,还没来得及让世俗的不堪玷污的情感。我的第一份感情就是缘于一份不经意的感动,并因此把游离在虚无世界里的我,不由自主的拉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开始一次似是而非却有的放矢的感情实践。 

 

那是在高一署假里的一天。我刚打球回来,当我汗流浃背的走到家门口时,碰巧听到了母亲和她之间一句与我有关的对话。

先是母亲的声音:

 

"他总惹祸,"

"淘气的孩子将来都有出息,我就最喜欢淘气的孩子。"

 

多么朴实的直白啊!何况还是出至一个少女之口。在那个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里,就这么一句体己的话,竟让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大男孩感动不已,而且像大臣们接到了圣旨一样的激动和膨胀。我们那个时代,淘气是要被人歧视和唾弃的,是过街的老鼠。那些‘立场坚定’的大人们还会和他们白天斗争对象的孩子们较劲,见面就是一付阶级斗争的嘴脸,更别说对我这样一个坏的不能再坏,淘的不能再淘的孩子。不怕你们笑话,我工作以前就没有被别人表扬过一次。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大凡淘气的孩子内心世界都很孤独。

 

她当时也许只是客气,或者是为讨母亲开心。但让站在门外的我浑身战栗,被一种说不清楚的情绪支配着,转身离开了。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论她是出于怎样一种目的,讲出来的那句肯定我并让我受用终生的话,都足以让我铭记不忘,感激涕零。以前也有人当着母亲的面不痛不痒的表扬过我,但我明白那只不过是大人们之间的一种游戏。从我记事起,还没有哪个人这样切中要害,说出如此贴心贴肺的话来。因为淘气总让我在一些场合里感到万分自卑,而淘气的孩子大都有个软肋,即最怕受到别人的轻视,和说一些否定他们一辈子的话,但他们就偏偏最爱说类似这样的荤帐话。 所以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形,我就偏偏破灌破摔,虽然胳膊拧不过大腿,但我可以自以为是的和他们消极抗争。 

 

我一个人躲在一个大沙坑里,整整躺了一下午,慢慢地消化着被别人肯定的快乐和滋味。我从沙坑底部看到的天是那么蓝,那么美。白云像是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无垠的广遒中为我描绘出的一幅幅未来愿景,仿佛一下子让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她哪里知到,就是她的那句话,让我一辈子都把希望的火炬高高的举在头顶。既使在最困难的情形下,我也从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那天我很晚才回到家里,我怕母亲留她在家里吃晚饭,而当时我根本没有足够的勇气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她。 

 

她是我在省城时一个大院里的发小,这次她是带弟弟趁放署假到我们这儿来玩的。住在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家(他们在省城时,是门挨门,父一辈子一辈的朋友)。我从小就很害羞,更不善于和女孩子搭讪,尽管我可以打架不要命,可以在男孩中称王称霸。虽然在一个院里住了多年,又在一个幼稚园和小学同班,平时却素无往来。朋友的父亲也是从干校出来到此过渡的,这里原来是训练飞行员的航校,所以院子大的出奇,有游泳池和灯光球场,每家还有自己的菜地和养鸡场,真是个孩子们成长,玩乐的好地方。我和朋友平时好的像穿一条裤子,赶上谁家的饭碗,就在谁家划了几口,从不分彼此,而且除了睡觉以外几乎是形影不离。 

 

至从她来了以后,我却一连几天没有去朋友家玩。我有点妒忌,又不是来看我,凭什么要我先去看她。朋友告述我,她不止一次的催促他,让他快点带我去见她。而我始终都没有答应(哈哈,小心眼)。但至从我听到她和我母亲的谈话后,就对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开始妥协了。 

正当我犹豫着拿不定主意时,无巧不巧的在路上遇到了正在和朋友妹妹一起散步的她。我想转身躲开,她却大声喊住了我:

 

"你为什么不来看我? "

 

她有些咄咄逼人。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此刻竟支吾着说不出一句话来,最后乖乖地跟在她们的后面,俘虏般的去了朋友的家。

 

刚开始时,场面还是有些尴尬。我提议和朋友下军棋,想以此摆脱我和她见面时的窘迫,也好借机显示自己的才华。她马上附和道:

"好啊,我给你们做裁判。"

下棋时,她总是用她的脚踢我的脚,以此来暗示我进攻或者后退。平时我和朋友对栾,总是半斤八量,那次却大获全胜,三局完胜。幸亏朋友厚道没有发现什么,要在过去我会觉得有些胜之不武。但那次我却非常开心,同时还有些感动。这到不是因为我连胜三局,而是有一种她的心在我身上的骄傲。从此以后,我天天都盼着能看到她,而且想她时还有些莫名的激动。  

 

署假飞一样的过去了。每当我想到她很快就要走了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淡淡的伤感萦绕在脑海之中,但她还是走了。那天我没有去送她,因为我怕自己会像看小说时那样,忍不住流泪 

 

两年以后,我考进来省里的一所大学。这时父亲也调回到省城工作,我开心的接连几天都没睡好觉。满脑子想的都是同一件事,从此我又能和她在一起了。由于户口问题,我和父亲先回到了省城,住在部队的招待所里。她很快就得道了消息,第三天就来招待所看我(想想我过去那样对她,真是羞愧死了) 。当她看着我们从食堂打回来的馒头和菜时,自言自语的说了声你们就吃这个呀。从此以后,她几乎每天都在我们吃晚饭的时候来我住的地方,而且每次都端着一个不锈钢的小锅,装着她亲手做的杂菜肉丝汤,并默默地看着我喝下去。尽管我心里感激她,嘴里却说不出一个谢字,但我那时真的很幸福。有时我已经很饱了,但为了不让她失望,我还是把锅里的汤一滴不剩的全部喝光。那时,我觉得杂菜肉丝汤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了。 现在我开始理解元太祖为什么那么喜欢珍珠白玉翡翠汤了,那哪里是什么汤,分明是一种感情上的珍贵的文物。

 

每天在送她出门的时,我都有一种冲动,想上前去拥抱,亲吻她。但我每次都被自己的懦弱钉子般的固定在门的里面。有时等她一离开,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把脸紧紧地贴在她刚刚坐过的地方,在她留下的体温中体验爱人的感觉。任凭感情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受理智的羁束,在想象中驰骋纵横,但这却成了我和她之间这一辈子最近的距离。  

 

后来我们经常在院子附近的公园里散步,聊天。乐此不疲的说着让彼此感动的趣事,然而臂膀间那些不经意的接触,却让我的灵魂战栗不已。尽管如此,我们彼此都始终没有向对方进一步表示过什么。我在心里也曾反反复复地想过,是否要向她表明心迹。但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想反正来日方长,等等再说吧。那知这一念之差,竟让我俩有缘无份。 

 

我很快上了大学并搬到学生宿舍里去住了,因此我们之间的来往也变得越来越少。但每个周末,我都会回到父母家。吃过晚饭后,不论刮风下雨,我总是一个人默默地站在她家的楼下,遥望四楼窗子里模糊婆娑身影,感觉着她的存在,猜想她此刻的心情,而且每次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我在心里用一种她永远都听不到的声音和她默默地交流,倾述着我的思念。有时,我会让泪水模糊了双眼。

后来,她嫁给了我的另一个发小。再后来又有了一个女儿,但日子过得一直都不是很好。打打闹闹不说,有一段时间她们又双双失去了工作。而且直到现在他们也没有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事做。为此我感到很愧疚,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块心病。总想如果不是我的懦弱,如果我娶了她,她的生活就不会这么如此不堪。在国内时,我曾几次劝她到我公司上班,可她就是不肯来。我知道她是那种为尊严而活着的人,也许她会接受别人的帮助,但她决不想从我那里得到所谓的施舍。我想在她心中一定还有一个没有打开的结,但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结,却让我百思不解。

每次回国,我都会带些礼物给她,但她也只是在其中拣一个最便宜的东西,礼节性的意识一下。她的父母和我的父母住在同一个干休所里,而且我们的母亲又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她每天去给她母亲做一顿饭,也会捎带着帮我母亲做些事。在我每天打给家里的问安打电话中,母亲也经常无意间提到她的名字。每当此时,我的心都会隐隐作痛。 也许我娶了她并不一定比现在过得幸福,但人往往会对那些没有得到的东西耿耿于怀,总是偏执地认为那才是最好的,而且还会莫名其妙的浮想联翩,甚至生出一些莫名的遗憾来,这是人性错乱的一种表现。
 

 

直到现在,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在生活中被挫折压迫得难以为继时,仿佛还能依稀听到她的声音:

 

"淘气的孩子将来都有出息,我就最喜欢淘气的孩子。"

 

每每此时,我都会觉得有一根鞭子在抽打着我灵魂中的软弱,让我想要停下来的脚步继续前行。。。。。

 

初恋,是感情中的象牙之塔,纯美且无瑕。虽然它不一定是我们爱情的继续,还可能走向反面,但却足以让我们耿耿于怀一辈子。你们同意我的话吗?


Read more:

我还不曾从昨天的影子中走出
却不得不面对
现在的你
老眼昏花
年华如槁
我也想振臂一呼
还我妖娆
但在现实面前
却让我变得是那么言不由衷
最美的誓言
在生活的旋律中
都变得无力苍白 
昔日的铅华
也只是今天放在角落里的化石的骄傲
那些魂牵梦绕的理想之歌
最终只是南柯一梦

我曾带着满城的芬芳
回到记忆的温床
想给明天留下些花香
我选择忘掉一切伤痛
用曾经的辉煌
去装饰岁月斑斓的面庞
和那些璀璨无声的唏嘘
就当全世界的人还都在梦里
好让记忆拥有诉说心事的权力
继续无畏的挣扎
直至灭亡
但结果却是满目疮痍
痴人说梦

在你的眼里
我的文字满是忧伤的痕迹
宛若沙滩上的脚印
那么明显的破坏
让美都来不及炫耀
就黯然失色
生命多么虚伪
又何曾为自己活过
孜孜以求的总是海市蜃楼般的奇迹
但生活的真实
又总让矫揉造作的我
遍体鳞伤
体无完肤
 
 
但你何曾想过
镀上忧伤的过去
却也耐人寻味
种种美好的曾经
化为一爿春梦
在每个生命过程中绽放
绚丽多彩
我知足了
因为我还活着
活在一个
不要明白
不要哲学
不要是非
不要深刻
不要明天的容器里
做个掩耳盗铃的英雄
在自己的掌声中
偷生苟活
继续陶醉



Read more: 现实与梦想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自然,感动,真实.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你说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非常感谢。我总是马马虎虎,上学时老师就总批评我。哈哈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少年不钟情,哪个?
哪个少年不钟情!

钟情让少年充满柔情蜜意,让中年悠悠离愁间盼梦长,丰富人生古今文章自然多思量。

(另外,再挑一个错:“住在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家(他们在省城时,是门挨,门父一辈子一辈的朋友)”,不好意思,呵呵)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冒昧地问问,她比你大好几岁吗?淘气的孩子如何如何,象是大姐姐说的话,而且她很快结婚了,感觉,象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马小军和米兰。
碧清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心里都有这纯美无暇的象牙塔...
徐家汇 回复 悄悄话 少男少女纯真美丽的爱情,赞好文。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s that your writing or zt?

A nice story!

Life is beautiful because it is not perfect! (生命是美好的因为生活是不完美!)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写自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她离婚又再婚了,我是发小也是朋友。
fuer 回复 悄悄话 想没有想过做点什么帮帮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n的评论:
云徜徉,
鸟徜徉。
无约相逢水中央,
应怜各他乡。



不思量,
却思量。
心念无依盼梦长,
此生难相忘。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e的评论:
初雪迟归,
乍寒又暖,
西风不住残阳斜。
古今文章,
难状枫林烟霞。
雀应不知秋去,
漫绕老树寻花。
奈夜雨过後,
纵有残叶,
飞向谁家?

始知华发无价,
叹飘零异乡,
荏苒年华。
今日欢宴聚首,
多少咨嗟。
桌上家事国事,
激昂感慨、
却无琵琶。
怎不教人易老,
悠悠离愁,
散在天涯。


mae 回复 悄悄话 一段美好的情感& 一生有缘无份的抱恨! :-)
ccn 回复 悄悄话 唉,你是有负于她。
赞好文,也谢谢分享一段年少纯美的感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论:
去掉了,不好意思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给您更改个错别字--我就偏偏破灌醉破摔,虽然胳膊拧不过大腿,但我可以自以为是的和他们消极抗争。
应该是---破罐破摔。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