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之间(老照片,多图)

(2012-03-25 06:35:11) 下一个
 

               (原辽大中文系大楼)

               (原辽大数学系与生物系大楼,现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


同学关系,最是奇妙无比,因为它很像血缘关系,远近深浅不说,就这缘分也没有成为历史的机会。你可以发达,贫穷,但都抹杀不了你的出身和未来的联系,这就是为什么维系同学间的纽带像一条砍不断的绳索。

校友也亲,是近亲,是娘家人。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认同感,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海外校友会了。


闲风声疾路人稀,落叶无言草上飞。日短忧心天欲雪,路遥夜夜念归期。

 

(中间戴军帽的是我,骨瘦如柴)

 

QQ在



 

这几天心情很乱,可能是因为同学会的关系,心中似有期待和憧憬。昨晚用同学帮我建的QQ在群组里和同学聊天,意外得到一个在加拿大的同学电话,真的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曾经在我的博客中发过一则寻人启示,就是他,一个非常英俊,大学期间很要好的朋友,但一直如石沉大海

(那会俺就一身军装)

 

看了下表,晚
上11点,稍许犹豫就拨通了他的电话,没人接。再拨,还是没人接。一定是睡着了。"不行,非得让他起来接不可。" 我自己对自己如是说,一付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决绝。

"喂!" 他迟来的声音终于响起。

"XX,我还没睡,你睡什么?" 我有点理直气壮。

"哈哈。。"  他一定有点晕。

"你为什么不回去参加同学会?" 我大声地兴师问罪。

"工作忙啊!"

"什么工作?"

"编程!"

"借口,一听就是借口,在一个公司做高级程序员没有假期,鬼都不相信。"

"为什么不和我联系?"

"不知道你出国了。"

"一派胡言!我出国后还去你们单位找过你。你当时还问了我许多移民的事情,帮你下的决心,现在你说不知道我出国了,谁信?"

"你是哪年出国的?"

"97年。你呢?"

"99年"

"所以。。。"

"许多事情我都记不得了。"

"哈哈,你用记忆编程了吧?"

"哈哈。。"

"还记得李良和催一涛吗?"

"好像有点印象?他们是谁?"

"什么? 当年都是你介绍我认识的。化学系的,你中学同学啊!怎么你。。。" 我晕,他好像真的患上了失忆症。

 

当年他介绍我认识的人都成了我的好朋友,而且一直保持联系,从未断过。每年回国我们都会聚聚,起码一起吃个饭什么的,但我们的牵线人竟然全都忘记了。抠腚太累,编程害人啊!

 

"我再和你说件事吧。当年我们一起议论校园里谈恋爱的现象时,你说捂上半边脸都没看上一个,晚上我就在寝室里这样说,马上被大家当反革命批斗,还激得我和人打赌,弄出个速配的荒唐闹剧来。"

"记不得了,再说我有那么轻狂吗?"

"没救了你!"

"哈哈"

"你平时上中文网站不? "

"经常上,"

"看过平凡往事的东西没有?"

"不止看过,而且很熟悉这个笔名。"

"那就是我,我的寻人启示没看到? 你自己的照片没看到?"

"没有啊?"

 "还记得我俩是好朋友吗? 周六我经常去你家,然后你送我去215汽车站,看着我离开?"

"这个记得。"

 

他没有撒谎,他是个用记忆抠腚(CODING)的男人。但忘记就意味着背叛,这是列宁给他下的定义。也难为他了,50多岁了,还C++,如果不是人在海外,一定会被当成天方夜谭的笑话,但海外就是如此。而在国内同学各个高官厚禄,正充分享受权力和金钱的种种好处和后中年的黄金时代。想当年我这个同学出国前就已经在大学里当上电脑室的主任了,如果不出国很可能。。。。。

 

哈哈,这话也没法说,另一个同学还不是都上了同一所大学里的外事处长,而现在却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图书馆员,默默无闻。人啊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命啊!

 

(辽大史上唯一组建的游泳队,我有幸成作为一份子,并担任队长。最后一排,左数第一的是我。)

他现在还在抠腚(CODING),而那些0和1的码子就是他赖以生存的工具。还好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但他也有让我羡慕的事情,出国后要了第二个孩子,还是女儿,真让我又妒忌又羡慕。一个男人能有个女儿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我就没有这个福气,喜欢还非常想有个女儿,却只能望洋兴叹!最后我问他到底什么原因不回去,他终于说了实话,女儿还小,回去了怕老婆一个人受累,我听后非常感动!多么有情有意啊!

 

是出国好? 还是留在国内好呢? 莫衷一是,众说纷纭。但历史终究会让我们看清自己,

而命运却无法改变! 就如这些慢慢变老的容貌,青春不再。
 
(下面是部分腐败的同学,左二中科院内计算所所长,没有俺)
 

俺也老了!

Read more: 用记忆抠腚的男人(真人秀,多图)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左转海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在辽大的室外水泥游泳池游过泳。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vidqy的评论:
你在哪里?
davidqy 回复 悄悄话 glad to see your article and old photo. I was in Swimming team. first in left of first line。 阎庆东。
dizhu123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everal laptops having this or that problem. Can I mail to you to see if you can fix them or anything you can do?

Thanks!
dizhu123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everal laptops having this or that problem. Can I mail to you to see if you can fix them or anything you can do?

Thanks!
家里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代表人大的评论:
215 俺也做过,握手!
家里蹲 回复 悄悄话 亲切!
代表人大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左二一看就是领导,肥头大耳,大腹便便。
我不是辽大的,但有好多朋友曾在那读书。哈哈,215也坐过。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the first pic is familiar. 80 two yrs late after u.
fuer 回复 悄悄话 你让俺浮想联翩呀!

不是校友,但辽大的校园也去了好多次,千山的门口也留过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