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一个真实的故事看海归得与失

(2012-02-18 09:43:38) 下一个

花前月下不相逢。
恨多难从容。
最苦酒醒梦残,
星稀月朦胧。


 
临窗目,
此时穷。 
两心同。 
何如化作,
缠绵飞燕,
随意春风。





其实对一件事得与失的看法就在个人感觉,而且因人而异。张先生八年前举家移民去了新西兰,到了那里夫妻一直没有找到什么正式的工作。张在国内时在一家科学院单位做工程师,出国后凭手艺,走东西家串西家的为人修理家用电器,平时优哉游哉,毫无约束。真可谓性格决定命运,这种完全无政府主义的自在,让张先生很有些如鱼得水的感觉。老婆在国内时是省直机关的正处级干部,而且是一把手,出国后却只能在中文学校里教教中文,非常不得志。他们的孩子当时也才有十多岁。

几年下来,两人终于熬到孩子大学毕业,而且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张先生的妻子因实在不喜欢国外的生活,就先行回国。凭借多年积攒的人脉和丰富的官场经验,很快就在南方的一个大城市里谋到了一个很好的职位。不久她又通过关系给老公也在国内找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集在某科学院自动化所当销售副经理。这个所刚上市不久,福利和工资待遇都非常好,即便在国内也是趋之若箢的好单位。几年下来,女方在事业蒸蒸日上,很快成了这家在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行政总监。而张先生却因不善于国内的各种应酬,加上性格倔强,办事又缺乏灵魂性而无法继续下去,只好再次辞职,回到新西兰,重操旧业,临行前还忍痛和深爱的老婆离了婚。

做什么都有适合不适合的问题,在别人眼里很好的事情,也许并不适合你。我很欣赏张先生,起码他对自己和家人都很负责,不喜欢就不干,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得失中敢于取舍,而不是像许多人那样随波逐流,勉强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而郁郁寡欢终生。张太太也很勇敢,她也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拿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又找到了当年在机关里的感觉。

他们虽然都重新选择了各自的生活,但他们因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意义的认知而勇敢和过去的一切告别的勇气真的让我佩服不已。我做不到他们万一,和他们相比我活得是那么不真实,也很虚伪。他们都是好人,起码在我心里是这样的,我只有默默地祝福他们,好人好运。

海归和天下事一样本身没有对错,而得失取舍更是因人而异。张先生和他的妻子在海归的问题上都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对错,没有是非。而最知道脚下的鞋子适合与否的就是那个穿鞋子的人,再有就是对生活的理解和因此而做出的选择。

 

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和楷模。



Read more: 从一个真实的故事看海归得与失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有启发。做人就要to be yourself.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因人而异,佩服当事人的勇气和责任感。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喜欢主流生活,跟国内的腐败没有关系。而先生喜欢作技术,不愿搞人际关系。

看你注重什么了,个人觉得热爱主流生活没有错误。这跟国外的新鲜空气,社会福利没有关系。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很可惜,为啥要离婚?就为了所谓的仕途?不值,同情那个男人,那个女的当官能当一辈子?就没有老的一天?退下来的一天?

“又找到了当年在机关里的感觉”,是作威作福的感觉吧,前呼后拥,狗扯羊皮,阿谀奉承。那感觉随着将来她退下来马上就消失,那些所谓的朋友马上跑的一干二净。喜欢这样生活的人一般都是不安分的 ,将来有她后悔的一天!

在美丽的干净的远离大陆的新西兰,守着自己的爱人,过着最简单的真实的生活那感觉才是幸福,纯粹的幸福。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