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你让老爸心痛!

(2012-01-08 10:18:42) 下一个





 

由于担心睡过头,延误去机场送儿子的时间。整夜都是一惊一炸的睡不踏实,而偏偏到了该起时做了个梦,如果不是儿子事先调好了闹钟,怕是真要迟到了。昨晚上说好8点起床,留出做饭和洗漱的时间,但人算不如天算,清醒和睡过去的都不是时候。当我匆匆忙忙把昨晚从饭店带回来的饭菜热给他吃,儿子也只是浅尝辄止的意思一下。

 
在车上我唠叨一路,无非是些老生常谈,比如穷家富路,要学会照顾自己等车轱辘话。出国后孩子就一直由我照顾,渐渐地就养成了‘儿行千里父担忧’的习惯。每当儿子出远门,总少不了一番婆婆妈妈。我也知道他不爱听,但哪个孩子不是在父母的唠叨中长大的呢? 烦归烦,唠叨还是要唠叨,不然就不是父母了。希望孩子有一天,能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的道理。也许儿子是明白我的,只是觉得总让我操心他很没面子。也有悖于他潜意识中那种‘我是大人,我做主’的原则。但我有一种信念就是孩子完全能感受到父母的良苦用心。只是觉得自己是大人了,内心又不想示弱。所以对干涉他们一切言行都有种条件反射般的抵触。而他们要想被社会承认,第一步要跨过的就是父亲这道坎。
 
到了机场,我才注意到儿子没有带棉衣,而且为了省钱也只带了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小行李箱。我问他家里有大箱子为什么不带,他到坦然,
 
"乘UA,大箱子要收费,$25元。"  儿子有些理直气壮。
"咱家缺这点钱吗?"  我很不以为然。
"别说了。"儿子似乎有些不耐烦。
"为什么不带棉衣? " 我不甘心地继续追问道。
"用不着!再说穿西服要棉衣干什么?" 儿子在强词夺理。
"可以把棉衣穿在外面,到时候脱了就是了。" 我继续罗嗦。
"好了,我该走了。" 儿子显然已经非常不耐烦了。
"冷了就买件棉衣,买双棉鞋。"
 
望着儿子匆忙离去的背影我赶紧加了句,我知道说了也是白说,但总觉得说出来还有点希望。就这么一身单衣,单鞋去了纽约,怎么能让我放心得下? 纽约的网友昨晚特意告诉我,这几天那里要降温,只有30几度。但面对凡事都有一定之规的儿子,我也只能空叹一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本想像以往那样和儿子拥别,但此刻心里乱七八糟的,一点情绪也没有。
正是:
别前万语难为声,忍顾长亭再一程。
人父应羞心太软,但求日暖一周晴。
 
但儿子,你让老爸心痛!宁可挨冻的那个人是我,但连这样的机会你也不给我。
 
回家的路上我很难过。一肚子话也不知道去哪里说,和谁说。我恨自己太笨,不会和儿子沟通。我不是想控制他,就是想让他学会心痛自己,不要总想着节省。在花钱方面,我从来是个大手大脚的人。怎么养了个勤俭的几乎到了虐待自己的程度的儿子呢? 
 
儿啊,老爸不要求你什么,就希望你一辈子能快快乐乐,幸福的活着。有困难找老爸,不要那么独立和有主见,再多给做父母些关心你的机会吧。我知道这些都是废话,儿子长大了,已经到了人间冷暖自己体验,感知和把握的年龄了。
  
虽说孩子们需要多经风雨才能长大成人,但什么力量也无法割裂父母对子女的那一份牵挂。当然父母的罗嗦和孩子的简约永远是矛盾的,真不晓得这恨不能连自己都奉献了的罗嗦,有没有成为苦口良药而被听进去一二的时候。。。。。。



我知道我做父亲做得很失败!我真不知道怎么和儿子相处,就觉得很难,想不关心他更难。而且是他越懂事,我越心疼。但我始终都认为,家长只能管小事,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但大事还要让孩子们自己做主,这样他们才有完整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ycon 回复 悄悄话 “他越懂事,我越心疼。”

告诉你另一个极端的故事 - 前两天在PARTY上,一成年儿子当众怪他母亲:”怎么搞的,又忘了给宝宝带尿布包。“ 我想这可怜的母亲当初就是太心疼她的儿子,宁可要儿子天真些,也不可太懂事。
不知谁愿意做这样儿子的父母?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天下父母一样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fkiller8的评论:
哈哈,我也在芝加哥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平易近人传爱声,
凡桃俗李意却诚。
往蹇来连难为你,
事核言直子女胜。

班门。祝博主新年快乐。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儿子今年12,7年级,为了让他穿上棉衣,每天上学前斗智斗勇一番,一个没看见他就薄夹克出门了。我们在芝加哥,也够冷吧。有时我这个妈妈还得使点小女人的耍赖法才能逼我儿子穿上棉衣。等他到高中了,估计我也就黔驴技穷了。通常儿子冻病一次后,他会自觉穿棉衣一个月,然后好了伤疤忘了疼,拉锯站重新开始。不过一来一去冬天也就过去了。你一个大老爷们,儿子这么大,你没办法左右他不是你的错,他自己会受挫折教育的,且不会像小男孩一样经过就忘。所以做父母的要对孩子有信心,他们会很好照顾自己的,只是时间而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有个与你一样的儿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新年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其实我很苯,许多时候面对孩子我都手足无措。谢谢你的开导。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paris的评论:
你感动了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时,孩子的行为是从自己生活中的人身上耳熏目染中学来的。并把其当作行为准则。有你这样的父亲为榜样,儿子将来或许也会像你一样对他人操心,感情细腻。当然如果他母亲比较粗旷,而他平日与母亲的时间较多,情况则可能是另一样,也只是可能。这个年龄的孩子peer pressure 很大,以为自己成人以为自己正确很想显示自己的独立。 这是好事,其实我们那个年龄时又何尝不是呢。 容许他们在错误和失败的经历中成长,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很为你这样的父亲感动。却不能同意你的所谓失败的父亲的结论。多好的父亲,任何一个做母亲的都会被你的父亲情所感动。孩子今天不懂,将来一定会的。你有着一个多好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能够想到如何减少费用,我都为你骄傲。父母不是希望孩子能够自立很好地管理自己的生活吗?他已经有了大多数孩子在这个年龄没有的能力,只是还不全面。成长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给他们时间和机会。看来你确实是教子有方。

建议你把此文留着,当孩子长大看到此文时,会更了解自己的父亲,也会为之感动。不怕被你嘲笑,年轻时我会一字不错地背诵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可是真正被你理解其含义和美丽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因该说是太久以后才懂的。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孩子,但姐姐的女儿和我在一个城市。我也经常唠叨她穿的太少,但她不怕冷。我有时就得提醒自己少唠叨,自己年轻时也是一样,“要俏冻了跳”。现在老了,也没事,还是习惯穿的少,和同龄人比。回到唠叨上,等孩子再大了会体会父母的一片心的。也许现在已经体会了,嘴上不愿承认。我们中国人不是含蓄吗?不善表达感情,尤其是正面的感情。我第一次拥抱我的父亲是去年回国返美在机场告别。我也是烦他一路唠叨,我嫌他要我出门太早(提前4小时,我家离机场也就一小时车程),一路都是嘟着嘴不理他。我老父为哄我高兴,去买了口香糖给我。到了告别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太任性了。第一次拥抱了父亲,并说了对不起。上飞机后我止不住自己的眼泪。父母在,勿远游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平凡新年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懂节约是好事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1126的评论:
谢谢相告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哈哈,儿子从来不会瞧不起老爸的,你有吗?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棒啊!小小的年纪,就能为25元做出牺牲,估计他也是体谅你挣钱的辛苦。其实,我倒不赞同你的那句“咱家缺这点钱吗”的说法,表面上他烦,但也许是他心里因此而看不起你也没准……还是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吧,我觉得。若有不妥,见谅。
jin112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几个年轻人穿棉衣,我家女儿的羽绒衣都让我送人了。她就短袖衣外加一个杰克。放心吧,今年不太冷。(我们在东部)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ori的评论:
你这样说我就能释怀了,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过去我关心他太少,尤其在学业方面,我就是个做饭打杂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MOON的评论:
希望他长记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我忽略了,孩子在外面读书我管的少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I的评论:
有人说过几天就30度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拖拉司机的评论:
一点不错,谁都比我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Beaver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和理解。
GoBeaver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read your articles for quite some time. I especially like your articles regarding your son. First of all, I think you are a great dad. As a father of a son (almost 20 years old), I know how difficlut it is to communicate with them. I have the same issue you are facing. We love them. Sometime, we don't know how to talk to them.
拖拉司机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儿子比你强多了 -- 1. 定了闹钟; 2. 自己准备好了行李.
372I 回复 悄悄话 纽约这边,昨天64度,今天50多度。穿西服挺好。只要不是老在外面走路,应该没有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事情要在出门前看和说,到了机场再说就成了唠叨了,再说也没有用了,是不是?下次吧,出门前说。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爸爸,写的让人心酸,可见你是一位慈爱有加的爸爸。父母于孩子的总是那么多。 另外你应该感到骄傲有这么一位好儿子。当然冻着了孩子下次就长记性了。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大哥,做父母的都能理解你的这种心痛。

其实看的出来,你已为儿子做了很多,着想了很多,只是你的儿子太懂事了,也可能就是因为受到了父母的影响。他自理和自立能力很强,不需要你的过多照顾,但正因如此,加深了你的自责。

儿子大了,让他去经风雨吧,即使真的因为没有棉衣冻着了,也是一次很好的免疫力提升的机会。让他自己去感知:冷暖风雨,季节交替,冬寒下暖吧。而是你,应该洒脱些。。。

总是在父母过于细心的呵护和关爱下长大的孩子,心是永远不会成熟的。

祝福你家公子,一个有出息、有个性的小伙子。。。( ^_^)/~~~
iori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人(我是和母亲长大的),我很羡慕你的儿子有一个好老爸。有时候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就顺着他吧。大了他们就理解了。我20岁时候上大学,我妈就会每天注意我大学城市的气温然后很罗唆的打电话来嘱咐我添加衣服,我当时就很烦她罗嗦。现在出国了,我妈还是很关心这个,时不时在qq上留言,或者写个email啥的,但是我不觉得罗嗦了,感觉很温暖,父母就是父母,当我为人之父以后也是这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