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认识上的歧视

(2012-01-28 09:28:25) 下一个





当一个大王对他的臣民说,在他小的时候是如何如何的淘气,人们往往觉得他不但平易近人,而且能与民同乐。而当一个流浪汉也说同样的话时,人们却会说,看人三岁知未来,他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这就是认识上的歧视。
 
我常听一个朋友说,他在教会认识的一个孩子,身上有很大的异味,尤其在夏天更是让人难以容忍,唯恐避之不及,而且从相貌上看,这个孩子长的也越来越难看。久久而久之,我就对这个孩子产生了一种排斥心理,虽然我根本就不认识他。
 
有一天,同样是那个朋友突然对我说,那个臭孩子在一次中学生全美竞赛中的了冠军,这在他所在的学校历史上绝无仅有,他为他们赢得了莫大的荣誉。为了表彰他的业绩,校方还把当成全校师生共同的楷模,将他本人的一幅巨幅彩照和奖杯一起悬挂在学校门口一处十分醒目的展示玻璃框内,以为榜样。另外这个朋友还说,这个孩子学习一点不费力,但考试却门门功课都得A+,真是一个奇迹,将来一定前程无量。在朋友的赞扬声中,我重新矫正了这个孩子在我心中的定位。他优异的表现,足以抵销我曾经先入为主对他的歧视,不仅如此在我的心里还对这个孩子增添了些许的敬意,虽然这种改变还有些奴性。同样一个人,而且都是在没有见过面的情况下,我对他的认识反差竟如此之大。这孩子身上的味道消除了吗? 没有啊!这样以点带面的认识问题方法真的要不得。
 
能客观地认识一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们往往通过一些现象就主观判断事物的价值和正确与否,而不是从本质上看问题。因此可以说认识上的歧视和奴性都源于看问题的片面性和对事物缺乏深入的了解。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很容易看到自己身上的优点,而常常忽略别人身上闪光的东西,这是人人身上都存在的一种自恋倾向。要想克服它同样要学会客观的看待问题,而不是通过一些表面现象就轻易对事物做出判断,甚至给出结论。
 


Read more: 认识上的歧视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别人比自己强——谈何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