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此人生

(2012-01-20 12:19:41) 下一个
从记事起,我就很想当英雄。因为那些年有太多的英雄事迹,感动我们还没有成熟起来的价值观。但几十年过去,到头来不过就是一场梦。现在心里剩下的,就只有平淡和平安了。其实做个让别人知道的英雄很难,尤其是中国式的英雄,因为大多的英雄都是死去的人,要么就严重残疾。否则就是政治典型,但政治典型都有其时效性,今天的的英雄或许就是明天的狗熊,比如白卷先生张铁生,比如珍宝岛战斗英雄孙玉国。
 
 
记得儿时的英雄梦都努力去现实生活中实践。比如当孩子王;比如干什么都力求第一名;比如喜欢女孩也绝对不表露出来等等。干什么都有代价,这是平衡法则。英雄梦让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和痛苦,随着梦想的幻灭,值得庆幸的是我不但没有就此消沉下去,反而对生活没有一点抱怨,而且变得越来越相信命运,也越来越甘于平淡的生活。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我没有改变任何东西,相反却被社会和环境一点一点地改造成适者生存的推崇者。
 
虽然我的眼里还有英雄,如曹操,项羽,霍去病,赵云。。。但我早已不奢望自己也成为他们中的一个,而且更安于随遇而安,得过且过的现状。把什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曹句看作哄小孩的把戏儿,一笑了之。
 
虽然我的世界观已经很腐朽了,即历史有英雄,现实无榜样。但我还是极力主张年轻人要有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是有英雄情结,而且去追求英雄梦比较好,得过且过的日子好。。。也许应该说有梦想的日子比较好。英雄或梦想不必是惊天地的,是很踏实的感觉的那种。一点儿感慨而已。
祝新年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