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换新窗的烦恼

(2011-12-06 10:26:21) 下一个




许是因为我公司的窗子太陈旧,影响了整个建筑的影观,一天,房东屈尊前来,主动提出免费为我换新窗,外加安装中央空调。我是商人,按照利益分配原则,我如何也想不明白这种天上掉馅饼好事,怎么会突然落在我头上。对此我始终半信半疑,好像做梦一样。
 
时间过去两个多月了,却无一点迹象表明这件事将会实际发生。我心中虽很期待,但一想到前几任房东的刻薄,就觉得这事有点天方夜谭,简直不可思议,也就渐渐地淡忘了。
 
十月的一天,太阳像落在地上,到处都蒸笼一样的闷热,除了满地飘零的残叶外真让人感觉不到已经是深秋的天气了。一个工头模样,穿北脸上装的中年人来到我公司,简单说明来意后,就用一对圆眼扫描仪似的在公司上下查看起来,临走扔下一句话:
 
"星期四给你换窗子,安空调。"
 
目送他匆匆离去的背影,我暗自盘算起日子来,星期四,还有三天,就可以旧貌换新颜,梦想成真。在此期间我一直都很开心,平时一些可能破坏情绪的琐事,居然一下子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正好印证了我那一刻的心情。
 
周四那天,一辆工具车早早就停在公司外面,几个罗马尼亚籍工人正候在门前。公司的大门一开,他们就鱼贯而入,很快原来的旧窗就被敲碎卸下,而附在工具车外壁上的新窗,被四个手撰吸盘的壮汉堆积木般地摆放在原来的位置上,封胶条,注缝胶,前后不到十分钟,一块崭新,气派的新窗子就矗立在我的面前。过去的结束预示新的开始,来的竟梦幻般的虚假,又虚假的真实。
 
我站在外面,良久注视着这扇比从前长半个身子的新窗,心中充满喜悦和满足,那时的阳光仿佛都突然直射进皮肤,让我感到温暖异样。古人标榜的那种"不以物喜"的境界,我真的不够范儿!
 
进到屋子里,感到很不一样,似乎到处都明亮起来,就和人站在外面的感觉一样。我楞在那里,被这种变化陶醉了。然而等我安静下来,问题也接踵而至。而问题的起源也正是出自阳光上,因为阳光无处不在,我因此没有了立足之地。我想坐在那里写点东西,一会儿脖子就晒得发烫,人也变得昏昏欲睡起来。
 
事先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层呢? 真是有一利就有一蔽,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好坏搀半,利弊兼顾。这种烦恼纠缠了我近一个月,一直令我坐立不安。原先的期待,这会儿却是半喜半忧。直到我要求房东在窗子上按装一个遮盖,上面写上醒目的广告词大字,才算把坏事又变成了好事。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即简单又非常浅显的道理:

生活中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我们也只能求其善,不求其尽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
mountGreen 回复 悄悄话 装个窗帘不完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