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悔在大话说出去以后

(2011-12-27 11:46:23) 下一个



俺在电脑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软,硬,网络多有涉猎,于是很觉得自己是那么一回事。每每手到病除地帮人解决完电脑问题后,总不免有些飘飘然。

 

其实电脑属于高科技产品,其技术更新换代很快。因此我经常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对此,我也只能凭经验和不断学习,见招拆招,步步为营。修电脑的人不像医生,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轻车熟路。因为人身上的骨骼,经脉,器官基本一致。虽然各人体质有所不同,但究其症状多大同小异。

 

在电脑业混的经验,也只是工作的基础,必须不断学习和实践,你才可能在此领域中,有一席立足之地。这是它有别于其它工种的特殊地方。

 

比如今天我遇到的一个案例: 客户机器不能正常起机,无论是从正常还是安全模式启机其结果都是一样。即开机后,只有屏幕左上角有一个光标不停地闪动。客户提出的要求是:无论如何要保留硬盘中的数据(照片和音乐)。我凭经验判断是系统问题,属于软件范畴,因此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我提出收费标准较不要数据的情况高30%,那个年轻白人二话没说,很痛快就答应了。

 

客人走后,我胸有成竹地按常规,特别选择在客户模式下安装系统。目的就很明确,保存客户数据。通常系统会自动保存原数据在windows.old中。系统安装后,结果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即windows.old文件夹是空的,但从外观看里面应该有数据,因为被占用的数据空间很大。这不符合常理啊!以往我也是这样做的,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正当我一头雾水不知所措时,突然想到是否因为权限问题或客户设有密码,而我以普通客户身份进入系统,故此无权访问客户数据。于是我在网络中寻找答案和解决办法,经过反复摸索和实验,终于如愿以偿的恢复了客户全部数据。到此,我一直紧张的情绪才得以缓解。说实话,我最怕别人说我没诚信。再说我大话都说出去了,总得兑现诺言吧。

 

客户来时,我颇为得意地为他展示硬盘中的相片和数据。客户看后大喜过望,一连说了好几声谢谢,可想而知当时我也很开心。顾客能高高兴兴的付钱,是我们这些商人最喜闻乐见的结果。

 

"怎么照片都是你和孩子的呢?" 我有些疑惑不解。

"我离婚了。"

"看起来你还像学生。怎么就。。"

"我离婚有段时间了,现在工作。"

"看得出你很爱孩子,不然不会保存这么多孩子的照片。"

"孩子归他妈妈了。"

"原来如此,我少收你35元,给孩子买点礼物吧。"

 

我最看不了大男人被生活折磨的样子,于是我对郁郁寡欢的客户说出我的决定,我当时真的是动了恻隐之心。

 

"真的?"

客户瞪大眼睛,似乎不太相信我的话。

 

"俺中国人说话算数。新年快乐!"

我一边说一边把收据上的钱数改过来,然后递给他签字。

 

"新年快乐!谢谢,谢谢,谢谢!" 他抱着电脑兴高采烈的出去了。

 

我更开心,学了一招不说,还挣了钱,客户又非常满意,可谓一举三得。

 

经验:

学无止境,还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57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善有善报。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好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新年快乐!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soft-heart....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ies.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这的确是真理。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哥确实是个好人。看这样的小故事觉得人生很温暖,你以后还有大福要享。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