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报应

(2011-12-23 11:56:25) 下一个




今天早上和一个朋友闲聊,在说到为人处事时,我突然有感而发地说,文革中靠整人发家的人几乎都不得好死,光我知道的人死的时候年龄都在50岁左右。而那些被人整,当时没被整死的人现在都很长寿。朋友显然因我的话题而产生了共鸣,他很动情给我讲了故事。

 
他父母在一个单位,文革中因为成分高,其父被整的几乎死掉。他的童年和少年都是在农村度过的,所以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在他父母单位整人最凶的人不到50岁就死了,而且是被一个文革中挨整,后来成了精神病的女人打死的。他对我说:
 

"你说怪不怪,这个女人文革中被迫害得了神经病,几乎谁都不认识了,就连她自己的孩子都不知道是谁,可偏偏就记住了整她的人。文革结束多年后,一次那个整人的人去医院看病,正打点滴时,正巧那个女人也来看病。见到那个整过她的人劈头盖脸就打,并歇斯底里的骂个不停。这件事发生后没几天,那个整人的男人连惊带吓死掉了。"

 
这事看起来很离奇,其实就是报应。否则她为什么不打别人,只打他呢。

 
我有个发小,她父亲是我们大院的政委,文革时期的当权派。一提起他来,几乎没有人不恨的压根儿发痒。我是当事人,也是历史的见证人,虽然当时我还是个孩子,但孩子就更无辜,因为我们没有阶级立场,却因他们强加在父母身上的罪,而饱受牵连。我们家就是因他父亲而颠沛流离的,他还多次派人动员我母亲和父亲离婚,因为母亲不同意,所以把母亲也下放到农村去了。丢下我们兄妹三人,无依无靠的过了三年讨饭生活。这件事让我刻骨铭心,总想报仇雪耻。但父亲被解放后,首先告诉我们的就是,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不要仇恨,历史就是历史,没人能改变它。我当时很不理解父亲的意思,还是一心想着报仇。

 
一次我回国探亲时,一个发小请我吃饭。席间她讲的最多的就是让我告诉父母原谅她的父亲。看到她声泪俱下的样子,我不忍心再刺激她,就装出一付若无其事的样子安慰她说:"我早就忘了,再说你大可不必为你父亲的罪背包袱。"
 

我想她一定认为我在敷衍她,就告诉我一些后来发生的事情。文革一结束同父亲就倒台了,而他最苦恼的还不仅是失去了权力,而是他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没有一个朋友,48岁那年得了癌症,住院期间竟然没有一个人去医院看过他,到死也没合上眼睛。她和她母亲也经常埋怨他为什么文革期间得罪那么多人,连善终都做不到。但当年他官运亨通,春风得意时肯定想不到会有今天的下场。
 

文革期间,我哥哥是被强迫下乡的。当时我们全家都很无奈,我记得母亲为此偷偷哭过多次。政治部来人动员了几次,理由是上级要求的人数指标必须完成,而我哥当时胃下垂很严重,根本不具备下乡干重体力活的条件。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哥哥还是被拉壮丁似的塞进去乡下的火车里。也许是哥哥知道不靠自己努力就回不了城,所以不到一年就被公社选为民兵队长,而且病也奇迹般的痊愈了。次年正赶上部队到他们公社招坦克兵,由于哥哥各方面都很出色,所以招兵的头头当时就口头答应他当兵的请求。当哥哥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里时,母亲非常高兴,我也兴奋的一连几天都没有睡着觉。最后一关就是政审了,我隐约担心哥哥过不了这一关,因为父亲刚被解放,那而时部队仍然左的要命。果然不出所料,我的担心到底应验了,政审结束后,哥哥当兵的事就如石大海。我暗暗的难受了很久,连想到自己的将来,觉得前途渺茫黯淡。许多年后我听母亲讲,你哥没当上兵,就因为xx才的那句话:"这个人决不能录取,因为他家出身是地主分子。" 你们别小看分子两字,在当年可是了不起的大事啊。真不知道当时他怎么想的,时刻忘不了整人。这个人后来死的时候才51岁。本来我很喜欢他的女儿,她也喜欢我,但我知道这件事的原委后,立即把她一起当了坏人,敬而远之了。我就是个普通的人,做不到虚怀若谷,包容一切。

我知道的造反派没有几个善终的。文革结束后,他们的政治生命也终结了。普遍郁郁不得志,精神上苦闷,广泛招人白眼。
 
别做坏事,天网恢恢,报应早晚会来。多做好事,才能善始善。助人为乐,才能平安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hatever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谢谢!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楼主的报应论针对性太强,既然做坏事有报应,那么当今的贪污腐败算好事还是坏事?为啥贪官的下场就如高球会不错了呢?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snstalk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http://www.snsbay.com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淮北的评论:
他们是高球,下场应该不错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往后再看看那些平反后帮着子女大肆搜括民脂民膏的贪官又会有何好下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三位圣诞快乐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因果是絲毫不差,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所以我們要與人為善,而且也與動物為善 :)

祝福樓主全家節日快樂!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一個人心腸壞,肉體也跟著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当年整我父母的那些人早就都死了,而我父母都快80岁了还特别健康呢,经常去健身中心锻炼,每年都回国旅游。
坏人是会得到应有的报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