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健康而烦恼

(2011-11-23 09:43:30) 下一个



每次回国都要买许多保健品,给父母,和给朋友。而我自己却从未涉猎些许,因为我始终都认为自己健康到无须任何补品就足以应付的程度,我的底气,自信来自我坚持十年风雨无阻的锻炼和每年一次的体检报告。
 
有一次朋友送我一瓶多维维生素和一瓶钙片,按她的意思,到了我这个年龄应该补充一些辅助性的药物来维持日益衰退的健康水平。我呢,盛情难却,但有些抵触,主要还是半信半疑,由此原因,自然就不能很好落实她的美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吃了一年多,还剩半瓶有余。
 
我真的没有认真想过,健康是否需要药来呵护。虽然有时我也感觉到生命到了秋天的季节,丰富的同时却不再辉煌。比如过去身体的某个部位划破了,只要不是太严重,一天就会结疤,几天后就恢复原样了。而现在恢复期却延长了许多,当然其它生命指数还没有明显变化,但这足以说明问题了。
 
记得有一次在给母亲的问安电话中,她老人家非常动容地我说:
"儿子,不要整天惦念这个,关心那个,你也得关心一下自己,对自己好些。"
 
我明白母亲的意思,她是惦记我,这也印证了那句"儿行千里母担忧"的话。当然,一个男人很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这也是事实。男人总觉得自己很强大,强大到可以呵护和关心所有人,而除了他们自己。我就是这样一个男人,走到哪里就把关怀带到哪里,因为帮助别人在男人心里是从小打下的烙印,是一种习惯性动作,已经无法用好坏来衡量了。
 
但为了不辜负母亲殷殷期盼,我还是开始在生活中实践她的意思。比如少吃肉,多喝茶水,但早睡觉是万万做不到了,虽然母亲昨天还一再强调晚睡会折寿。
 
晚我在体育馆跑步时,看到广告中说喝绿茶有利健康,我感到有些疑惑不解,怎么美国人也相信喝绿茶有利健康的神话? 但不喝绿茶我们还能喝什么? 几个月前,我才看到一篇署名文章通篇都在鞭打绿茶的用处,让我几乎放弃多年的习惯。那么喝咖啡,和开水,喝纯净水? 喝什么好啊? 科学发达,却也让人无所适从了。
 
什么人需要重视健康,我吗?  这和年龄有关吗? 我不懂,真的不懂,我就觉得自己比年轻时还精力旺盛,除了一年中偶尔的一次感冒外,总是有使不完的力量和用不竭的精力。这是好事抑或是坏事,我不懂科学,身体到了一定年龄真的需要补吗? 有人就告诉我是药三分毒,而世上就没有有益无害的良药。他还用鱼油做例子,他的理论是鱼油是个好东西,但不论人们吃多少都不足以补充身体的需要,所以补不补都一样。他是医生,我只好信他,在健康方面比我有发言权。
 
我想知道你们都健康的看法,补好?
 


健康的烦恼,也是文明进步带给人们的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身体缺就补,缺什么补什么,不缺就不补,从日常膳食中正常摄取。
男性这个问题比较不明显,因为男性不需要怀孕和哺乳。女性应该更加注意,因为每一次的怀孕哺乳都是从自己身体里拿出足够胎儿所需,在连续妊娠和长时间哺乳的情况下,很多女性不同程度的有缺乏钙,铁,维他命D和其他维他命的情况。如果只生一个,那问题不大,因为有20几年,30几年的储备,从第二个开始,好的医生会从准备怀孕开始就验血关注妈妈身体健康,一旦发现有匮乏症就适量的补足,一旦补足就停止。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哈哈哈,亲!你入选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选择你!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舒心就好。

有些人,真谈不上健康了,甚至病痛缠身,连发达的医学都无助时,他们却依然笑对生命/对人/对随时会夺取生命的事物和变化,每每看到,总是由衷地感动。有时候,医学补品真的让人混淆了生命,虽然大多时它们是有利健康的。

苦闷的八十岁,与快乐的五十年,你愿意选择哪一个呢?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哈哈,补药?不要!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补品都是骗人的!骗钱的!
听过一个UBC大学的骨科专家,据他说,经过他们调查研究发现,所谓的glucosamine什么骨骼补品,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平时注意饮食和锻炼是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