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我休息(话题围绕海外华人生活的酸甜苦辣和对未来的打算)

(2011-11-20 19:46:47) 下一个



 
 
 
 
"今天我休息"
其实说这话我真有点脸红,在国外我就没有一天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日。就说周日吧,是我给自己规定的法定休息日,但从我的活动时间表上可以看出,根本就没有一点给自己放假的意思。充其量就是放风,像监狱里给犯人的福利放风一样。下面就是我周日的活动时间表:
 
10点起床(此前,坐在被窝里上了一个到两个多小时的网)
11点半去中国城吃早午合并餐
然后去买水果,蔬菜,肉类,面包,奶,零食
回到家一般在下午3点钟左右,然后做晚饭,吃,收拾。
5点去游泳,回来准备明天要带的午饭,再简单打扫一下卫生。
看看中文电视,上网,回贴。
12点左右睡觉
 
 
今天刚想出门,一个客户来电话,问我能否帮她把电脑修好,我答应12点去店里等她,机器是感染了病毒,传数据,重装系统,不到半小时就做好了,130元的劳务费作为我今天开销的一部分,算是锦上添花。在去中国城买菜时,我顺便去理了个发。理发的师傅是位年轻女士,据说在国内时就学过理发,并已经拿到公民身份。她收费很低,男人和女人一律5元,如果喜欢就多给1元小费,她会很高兴。我平时给她2元小费,她每次都说三声谢谢,从数量上算起来我还占了她的便宜。至于技术吗,也马马虎虎说得过去。自从朋友领我去过一次后,我就彻底让老婆下岗了。几年里,我先后介绍许多朋友去她那里理发,主要是大学里的人。最近她总锁门,每次都先从门镜中往外看,然后才放人进来。据她讲是怕抢劫的,我想可能是怕查税的吧,因为她们这样的作坊似的买卖是不用上税的。今天出奇的静,我去时理发店里空无一人。理发师正在喝汤,我怪不好意思的,就说让她继续,我可以等。她很快就过来,于是我们边理发边攀谈起来。下面就是我们的谈话:
 
"你今天不忙啊?"
"生意不太好,你呢?"
"我也马马虎虎,但你这关乎民生应该不受时局影响啊。"
"但愿吧。"
你家里都在美国吗?"
"父母在国内。你呢?"
"我母亲在这里,父亲待不惯早就回国了。"
"没有看到你母亲嘛。"
"她给人家做保姆。"
"她身体还好?"
"很好,现在天天去上学,为了考公民。"
"老人家不是免考,或可以用中文吗?"
"哪里啊,有时间和年龄的限制。现在越来越严格了,据说是因为经济不好,美国政府在对移民的审核时更加严格了。"
"她进老人院了吗? 我的一个朋友的父母住老人院每月房费才48元,而且理疗费全免。"
"我母亲时间不够,正在排队。另外她还没有拿到白卡,所以看病是用我给她买的保险。" 
"据说在领取富利方面越来越严格了,但愿你母亲还能赶上末班车。" 我有些替她母亲担心。
"是啊,到我们退休时,可能好容易熬出来的40个点也没用了呢。"
"担心有什么用,再说也不是你自己的事,没准到时候政府又有新招了。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想太多不是很累? 再说社区医院不是免费给低收入的人看病吗? 这里许多中国人父母,不都是在那里动了手术才回国的吗? 你母亲可以去那里看病啊!"
"也是哈,不过在那里看病很费时间的。"
"对没有收入的老年人的情况你了解多少? 就说你母亲吧,她给人带孩子也不用收税,算是没收入的。"
"如果是一对一向完全没有收入的两口子,没有房产,到适龄退休时,住老人公寓,每月交几十元租金,包水电煤和电视,上网电话五十,不开汽车,交通免费,医疗全免费,吃三百。用联邦政府补助养老金收入,州政府粮食补助券折算,结果剩余可供花费的有四百五。加上他们在国内的退休金,生活还是满滋润的。"
"也是的哈,最倒霉的就是我们这些所谓中产阶级,供房,供孩子读书,又指望不是别人,最后所剩无几,晚景一定很凄凉。"
"当然这里也有这里的好,比如在国内100元根本买不到什么,这里就可以鸡鸭鱼肉都吃到了。但最近中国城又有许多人开了理发店,我担心。。"
"你开店时间长,知名度有了,价格上又有优势,只要保持薄利多销的传统,就不怕被别人挤出这个市场。"
"我心里有些没底。你是知道的,平时周末都是一个接一个的,从来没有空过,但今天就门可罗雀了。"
"对了,你还要注意一下你的态度,许多人反映你脾气越来越大,客户可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啊。而且他们口口相传,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老传统了。做买卖的都要明白和气生财的道理。哈哈,其实我自己有时也控制不住火气,但一定得改。人家送钱给我们,装也的装出恭敬礼让的样子不是?"
"知道了。"
"你儿子上大学了吧?"
"啊,你还有的熬呢,他今年?"
"上高一,还得几年,没办法一点点熬吧。"
"就怕到时候工作找不到,现在到处在裁人,搞的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的。"
"从现在的形式上看,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现在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就像电脑生意,真不知道还有几年好光景,不像你,什么时候都要理发,放心吧,你这行是不会失业的。到时候我可就得哪里来的到哪里去,学咱毛委员重上井冈山,回国打游击了。"
"能吗?"
"当然,到那时孩子已经不需要我了,落叶归根也是一种选项,再说我那帮穿豁裆裤就在一起晚泥球的发小们,还都等着我回去和他们一起混日子呢。再说了我父母还都健在,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我不孝顺啊。不像你,母亲在这里,有了委屈还有个撒娇的地方,可我呢?  在外面受了气,也只能关起门来自己消化了。"
 
从理发店出来,满脑子都是慰劳自己的想法,心中不免有些酸涩。对了,不能太委屈自己了。想到此我调头又兜回到中国城,不问三七二十一的买了许多熟食,什么盐水鸭,酱鸭翅,鸭肝,烤排骨,酱油鸡等。回家后用排骨炖了锅萝卜,蘑菇,木耳,宽粉的来个大杂烩,然后拿出瓶汾酒来自斟自饮起来。哈,酒足饭饱,浑身上下热呼呼,头也晕呼呼的,感觉很温暖,很幸福,比找到个漂亮女人还好。我这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吃好了,就凡事都好,一好百好。

"牧童遥指杏花村。" 我迷糊糊的一遍遍大声读着瓶子上的草书。
 
5点多就了体育馆,本想游泳,可是赶上市里在这里打比赛。索性给自己放个假,连跑步也免了,洗个热水澡就回来了。往国内打几个电话,感情要联络,亲情要照顾,这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情。国内朋友12月份来美国,问我需要带点什么东西,我说老三样:
 
铁观音,
白酒,
[读者]合订本。
 
她说再给我带点东北木耳,我同意了。有朋友真好,总有人惦记着,温暖啊!
 
这会儿我正气定神闲地沏杯好茶,削盘水果,边吃边写这篇东西。哈哈,一天又没了。看看网友们还都在,真的很开心。这样的日子其实也不错,惬意不说,还有的吃,有的玩,无忧无虑的,应该满足了哈。
 
明天可能要降温,注意添些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便宜的理发师不多。
bl 回复 悄悄话 还真别说,在美的大陆来的像你这样的还真不多。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坦荡啊,看来心胸挺宽滴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jiayuan的评论:
26街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chicago chinaton在哪儿理发5元。从未听说。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