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人

(2011-10-22 11:52:44) 下一个
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人

老韩,50多岁的年纪,瘦瘦高高的,背有点驼,一头花白稀疏的头发把岁月的痕迹都夸张的表现出来了。老韩在美国做电脑生意已二十年有余,是我多年的供货尚,他给我的印象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善谈,又富有同情心,讲原则却不死板。他不像许多供应商那样奸诈,算是我见到过的最厚道的商人。还经常雪中送炭,在我动摇,彷惶时,用实际行动支持我,让我重新燃起希望之火。在形的式比人强的恶劣环境下,能够坚持到今天。我这个最不喜欢听人夸夸其谈的人,却十分喜欢听他指点江山和讲大道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把他当成了可靠的大后方,并把他看成和兄长一样的亲人,这在我几十年经商生涯里也算是一段佳话。

 
认识老韩是十多年前我在美国的生意刚刚起步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几个合伙人去看计算机show,当然主要目的还是买些计算机零配件和整机。当时老韩有个摊位,在他摆放的样品中有许多是我们中意的东西。我转了一圈后基本摸清了行情,老韩的价格虽然没有明显优势,但不知为什么,直觉告诉我,此人比较靠谱。于是我主动和他攀谈起来,我这人做事喜欢感情用事,脾气对了,即使东西比别人贵些我也宁愿将就。而第一印象对我行为取向又至关重要。
 
老韩首先问我在哪里做生意,当我告诉他后,他立即板起面孔,一付拒人千里的模样,并毫无顾忌的对我说:
 
"对不起,你们那里我只给小膨一家供货。"
 
天啊!都说无商不奸,出国前我也在国内做了十多年生意,贪婪自私,见利忘义,坑蒙拐骗,面和心不合的,什么人我没见过,却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迂腐的生意人,放着到手的钱不要,还那么直截了当的告诉别人他的底线。难到他是火星人?
 
"呆子!" 我忿忿离开了他的摊位,并发誓永不和此人打交道。从此我像走马灯似的穿梭于多家供货商之间,其中有中国人,朝鲜人,阿拉伯人,美国人,也有外州的。老韩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
 
几年前,计算机货源突然紧张起来。我一直联系的几家供货商,多数因为经济不好而退出一行,剩下的几家不是总断货就是在我需要供货时,趁机敲竹杠。为了发展,寻找新货源的意识日益在我的脑海中强烈起来。说来也巧,偶然的一天,我问已经不做电脑,而改行做其他生意的小膨,是否认识电脑供货商。

"找老韩啊!" 他脱口而出。
"他那人有病,我才懒得理他呢!" 对过去发生的事我依旧耿耿于怀。
"那我就不认识其他的人了。"
"把老韩的电话号码给我。" 我不想失去机会,更不想和钱叫劲。
 
放下小膨这边,我立即拨通了老韩的电话。
 
"你有旧笔记本电脑吗?" 我试探着问。
"有。"这次他没有像几年前那样问我是哪里的。
"什么牌子的,机况如何?" 我继续问。
"很多呢,这样吧,如果你有时间过来看看。"
"都什么价格?"
"你还是过来吧,到时我们细谈。"
 
我记下他的地址,就结束了这次谈话。对此我虽然不是很满意,但决定还是去看看再说,因为机会不是想来和等来的。几天后我就和他约定时间,去了趟他的仓库。给我的印象是他的仓库和其他人比相对小一些,但井然有序,更主要的是我需要的东西几乎都有,而且价格合理。于是我在他那里采购了第一批货并很快销售一空。我这个人惰性很大,不愿意轻易更换卖家,而且至从和老韩做成第一笔生意后,觉得老韩虽然有点倔,但人性很好,也很实在。又同是中国人,文化背景相似,沟通起来也很方便,不找他找谁呢?
 
后来慢慢接触长时间长了,我还发现老韩是个很负责任,有担当的人。比如我买的东西回来发现有问题,需要退货或更换时,他从来不打折扣,也不为难我,当然这种情况很少。有时由于去老韩那里太远,我很长时间才把坏东西拿去找他换,他也从来没有一句废话。这一点是我过去经历的无论哪国人,都无法比拟的,简而言之,和他做生意让我感到很舒服,很温暖,我还时常觉得自己很像一个长期流浪在外突然找到组织的人,从此有了靠山。这世上有种朋友,平时不需要做什么,但只要你有困难就会自然而然想起他,而且总能让你有所受益,老韩就是这样的人。

 
由于路太远,一个人走夜路很寂寞,有时我就让老婆陪我一起去老韩那里。如果不是很忙,老韩总是放下手里的活,请我们到外面吃饭。老韩很健谈,而且对时事的看法每每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我们都爱听他滔滔宏论,且受益匪浅。老婆对老韩的印象很好,而且每次回家的路上都反复嘱咐我要向他学习。有时算完账,付款时我总是自做主张的把零头抹去,他也从不计较,装得和没看到一样,这反到让我觉得有些过意不去,恍惚中又觉得他就是我亲哥,占他点便宜是理所应当的。在他面前,我总感到很温暖,很亲切,有时还可以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使性子。
 
几天前我告诉他,我要断货了,希望他帮我。他说现在各公司都没有钱,所以淘汰的机器越来越少,而且连他也很难进到价格和质量都好的货了。我告诉他:

"我不管那些,反正你得帮我,而且价格还要好。" 我有些像泼皮无赖。
"那你就等吧。" 他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没有直接拒绝我,看来还有希望。
 
前天他突然打来电话告诉我,货准备好了,让我晚上去取。下班后我急忙去麦当劳买了一个汉堡充饥,然后就往老韩公司赶。但由于堵车,到他那里已经快晚上8点了。看到他公司里灯还亮着,我就感到很温暖。老韩早就把我要的机器准备好了,整齐的摆放在台子上,而且都是运行状态。如果我有什么疑问,或想检查一下质量,便可以马上试机。说实话,对老韩的为人我一百个放心。他做事情总是细致周到,即便你没想到的他也会设身处地的为你想到,难怪老婆总让我向他学习。
 
他帮我把货装好,我突然发现展台的另一侧有一些IBM T6O的机器,这款机器是IBM在PC界留下的最后种子,也是联想接手IBM后推出的第一个品牌机,是中西杂交品种。从外观上看它更像一个混血儿,机身是IBM THINKPAD T60,而屏幕下端标明的却联想LENOVO。在中国,过去PC界有种说法,只有富人才用IBM。这不单纯指IBM PC同样性能价格的机器要比其它机种贵很多,更主要的是它的质量,IBM PC品牌机的质量无与伦比,它的霸主地位也是不可取代的。美国政府和一些有规模的大银行过去使用的电脑几乎清一色的是IBM。我在一个几乎是全新的T60前驻足下来,看着上面的标记,不免犹豫起来。这里我要解释一下,对我们这些整天和电脑打交道的人,对机器有一种病态的感情,如看到好电脑,就像女人看到好衣服一样,恨不得马上据为己有,而且总是不断的更换。对旧电脑而言,遇到这么好的品质的机器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我突然萌发里想买一台作为藏品,永远珍藏起来的意愿,但觉得就收藏而言,价格又偏贵了些,我毕竟不是玩家。老韩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走到我身旁温和地问:

"你喜欢它?"
 
"我想自己留着用。"
 
"那就买一台,这款IBM是08年最好的机器,光显存就有512MB,我给你进价。"
"我买了!" 我马上把它捧在手里,如获至宝。
 
付款时,老韩对我说:"先不急,我们先去吃东西,今天我领你去吃意大利牛肉。"
 
我们一起上了他的LZ-430,向远方驶去。
 
我们去的是一家意大利连锁店,都快9点了,里面人还是满满的。老韩让我坐在那里等,他自己去买东西。那里的牛肉真的很有特色,而且像老韩的货一样给人一种货真价实的感觉。
 
在回老韩公司的路上,我问老韩每天睡多少觉。他说三,四个小时。我很好奇,于是问他为什么睡得那么晚,他告诉我,他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二三点钟才回家,第二天还要6点起来给全家人做饭,送小女儿去学校。我说送孩子的事不能让你老婆做吗? 他满怀深情地对我说:

"她也很忙,做男人就得让女人有安全感,无所顾忌的去生活。"
 
他的一席话让我听后很感动,过去我总以为自己是全天下做的最好的丈夫,但和老韩相比我真差的太远了。临走时,我告诉老韩以后你家有聚会别忘了叫上我,我非常喜欢听你臭白话,这是我的心里话。其实我这个人最不喜欢应酬,但老韩不同,你可以当他是家里人。在他面前,你不用客套和遵守那些繁文缛节,条条框框,而且他总能让人感到温暖和亲切。回家的路上我心里一直在重复着一句话:
 
"老韩是大哥,更是我的榜样。"
 


我在商界摸爬滚打了近三十年,可谓阅人无数,老韩算是商界的奇葩,在某种意义上讲,他甚至不算是个完全的商人。他做人脚踏实地,勤勉,负责任,讲感情,而且很少一般商人所具有的瞒天过海,奸诈无耻的德性。如果非得说他是商人,那么他就是个纯粹,高尚的商人。而他的成功和他的为人是分不开的,起码在我眼里是这样的!虽然他总是驼着背,而且略显老态,但让我觉得他就是一棵可以遮风避雨的大树,无比高大和强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在异乡有这样一位伙伴是要珍惜你们彼此之间看得起的关系。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这种朋友值得交往一辈子。
spinecho 回复 悄悄话 "她也很忙,做男人就得让女人有安全感,无所顾忌的去生活。"象老韩一样, 不任自己女人怎样, 都能让自己这样做,不容易, 令人敬佩。我想, 只有本性高贵的人才可做到。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story.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人以群分,你也是个不错的厚道人,所以才能碰上老韩。
江虹子 回复 悄悄话 三,四个小时怎么可以啊!他应该好好照顾自己,这也是对家庭的一种负责和体贴。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财富,好好珍惜。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zhang的评论:
你是这样的人吗?
lindazha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是从自己做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我的人性和他比差远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的生意伙伴,很幸运。
物以类聚,能这么长久的做生意,也是因为你们都不错吧!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ac2003的评论:
不是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老韩是基督徒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