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1-10-03 10:52:16) 下一个


友办的是投资移民,由于主要业务还在国内,所以只能半年过来一次。他委托我在美国给他买了个房子,也是他运气好,我在他接受价基础上又给他省了1万多美元,他看后非常满意,而且让他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为什么精装修过的房子比国内没装修,同样尺寸的房子还要便宜。这次他从国内来,先在其妹夫处买了一大车家俱,我和老婆冒雨帮他抬了进去,这是我出国后第一次帮人搬家。对了,还有个自告奋勇的黑人兄弟,给了三十元,非常肯出力。刚卸车时我还发愁呢,那么多东西,那么大的雨。老婆也是实在人,为了防贼,先是站在外面淋雨,然后和我们一起帮着搬。刚从国内烫的头,浇得像卷毛狮子狗一样。
 
他布置妥当后请我过去参观,空房子我见过,怎么看都很荒凉,现在因各就其位的家俱貌似有了个家的样子。"我在美国有家了。" 在我还欣赏他的匠心独运时,他竟发出这样的感叹。
 
每个人对家的概念虽然理解不同,但家是让人想起就有依靠和安心的地方却是所以人的共识。在某个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如果有一个自己的家,就会觉得心里很踏实,相反没有家的人总会有种寄人离下的感觉,即便走在大街上也会像没头苍蝇似的惶惶不可终日。
 
看到朋友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也为他高兴,因为这里面也饱含了我的许多心血和付出。一个家的架构这么容易搭建出来了,站在那里,我到有些神志恍惚,浮想联翩。想想过去,我们的父母心劳日拙,十几年下来家里还是就那么几件配给的家私,怎么看都很寒酸,加上文革的阴影,日子过得总和杨白劳似的苦大仇深。那时家对他们怎么都大不过理想和服从,家就是个睡觉的地方,而党指到哪里,家就搬到哪里。在我的记忆中,搬过无数次的家,而几乎都是拜各种运动的福,父母总是运动员,受尽凌辱的运动员。最惨的一次是在大年三十,父亲还被关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当权派逼着母亲和我们三个小孩在负30度的气温下,在别人家都张灯结彩,阖家团圆时,冒着严寒和风雪,丧家之犬般的被迫从我一出生就居住的地方搬去院外的一个破房子里,那天我的手几次都因为汗水和低温天气而和铁锅粘在一起。。。。。。
 
 
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有个家竟如此容易。当然家和万事兴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物质的丰富还要有全家人心往一处想的默契,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家。但没有自己的房子居住,就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家。这个概念直到今天在我们许多中国人的心里上,都还是不可取而代之的。而对我们海外华人来说除了房子还要有个合法的身份,那样就更像有个家了,睡得也更安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