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国外掏宝的经历

(2011-10-18 10:46:38) 下一个



首先声明一下我不是艺术家,也非附庸风雅,我掏宝就是一种不由自主的行为,和真心喜欢。90年代初,我在国内的生意刚有起色,我就用积攒下来的"第一桶金"在旧货市场开始了我的掏宝生涯,而别人却用有限的资金扩大企业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为此我没少挨骂,说我败家什么的,还好钱是我自己赚的,别人还束缚不了我。

 
但后来随着对文物的了解,才知道我的钱换来的多是些赝品和破烂。但我没有死心,直到出国前我还是无论到哪个城市,只要可能就一定去旧货市场里转悠,也喜欢听卖主忽悠,讲里面的文化内涵,虽然经常一无所获。但遇到喜欢的东西,还是千方百计的买回来。有时发现上当了也很后悔,但就是恶习难改,像犯毒瘾一样的不由自主。
 
出国后,一熟悉当地环境,我鬼迷心窍似的到处打听哪里有旧货市场。我最后悔的是在加拿大时,我本来买了四幅有乾隆皇帝长跋及清内府诸收藏玺印的牡丹富贵图,我当时就爱不释手,虽然我当时都分不清它们是彩绘还是工笔画。一方面有人说是假的,另一方面也确实带起来很不方便,因此来美国时我犹豫再三还是送给了一个教会的朋友。现在想起来肠子都悔清了,即便不是真迹,临摹的也是惟妙惟肖,更让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就是每幅画上面的二十几个名人印章,难道伪造的人连印章也一起伪造了? 真是一念之差,成千古恨!
 
到了美国,我依然故我的偏爱旧货市场,昨天一大早6点就去那里买了几幅画,一幅rex的真迹油画[虎] ,一幅 Lee K.Rarkinson 的[乡村],一幅H.Hararone 的[少女],拿店员的话说都是  hand painting。另外还买了些好看的工艺品,虽然都是旧货但很养眼,那种感觉很像男人看到漂亮女人时的情形,有种让人眼前霍然一亮的感觉。当然不是对所有的人,我家领导看了没准又会暴跳如雷了。生活就是如此,对任何每件事的看法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否则就没有知音之说了。
 
小赌宜情,我喜欢这句话。其实掏宝的过程就是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虽然它算是种比较奢侈的爱好,但能做到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便不失为一种陶冶情操的好手段,而且还有机会掏到真正的宝贝。国外生活真的很沉闷,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有所行动,所有作为,是我们的福份。
 
我不懂艺术,但天性崇敬一切美好的事物,加上些小小的占有欲,就成了今天这样一个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编外艺术品收藏者。你们有什么爱好,不妨也说出来分享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巧与你有相同的爱好,也收集了一些"艺术品"就不知道应去那里鉴定?
fuer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就没有这么有品位的爱好呢?
我就是爱做饭!多没有出息,就知道吃。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掏宝”哈哈哈,您老可笑死我了!大哥您伸手时镇静不?“……临摹的也是惟妙惟肖,更让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就是每幅画上面的二十几个名人印章……”呵呵一看就是行家。真羡慕您的生活,啥都有啦:香吻白送、小赌怡情,噫!畅快畅快!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请上传你掏得宝,让我们也一饱眼福
snstalk 回复 悄悄话 post your blog at
http://www.snsbay.com
admin@sbay.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