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年箴言

(2011-09-12 09:09:53) 下一个


现在我越来越对什么事情都心不在焉,仿佛一切都可以得过且过。也许这就是中年人的特征,也许就是生命走下坡路的开始。


这个年龄真的不适合再谈感情,就像冬季不适合百花齐放一样,能守住一树梅花的艳丽就很不错了。但中年却是个完梦的年龄,因为只有这个阶段的人才更像收获的季节中的主宰,才有资格去向过去的理想讨债。


中年就像一个上路前收拾行囊的过程,如果太过匆忙一定会丢三拉四,而没了应有的从容不迫。如果用四季形容生命,那么中年就是硕果仅存的秋天。硕果是外在的东西,而内在的身体却不再有曾经的辉煌。

很少有期待,也不再指望明天会过得更好,如果能平安度过余生也许就是所思所想了吧。中年会让人看到自己的生命的巅锋所在,但打江山的愿望总没有守住江山的心情来的迫切。因为还有所求所以还没能到达无所畏惧的境界,所以还有所顾忌。人生也只有两头,少年和晚年才能做到真正的无所惧。


但中年是该为自己活的时期,曾经那种上有老下有小的负累,也应该从肩上慢慢地卸去。到了该好好的享受一下生活中的种种美好和快乐的时候。

各安天命,说得多明白。不要两头放不下,生命是你自己的,而很好的享受生活是你的权力。人最可悲的就是临死之前,在呼吸的最后一口气中,弥漫着的全都是遗憾。

我不喜欢中年,是因为它还有所顾忌并很容易沉湎于一种知性等死的心态之中。而在中年以前我还认为死是别人的事,与我毫无关系。其实中年人的心不在焉中隐藏着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来源于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畏惧。

连毛泽东那样的伟人也恐惧死亡,把’马克思还不收留我‘放在嘴边,其实这就是一种惧怕,只不过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知性告白。这种知性是白匪用高额悬赏都实现不了的,是在几百万蒋军的隆隆炮声中都没有滋生出来的。但这也是人性,自然的生理反应总比客观的东西来得更真实和让人畏惧。

当然人都是要死的,但谁愿意去死呢? 死亡是生命最不得已的结果,但世上万物又皆是如此。而正是由于这新旧更替,到达一种新的平衡,才使得地球有了今天的生命,得以延续至今。如果把个体的生命放到宇宙之中去比较,真的就不算什么了,也不会有太多的人在意名利和死后怎么也不能和自己的肉体一道入土为安的财富了。

国外因为信奉基督,所以精神有所寄托,才会做出一些把财富奉献给社会的举动。中国人只信自己,所以多把财富留给后人。这不能单纯地用自私来解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奉献,是一种延续香火的意志的体现。在此我不评论它的好与坏,我更愿意用‘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样的战略眼光看待这一问题。好与怀不过是立场和让年轻人纠结的的问题。


好好话着,让每一天都精彩。你虽然可以看成是一句口号,但我们除了这样对自己说外,还有什么更贴切的中年箴言吗?

我们能要求自己做到的也只能是如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哈哈,这么晚还陪我,月亮也没有如此殷勤,我有些感激涕零。

好梦,好人好梦!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火锅吃完了?有没有看见我啊?蓝的还是绿的清楚了吧!光顾着看月亮,昨儿还蒙头大睡,今儿我不乐意看了!!!

算了,算了,瞥了一眼,还是个大圆饼,挺亮的,没看见嫦小姐,估计去你家,被留下了吧!寂寞了也不能这样啊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是绿,我真胡涂,冒犯了,在下这里赔罪了。我回来,你在做什么?看月亮吗?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哥,哥,哥们....?!@#$%,我,我,我是绿的好不好。这么昏头,白替你说话了。帮忙了,你这火锅少不了啊!别想装糊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哈哈,你这哥们好,喜欢和你做朋友。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我很饿,就等着晚上吃火锅呢,吃火锅,东西虽杂,但可以选择,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吃。你可以不爱吃,但那可能是我之所爱。所以你是你,我是我,不同的个体和生命组成。

哈哈,开心!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喂!!! 老平,快来呀,有人挑战啦!太好了, 太好了!!给你块砖你要不要,不要我砸着玩玩啊!

To zWiserman, 开玩笑的啊,您别介意。其实觉得你说的挺正面和积极的。唯一的不同是,楼主是在用心说话,你是在用大脑说。通常 griefing 的过程中有几个阶段,旁观者很容易就看到那最后一个阶段是什么,但心伤时很难。Happy moon festival!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楼主中秋快乐!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当然人都是要死的,但谁愿意去死呢? 死亡是生命最不得已的结果”
---
正确的想法是:都是要死的,在把自己 应该做的事都完成了,当自己要“死”的时候,就快快乐乐的走吧!

我希望:在我的时间来到时,我会说: “I've been a good boy.I got to go now. Bye everybody, good luck and see you soon!”
[朋友们,我必须要走了! 祝各位好运,回头见啦!]

楼主还信教? 那么怎么会认为“死亡是生命最不得已的结果”呢?

还有,请不要为别人说话!
“连毛泽东那样的为人也恐惧死亡” 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哈哈,中秋快乐!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有这种心情是糟糕的。” -- 同意!!

这有一点未老先衰的味道啊! 哈哈!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比,偶就一小P孩儿,哈哈 拍个黄瓜做个拉皮儿去8,嘿嘿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因为你们的好,生活还是美好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为了你这些话我让自己快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宁馨的评论:
说得很好,谢谢!中秋快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哈哈,我做梦了。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23af的评论:
有道理!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中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能转好也能转坏.要多珍惜自己,平平淡淡过好每一天.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哇,不就四十吗!九十多的还来要过伟哥呢,因为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心爱的七十多岁的女友(我用生命保证我所言属实)。

而你,这么优秀,要等五十年吗? 恐怕那等的是排成长队的女孩子吧!好了,就算你不想重视你自己了,也可怜可怜这一地的玻璃心啊?都碎了!
宁馨 回复 悄悄话 知性等死有什么不好?知道有死,才会放开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终于为自己活着了,是种解放的心情。自我感觉的变化是‘兴趣’转移了,而不是对一切都淡漠了。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该死的悲伤和消沉,我踩,我踩,我踩死你!好了,没有了, 你好点了吗?你看,这么多女孩子和大男人喜欢你,关心你,生活还是美好的。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嗯,不管是写是说还是。。。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快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isa的评论:
哈哈,写出来就好多了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兄长是怎么了,好好佳节为何如此消沉?开心开心一定要开心啊,小妹看着你呢,呵呵。。。。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有这种心情是糟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