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沾亲

(2011-08-08 09:42:48) 下一个



在每天照例的问安电话中,母亲告诉我一个恶讯,台北三姨女儿的女儿被一次恶性的交通事故夺去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我见过三姨,不久前还通过几次电话,所以我担心最多的还是她老人家的身体,我完全可以想象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奈和悲痛。

虽然我和死者从未谋面,甚至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在过去的各自的生活中也没有一点彼此的影子,但就因为那些似近却远的血亲关系,让我一下子有了关注她的理由和冲动。‘生死由命’,‘黄泉路上无老少’类似的句子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感伤之余更多的就是嘱咐儿子今后要多加注意交通安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一直以为这是真理。但当‘沾亲’一旦有事,总会多多少少的牵动你的恻隐之心。这种比对外人多一份的关注,纯粹是自然的反应,而不是出于自私。通过这种血亲反应你会更多的和自身的生活和命运联系起来,使一种类似惺惺相惜的感情纽带被建立起来,虽然它往往是被动的,平时又容易被我们忽视,但谁都不能否认的是,这种牵一发动全身的联系的确潜移默化的存在着。


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是否可以多关注一下那些沾亲代故们的关系呢? 这样做起码是给自己留下的遗憾会少些,生活会丰富点,生命也会更有意义。关心则乱,但不关心则疏远,把握好分寸也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生活有时就像买彩票,希望值不要太高,重在参与,点到为止就好,而和‘沾亲’间儿建立起一种良好互动的关系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别把生活搞得紧紧张张,凄凄惨惨,悲悲哀哀的。仔细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明天早上起来太阳都会和平时一样照在脸上,只要生命存在。和别人过不去就是和自己过不去,开心最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_Joy的评论:
非常感谢,我就是个白字先生。马上改正,再次感谢!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啊,我自己写文章一窍不通,但是对错别字特别敏感,尤其是在像这样立意优美,行文流畅的文字当中出现。
猩猩相惜-》惺惺相惜,体会一下这个成语的意思就会了解it has to be 竖心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