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华人该如何应对讹诈?

(2011-08-03 13:09:47) 下一个


 
王是我同行,也是我多年的朋友。过去他在芝加哥时,我们常聚在一起小酌。几年前他随妇搬去外州,重新开了一家公司。由于距离原因,我们再未谋面。却少不了在电话里天南地北,骂娘调侃。
 
几天前我从体育馆锻炼后出来,因为无聊于是就拨通了他的电话,在抱怨生意每况愈下后,他给我讲了件最近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
 
那天一个黑人抱着一台电脑去他店里维修,却没有向其他顾客那样说明电脑出现的问题,而是拿出手机在他公司里任意拍照。然后对王说:
 
"你公司存在许多问题,我要到市里告你。"
 
王明白此乃醉翁之意不在酒,上告是假,想占便宜是真。于是就用话溜他:
 
"请你出去,否则我叫警察了。"
 
那个黑人马上慌张的向后退去,但很快反应过来,继续说: "叫警察我也要告你。"
 
王知道他想讹人,本想撵他离开,但转念一想,反正他的电脑就是病毒问题,修起来不过花点时间,却能减少许多麻烦,再说这样的事百年不遇,吃点亏就吃点亏吧。
 
于是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机器修好了。然后王明知故问地对那个黑人说:"机器修好了,请交修理费吧。"
 
"我要回家试一试,如果无线上网没问题,明天再回来付费。"
 
王明白他的潜台词就是不付费。虽然心中愤怒,但为了息事宁人,还是忍声吞气的装起糊涂来:
 
"好吧,说话要算数啊!"
 
尽管如此王还是坚持让那个黑人在收据上注明欠修理费待付的字样,签名画押后才让那个黑人把机器抱走。王当时想,此人怕警察,说明他有前科;二来他已经留下凭证,即使将来去法庭,他也胜券在握。但王更希望,这样的恶梦今后不要再发生了。
 
谁知一个月后,那个黑人又来了,而且没有一丝付钱的意思。王马上表明立场:
 
"我已经向警察报告你的事情,如果你是来付款的,请立即交钱,否则请你马上离开。"
 
说完用身体把那个黑人挡在了外面,然后锁上大门。
 
"我现在就照相,我要告你。" 那个黑人在外面嚷嚷。
 
对此王采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心里却想,如果他继续胡绞蛮缠就真的报警。但几分钟后那个黑人就没趣的走开了。
 
这个故事对我启发很大,在我过去的从商经历中,经常会遇到泼皮无赖,而每次我都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忍声吞气,得过且过,当然主要是因为语言问题和对当地法律的孤陋寡闻。看来,以后我再遇到这类事情也要改改方法了。
 
王在电话里又说:"在国外做生意一味妥协并非良策,有时反而助长了坏人的嚣张气焰,遗害无穷。而有理有据的斗争才能掌握主动权,也才是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
 
放下电话我想了很久,现在美国经济越来越差,这样的事情今后一定少不了。最近一年美国犯罪率不断攀上,抢劫,凶杀案更是接连不断,罪犯的年龄也越来越小,总的有些对策才好。比如要注意策略,方式,方法和多了解一些当地的法律常说。而如何做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是我们今后必需认真思考和学习的东西。
 
狼是不会因为妥协就不吃人了。狼性如此,人性亦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