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绿卡,许多华人心中的鸡肋!

(2011-06-06 10:19:13) 下一个
 

  绿卡,许多华人心中的鸡肋!

 

昨天一个已经回国多年,现在国内开律师事务所的朋友突然约我吃晚饭,对此我感到很差异。两周前就听说他回美国了,但他并没有主动联络我,按惯例他现在应该回到国内了。我特理解他们这种为了保留绿卡而像大雁似的飞来飞去的人们。以往他都是办完事就走,总是来去匆匆。正是这个原因,自从他回国后我们就再未曾谋面。至于这次是。。。。

我还没有想出所以然来,他已经和另一位朋友站在我公司的门前了。记得去年我回国时,还特意去他的律师事务所看过他,这次再见面他似乎老了许多,头发几乎全白了,精神头也明显不如从前,可他比我还小几岁啊!
 
他在国内的事业蓬蓬勃勃,但他还得为绿卡的有效性往来奔忙。他回国前在美国生活了近七年,事业一直不顺畅,夫妻两人先后做过房地产经济人,保险经济人,但都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所以当他们拿到绿卡,孩子上了大学后,就选择立即回国重操旧业,做起律师的老本行来。三年过去了,虽然他在国内的事业如日中天,生活是已无后顾之忧,但依然不肯放弃绿卡,每年象大雁一样往返穿梭于中美两国之间。他们是商人,权衡利弊是他们的行为准则,由此说明绿卡对他们而言还是物有所值的。
 
整晚他都在高谈阔论,且感慨多多。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坐在院子里闲聊,正巧那天晚上月光很美,他一边喝茶一边对我说:"国内人气旺,国外环境美。" 我理解他,潜意识中一直在中美之间做着权衡和比较,这种鸡肋效益在许多华人心中都有。
 
我带他去运动馆消化肠胃的路上,他又情不自禁地对我说:"中国是真正的资本主义,而美国才是社会主义。"我知道这是他感性思想的结果,也是发自他内心的表白。我理解他,自从千辛万苦的拿到绿卡后,他的心就不会停在一个地方了,而这种折磨会伴随他一直到生命结束。每次回到美国,他无时无刻不在心里默默地对两国之间的利弊进行比较,他是在给自己讨个说法,因为他有这样的资格,在他的绿卡有效期内,他是完全可以作出取舍的。但也正是因为他有了这种选择,他的烦恼才会像行云一样绵绵不绝。我记得吃饭时他还用一种不确定的语气说过:"现在有没有绿卡无所谓了,因为只要有商务活动,签证也决非难事。" 我想这完全是说给他自己听的,是对他内心深处的种种疑虑,彷惶,困惑的自说自画,更是一种有病乱投医的盲目,因为他自己都不相信这种鬼话。
 
他在国内呆得越久,事业上越顺利,年龄越大,他就越想找出个放弃绿卡的理由,因为他跑累了,跑烦了,也害怕面对海关移民官员一次比一次苛责的讯问,这是一种多么无奈的事情啊!而这个理由首先必须先能说服他自己,尽管他对国外一些好的东西故意采取健忘,漠视和不去仔细思考的态度。但当他再次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当移民官问他什么原因滞留在外,他用虽然经过深思熟虑且堂而皇之的理由,但仍然惶恐不安的心情和不自信去说服移民官而得以再次入境时,当他再次体验国外美好的生活环境,健全的社会制度,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品尝因法制而带来的丰硕成果时,他又开始否定他在国内时那些所谓强有力的信念和决心,又开始肯定自己保留绿卡决定的正确性,开始怀疑他手中钞票价值的真实性了。我看得出他很困惑,很茫然,也很矛盾。我知道因为这张绿卡让他付出了很多很多,包括屈辱,金钱和时间。在他的眼里绿卡现在就是鸡肋,尤其在国内,当他手里抓着大把大把的钞票时,当他为确保绿卡的有效性而不得不再一次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回到美国时,取舍总是会再一次的搅乱他的思想。
 
吃饭的时候他还给我们讲了两件普普通通的生活小事,由于在美国闲来无事,他白天就去打高尔夫球。他说这里的服务非常到位,价格又相对国内便宜的多。在国内门票贵不说,就连侍应生,如果你不给足小费也别想舒服的打好一场球。他说现在国内无论做什么都得用钱开路,一切向钱看,否则就寸步难行。就连殡仪馆的工人,你不给足钱也会消极怠工,让死人活人都不得安生。即使你给足银子,一切也得你们自己亲自动手,而那些人充其量就是为你提供一些方便。而美国却有专人帮你做好一切,包括化妆,穿衣,送葬等等,而且一分钱也不要。他还说国内的贫富差别越来越大,社会矛盾越来越大,人事关系越来越复杂,百姓越来越不相信政府说的话,这也是为什么他有前面国内才是真正的资本主义的感叹。
 
他还说在国内,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飞机下降时,你看到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而美国总是透透亮亮,蓝天白云,让人如临仙境一般。他说在国内开车,如果遇到塞车,全是喇叭轰鸣的声音,让人毛骨耸然,而昨天他在美国也遇到了塞车的情况,四周却安安静静的。他说这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生活在文明社会中才能体验到的享受。总之一个晚上,他絮叨的都是些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生活琐事,却让他耿耿于怀,感慨颇多。
 
他还告诉我一个在所谓成功人士圈内的现象,国内的富豪们都千方百计想当国外的公民,而在国外的人,却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保持绿卡,而不急于取得公民资格。现在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几乎是每个国人(尤其是所谓的成功人士)的梦想,而相当而言那些当官的和有钱的人更容易实现他们的目标。对普通百姓而言,除了学生本身优秀外就是个永远都无法实现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难怪回国几天喊好的人,回来不久就改变了看法。而在国外盼着喊着要回去的人,回国后不久就有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决定后悔莫及。
 
关于国内国外的好坏问题,总是孰是孰非,各有说辞。而留去就更要慎重选择了。想当年,朋友为了这张绿卡吃尽了苦头,本以为已经修成正果,谁曾想今天却要继续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就象他自己说得那样,被人羡慕的不一定就是好事,比如他在国内广置房产,这似乎是件让人羡慕的事情,可他却自嘲地对我说,他充其量就是一个手持大串钥匙的门房,终日为他人奔忙。而且资金都压在不动产中了,到了用钱时,他却是个一文不名的穷光蛋。看来天下事都有正反两面,虽然他富了家业,却也徒增了许多烦恼。反过来,他到是对国外优哉游哉的平静和淡定的生活充满了羡慕之情,拿他的话说,国外生活的这份宁静和单纯真的是太美好了!
 
做人不能太贪,在得到时,你想过也会失去吗? 切记,万物平衡才是社会存在的基础!
 
绿卡,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沧海桑的田变迁中,你真的成了许多华人心中的鸡肋吗? 
 
  正所谓:

愁多黑发白,心贪一生忙。东西各千秋,去留两茫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当然,如果有个地方,比如非洲,可以让中国人去开辟一片土地,大量移民殖民,完全由中国人控制国家,当然强过来美国.

但目前情况是,不论到哪里移民,都和来美国移民一样,只能做少数民族.即使在马来西亚,华人达到30%,而且基本掌握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政权仍然在马来人手里,中国人随时有被排华的危险.

既然如此,那么去哪里都一样了.美国是世界移民的首选,不要说中国人,就是发达的日本西欧人都愿意来美国移民.如果能来美国,就尽量来,等我们的人口扩大了,国会里面华裔多了,美国的政策就会更加有利于华裔-不论在美国还是世界其它地区.

有一种言论说美国华裔对中国比白人更不友好,所以国会华裔多了以后可能会制定对中国更加严厉的政策.其实目前美国华裔官员对中国的态度是受大部分白人所左右的.他们必须讨好大多数人-白人.但当华人到了一定数量,可以不用再讨好别人,不用再看人脸色行事的时候,就是华人地位正真平等的时候.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太贪了, 什么都想要. 无耻.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我是说,中国人到其他地方移民开拓,比美国好!
美国已经很制度化了,跟着别人的后头走吧!...

你既然说为了中华民族民族长久之计,...那么你想的是有些困难的.

我们住在美国这里的人,当然要争取民权、平等;
而移民的事,对于中国国内的人来说,不要拼命挤破头来美国!
正如本文标题: “绿卡,许多华人心中的鸡肋”...
很可能,其他地方以后的发展更优越,他们现在的生活也很舒适很的。
对与中华民族的生存更有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你说的有理,很多来美国的中国人不是用光明磊落的手段.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其中的原因是美国种族歧视性的移民政策使得中国人合法来美国非常困难.比如说吧,中国人来美国留学,工作,申请绿卡,等拿到绿卡都30多了,但绿卡不能带配偶过来,需要等到入公民才行,就是说合法把配偶带到美国来要等到40岁以后.这种移民法除了种族歧视没有任何道理.按理,越早越年轻来美国,可以更好的学语言,拿学位,获得工作技能,更好为美国经济作贡献.越晚来,越难适应,对美国贡献越小.

这些"不光明磊落"来美国的人,他们的后代将会是美国公民,会对美国,对中华民族作很大贡献.当年很多来美国的华人都是非法移民(paper sons),但他们的后代今天都是杰出的美国公民.

所以我们要爱戴我们的同胞,即使他们不很光明磊落,就算是法 轮功来的也好,偷渡来的也好,假结婚的也好,只要不是杀人放火的罪犯,我们就应该爱戴他们,保护他们,让他们在美国扎根.随着我们人口的增加,对我们大家,对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是大有好处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引: "...对中华民族是大有好处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不应该是永远蜗居在中国大陆这片有限的空间.
如果大家都在自己祖先的土地安居乐业,不往外移民,哪里会有今天美国这样世界头号强国?"
---===
好! 那么如何学习并吸收应用美国的移民政策,能够把世界上的有才能的人吸收到中国去建设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我是最主张移民到海外的啦! 到南美,到非洲,到西伯力亚,到澳洲,到加拿大也好(不要以此为到美国的跳板)...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去开拓...这和现在中国人拼命挤破头来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心态!

现在的中国人想来美国想疯啦! 为了来美国什么都可牺牲,什么都可出卖,...还花钱到美国生小孩子...贪了污就跑到美国来避难...轮子功移民到美国设立总部...国内最聪明的人跑出来在人缝隙中打工...这是正常的吗???
这真的对自己,对子女好吗? 不见得呀!

我不喜欢日本人,但是很佩服他们的精神和做法...你去研究一下他们在1960-80年代左右是如何移民到南美的,我是见证人....若需要我可简介.




在国内,就应该到到中国的西部去.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中国人移民美国不是崇洋媚外,因为华人在美国历史和白人一样长,对美国建设的贡献不比其它民族小.华人本来就是美国的一员,美国对华人来说不是外国.越多华人来美国定居,对中华民族是大有好处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不应该是永远蜗居在中国大陆这片有限的空间.

如果大家都在自己祖先的土地安居乐业,不往外移民,哪里会有今天美国这样世界头号强国?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在这方面,印度人比中国人优越多了!
一般,他们对绿卡看得没有那么重要,有就有,没有也无所谓,回印度也很好的.

而我们中国人是鬼迷心窍,为了绿卡,几乎什么都可以"舍弃"!...据说,有人为了绿卡,都会把朋友都出卖了,把国家的利益都出卖了...把爱情都丢掉的!
这种的中国人,实在可恶! 有不少呢!

如何改掉中国人崇洋媚外的心态呢?
实在说: 在那里住(只要是安定),都可以生活的快乐的!
你看,人家越南、印尼、秘鲁、马来亚、阿根廷...都有世外桃园的生活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引: “...80-90岁的老年人很多,生活都是自理.也可以申请护工,政府出钱..."
--===
"80-90岁的老年人很多,生活都是自理"--- 等到不能自理的时候怎么办? 很多生病的老人是很痛苦的.美国的健保老人是政府负担80%,除非像很多中国人取巧,把钱都转给子女,再去装穷申请贫民身份...也不一定能遇见好的医生...
在加州,中国人多,老人院里也是中国人多;那么你住在其他中国人少的地方又如何呢?
中国老人也喜欢和家人同住的...
你看看美国大都市的街上老年流浪汉也很多,政府也管不到他们了...

2)引: "大多老人都是平安的过世,一天都不需要护士照顾"
--===
阿门! 但原如此吧!
希望全天下的人都应该这样平安的过世.

3) 现在中国大陆的老人的健保好像类别很多,干部/公务员退休的待遇都不错...广大民众的社会保险福利措施,需要赶快改进.
而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在先进国家来说,没有欧洲、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好.
希望奥巴马的全民健保能真正落实.

4) 在这里,我是强调不要太理想化了,不要想得太美好,不要忽略实际问题...不要和别人比...
在美国有些生活问题往往是很麻烦的.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它生存之道的,要从整体考虑...中国大陆的人的养老,也不会那么差的!
在台湾,有全民健保,非常完善,我有很多朋友,退休后就回台湾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很少老人需要去养老院.我父母住的老人公寓,80-90岁的老年人很多,生活都是自理.也可以申请护工,政府出钱.不少老人雇用自己的子女做护工.大多老人都是平安的过世,一天都不需要护士照顾.

再怎么说,美国福利绝对比中国好.至于子女对父母如何,在哪里都会一样,并不是说在中国子女对父母孝顺,到了美国就对父母冷漠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引: "3:老人最重要的身体健康在美国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良好的环境,食品和医疗。中国朋友们健康都不如他们。"
--===
请不要说的太乐观了!!!误导别人可是重罪呀!
...坏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中国人把父母留在"养老院"里就不照顾了...一个护士照顾(20)多个不会说英文的老人...环境好个P...
...现在私人的长期(LONG TERM)保养费用是: $8,000/月(还在涨!),...你有这个钱,到世界任何地方,都会享受好的待遇,也许更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然妈的评论:父母可以来美国。认识不少中国朋友,包括我们自己的父母,都移民来了美国,生活得很好。

1:每年可以回国旅游,中国老同学老同事不可能来美国旅游。
2:可以享受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中国朋友们大多只有一个孙辈,而且一天到晚忙着补习这个那个,没有family quality time。
3:老人最重要的身体健康在美国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良好的环境,食品和医疗。中国朋友们健康都不如他们。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我和先生都是要回去的,因为亲人都在国内,在我门的内心里,亲情还是大于一切的.国外固然好,宁静单纯,环境美,没污染,可我门的父母都在国内,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回国了.与起他无关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方面,引度人比中国人优越多了!
一般,他们对绿卡看得没有那么重要,有就有,没有也无所谓,回印度也很好的.

而我们中国人是吃错药了,为了绿卡,几乎什么都可以"舍弃"!...据说,有人为了绿卡,都会把朋友都出卖了,把国家的利益都出卖了...把爱情都丢掉的!
这种的中国人,实在可恶! 有不少呢!
3375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你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很有思想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就我个人来说,来美国是因为向往的是美国的文化和自由的环境,不是钱。在中国,西欧生活多年后,我深感美国的环境是金不换。自从来到美国,我就从来没有任何一点要去中国生活的念头。

但是我深爱中华民族和文化。我觉得我们海外华人应该做的,就是多帮中国人移民海外,努力创造海外中华文化。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在美国这样单纯,自由的环境是可以大展才华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八刀的评论:
真喜欢你这块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么回事儿。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皆源于贪念。。。
国外很好,钱虽不多,够用就好,生活简单,人与自然共处,悠然见南山。鉴定完毕。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其实在美国简简单单打一份工, 也可以很自由自在地生活. 尤其是国内有点经济基础再过来的, 应该也没有太多生活压力, 他们不过是放不下国内花花绿绿的票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